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他们陆续被查  传习要追责李克强

中共经济每况愈下、折腾到如今这般田地,必须要有人来承担责任,当然不太可能由习近平去背这个黑锅,最近有消息说,前总理李克强很可能会被追责,有分析指出,习近平当局应是要已故前总理李克强的班子为当前经济危局背黑锅。

综合报道,在中共军队和外交系统持续秘密大清洗的同时,有消息传出,财经官僚机构也发生震荡。美国《政客》的报道披露,一名能说流利英语、经常参加国际会议的中共高级财政官员通过电子邮件告诉国外媒体,他无法再参加即将在中国以外举行的活动,也无法与境外通电话。这名官员的一位同事说,他目前正在接受调查,原因是“与美国走得太近,可能是间谍”。与此同时,近几个月来,数十名中共高级财政官员被免职,其中很多人被指控罪名是“腐败”。海外时评人士李林一分析指出,如果消息属实,腐败或国安理由,都可能只是借口。习近平现在调查经济高官,其中一个不便说明的原因,是当局需要找出经济困局的替罪羊,以在党内继续维持自己权力,所以想往前任总理李克强及其下属们身上甩黑锅。

自习的亲信李强3月就任总理前后,前总理李克强任内的财经官员,陆续被大换班,包括处于高层的央行党委书记郭树清、行长易纲、财政部长刘昆等人,其中郭转入人大,易纲现在是全国政协委员。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危机重重,房地产爆雷不断、外资史无前例的流出、地方债危机一触即发,习家军疲于应付,根本无力挽回如今的经济烂摊子。近日,网上有爆料称,李克强死后继续被追责,主要是跟房地产爆雷有关,包括恒大出事。而刚刚退休的中共前央行行长易纲、财政部前部长刘昆都在接受审查。目前,这些消息无法证实。李林一认为,目前经济领域还有一些是李克强时期的人马,习对这些人并不认可,即便个别人同时与习家军有关系,比如前财政部长刘昆和现任副总理何立峰是大学同窗。中国民主党海外分部主席王军涛分析,中共党魁要追责李克强,主要有三个动机。第一,“独裁者的心态就是活的时候不能有人功高震主,死了之后不能够让死人来压活人”。第二个动机就是经济形势不好要甩锅。第三个就是权力斗争到了一定的时候,习要团灭团派,李克强就很难逃。

此外,李强上任总理后下令进行新一轮统计打假,要倒查2022全年,甚至更早到2017年10月起,也就是倒查至李克强的第二任期内。近日中共国家统计局陆续公开批评贵州、陕西、湖南、河南、河北5省,全都存在统计造假、数据失实问题。台媒《上报》一篇评论文章曾表示,李强搞倒查,一方面显示和过去旧账切割,另一方面就有点暗算李克强的意味了。

2、红颜知己突发声:李嘉诚早料香港经济一落千丈

香港首富李嘉诚“红颜知己”、维港投资创办人周凯旋12月7日出席投资论坛时公开表示,长和系创办人李嘉诚早在2021年年初就向她表示,建议延长备用资金,即初创企业所需运作的资金。周凯旋表示,李嘉诚当时就预判,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后香港的经济会一落千丈。

据港媒报道,周凯旋表示,李嘉诚的看法证明反向思维的重要。当时在获得李嘉诚的提醒后,她的投资项目在2021年12月前要做好了准备,否则会“非常可怜”。虽然公司同事当时没有意识问题的严重性,但她还是呼吁所有公司延长备用资金,结果有八成公司听进去了,将延长24至36个月,因而最终获救。至于李嘉诚认为何时才会“柳暗花明又一村”,周凯旋称暂时未有提及,“好似仍然在谨慎路线上”。她指外国投资者对香港仍有所保留,现时要谨慎,更以潮州话说“要自己顾自己”。

随着房地产低迷不振,早在今年8月,李嘉诚家族公司就在港削价售楼,外界当时解读,这是首富不看好中港经济前景的举措。李嘉诚投入商界以来,总以其精准的眼光“超前部署”,步步累积巨额财富,这次,李嘉诚到底看到了什么?要知道,李嘉诚不单单是一名投资人,反而是真实的市场风向标,李嘉诚以实际行动传递出对中国与香港经济前景看衰的信号。

3、抓富豪吐钱?更多中企老板会失踪

今年以来,至少有11家中国上市公司被迫披露信息,提醒投资者自家高管或董事会成员被抓失联,包括恒大集团创办人许家印及斗鱼创办人陈少杰等。《经济学人》的文章断言,随着中国经济放缓,更多的企业可能破产,他们的老板也会跟着“失踪”。

随著中企高管被抓的案例越来越多,企业信息披露不完整引起中共官方不满。就连官媒也坐不住了,《证券时报》特别为高管失联企业提供信息揭露建议,直言揭露“老板失联”,不应扭扭捏。董事长是否正常参加公司会议?是否在公司履行职责?都有查证方式,也可以向董事长亲属和有关部门探询情况,“大可不必等到传闻满天飞,公告才姗姗来迟”。

中企老板接连消失,也引起《经济学人》关注。文章指出,当一家中国公司披露老板失联时,外界通常认为他们已被警方拘留,投资人也会变得紧张,受此影响的公司股价通常会因这项消息而暴跌。今年至今,至少有 11 家中国上市公司被迫披露高管失联信息,而随著经济进一步放缓,更多的企业可能破产,他们的老板也会跟著失踪(missing),当然,最终的受益者只能是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政府。

4、华为新笔电搭载芯片来自台积电

华为最新推出了青云 L540 笔电,采用5纳米麒麟9006C处理器,再度引发外界关注,这些芯片从何而来?外界研判,可能是华为在2020年9月遭美国制裁前,囤积台积电代工库存品可能性较高。至于华为能靠库存撑多久,尚待观察。

据报道,华为新手机Mate60 Pro搭载麒麟9000S芯片,采用中芯国际7纳米制程,美国还为此再度收紧芯片管制。现在又传出,华为新笔电处理器采用5纳米制程,再度成为关注焦点。据科技网站《WccfTech》报道,华为针对国内市场推出的新笔电青云L540,搭载麒麟990处理器L410系列后续产品,海思设计的最新5纳米制程麒麟9006C,采用Arm新架构,最多可提供8个运算核心。外界聚焦麒麟 9006C由谁代工?有消息称,麒麟9006C可能是华为2020年9月15日起遭美国制裁前,所囤积的台积电代工库存品。有分析指出,麒麟 9000 和麒麟 9006C 之间有许多相似之处,有些人可能会认为华为正在利用3年前从台积电获得的库存,生产这款新笔电。虽然可能性高,但也可能是中芯国际代工。

就在几天前,美商务部长雷蒙多公开表示北京是“美国有史以来面临到的最大威胁”,强调“中共不是美国的朋友”。她还敦促国会议员、硅谷和美国的盟友,一同阻止北京获得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芯片和尖端技术。

5、“极其罕见”信号暗示美股即将创下新高

12月8日,美国股市中出现的一种“极为罕见”的信号,该信号暗示着股市即将创下历史新高。

Carson Group首席市场策略师Ryan Detrick在12月7日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上周超过60%的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创下了新的20天高点。这与主流观点相悖,即所谓的科技巨头公司主导了股市的涨势。Detrick分析指出:上周,我们看到了一次非常罕见的广度突破,这表明许多股票正在大幅上涨,这往往是即将迎来强势的信号。这是极为罕见的,显示最近发生了大量的买入,而不仅仅是在少数几只大股票中。

自1972年以来,这种罕见的信号已经出现了15次,这还不包括上周出现的信号。在信号出现后的一年内,标普500指数每次都会上涨,平均涨幅为18%。如果在未来一年内出现类似的涨幅,那么标普500指数将交投在5,400点以上,这甚至超过了最乐观的股市预测。

Detrick指出,最近几周股市还出现了其他看涨的迹象,包括标普500指数在11月上涨了8.9%,创下有史以来第18高的月度涨幅。当衡量标普500指数20个最佳月度表现时,一年后股票上涨的概率为80%,平均涨幅为13%。而如果取样标准为30个月且月度涨幅至少为8%时,随后一年股票上涨的概率为90%。Ryan Detrick表示:再次强调,这表明我们刚刚见到的强势可能是更多强势的开始,而不是结束。最后,他指出,标普500指数自2022年1月2日以来已经近2年没有创下历史新高。由于股票离新高不到5%,Ryan Detrick表示他预计2024年初将创下历史新高,如果这一切都发生,那将是另一个看涨的信号。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欧峰会爆丑闻 欧盟主席被迫提前离开
北京上海突然“大尺度开放” 释放何种信号?
秦刚“死讯”引发轩然大波 习已方寸大乱
此时此刻 习家军曝冲突严重
穆迪杀疯了 中南海气得吐血
气数已尽 这烂摊子习难以收场
按下“小姑姑” 又浮出神秘“表嫂”
“龙行龘龘”?春晚拍马被骂到删帖
因为这点,习希望川普重返白宫
央视转播 这句关键词突然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