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欧峰会爆丑闻  欧盟主席被迫提前离开

欧中峰会12月7日在北京登场,除了欧中双方无法达成实质成效外,最新还爆出中共窃听欧盟领导人的丑闻。有消息称,赴北京参加峰会的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将提前一天返欧,原因之一就是他在北京没有安全的通话线路,无法在不被中共监听的情况下,与欧盟领导人通话。

上述消息是一位欧盟官员对政治新闻网站《政客》透露的,《中央社》援引《政客》欧洲版报道,这名官员指出,在北京出席欧盟与中共4年以来首场面对面峰会的米歇尔“将会返回布鲁塞尔,继续针对未来走向进行商讨”。此前一天,中共官方记者在外交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就此新闻询问,当日主持新闻发布会的汪文斌回应说,欧方官员应该很清楚,对欧盟国家和欧盟机构领导人进行窃听、窃密的不是中共。台媒指出,中共窃听访华的欧盟官员的新闻回应,罕见进入了中共外交部官网。

12月7日,欧中峰会在北京登场,欧盟罕见的表达强硬态度,在一系列有争议问题上,坚定捍卫自身立场。《美联社》指出,从当天晚上双方各自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所强调的立场看,欧中从贸易到人权、从台海问题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欧中在广泛问题上存在分歧。《世界报》认为,欧中北京峰会不可能平息彼此的不满,这次也会和上次一样是“聋子对话”。德国媒体写道:"周四晚间,欧盟领导层几乎是两手空空地与北京的媒体记者见面。尽管争议话题的清单很长,但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对双边关系作出过于美化的描述,这首先是为了不失去欧洲市场。对北京来说,悬在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剑是,跨大西洋之间的结盟:美国试图以严格的工业政策以及严厉的技术制裁,阻碍中共国的崛起。习近平当然会害怕欧盟不加限制地跟从华盛顿的政策。海外时评人士唐靖远分析指出,欧中对抗其实最根本的原因是在于中共针对整个世界,包括针对欧洲,采取了侵略性的、扩张式的这样一种做法。从这一次北京峰会可以看到,世界两大阵营的裂痕是越来越深,两大阵营对抗的基调也不太可能被逆转了。

2、说了真话   中国顶尖学者遭全网禁言

中国股市在官方持续作多下依然一路下行,曾多次批评A股市场的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昨天突然遭全网禁言,其多个社交媒体帐号被禁用,引起外界关注。据报道,刘纪鹏近日公开呼吁中国散户现在不适合炒股,不要入市。

《中央社》报道,身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顶尖学者,刘纪鹏时常接受媒体访问发表看法,也通过社群帐号评论股市与政策。与一般股市名嘴有别,他被许多散户誉为说真话有良心。12月1日,刘纪鹏直言,中国的资本市场相关制度还不完善,对普通股民来说,等解决了“一股独大”即特定股东操控公司运作等问题再考虑入市不迟,“现在不是炒股的好时候”。12月2日,刘纪鹏在和讯财经年会发表专题演讲时指出,中国改革开放45年,资本市场已有33年,但是资本市场两极分化最严重,贫富差距最大,大家用“一赢二贫七亏损”来形容,也就是大股东不管是熊市、牛市,都跑步上市。他表示,证监会、交易所门口永远排着七八百家企业申请上市;另一方面,中国的股市16年来,52次在3000点上下徘徊不前,所以大部分人在资本市场产生不了财富效应,这些年以来中国的资本市场成为了融资额最高、上市家数最多的市场。刘纪鹏直言,中国资本市场是改革开放以来财富分配不公平、缺少正义的市场。

在刘纪鹏遭全网禁言后,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认为他是因为批评股市,被认定“唱衰经济”。网友留言“有人不想听了呗!不然怎么割韭菜!”“说实话的都让闭嘴了”“只能说好听的,哪怕错的再离谱,也要一条道走到黑,这就是现状!”、“不想著解决问题,而是解决提出问题的人”。

3、求外国人回来  北京宣布大降多国签证费

北京当局继两周前宣布对法、德等6国扩大单方面免签入境后,日前又有10数个中共驻外使馆皆发布消息,表示将阶段性调降赴华签证费,挽救疫后开放后无人问津的海外旅客市场。中共外交部8日再度发布信息称,将全面性自12月11日起到明年底止,为期超过一年的时间,将赴华的签证费用降低四分之一,按现行费用的75%标准收取签证费。

综合报道,稍早就传出部分国家赴华的签证费用调降的消息,但中共官方的最新宣布显示,不是以个别国家作为降低签证费的对象,而是全球一致统一的全面性措施。以中共驻日使馆网站消息为例,规费降幅高达25%。日本国籍一次签证规费将从现行的3000日圆,调降至2250日圆;一年多次签证从现行的1万日圆,调降至7500日圆。据中共驻纽约总领事馆网站消息,自2023年12月11日至2024年12月31日,美国公民赴华签证费用调至140元,相较于现行的185元,降幅也接近25%。

稍早前的11月,北京宣布对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马来西亚6个国家的公民实行单方面免签政策,也是刺激疫情后旅游业的一项举措。不够,英国诺丁汉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欧中关系问题专家傅洛达当时就提醒赴华旅行存在的看不见风险,傅洛达指出,未来免签前往中国的人要承担巨大的风险。只要国安法还在,任何批评中共的人、都可以在抵达中国后被逮捕。

 4、从中国转向越南  全球供应链转移又一重大行动

《日经亚洲》12月8日最新报道,美国智能手机巨头苹果公司正在将iPad的产品开发资源转向越南,这是苹果首次将iPad这样的核心产品转移至正在迅速成为供应链转移目的地的越南,可以说是全球供应链转移又一重大行动。

据报道,苹果公司正在与它的一个中国合作伙伴比亚迪一起将新产品导入资源转移到越南。比亚迪是中国一家汽车公司,它也为苹果公司组装iPad产品。iPad型号的试产工程验证将于2024年2月中旬左右开始,该型号产品将于明年下半年上市。在今年早些时候,苹果在中国的主要供应商立讯精密和富士康就开始将其部分业务从中国转移出去,以实现生产多元化。东南亚是它们的首选目标。

报道指出,最近几年,世界经历了三年大流疫和美中关系的恶化,人们普遍感受到中国这个“世界工厂”作为全球生产链和供应链中的重要一环并不可靠。中共凭借其对产品和零部件的控制向其它国家进行经济胁迫,使之成为对抗美欧和控制他国的一个重要砝码。为此,美国、欧盟以及其它许多国家开始了“去风险”化,一个生产链和供应链从中国向外转移的大潮已经兴起。苹果之所以将其产品开发资源转移出中国也主要是出于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除了越南以外,苹果还准备将iPhone的开发生产资源转移至世界最大的民主国家印度。

5、拜登之子亨特再遭9项逃税指控

12月7日,美国总统拜登之子亨特在加利福尼亚州再遭到9项新的逃税指控。如果罪成,亨特将面临最高17年的监禁。今年7月,亨特已经遭到逃税以及非法持枪的指控。白宫方面拒绝就此事置评。

《德国之声》报道,加利福尼亚州一名调查亨特·拜登(Hunter Biden)商业交易的特别检察官12月7日再次提出9项新的逃税指控。根据最新指控,亨特没有缴纳在2016年至2019年间所欠的至少140万美元税款。如果这些罪名成立,亨特将面临最高17年监禁。美司法部表示,特别检察官的调查仍在进行中。特别检察官怀斯在一份声明中说:"亨特·拜登花费了数百万美元用于奢靡的生活方式,而不是用来缴纳税款。"根据起诉书,亨特花费了逾180万美元,其中包括77.2万美元的现金提取、约38.3万美元为女性付款、15.1万美元服饰开支等。"而亨特在2018年并没有使用这些资金来缴纳税款。亨特的律师洛厄尔指责检察官怀斯在此案中"屈服于共和党的压力。"

距离下届美国总统选举还剩不到一年时间。亨特面临新的指控之际,他的父亲拜登总统继续面临美国国会共和党人的弹劾调查的风险。拜登被指责和他的儿子亨特以权谋私,预计国会众议院将在下星期就正式授权弹劾调查进行投票。不过到目前为止,尚无明确证据显示拜登在现任总统期间或者此前担任公职期间滥用职权或收受贿赂。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北京上海突然“大尺度开放” 释放何种信号?
秦刚“死讯”引发轩然大波 习已方寸大乱
此时此刻 习家军曝冲突严重
穆迪杀疯了 中南海气得吐血
气数已尽 这烂摊子习难以收场
按下“小姑姑” 又浮出神秘“表嫂”
“龙行龘龘”?春晚拍马被骂到删帖
因为这点,习希望川普重返白宫
央视转播 这句关键词突然不见了
博导去世 留遗言揭中国新冠疫苗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