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经济寒冬已到 上海金领们开始喊痛

目前由于疫情后中国整体经济恢复乏力,外资纷纷撤离,失业严重,导致中国经济持续低迷不振,这种颓势已波及到上海“金领”阶层。

12月10日,IP地址显示为日本东京的“长瀞”在社交平台X上发文说,她的哥哥是复旦经济学博士毕业生,在经济领域工作了25年,专门负责投资项目和上市融资业务,任职公司也都在上海花园饭店和新天地周边。

过去十年,“长瀞”的哥哥做过几单电动车项目,收益颇丰。他在上海松江买了一套别墅,市中心入手一套豪华公寓,平时和周末分两头住,也不需要租房给别人。儿子在美国知名私立读高二,夫人更是全职太太,每天负责逛街购物做美容,生活甚是平静和惬意。

“长瀞”写道:“今年9月因为父亲病重,我和哥哥经常在医院ICU外面碰头,聊到生活,他仍对中国的经济信心满满,我虽然不能认同他的看法,但是毕竟我们都是成年人了,也人各有志。”

直到12月9日,哥哥告诉“长瀞”,他们公司未必能撑过明年中国新年。“他私人的投资都在那两套房里,现金持有额低于十万。现在如果一旦公司决定12月至明年2月停发工资静观行情,光每个月的2个房贷的大几万和跨国养孩子的要用的美刀都成了问题。并且告诉我各大银行年底日子也不好过……”“长瀞”表示,“听完这个电话我顿感到压力山大到喘不出气来了,看来中国普通老百姓的经济寒冬也已至啊,姑且简称为#经济冬至#吧。”

独立时评人、专栏作家蔡慎坤跟贴说:“这算得上是上海滩的高级金领了,当经济寒冬到来时,先是波及到普通人,然后才会是白领、中产阶层,再到金领和高级金领,不知道有多少人能躲过这场寒冬,迎来下一个春天。”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中国目前看来无法摆脱通缩。通缩的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再次失去势头。此前,在当局采取温和的减息和其他刺激措施后,中国经济第三季度曾出现增长加速。

报道说,中国目前的通缩反映出一方面消费者支出疲软,另一方面库存膨胀。中国的工厂不得不减价,以减少过量的库存。

报道援引专注全球宏观研究的BCA Research首席新兴市场和中国经济学家阿瑟·布达赫扬的话警告说,如果中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继续下跌,这将冲击公司的盈利,迫使工厂裁员,将经济置于跌入价格、消费和就业都呈现螺旋式下跌的危险境地。

有网友说,目前上海疫情严重,估计这个冬天可能更难过。

2、明年中国最大的灰犀牛 已经走来了

2023年即将结束,有多位股市策略师开始为2024年把脉,伦敦投资研究公司Macro Hive表示,2024年可能有9起“灰犀牛”事件等在前面,其中最值得留意的2起灰犀牛事件是,中共在经济低迷之下,被迫重新向西方开放,同时悄悄放弃攻台计划,以及人工智能AI把持股市,习近平此前访美,已经表明了中共这个打脸的灰犀牛必然横空出世。

根据《商业内幕》报道,Macro Hive发布报告指出,2024年全球金融市场可能出现9起灰犀牛事件,一旦发生,可能震撼全球经济,并造成股市波动。所谓灰犀牛事件是指影响巨大,但较能被预测的风险事件。

Macro Hive列出的9起灰犀牛事件包括,石油输出国家组织OPEC与其他大型产油国OPEC+瓦解、美国总统拜登放弃连任、美元兑日圆崩跌等。

其中,2起灰犀牛事件需特别注意。Macro Hive策略师提尔尼指出,首先是,新冠疫情将在2024年年中拖累中国经济陷入萧条,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为化解社会不安,不再与俄罗斯结盟,而与20国集团靠拢;在此背景下,中共加强与西方的贸易,同时悄悄放弃攻台计划。

Macro Hive策略师马塞表示,另一起值得注意的灰犀牛事件就是投资界赫然发现,全球金融市场一直被强大的AI模型把持。这起灰犀牛事件将引发投资人恐慌,导致对风险资产的需求崩盘,监管机构将被迫暂时关闭受影响股市。对全球立法人员而言,这将成为1记警钟,引发全球广泛理解,人类尚未做好因应AI潜在威胁的准备。

ChatGPT等AI聊天机器人已引爆2023年对AI的投资狂潮,让美股7大科技巨头受益。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詹斯勒一再警告AI的风险,不仅是是场灾难的根源,甚至引爆下一场金融危机。

3、人美心毒 缅北蛇蝎女郎上头条

缅北事件持续发酵,中共公安机关再次通缉缅北果敢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包括两名女性董事长。其中,43岁的果敢鑫百利集团董事长白应兰,被受害者形容是“貌美但心如蛇蝎”,成为新闻热点。对她悬赏奖金最高达50万元人民币。据报道,白应兰是当地知名的“爱心女神”,从事慈善活动,私下却从事诈骗。另一名被通缉的35岁亨利集团董事长魏榕则传是白应兰的闺密。

据报道,通缉名单中的两名女董事长白应兰是白氏家族白所成的次女。白家被公认为果敢四大家族之首。据新闻指出,白所成本人并不直接参与灰黑产业,但其膝下二男四女都通过电诈或其他相关灰黑产业获利。四个女儿分别是白应香、白应兰、白应萍、白应改,白应兰是百胜集团董事。

据极昼工作室报道,白所成家族在果敢除了以各种赤裸的方式展示财富,也和其他诈骗家族一起热衷于做慈善。白所成的公益重心主要集中在教育。每个月,他创办的果敢教育基金会都会向果敢文教处捐赠。据果敢大众网8月30日报道,自2019年8月已累计捐助2757万元人民币。

而且,白家也不止一个基金会。白所成大女儿白应香创建了果敢慈善基金会。白应兰也总是出现在各种慈善场合,被当地MMK电视台称为“公益女神”,也有果敢“爱心女神”号称。

以两年前的一桩袭击事件为例,果敢媒体MMK在线报道,2021年2月5日下午,白应能车队从掸邦首府腊戌返回果敢路上遭遇伏击造成12人死亡。事后,三位遇难警察每人得到50万抚恤金,9位平民遇难者每人获5万抚恤金,19位伤员每人得2到3万。公开报道显示,这些钱几乎都由白所成的长子白应能等5人捐助而来。

其中,白应能捐了106万,白应兰、魏榕联合捐赠了86万。捐助遇难者的文章中还提到,“不久前,白应兰将自己收到的生日红包共计359400元人民币捐赠给了孤儿院。” 

白应兰创建了鑫百利公司,表面上做酒店、旅游,暗地里却从事赌博、色情、电诈等灰色产业。据自媒体报道,白应兰是白家电诈集团实际掌控人,长相具古典美,被称“缅北名媛”,她经常出席各种慈善和公益活动,打造慈善家的人设,当地人都觉得她是大善人;但据传她成立的鑫百利公司和百胜集团私下就在中国国内进行赌博、诈骗等活动。

网传白应兰会借着帮人谋职名义,把贫困的中国人骗去缅北做诈骗,而且摘取活人器官,十分恐怖。

4、亮了!美国明年大选1/5选民考虑支持他

川普和拜登明年选举总统,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质疑,美国民众可能面临许多新的选择。一项最新民调显示,五分之一注册选民考虑在2024年总统大选中支持第三方候选人罗伯特·F·肯尼迪。

这项周一发布的蒙茅斯大学民调未具体阐明肯尼迪作为第三方候选人对选举格局的潜在影响。然而,调查结果表明,在假设的川普与拜登的对决中,肯尼迪从两位候选人那里各自获得了相等的支持。

在拜登与川普之间的假想对决中,21%的注册选民称会考虑支持身为独立候选人的肯尼迪,其中6%表示肯定会投票给他。

肯尼迪最初作为民主党人参选,他的许多民粹主义立场在川普的基本盘和民主党某些进步派之间存在交集。虽然他强烈支持加强中产阶级,并经常抨击富人和精英,但他也传播了关于疫苗的阴谋论,并对政府持怀疑态度。

保守派媒体最初在肯尼迪与拜登的竞争中支持他,但随着他成为可能威胁川普或其他共和党提名人的候选人,一些媒体的态度发生了转变。

最新民调中,假设川普与拜登再次对决,此前曾投票支持两人的选民中,各有14%称考虑支持肯尼迪。在2020年投票给川普的选民中,3%表示他们“肯定”会投票给肯尼迪,11%表示“可能”会这么做。在拜登的支持者中,4%表示“肯定”会投票给肯尼迪,10%表示“可能会”这么做。

值得注意的是,拜登的支持者中有61%表示“肯定不”投票给肯尼迪,这一比例高于川普支持者中的46%。此外,22%的拜登选民表示他们“可能不会”投票给肯尼迪,而在川普的支持者中,这一比例为33%。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要发生大事? 中共紧急囤积黄金
惊传:李克强和王少军是他毒死的
墙倒众人推 第一枪打响了
一切,都在朝最危险的方向发展
危机四伏 中共党内波谲云诡
事态失控?中共深夜下令…
对号入座亡国之君 习龙椅摇晃
他们陆续被查 传习要追责李克强
中欧峰会爆丑闻 欧盟主席被迫提前离开
北京上海突然“大尺度开放” 释放何种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