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31209-3)

1、一切,都在朝最危险的方向发展

    中共国家统计局12月9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份全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年减0.5%,创下三年来最大降幅,这被认为是中国通货紧缩的前兆。中国“百城价格指数”数据显示,11月,全中国100个城市二手房房价按月跌幅扩大到0.56%,连续19个月下跌,其中北京房价降了百万依然难以成交。有分析指出,中国通货紧缩表明北京当局手里已经没牌可用了,公共财政已经耗尽,随着中国房地产泡沫破裂,金融危机不可避免。

  中共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食品中,畜肉类价格下降19.2%,影响CPI下降约0.72个百分点,其中仅猪肉价格就下降31.8%,影响CPI下降约0.58个百分点,最为引人注目。另外,食品烟酒类价格、蛋类价格 、水产品价格都出现了下降。11月中国CPI环比下降0.5%,这不仅大于彭博社经济学家预计的0.2%,更创下了2020年11月以来同比最大降幅。另外,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11月同比下降3.0%,此前,PPI 在10月份下降了2.6%,下降速度之快超出了专家预期。这已是中国PPI连续第14个月下降,也是自8月份以来下降最快的一个月。经济学界分为,中国的CPI下跌,在今年经济复苏不如外界预期的情况下,物价下跌可能是中国通货紧缩的前兆。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遭受多重因素打击,包括地方政府债务增加、房地产市场接连爆雷以及国内外需求不振,消费者不得不捂紧钱包。彭博经济研究(Bloomberg Economics)的专家们预计,中国通缩的风险将持续到2024年,因为没有足够的刺激,来应对抑制需求和价格的房市低迷。

  此外,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今年11月,全中国100个城市二手房房价按月跌幅扩大到0.56%,连续19个月下跌。房价下跌的同时,挂牌售房量暴增。据诸葛数据研究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11月,14个重点城市的二手房挂牌量,同比上涨96.18%。以北京为例,10月下旬北京的二手房挂牌量在14.4万套左右,而到了11月初,已有近17万套,创下历史新高。据陆媒报道,目前北京二手房市场议价空间增大,买家开口就砍100万元,仍难以成交。北京直播主“小琦说房”:我一个大哥本来想把他自己住的房子给卖了,然后再买一套置换改善一下,8月中旬的报价大概在950万左右。自8月下旬房市行情急转直下,如今这套房降到830万,买家还说再等等。大陆金融专家施进指出,现在已经整个中国的房产市场,出现断崖式地下跌。下跌的趋势一旦形成而加速的时候,大家的心态就是止损。你降价我降价,形成一种踩塌。买家在这样的情况下,就是更加地谨慎,也在观望。

2、中国年轻人:能买得起的东西都在商场地下层

  日前,随着中国经济复苏放缓,青年失业率上升,不少年轻人改变购物习惯,逛街主打一个“逛”,购物中心地下层的客流量更是出现明显上升。

  Min Li不经常去购物中心。但当她走到那里时,就会直奔地下层,匆匆穿过奢侈品专卖店陈列的一楼。26岁的她说,“一楼实在是太贵了。”眼下,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在商场的地下购物和用餐,这一趋势被社交媒体称为“B1B2”经济。地下室的B1和B2层通常是低成本的礼品和纪念品商店、服装店、超市,以及其他相对便宜的消费品商店。中国市场研究专业人士分析,从历史上看,高端商店吸引更多的客流量,但经济疲软意味着,现在更便宜的品牌吸引了更多的顾客。

  最近,“年轻人逛商场只去B1、B2层”的话题在中国社交媒体平台微博上成为热门话题。一位网友写道,她和她的同龄人通常直接去地下层购物,“因为我们能买得起的东西都在地下!”如今很多中国年轻人都在努力寻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或者赚足够的钱来支持自己还算体面的生活。

  自今年8月以来,北京停止发布青年失业数据,此前青年失业率连续创下历史新高。香港理工大学讲座教授Chung Chi Nien说:“以前,年轻人用6个月的工资就能买一些奢侈品。但现在,即使他们想用这六个月的时间,也买不到自己想要的了。”麦肯锡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支出增长预计将进一步放缓。专家指出,虽然在郊区的购物中心,基本上可以找到廉价的地下层,但在上海和广州等一线城市的一些购物中心,即使是地下层的商店也被认为很贵。

在接受采访时,Min坦言,未来并不充满希望,但自己仍然非常努力地工作,以得到想要的东西。在中国,象自己一样的大多数人都感受到了经济、新冠和大量老龄化人口带来的压力。

3、24小时内美两次出手  力挺以色列  

  以色列国防军12月9日加强了对加沙南北的空袭和炮击,将历时两个月围剿哈马斯的战斗推向新的高潮。12月8日晚,美国刚刚否决了联合国安理会一项呼吁加沙“立即人道主义停火”的决议。美国务院9日发布的新闻稿宣布,美国务院通知国会,援引“紧急”授权,美方将向其盟友以色列出售14,000枚坦克炮弹。

       综合报道,12月8日晚间,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投票否决了由阿联酋提交的要求在加沙立即实施人道停火的决议草案。在15个安理会成员中,有13个国家投下赞成票,英国弃权,而美国则动用了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一票否决权。对美国否决投票,美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罗伯特·伍德表示:“我们不支持这一决议呼吁难以持续的停火,这只会种下再次爆发冲突的种子,”哈马斯方面和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则强烈谴责了美国这一举动。

  自从以哈短暂停火于上个星期破裂后,以色列部队加强了对加沙南部的地面攻击,并攻入加沙南部的重要城市汗尤尼斯。与此同时,以哈双方都表示,加沙北部也爆发了激烈的战斗。《路透社》引述汗尤尼斯居民星期六(9日)的话说,以军下令被以色列本周稍早攻占地区西边另一区的居民从当地撤离,这意味着以军进一步的攻势已经箭在弦上。以色列军方表示,以军与加沙北部边界和加沙城学校中袭击以军的哈马斯武装分子爆发了激战。以军公布的视频显示,一位以军中校在一所小学中表示,学校被哈马斯武装分子用来存储武器。

  据美国国务院12月9日最新发布的新闻稿称,美国务院通知国会,援引“紧急”授权,美方将向其盟友以色列出售14,000枚坦克炮弹,这批军售总值1亿美元。《法广》报道,美国务卿布林肯确定会向国会详细说明,迫切需要立即向以色列政府出售这些设备,而无需按照武器出口管制立法要求议会审议 。美国务院表示,“美国致力于以色列的安全,帮助以色列发展和保持强大的自卫能力对美国的国家利益至关重要”。此前,美国总统拜登10月20日正式向国会提交一份总额约为1060亿美元的特别拨款请求,其中包括对以色列、乌克兰、以及印太地区的军事和安全援助。

4、每天战死3,4百  俄军东部战线伤亡巨大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12月8日报道称,据信俄军在顿涅茨克东部地区奥迪夫卡地区平均每天损失300至400名士兵,入侵的俄军继续在那里发动代价高昂的袭击。

  据日本《读卖新闻》8日引述乌克兰军方发言人在电视节目中说,“俄罗斯士兵对指挥官的恐惧胜过对死亡的恐惧。”他们被当作动物一样对待,每天要牺牲300到400人。该发言人表示,两军在靠近俄控城市顿涅茨克的奥迪夫卡和马林卡多次发生冲突,俄军还持续进行了空袭。

  今年3月,国际刑事法院(ICC)就对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出一项拘捕令,指控普京犯下战争罪。12月8日,71岁的普京宣布,将参加明年3月17日举行的俄罗斯总统大选,有分析指出,由于俄罗斯2020年通过修宪将既有总统任期归零,已经担任俄罗斯4任总统、长达20年的普京将肆无忌惮地继续统治俄罗斯至少到2036年。于此同时,俄罗斯反政权领导人纳瓦尔尼的竞选团队7日发起了一项活动,呼吁为普京总统以外的候选人投票。根据网站上公布的选举口号是,“没有普京的俄罗斯”。俄罗斯反政权领导人纳瓦尔尼的竞选团队表示,“普京正在摧毁俄罗斯。他必须下台。”俄罗斯选民将票投他人,以展示要求普京下台是“多数人的意愿”。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危机四伏 中共党内波谲云诡
事态失控?中共深夜下令…
对号入座亡国之君 习龙椅摇晃
他们陆续被查 传习要追责李克强
中欧峰会爆丑闻 欧盟主席被迫提前离开
北京上海突然“大尺度开放” 释放何种信号?
秦刚“死讯”引发轩然大波 习已方寸大乱
此时此刻 习家军曝冲突严重
穆迪杀疯了 中南海气得吐血
气数已尽 这烂摊子习难以收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