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记者梦追问王沪宁这事 国台办不回应

目前,台湾总统选举进入白热化,此时传出中共政协主席王沪宁主导对台介选,王指示统战部跟解放军等单位化整为零介入台湾选举,而威胁对台动武仍将是选前对台认知作战的主轴。日本产经新闻在头版对此进行报道。面对记者追问,中共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赶忙回避称,“对于某些媒体没有根据的猜测,我们没有回应。”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中共负责统战事务的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日前召集一个针对台湾大选的中央会议,会议重点要确保对台湾大选各项“工作”的有效与协调性,并且不让外界找到并指责其“介选”的借口。

报道说,与会成员包括中共宣传部、国台办、国防部等相关决策官员,对台介选的作业逻辑上,一改过去的做法,采取由上而下、系统性、大规模,全面改成“化整为零”的态势。

中共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新闻发布会上,当被问及这个报道时,没有针对上述内容正面回应。关于介选问题,朱凤莲却反戈一击说,现在两岸间任何交流活动都被“民进党当局及某些势力扣上介选的帽子”,是极不正常的,是骗取选票的惯用伎俩。

台湾中华亚太菁英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智盛表示:“王沪宁如果是在12月初拜习会后,加上台湾大选三组人马确定后召开这样的会议,讨论如何进一步有效介选有迹可循。”

王智盛分析,今年以来北京对台统战渗透到后期的介选手法精准化、低调化。不再像过去大张旗鼓,而改以低调针对特定对象、需求,进行精准的统战以及介选的投入。他举例,过去中共以广邀台湾基层村里长赴陆旅游加以拢络,如今只改邀特定区域的村里长。

在假信息部分,他说过去是中共散布假信息到台湾,现在更多是先以不知名的来源,透过台湾媒体或社群发布,再绕回大陆扩大效应,又转销至台湾。中共透过真假信息交互运用,手法更为纯熟。

据台媒自由时报报道,台湾的内政部长林右昌11日在立法院公布一项数据指出,中共招待基层村里长旅游介选,已查获51团、556人。“中共介选变得越来越隐晦且形式多样,现在介选不一定是直接介选,也许用假信息或错假信息,扰乱或干扰大选,造成民众对政府的误解或负面情绪,政府会持续注意,”林右昌说。

东吴大学政治系兼任副教授吴建忠说:“中共对台意在实现统一,不希望看到台湾形成一股团结抗中气势,所以操作激化台湾内部对立,刻意营造蓝绿、台独与否、战争与和平、繁荣与退化二元化选择,”吴建忠说。

2、要下台?重大经济会议李强被消音

习近平权力进一步扩大,被外界认为有兼任国务院总理的势头。中共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经会)日前召开。对比往年的中经会,今年出现了异常——中共总理李强没有部署明年的经济工作,只是对“贯彻落实习的讲话精神”提出要求,完全放弃了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权,外界有人解读,也许李强的总理位子不稳。

今年中经会12月11日至12日召开。中共喉舌报道标题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报道称,“习近平在重要讲话中全面总结2023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系统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李强作总结讲话,对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出要求。”

去年的中经会于2022年12月15日至16日举行。中共喉舌报道标题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李强作重要讲话”。

对比今年和往年的中经会官方报道,可见不同之处:

第一、以往的中经会上,习总结当年经济工作,分析当时的经济形势,部署下一年的经济工作;

今年,习“全面”总结今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系统”部署明年经济工作。

第二、往年的会上,总理李克强发表“重要讲话”,并对下一年经济工作作部署;

今年的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强没有发表“重要讲话”,也没有对明年经济工作作部署,只是在总结讲话中“对贯彻落实习讲话精神、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出要求”。

近日,海外独立时评人蔡慎坤在社交平台发文称,李克强猝死是一个转折点。其遗体火化后的一个月以来,习仿佛换了一个人,频频亮相,为提振经济不断发声。

12月8日,习主持召开中共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24年经济工作。习强调:“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11月27日,习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

蔡慎坤表示,习近平亲自部署的重大战略决策,往往都会沦为烂尾工程,最终不了了之,再说中国经济危机四伏,高调振兴长江经济带也不可能挽救中国经济走向衰败的趋势。

11月28日至29日,习近平赴上海考察,这是其自2021年后首次到上海考察。中共官媒在报道中强调,习要求上海“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习在上海逗留期间先后考察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海科技创新成果展等。

但观察人士相信,中国经济形势严峻,所谓“改革开放维持不变”只是习的权宜之计。

近期,中共官媒也充斥唱好经济的文章。蔡慎坤对媒体表示,最近这几年中国经济下滑,当政治左右了经济,人们就不可能对经济或未来有信心。因此,现在倒过来要求舆论全面把经济当作意识形态管控,但是最终没有实质性的效果,只是自欺欺人。

外界认为,习近平看来是要全面领导国务院了,李强只是暂时做个秘书长的角色。

3、南海要打仗 印度对菲律宾两肋插刀

12月13日星期三,菲律宾驻美国大使何塞·罗慕尔德兹表示,菲律宾与中共船舰在南中国海的对峙与摩擦“任何时候”都可能引爆一场重大冲突。罗慕尔德兹是在接受日经亚洲专访时作上述表示的。

“南中国海才是引爆点,不是台湾,”罗慕尔德兹对日经说。“如果在我们地区发生任何事情,那就像是另一场战争、世界大战的开始。”

目前,作为印太大国,印度正着眼于与菲律宾加强海上安全合作,印度海军“卡德马特”号护卫舰12月12日抵达马尼拉港进行友好访问。据菲通社报道,印度驻菲大使馆13日宣布,印度和菲律宾将在西菲律宾海举行海上伙伴关系演习,以促进海事合作。

印度大使馆称,希望这次演习也将促进区域内“基于规则的秩序的共同方法”。

在当地时间周二晚的招待会上,印度驻菲律宾大使库马兰表示,促进印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是印方的“关键优先事项”。印度还希望与菲律宾加强接触,特别是在经济合作和国家安全领域。

库马兰说:“菲律宾位于印度-太平洋的中心,我们是非常亲密的合作伙伴,也都是民主国家。我们在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存在很多互补性”。他谈到:“因此你会预计印度将继续强有力的海军和海上安全参与”。

库马兰谈到:“在国家安全支柱方面,防务合作和海上安全非常重要”。他提及,新德里还将继续支持马尼拉在南中国海最新事态发展中呼吁遵守基于规则的秩序和尊重国际法。

分析认为,印度大使发言针对北京意味明显。

4、制裁挡不住 金三这个爱好要满足

日前,日本警方突袭了日本千叶的一家二手车经销店,怀疑店家试图将一辆凌志豪华轿车非法走私到朝鲜。

据《商业内幕》网报道,日、韩媒体披露,在国际制裁下,豪车不得出口朝鲜。而警方认为,经销商试图经由孟加拉,将一辆凌志轿车走私到朝鲜,并谎称新加坡为最后目的地。

而研究朝鲜执政金氏家族的东京早稻田大学教授重村智计告诉《南华早报》,接收这辆豪车的人很可能是金正恩。他指出,众所周知,金正恩是豪车的大粉丝,曾和宾士,劳斯莱斯等奢华轿车现身。

另外据长期观察朝鲜的《朝鲜新闻》报道,金正恩11月视察东岸时,使用了一辆宾士,还有好几辆凌志休旅车。报道并指出,还不清楚这些豪车是如何及何时进口朝鲜的,但这么做很可能违反了制裁。

联合国安理会为了惩罚平壤发展核武,2006年通过了好几项重大制裁决议,设法禁售奢侈品给朝鲜。重村智计指出,显然金正恩想要利用这些豪车,以彰显他的威望和重要性。

天普大学日本校区当代亚洲研究学院联席主任杜加里克则说,要走私豪车进朝鲜相当容易。他强调,尽管是豪车,但世界情报机构有比阻止它们进平壤更好的事要做,如致力防止军备流入朝鲜等。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胡春华突然复出 习给了他这个任命
惊传:习近平为这不敢开三中全会
奇怪!中宣部为啥放任这篇檄文
习已经杀红眼 曾庆红先来了这一手
厉害!萧美琴一句点中共死穴
明年中国最大的灰犀牛 已经走来了
要发生大事? 中共紧急囤积黄金
惊传:李克强和王少军是他毒死的
墙倒众人推 第一枪打响了
一切,都在朝最危险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