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为啥放下重大会议 半途访问越南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近日第一次缺席关键的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半的日程,前往越南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继续在其打破惯例的第三个任期内有悖中共常规做法的最新举动。也是6年来首次访问。在美越9月签署“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后,习近平访问越南以逃避国际围堵下被进一步孤立。目前,习近平对外政策的失败,已经遭到了中共高层的抵制,以至于三中全会无法召开。

另一方面,中共近日在南海再度跟菲律宾发生冲突,双方船只互相冲撞,导致两国关系紧张。有学者分析指,在美国印太战略架构下,菲律宾已靠向美国,越南成为围堵中国的兵家必争之地,迫使北京必须积极拉拢。 

美国总统拜登9月已率先访问越南,双方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虽然中越此前已建立同样关系,但北京方面仍担忧越南倒向美国,要求中越关系能再突破,进入中方所谓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台湾龙华科技大学助理教授赖荣伟分析指,越南今年陆续和日本、美国等进入伙伴关系,引起中共担忧。他认为,中国内部不稳,更促成习近平借由出访增加自己的声望,抵销民众不满声浪。 

赖荣伟说:“中国经济现在已经很多人认为快要崩溃,另一方面就是今年到现在为止,你会发现他很多应该开的会议都在延期,是不是他的内部斗争非常激烈,反习声音正在集结。习近平借由出访越南,当然也是有点出口转内销,有点这样的压力。”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李正修指出,美国前总统川普和现任总统拜登,陆续采取围堵中共的政策,加上在印太战略下,菲律宾新任总统又偏向美国,使越南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李正修说:“这几年越南经济快速成长,美国、日本都大力支持,如果习近平手脚再不快的话,恐怕整个东南亚又会被美国吃下来。到时候他跟俄罗斯真的就成了孤伶伶的两个大国。” 在中共党内根本就无法交代了。

2、长春男子失业 高楼抛砖砸死无辜女子

中国经济衰退引发巨大社会不稳,底层生存压力越来越大,各种随机杀人事件频发。长春市一名男子找不到工作,多次从高楼抛物,最后砸死一名女子。

据媒体报道,中共长春中院12月13日开庭,判决高空抛物致人死亡的周姓男子死刑。

当地公安称,砖头是一名23岁周姓男子从街边公寓楼抛出。该男子是江西人,无固定职业,住在日租房。

长春市检察院指控,被告周某经鉴定无精神病,只因“不能自食其力”,产生厌世、仇视社会情绪,遂采取从高层建筑物抛物的方式,戕害地面不特定人员的生命。

周某供述,他出生于2000年,初中文化,因生活不顺,原计划跳楼自杀,但又不敢,于是选择高空抛物,希望被判死刑。法庭宣判死刑后,他当庭表示不上诉。

被害人的姐姐表示,被告人在案发前多次高空抛物,但没有被制止,最终导致妹妹死亡,因此她将考虑继续追究相关部门责任。

在失业潮席卷全中国的大背景下,许多人因为无法维持生机而精神崩溃,采取各种随机杀人的方式报复他人同时自我毁灭,其中以当街砍人、校园行凶和开车撞人比较多见,也有其它恐怖手法。

另据报道,今年3月,家住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太平北三道街的一名公交车队长被裁员,为了发泄心中怨气,引燃了家中煤气,导致所在居民楼发生爆炸,一到七楼全部受损。

3、“河南人骗人”闹大 官方上纲上线了

近日,台湾歌手杨丞琳在郑州开演唱会期间,调侃“河南人爱骗人”,引起轩然大波。尽管她事后连连道歉,但仍遭官方介入调查,甚至中共国台办也对此发声。近年杨丞琳已将事业重心转往大陆。

在12月1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共国台办发言人就台湾歌手杨丞琳有关争议言论的问题表态,警示台湾演艺人员“自觉弘扬行风艺德”。

就在去年,杨丞琳在参加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推出的文化宣传节目中称其小时候“没吃过什么海鲜”,以及“我在台北长大,但我是广东人”的言论,引起台湾网友不满。中共国台办曾借此事攻击台湾民进党当局。

本月9日,杨丞琳的言论再次引起争议。她在河南郑州举办的演唱会上演唱代表作《左边》时,大屏幕上闪过摄影师抓拍到一对情侣亲吻的画面,引起现场观众一阵尖叫。

杨丞琳唱完这首歌后说:“河南人不可以这样子啦,你们已经有一些名声诶,你们知道吧,爱骗人的事情,不可以骗我!”

虽然杨丞琳是开玩笑的口吻,但却让“小粉红”玻璃心碎,指责杨丞琳“赚着河南的饭,还想砸河南的碗”,并要求官方“封杀她”。

有网民称:“就凭杨丞琳这句话,引起网上对河南人的网暴,以及各省之间的互骂,她是罪责难逃。”

舆论发酵后,杨丞琳多次在微博发表道歉声明,但风波仍未平息。

事发当天,河南共青团官博发文:自认为的“真话”往往就是隐藏在玩笑话里的。

此外,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公开表态:“中国人什么样,河南就什么样。”然而,白岩松的言论也引起其它省份网民的不满。

目前,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对此事已展开调查,而杨丞琳演唱会主办方南京某公司负责人称已接受了演唱会主管部门的约谈,正等待处理结果。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告诉媒体说,已经接到投诉,领导让反馈给12345热线。其称,目前省文旅厅没有投诉这项职能,艺人开演唱会需要相关单位审批。

据公开资料,台湾歌手、演员杨丞琳1984年出生于台北市,2000年加入组合“4 In Love”而出道,2001年因参演偶像剧《流星花园》受到关注。2021年参加湖南广电旗下媒体芒果TV推出的《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二季》。2022年,参与《声生不息》。

2015年,安徽籍艺人李荣浩首度承认与杨丞琳的恋情。2019年,杨丞琳与李荣浩在安徽合肥登记结婚。此后,杨丞琳将事业重心转往大陆,经常参与官方电视台的综艺节目以及演唱会。

12月13日,有媒体翻出,出道23年的杨丞琳已经不是第一次为自己的言论道歉。

据中新网报道,2007年4月4日,杨丞琳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就涉抗战言论公开道歉。

据悉,此前杨丞琳在吴宗宪主持的《我猜我猜我猜猜猜》节目中的言论,引起了大陆歌迷的反感。节目中,主持人吴宗宪问杨丞琳抗日战争打了几年,杨丞琳回答“不知道”;被告知正确答案后,她惊呼:“8年而已?”旁边立刻有嘉宾反问:“8年还‘而已’?”

“河南人爱骗人”事件发酵后,大量“小粉红”再次藉杨丞琳调侃抗战旧事对其进行攻击。

4、美联邦法官批准协议 为走线人开绿灯

最近,美国一名联邦法官批准了一项和解协议,该协议将禁止在边境地区以阻止移民为由,拆散无证移民家庭,为期8年。

美联社报道,联邦地区法官达纳·萨布劳表示,成千上万的家庭被迫分离“是美国历史上最可耻的篇章之一”。他做出的这一决定是批准司法部与美国公民自由联盟代表的家庭之间达成的和解协议。

萨布劳在2018年6月下令结束拆散边境移民家庭的政策,在这之前6天,因为遭到国际上的强烈反对,时任总统川普自行停止了该政策。

萨布劳祝贺双方律师并回忆起对这一政策的感受,他读到早些时候的一项命令,称该政策“野蛮、无礼,不符合公平竞争和保持体面的传统观念”。他还提到了2018年的另一份法庭文件,其中描述了有多少父母在不知道孩子在哪里的情况下就被驱逐出境。他说:“这太残忍了。”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表示,现在还有68名因为该政策被迫与自己家人分离的儿童没有被找到。萨布劳说,那些下落不明的孩子“一直是我最大的恐惧和担忧”。

根据这份和解协议,在2031年12月之前,川普政府时期推出的拆散非法入境移民家庭的政策将被禁止使用。现在儿童仍有可能与他们的家人分开,但是有很严格的限制条件,而且目的也是为了孩子安全着想,比如判断孩子是否受到虐待、父母是否被判犯有严重罪行等。

那些受到这一政策影响的家庭可能有资格获得其他福利,比如长达三年的人道主义假释的合法身份;由政府出资在美国重聚;一年的住房;三年的咨询;移民法庭的法律援助等。但是和解协议不会给这些家庭任何钱。2021年,拜登政府曾考虑赔偿,但是谈判陷入僵局。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四大败象全现身 北京下一步咋办?
记者梦追问王沪宁这事 国台办不回应
胡春华突然复出 习给了他这个任命
惊传:习近平为这不敢开三中全会
奇怪!中宣部为啥放任这篇檄文
习已经杀红眼 曾庆红先来了这一手
厉害!萧美琴一句点中共死穴
明年中国最大的灰犀牛 已经走来了
要发生大事? 中共紧急囤积黄金
惊传:李克强和王少军是他毒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