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扛不住了 北京上海同一天传出大消息

尽管北京当局近期出台了一系列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政策,但陷入危机的中国房地产市场依然摇摇欲坠。为了救市,北京上海两大一线城市12月14日同时宣布大幅度松绑房地产限购。另外,中共住建部高官近日突然公开批评用“爆雷”形容房企债务违约,有分析指出,高官批“爆雷”之说,变相承认房产危机已撼动中国经济,印证了当下房地产危机的严重程度。

综合报道,中国最重要的两个城市北京和上海同一天分别发布所称的调整与优化房地产市场的相关政策,优化普通住房认定标准、下调个人房贷首付款比例,以及延长贷款期限等刺激房市措施。北京将民众首套住房个人房贷头期款比例调降为30%;二套住房个人房贷首付款比例,东城、西城、朝阳等城六区下调为50%,非城六区调降为40%。北京还取消了房贷年限限制,由目前最长25年恢复到30年。上海发布通知,调降首套住房的个人房贷利率,同时将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30%;二套房首付依行政区不同也分别下调。《彭博社》分析指出,这是习近平当局试图稳定持续滑坡的房地产市场的最新努力。中国住房销售价格在过去22个月中的18个月里都在下跌,购房者因担心烂尾楼、价格下跌以及开发商倒闭等因素而不愿进场买房,使当局稳定市场的努力面临巨大挑战。《路透社》报道认为,尽管北京近几个月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是房地产业仍难以反弹,销售、投资以及房屋价格都持续下跌。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公司12月5日将中共政府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此决定也是基于中共地方政府债务的飙升和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的事实。

据报道,近来不少北京的直播主披露:“北京90%以上的房子都在跌。”“你们知道现在北京楼市已经变态到什么程度了吗?在北京千万不要再乱买房了。”房屋中介“贝壳找房”的统计显示,10月下旬,北京二手房挂牌量为14.4万套左右,而11月初在链家网挂牌的北京二手房就已高达17万套。北京朝阳区的一位房产中介表示,北京二手房成交价格,比挂牌价低100万元、200万元已是常态。金融专家指出,中国房价下跌的趋势已经一两年,此前中小城市下跌,北上广深尚能挺住,现在整个市场都在下跌,下跌趋势一旦加速的时候,越跌大家越想抛售,这个趋势谁也阻挡不了。

近日,中共住建部副部长董建国在出席一个经济论坛时,批评用"爆雷"形容房企债务违约是"用语不准确",董建国还大力唱好中国二手房市场,更引发网民议论。博主"侠姐地产观"热写道:"二手房交易量大幅度上升,很大原因是因为广大人民群众对新房房企的信心不足。每一个烂尾楼背后对应的都是一个又一个家庭,普通的家庭根本承受不了烂尾的代价。"《自由亚洲》援引经济学者司令分析,不管是经营出现困难也好,资不抵债也好,还是爆雷,总之都说明现在中国房地产企业存在这个问题,已经是到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严重程度,董建国的说法等于是变相承认了问题的存在,暗示官方难以救回一手房的市场,把激活房地产交易的希望,放在二手房市场,官方的态度也暗示甩锅给消费者,把最终不能改变房地产下滑的责任,从官方推给市场。时事评论员方原指出,官方批评"爆雷"的说法,不让表达这方面的观点和信息,同时却继续的推进以房产化解风险为标志的一些动作,本质还是在用房地产试图在拉动经济,还是这个老套路,已经不是说不碰南墙不回头的问题,而是撞了南墙也不回头,非要在这个南墙上面撞死才算。

资深财经人士老蛮在社交平台X分析指出,中共住建部这是被市场虐到神经不正常了。还不起债,不是爆雷是什么?不是现金流资金链断裂是什么?不正视问题,问题就不存在了是吧?理性的看待问题,就是假装市场还没有爆雷?一个位于权力第一序列的国务院部门,神经错乱到这种程度,所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一定还会继续爆雷下去,爆到每天都是天雷滚滚,老百姓的耳膜都承受不住的地步!《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曾分析指出,中国正处于房地产爆雷期,大型房企岌岌可危,并且按建筑面积计算,年初至今的房屋销售已经跌至2015年水平,当房地产市场崩溃时,银行往往紧随其后,这也意味着一场金融危机正在酝酿之中。

2、跟北京唱反调  普京在习背后捅刀

中共国的邻居缅甸政局动荡,缅政府军在北部遭到叛军痛击,近日突然传出消息,俄罗斯向缅甸军政府紧急提供苏-30 战机以及各式物资,同时也派遣俄军人员进驻缅甸。普京的这个举动被视为俄罗斯支持缅甸军政府继续跟缅北“三兄弟同盟”对抗。值得关注的是,中共为打击缅北诈骗园区,被怀疑早就与“三兄弟同盟”之一的果敢同盟军进行合作并提供武器。中、俄分别支持缅甸内战不同一方,两国关系是否会因此产生裂痕也引起关注。

据陆媒报道,近日,俄方紧急交货了缅甸原先订购 6 架苏-30 之中的两架,并且也派出技术人员对原先缅甸政府军持有的苏-29、苏-30 进行维修。同时,超过300名俄军事人员进驻缅甸,对缅甸政府军进行无人机作战以及反无人机作战的培训,并且也对缅甸政府军提供所需的物资,这一系列举动是俄罗斯意图介入缅甸的事务。从苏联时期开始,苏缅两国关系就持续交好,不难理解今天为何俄罗斯要协助缅甸政府军。倘若缅甸军政府被三兄弟同盟为首的反政府军打倒,普京可能会丧失一个在国际上对俄较为友好的国家。

另一方面,虽然没有实质证据表明果敢同盟军的领袖彭德仁与中共官方有联系,但两者现阶段的目标是相似的,前者是对抗以“缅北五大家族”为首的,包含缅甸政府军在内的地方势力,后者主要是想持续打击位于缅北的诈骗园区。缅甸军政府领导人敏昂莱也指出,有外国专家为反政府军提供包含无人机作战的技术支持,并且强力责备这些“外国来的专家”,又分析指出,鉴于错综复杂的关系,这是缅甸军政府不点名的批评北京。就连陆媒也认为,虽然北京在表面上是站在中立立场,呼吁战争早日结束以维护中国公民的权利,似乎在缅甸问题上没有跟俄罗斯政府发生冲突。但也许在人们看不到的地方,双方已经种下了不和的种子。

3、台湾大选前夕  国民党副主席访中引关注

台湾总统大选进入关键最后一个月,主要在野党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12月13日起访问中国,但因中共当局介入选举动作频频,赴访时机敏感引起外界关注和质疑。

国民党方面12月14日表示,夏立言此行是应台商邀请前往,将赴成都、南昌、中山、厦门及重庆等地,出席台协会周年庆典活动。率先披露此消息的路透社引述两名不具名消息人士报道,夏立言可能将会晤中共国台办官员。近期,夏立言频繁走访中国,从去年8月至今已至少前往中国4次,其中包括2022年8月,北京对台湾实施环台军演后不久,夏立言即前往中国进行争议性访问。今年2月访华时,还与中共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沪宁正式会面。

《美国之音》报道指出,国民党正寻求在明年1月13日总统暨立委大选前,缩小与执政党民进党的支持率差距。报道援引分析人士指出,选举进入最后阶段,中共正在加紧干预台湾即将举行的总统和立法院选举,包括在社交媒体上发起高级别、有协调的虚假信息运动,并赞助台湾政治人物访问中国,希望通过有影响力的地方领袖来影响公众舆论。来自台湾当局的情报上周表示,包括中共国防部和台办在内跨政府机构的高级官员于本月初举行了一次会议,该次会议正是由中共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沪宁领导,以“协调”北京影响台湾选举的努力。

一直追踪台湾大选的《美丽岛电子报》12月14日公布最新第89波民调,民进党总统副总统候选人“赖萧配”支持度35.2%居第一、国民党“侯赵配”29.5%居次、民众党“柯吴配”19.0%第三。最新民调显示,赖萧配支持度稳居第一,位居第二的侯赵配民调下跌,至于柯吴配,最新一波民调数字出现回升。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习为啥放下重大会议 半途访问越南
四大败象全现身 北京下一步咋办?
记者梦追问王沪宁这事 国台办不回应
胡春华突然复出 习给了他这个任命
惊传:习近平为这不敢开三中全会
奇怪!中宣部为啥放任这篇檄文
习已经杀红眼 曾庆红先来了这一手
厉害!萧美琴一句点中共死穴
明年中国最大的灰犀牛 已经走来了
要发生大事? 中共紧急囤积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