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时日无多  中南海要孤注一掷  

  2024年台湾总统大选倒数不到30天,三方参选人都在马不停蹄争取选票,综合台湾各家民调,目前“赖萧配”持续领先,“侯康配”紧追在后,“柯盈配”只有基本盘支持度。除了台湾,现在最紧张的恐怕就是习近平当局,中共正试图通过各种手段影响台湾大选,《日本经济新闻》文章指出,这场美中角力的台湾总统选举,能看出习近平的焦虑,因为一旦赖清德当选,有可能做到2032年,届时习近平年近80,这对急着以“两岸统一”的“历史功绩”超越邓小平谋划香港回归的习而言,所剩时日不多。

  文章写道,12月7日在北京有一场台商集会,会中呼吁“返回台湾投票”,约152家台资企业、干部约300人出席,而这场集会的主办人是习近平的心腹、中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宋涛。相关人士说,这是呼吁台商返台,在明年1月13日台湾总统选举及立委选举中,投票给亲北京的在野党候选人。文章指出,习近平当局仇视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认为赖是“台独分子”。此外,还两度制裁与美国有交情的民进党副总统候选人、前驻美代表萧美琴。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分析指出赵春山,习近平的领导班子之所以对台湾总统选举怀戒心,是因为习近平感到焦虑。台湾总统、副总统任期为4年,可连任一次,共8年。若赖清德这次当选有可能做到2032年,届时习近平年龄将近80岁。这对习近平急着以“两岸统一”超越邓小平谋划香港回归,所剩时日不多,自然无法接受赖清德当选。

  文章进一步分析,美国政府对台湾总统选举采中立的立场,表面上尽量不评论。美国总统拜登旧金山与习近平会谈时,明确警告不要介入台湾大选,美国真正的想法不是挺国民党,而是希望民进党能持续执政。美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共和党籍议员麦考尔接受日本经济新闻专访时就直言,亲中的国民党实质就是中共傀儡(puppet)候选人。目前看,美国方面期待亲美派的赖清德胜出的声音要多一些。文章最后写道,生活在台湾的民众超过8成希望“维持现状”,而习近平的领导班子为了统一台湾,绝对不排除武力犯台,接下来,台湾的新总统在美中角力间如何妥善应对,将成为一个考验。

       尽管习近平11月在旧金山曾当着拜登否认2027或2035年有武力攻打台湾的计划,台湾专家指出,外界对于2027、2035年等时间点的讨论,主要是对解放军实力的评估,而不是领导人动武的动机。对习近平来说,动武的时机取决于外在情势和环境变化。同时,也必须关注习近平当局是否会通过动用武力侵台来转移内部危机。就在本周,前白宫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奥布莱恩对习近平可能对台湾采取军事行动最新发出了警告,“现在我们正在等待第三只鞋掉下来,看看习主席或习总书记——无论他最新或最喜欢的头衔是什么——习皇帝,是不是要入侵或对台湾采取某种行动。”“现在是一个危机四伏的时刻,也是自1938年来世界最危险的时刻。“

  美国智库全球台湾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一份由该中心召集包括美国前官员、学者专家组成的跨党派工作组,历经将近两年时间完成的研究报告。身为工作组主席的奥布莱恩在发布会上对台湾面临的安全威胁发出了上述警告。奥布莱恩表示,作为民主灯塔的台湾,对中共却是一个真实的生存威胁。

2、敏感时刻 美批准新一轮对台军售

  美国国防部12月15日宣布,美国务院已批准一项价值3亿美元的对台军售,以帮助维护台湾的战术信息系统,这是美国对台湾防御的最新一轮援助。

  《路透社》报道,这笔军售现已报知美国国会,有望在一个月后实施。台湾国防部和外交部随后均发表感谢声明,台外交部说,这是拜登政府自2021年上任以来,第十二度对台军售,展现美国政府对台湾国防需求的高度重视。台国防部说,中共在台湾周边频密的军事行动,已对台湾形成严峻的威胁,美国持续提供台湾防卫性武器,是维持区域稳定和平的基础。报道指出,台湾将于2024年1月13日举行影响两岸未来的台湾总统及立法会选举。过去四年来,中共当局不断加大对台湾周边的军事施压,台湾国防部16上午表示,在过去24小时内,发现九架中共军机越过敏感的台湾海峡中线。

3、中国又一巨头传暴雷   客户蜂拥上门维权

  最新,总部设在上海的海银财富传出暴雷消息,众多投资人涌向总部维权,该公司与投资人谈判无果,股价连跌,有分析指出,这被认为是中植系之后中国金融市场的又一个响雷。

  综合报道,12月14日,自称为中国第三大第三方财富管理服务提供商的海银财富在纳斯达克公告称,该公司代销的资管产品出现了赎回问题,管理人无法与相关客户达成延期兑付的协议。

  据陆媒报道,12月15日美股收盘,海银控股暴跌近16%,收报于2.77美元,市值缩减至7766万美元,成为中概股当日跌幅最大的个股之一。实际上,自12月8日以来,海银控股的股价就进入暴跌的趋势。以海银控股12月7日6.65美元的收盘价计算,在近5个交易日中,该股累计跌幅达58.3%。

  12月15日,网上传出多个视频显示,大批投资人赶到海银总部维权。海银董事长韩宏伟接见投资人,承诺“不让理财师和客户吃亏”,但“需要时间一步一步解决问题”。有人追问“大概需要多久”,韩的回答是“会告诉你们的,但现在不能回答”。他也提到一句,“两周发出解决方案”。但有投资人要他再重复一遍“最多两周给方案”的承诺,遭到韩宏伟的拒绝,还要投资人“如果还有问题就去找上面”,最后除了让投资人“耐心等待”,也没有谈出任何结果。

  在此之前,网上就传出海银内部群组截图,显示公司的资金链出现问题,产品要延期兑付。海银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于2006年在上海陆家嘴成立。根据公司官网介绍,截至2019年3月,海银财富已在全中国74座城市设立134家分支机构,累计服务高净值人士超过10万人。

4、日本芯片巨头:美国代表着未来

  中美芯片战持续升级,日本与亚洲最大的芯片制造设备商东京电子(Tokyo Electron)最新表示,该公司已经大体化解了多国对华芯片技术和设备出口禁令所造成的冲击,其作法就是扩大对中国半导体厂商出售中低端、而且并不在出口管制之列的芯片制造设备。尽管中国的市场非常大,但美国技术代表着未来。

  英国《金融时报》12月15日发自东京的一篇报道指出,东京电子面对美中地缘政治紧张关系升级,一直采取两条腿走路的策略,一方面聚焦对华出售较不先进的合规产品,另一方面则深化科技研发,将尖端设备出售给其他市场的客户。东京电子公司投资者关系部经理高木润子本周表示,尽管受到日本和美国出口管制一些影响,但是影响比预期的要小。中国方面对较不先进半导体设备的需求“实在大”,东京电子今年第三季度营收的43%就来自中国市场,而一年前来自中国市场的收入只占公司总收入的24%。

  报道指出,东京电子公司是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中十分关键的一环,其生产的芯片制造设备直接供应给台积电、三星以及英特尔等巨头。今年以来,美国联合日本、韩国、荷兰以及台湾强化了对华芯片出口禁令。日本也从今年七月起,将对华出口的23类先进芯片制造技术纳入管制,而东京电子自那时起,部分对华出口的设备就必须事先得到日本官方的审核和批准。另一方面,这些日益收紧的禁令施迫使中国半导体厂商大肆采购那些没有受到管制的老旧技术和设备,这反而让东京电子歪打正着,不断从中国市场获取更多的订单。与此同时,东京电子利用自己的技术特长,与美国、台湾、欧洲和日本本国的顶尖技术客户加速进行联合研究,寻求在技术领域继续向前推进。

  报道指出,日本业界领袖们绝对相信全球供应链已出现分叉,并且分裂成两个供应链,一个是美国的,另一个是中国的。现在,对美国持续成为科技领头羊的未来抱持乐观态度的人越来越多,而美国又是日本的主要科技伙伴。一位不愿具名的日本芯片设备厂商高级经理表示,中国的市场非常大,不过美国技术代表着未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惹怒龙颜被灭口?领军人物突然无疾而终
习一旦下令攻台 中共致命罩门在这
美高官“泄密”:他的日子屈指可数
有人乱中篡权?又是习身边人
习“东厂”那些见不得人的事曝光了
《日经》曝最新猛料 习近平被普京“玩了”
权斗险恶 胡锦涛下落不明 小胡遭报复
习当众出丑 越南国宴画面流出
扛不住了 北京上海同一天传出大消息
习为啥放下重大会议 半途访问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