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惹怒龙颜被灭口?领军人物突然无疾而终

   12月16日,一则消息震惊业界,被成为中国AI领军人物的商汤集团执行董事、55岁的商汤科技创建人汤晓鸥突然去世。这家专长人脸识别技术的公司曾被列入美国政府的“黑名单”,此前更有网传消息称汤晓鸥因跳楼去世,对于汤晓鸥的死因外界纷纷猜测。有分析指出,汤晓鸥无疾而终很蹊跷也很诡异,有可能是卷入了上海高层政经利益纷争,惹怒了龙颜,最终被灭口了。

  综合报道,12月16日,商汤科技发布讣告称,公司创建人、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汤晓鸥“因病救治无效”,于15日23时45分在上海去世,终年55岁。陆媒腾讯新闻《一线》从多方信源获悉称,汤晓鸥于12月15日在睡梦中去世,终年55岁。此前有网传消息称汤晓鸥因跳楼去世,商汤科技内部人士回应凤凰网称,此消息不实。16日,汤晓鸥猝死的消息立即登上百度和新浪微博热搜第一名。媒体人凯雷新浪微博发文说,汤晓鸥睡梦中离世,心梗。一些网民表示,“是疾病吗?还是阴谋······细思极恐。”“商汤科技一起陪葬。”“今年怎么回事,这么多大佬没了。”还有人说,“压力太大,今年太难了。”

      公开资料显示,汤晓鸥1990年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毕业;1991年获得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硕士学位;1996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2023年10月,汤晓鸥以100亿元人民币在《胡润百富榜》排第585位。商汤科技是中国人工智能软件公司,有中国“AI独角兽”之称,但随着中国经济持续下行,商汤科技近五年来累计亏损高达438.26亿元。商汤科技员工今年8月披露,该公司正在裁员,涉及多个部门。据称,这是商汤过去12个月内第二次大规模裁员。做空机构Grizzly Research 11月28日发布报告中指出,“商汤科技直接或通过中介机构向客户提供资金,这些资金反过来用于从商汤科技购买可能永远不会交付的商品。”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12月上旬,美国政府宣布将商汤集团的旗舰子公司“商汤科技”列入“中国军工复合体企业”黑名单,明令禁止美国企业或个人投资该公司,原因是该公司曾协助中共政府侵犯人权、迫害新疆维族人。《美国之音》此前的报道指出,商汤的科技主要是在中国做城市脸部辨识系统,是中共所谓“天网”工程的幕后推手。 海外时评人士蔡慎坤在社交平台X分析指出,帮助中共当局应用人脸识别技术实施大规模监控的技术专家在睡梦中无疾而终,对死者来说太轻松了,此前有消息说是跳楼自杀,为什么跳楼?是内心受到煎熬还是外部压力所致?总之,一个为中国版本的《1984》立下汗马功劳的人工智能专家在55岁终结生命,对每个身处牢笼的中国人来说,或许是一种心理上的安慰,过去这些年,有太多的跨国公司有太多的技术精英,为独裁政权出谋划策,为钳制言论扼杀人权竭尽全力,这些邪恶势力的帮凶理应受到审判和惩罚,无论是以什么样的方式,不能让这些帮凶轻松笑到最后。对于汤晓鸥的死因,蔡慎坤认为,无疾而终很蹊跷也很诡异,大凡跟商汤和计算机视觉科研圈有交集的人都在猜测真正的死因,一是商汤吃了政府太多资源,又疯狂收割股民,结果拿出来的东西政府并不满意,几个创始人在短短时间内人均捞了好多个亿,最终惹怒了龙颜。还有一种可能是汤晓鸥卷入了上海高层政经利益纷争,最终被灭口了。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汤晓鸥无疾而终,或许永远不会再有真相。

2、封杀iPhone  北京加速扩大禁令

  早在几个月前,就有消息传出中共当局对苹果iPhone祭出“封杀令”,政府机构及国营企业员工禁止使用iPhone,虽始中共官方始终没有正面证实,但却频频暗示使用iPhone存在安全风险。最新消息传来,北京正在加速对iPhone的封杀令,过去这一两个月里,至少8个省份的政府部门和多家国营企业的员工收到明确指令,要求他们必须使用中国本土品牌手机,针对iPhone的禁令现在明显有正在加速扩大的趋势。

  据知情人士向《彭博社》透露,包括沿海省份在内的至少8个省份的多家国有企业和政府部门在过去一两个月内指示员工开始使用本地品牌。与9月份小范围的禁令相比,这是一个重大进展,当时北京和天津的少数机构开始要求员工将外国设备留在家中。在《彭博社》披露中共扩大禁令后,15日苹果股价跌至盘中低点,纽约收盘时下跌不到1%,收至197.57美元,随后在盘后交易中进一步下跌。苹果公司股价本周早些时候创下历史新高。

  据知情人士介绍,12月开始,一场更广泛的运动正在启动,这些指令来自从浙江、广东、江苏和安徽到山西、山东、辽宁和河北。 不过彭博社也说,目前尚不清楚中共iPhone禁令的实际影响范围有多大,而该禁令并非只针对苹果,包括三星等非中国品牌也都在列,可说是彻底的“排外”。苹果发言人和中共官方皆拒绝回应此事。

  此前的9月传出北京对iPhone祭出“封杀令”的消息后,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科比当时回应:美国正在担忧地关注此事,这是我们过去曾看到的中共对美国公司侵略性和不恰当报复行为的一部分。看起来就是这样,美国正在尽可能密切地关注此事,这令人担忧。

3、香港通缉5海外港人  布林肯痛批

  12月14日,香港警方国安处公布通缉多5名海外港人,被指分别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勾结外国势力等罪,每人悬红100万元,其中还包括一名美国公民。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5日通过声明痛批,美国强烈反对任何恐吓和压制那些选择以美国为家的个人的行为,并且不会动摇地支持那些仅仅因为行使人权而成为目标的人。

  《法新社》报道,港警国安处14日公布通缉5名海外港人,包括郑文杰、许颖婷、邵岚、霍嘉志及蔡明达,并为每名被通缉者悬红100万元。悬红100万港币是港警通缉海外港人的第二批悬赏,并迅速遭到了美国和英国的谴责。据被悬赏之一的许颖婷15日在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表示:“香港政府故意采取高调的方式悬赏逮捕海外活动人士。他们想对整个社区产生寒蝉效应并孤立我们”。许颖婷在活动中发言说,她对祖母最近去世感到悲痛,而无法参加家乡的葬礼,这让她更加痛苦。不过,许颖婷仍誓言要继续推动对负有责任的港中官员的制裁。

  布林肯15日通过美国务院发表声明:“香港当局宣布国安法指控和一系列现金奖励,不公正地针对包括一名美国公民和其他居住在美国的个人在内的海外民主倡导者,这表明了其对国际准则和香港人权的漠视,以及这座城市曾经引以为豪的尊重法治传统的恶化”。声明写道:美国反对中共试图利用这些现金奖励来威胁和骚扰那些倡导自由和民主的人。鼓励国际社会与美国一起谴责这一跨国镇压行为,捍卫所有人的权利和自由。

4、中国人买了多少美国土地?数字曝光

  美国政府12月15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2022年,外国实体拥有的美国农场面积增长了8%以上,不过目前外国拥有的4,340万英亩森林和农场面积仅占美国农业用地的3.4%。

  有关谁拥有美国农田,以及外国人拥有农田是否会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问题已经在华盛顿引起了激烈辩论,一些国会议员提议限制外国人拥有农田。美农业部有关外国人持有农田的最新报告称,外国实体2022年购买了340万英亩美国农田,其中科罗拉多州、阿拉巴马州和密歇根州的增幅最大。这其中,加拿大仍然是最大的外国投资者,占外国投资总农田的32%,其中大部分是缅因州的森林。同时,中国持有的土地是希望限制外资拥有农场的美国议员们的主要担忧,数据显示,中国持有的土地在外资拥有的土地中所占比例不到1%,为35万亩,较2021年略有下降。

  美国农业部表示,自2017年以来,外国收购美国农田的速度有所增加,平均每年近300万英亩。美农业部计划更新收集此类数据的方式,以便更好地了解外国人持有土地对农村社区的影响,以及外国人拥有土地的确切位置。负责农业生产和保护的副部长罗伯特·邦妮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个过程......将向美国会和公众提供更有见地的报告。”今年以来,美国多州政府计划并着手立法限制中共当局乃至中国人购买土地。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习一旦下令攻台 中共致命罩门在这
美高官“泄密”:他的日子屈指可数
有人乱中篡权?又是习身边人
习“东厂”那些见不得人的事曝光了
《日经》曝最新猛料 习近平被普京“玩了”
权斗险恶 胡锦涛下落不明 小胡遭报复
习当众出丑 越南国宴画面流出
扛不住了 北京上海同一天传出大消息
习为啥放下重大会议 半途访问越南
四大败象全现身 北京下一步咋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