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一旦下令攻台  中共致命罩门在这

北京当局多年来一直在迅速扩张军力,对台湾的海空骚扰不仅咄咄逼人,频率和数量不断增加。若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一旦下令攻占台湾,美国和西方国家如何应对,如何协防台湾,越来越被纳入多国军方和智库学者的议事日程之中。《路透社》14日发表的一篇长篇分析报道中指出,其实貌似强大的核大国中共也有自己的软肋,或称为“阿喀琉斯之踵”。

报道指出,在波斯湾与中国各个港口之间,每一天都有将近60艘满载原油的超级油轮在穿梭奔忙,而这些原油维持着中国经济半壁江山的运转。这些油轮进入南中国海海域之时,它们显然越来越受到中共军方的保护。解放军不仅在南中国海存在争议的岛礁上建有机场并部署了导弹阵地,而且海军的055型隐形万吨大驱的火力也相当强悍。但是,当油轮一旦进入印度洋,这里还汇集有从非洲和巴西前往中国的油货轮,解放军兵力投射立即鞭长莫及,这里是美国海军独霸的一统天下。也正因如此,印度洋被称为解放军的软肋,或称“阿喀琉斯之踵”。

《路透社》引述十多位武官和学者的分析,解放军的这一弱点目前正在被西方军队和专家在兵棋推演中仔细研究与推敲,也就是说,研究与解放军就台湾或东亚其他某个地区爆发冲突后,战事将如何演变与升级。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安全专家大卫·布鲁斯特指出,在一场大战中,行驶在印度洋的中国油轮“会发现它们很容易遭到攻击”,中共海军舰艇会被围困在印度洋,解放军只有很少或完全没有空中的掩护,因为没有可以依赖的自己的基地或设施。西方和亚洲熟悉相关讨论的四位武官和八位分析人员向《路透社》表示,这一巨大的软肋给了中共的对手一个多种升级选择的台阶,特别是在一场像俄乌战争这样旷日持久的冲突中。涉及的场景从对中国海运进行骚扰到拦截,而这些行动有可能迫使中共海军舰艇分散兵力赶到现场救援,最终还包括对中国海运实施封锁或更严厉的措施。三位分析人士表示,在一场全面战争中,可以装载200万桶原油的油轮将是敌手将其击沉或捕获的重要目标,就像上世纪世界大战参战国攻击地方经济命脉一样。报道指出,西方国家这些选择有可能被用来劝说北京当局不要对台采取行动,或者在事后升高其入侵台湾的代价。受访人士表示,目前并不清楚的是北京在意识到自己的软肋后,是否会影响其在台湾问题上的算计。

《路透社》在报道中指出,根据相关文件以及退役军官的说法,中共的战略学家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但是是否对台采取军事行动最终要由习近平亲最终拍板。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在一场冲突中,中共由于能源需求增加,保护这些水上贸易生命线将会心有余而力不足,这使得北京就攻占台湾而引发的一场长期战争难以持续。五角大楼估计,中国大约有62%的原油和17%的天然气经海运进口,而且必须通过连接印度洋和南中国海的马六甲海峡这个狭窄的咽喉要道。另一方面,北京正在让其能源供应多元化,尤其是通过陆上输油管道从俄罗斯进口原油,这一动向值得关注。

2、东京中餐馆4个字化解风暴  小粉红傻眼了

中国网红“油头四六分”日前不满日本东京某中华料理餐馆公告“中国人禁止入内”,气得报警,引发关注和争议。日籍媒体人矢板明夫披露,最新进展是店家撤掉了禁止中国人的告示,改贴“香港独立”等字眼,一场风波转瞬之间就化解了。

据报道,中国网红不满该餐馆涉嫌歧视,一度进入店家理论,却被赶出来,报警也没用;于是他向中共驻日本大使馆、东京都总务局、东京法务局、日本律师联合会投诉。而影片热传之后,愈来愈多中国网红也跑去找老板理论拍影片。

矢板明夫表示,这个店家连日遭到多名中国网红闹场,也引起日本社会的关注,有日本客人甚至花好几个小时坐电车从外地跑来捧场,这家餐厅一时间俨然变成了“日中两国民族主义抗争”的焦点。但事情出现变化,老板突然撤掉“禁止中国人”的告示,改贴“8964”、“香港独立”、“维尼习近平”等图片。据说是听了素不相识的台湾朋友的建议。矢板明夫表示,那些中国网红到店里闹,主要目的是煽动中国国内的民族主义和仇日情绪,扮演“抗日英雄”,其实要的就是“流量”。所以,对付这些人,只能用智取。自从在店里贴上了“64天安门”跟“支持港独、藏独、疆独、台独”,闹事的中国网红就不敢进来。因为只要影片出现这些内容,第一时间就会被举报。不但影片不会被推送、没有流量,而且很有可能被永久封号。

 “一埸风波,竟被以这种形式化解”,矢板明夫表示,佩服给餐厅解危、出主意的台湾人。这几年下来,从战狼和小粉红的各种玻璃心表现,看来大家已经摸清了“辱华”的技巧,今后加强推广和应用,就能形成有效的反制。同时也为那些“小粉红”感到悲哀。一群在自己国家被当局欺负却从来不敢吭声的人,到国外的文明社会,利用别人的宽容,用野蛮粗暴的方式貌似为自己争取权利,实际上是在霸凌别人,怎么可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呢?

微博上中国网友针对该起事件的讨论,用字也转趋谨慎。有网友表示,“这个日本老板背后肯定有对中国社情非常了解的高人”、“感觉像符咒,贴上就没人去了!全网都开始屏蔽这个事了,彻底断了小粉的后路”。

3、传辉达向台积电下超急件订单 特供中国芯片

据科技媒体Tomshardware引用陆媒报道,辉达已向台积电下了一份紧急订单,为中国客户生产特制的人工智慧和高效能运算 GPU,这些订单属于“超级急件”(Super Hot Run)类别,预计将于2024年第1季交货。

该报告的关键事实是,辉达正开发一系列专为中国设计的产品, 以满足美出口禁令。另一个须注意的是,产品定于2024年第1季推出,而不是2023年12月,也许是因为辉达需要确保美国政府同意此类产品出口。目前还不清楚台积电到底还会为辉达生产什么类型的特供产品。报道指出,辉达的中国客户需要更多专用GPU才能达到所需的效能水准,这可能就是为什么辉达不得不紧急启动“超级急件”计划。据本周稍早报道,美商务部长雷蒙多表示,美国政府正与辉达讨论允许对华销售AI芯片的议题,但强调辉达不能把最先进的半导体卖给中方,美方正仔细研究辉达正在为中国开发的三款新AI加速器芯片的细节。

4、押注美元明年走软将是个错误

《彭博社》12月15日最新报道指出,一些全球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表示,随着美国经济表现优于全球,美元明年将出人意料地走强。富达国际、摩根大通和汇丰控股都对美元走强发出警告,资产管理公司Loomis Sayles & Co.也认为,全球经济放缓将促使交易员涌向美元这个世界储备货币,这些预期却与市场普遍看法相悖。

报道指出,上述这些观点是基于这样的预期:世界其它地区将比美国更难以应对更高的利率,并更接近衰退。尽管美联储已表示计划在2024年降息75个基点,但美元多头预计,从欧洲到新兴市场,其他主要经济体也会采取类似、甚至更快的降息措施,从而导致利差扩大。汇丰外汇研究全球主管Paul Mackel表示:“奇怪的是,人们普遍认为美元将在2024年成为输家。但许多情景都指向美元存在韧性,只有全球软着陆才能为看空美元提供明确理由。”

此前在接受彭博社调查的G10和新兴市场分析师中,多数人认为2024年美元将走弱。然而,这些预期可能忽略了美元如何从避险资金流当中受益,以及美国以外地区相对较弱的增长动力。富达基金经理就表示:我们确实认为欧洲和英国离衰退更近了。很明显,当这种情况发生时,作为避险货币,美元总是会受到买盘追捧。富达预计,美元兑欧元和英镑将进一步走强。一些华尔街银行也同意这一观点,摩根士丹利预测,到明年春季,美元指数将从目前的102左右攀升至111。摩根大通策略师也预计,明年上半年美元指数将攀升3%。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美高官“泄密”:他的日子屈指可数
有人乱中篡权?又是习身边人
习“东厂”那些见不得人的事曝光了
《日经》曝最新猛料 习近平被普京“玩了”
权斗险恶 胡锦涛下落不明 小胡遭报复
习当众出丑 越南国宴画面流出
扛不住了 北京上海同一天传出大消息
习为啥放下重大会议 半途访问越南
四大败象全现身 北京下一步咋办?
记者梦追问王沪宁这事 国台办不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