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发生了什么?中国女首富面如死灰

      中国房地产债务危机愈演愈烈,负债1.44万亿的碧桂园不久前宣布“暴雷”。上周,这家中国最大的民营房地产开发商召开会议,董事局主席杨惠妍表示,其家族即使“砸锅卖铁”也会支持公司发展。最新的消息传出,杨惠妍在这次会议上神色凝重、“面如死灰”,似乎印证了她承认未来碧桂园将“非常艰难”的说法。

       综合报道,碧桂园自今年7月以来陷入债务危机,今年10月还因未能如期支付一笔1,540万美元债券利息,而触发了违约条款。陆媒财新网15日报道,这是碧桂园自1992年创立以来遇到的最严重危机。杨惠妍在12月初召开的集团管理会议神色凝重,被友人形容“面如死灰”,可见情况之危及。

       12月14日,正想方设法“砸锅卖铁”的碧桂园宣布,出售所持珠海万达商业管理股权,代价为30.68亿元。碧桂园在公告中称,公司认为出售事项能提前锁定较为合适的交易价格和退出路径,规避未来退出时点与金额的重大不确定性。这次套现的资金,将用于境外重整。按照此前万达给予的对赌承诺,如果珠海万达商管在2023年底前赴港上市失败,投资人可要求万达商业以8%的年化利率回购全部或部分股权。如果算上8%的高息,此时碧桂园能拿到的应该是在37.4亿元以上。也就是说,碧桂园投资万达商管,两年多亏了6.7亿元。即使这样,碧桂园也认为提前锁定较为合适的交易价格。12月12日晚,碧桂园还在港交所公告,四位高管主动降薪,年薪统一降至12万元,即月薪1万元。降薪前4人年薪分别是37万、200万和300万。而且除了莫斌外,其他三名降薪的董事都是碧桂园实控人杨氏家族成员。

       据不完全统计,碧桂园目前存续公开美元债共15支,规模约为93亿美元。报告显示,碧桂园今年上半年净亏损高达489亿元。而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碧桂园销售额行业排名降至第7,相比去年同期的销售业绩“腰斩”。更糟糕的是,碧桂园的在建项目是恒大的四倍,有三千多个未完工、未封顶的项目,而且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有分析指出,碧桂园的主攻方向就是三四线的城市,因此涉及的面会比恒大要多很多,这里面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产生社会的不稳定。前有恒大和许家印,也难怪一度多年蝉联中国女首富的杨惠妍如今“面如死灰”。《华尔街日报》此前的报道就指出,碧桂园的爆雷将在全行业引起涟漪效应,形成一股强大的冲击波,辐射到全中国各地。碧桂园的烂摊子再次提醒人们,中国的房地产崩盘远未结束,未来数年银行、家庭和整个经济将要为此买单。

2、连这也禁  中共害怕什么

    近日中共最高法的一纸通告告诉外界,原本必须公开的法院判决书自2024年1月起不再公开,已经公开的也将入库,这意味2013年7月1日开通的可供全民查询全中国法院审理结果的《裁判文书网》将关闭,也意味着自2024年始,法院判决将不受公众监督,中共法制再次全面倒退。

  12月15日,大陆微信公众号“冲破黎明前的黑暗”发文称,哪些人害怕裁判文书公开?害怕什么?文章列举了一些典型实例指出,对某些部门和某些人来说,裁判文书公开的所谓“弊端”是很突出的。如河南信阳市公安局原局长李长根一案,就是因为有律师和自媒体将其判决书发到网上后,引发全网一片哗然。判决书揭示,一个市公安局长,仅被判决书披露的卖官人数就高达三十多人,关键是,那些花钱买官的人,几乎全都还继续在位置上,有的甚至还在继续升官。

  文章还举了“女辅警案”,同样是因为其判决书被曝光后,被演变成为一起公共舆论事件。2020年12月29日,江苏连云港灌云县女辅警许艳被控“敲诈勒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3年,理由是她被认定敲诈勒索孙某某、刘某某、朱某某等9人财物共计人民币372.6万元。宣判后,许艳提出上诉。随后许艳案的裁判文书在网上公开,外界看到许艳与当地包括公安局副局长、派出所所长等9名公职人员发生不正当男女关系后索要钱财,被以敲诈勒索罪判处13年徒刑。该判决书公布后,引发舆情沸腾,随后一审判决书从被撤下。该起案件经媒体曝光后,女辅警最终在二审中被改判为有期徒刑七年。

文章说,“按理说,一个女辅警,敲诈勒索了整整9名官员,被判刑13年罚款500万也没什么大惊小怪的。可判决文书曝光后网友们才发现,原来这个女辅警所敲诈的对象,居然都是各路官员及公职人员。文章还发问,哪些人最害怕裁判文书公开呢?首先是法官群体,他们“害怕自己很荒唐很枉法的判决,被多事的网民扒出来在阳光下爆晒。他们害怕其职业污点在全网留痕、被全网展览!这让他们如鲠在喉、如坐针毡”。其次,是办案机关,“那些颠倒黑白指鹿为马之举将无法被掩盖”。再就是中共地方官员,觉得司法丑闻会影响当地政府“形象”和自己的颜面,他们习惯于“丑不外露”,害怕公开。文章总结,从一起起裁判文书网曝光的案件,让网友们发现了一个事实:“龌龊与不公不仅会实现,而且被以看得见的方式去实现”。这些,或许就是裁判文书公开所带来的所谓负面影响吧。

3、创下最长记录  外资连撤五个季度 

       中国经济成长前景黯淡,与贸易伙伴关系恶化,加上北京当局反复无常,不仅外资正加速撤离中国,就连中资也跟着跑路。至于真实的流出规模有多大?英媒表示,外界对于撤离中国的资金规模仍有争议,但有分析认为,中共模糊的国际收支数据掩盖了高达5000亿美元的资金流出。

  《经济学人》报道,今年一年,曾经对中国抱无限梦想的外国投资者,正在争先恐后撤离,连许多中国富人也跑了。根据国际金融研究所的数据,中国股票和债券已连续五个季度出现跨境资金外流,这是有史以来最长的记录。今年第三季,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净流量出现了25年来的首次净流出。有专家指出,中共模糊的国际收支数据掩盖了高达5000亿美元的资金流出。在某种程度上,这业反映了中国国内制造商正利用对海外业务的投资,借此降低劳动力成本并规避美国关税。

  报道指出,中国资本无论借由合法的还是非法管道,都在寻找新的目的地。但是,并非每个国家都欢迎中资,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新加坡扮演著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另外,迪拜也颇受中国人青睐,日圆贬值则吸引中国人赴日购买房地产报道认为,尽管中国的资金外流尚未达到2015到16年恐慌期间的规模,但这波资本外逃可能会更持久,如果中国经济没有真正复苏,撤离中国的资本就不可能放缓脚步。

  此外,北京今年七月颁布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意见”31条计划,但根据独立研究机构近期调查显示,中国的民营企业仍处境艰困,调查报告认为,“当局这些措施并未有效落实,仍然只是嘴巴讲讲而已”。《南华早报》报道,北京大成11月针对40位民营企业家的调查显示,85%表示民营企业处境艰困,约70%的企业家表示,在相关计划公布后,中国的经营环境不仅没有改变,甚至恶化。报道指出,北京的31条行动计划并没有扭转市场期待,最新调查业让外界得以窥见中国民企的严峻困境。

4、借OpenAI捞钱 字节跳动被抓包   

   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因违规使用OpenAI技术研发大模型,其帐户被OpenAI暂停。字节跳动称,他们获得微软使用GPT API技术的许可;OpenAI则强调,所有客户必须遵守他们的使用政策。

  据美科技网站The Verge与财经内幕16日报道,字节跳动秘密使用OpenAI若干技术,并应用于字节跳动的推荐演算法、语音辨识等领域,带来可观的商业利益。OpenAI发现后,立即暂停其帐户使用权限。

  字节跳动发表声明辩称:“字节跳动获得了微软使用GPT API的许可。字节跳动使用GPT为非中国市场的产品和功能提供动力,但使用自己发展模型为豆包提供动力,豆包仅在中国可用。”“豆包”是字节跳动开发的AI聊天机器人,8月在上中国上线。不过,据字节跳动员工在内部通讯平台飞书海外版Lark 的聊天纪录,他们讨论如何借由数据遮蔽粉饰证据并大量使用OpenAI技术。报道指出,对于字节跳动来说,这无疑是严重的危机,不仅将蒙受直接的经济损失和业务受阻,公司的声誉和形象也严重受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时日无多 中南海要孤注一掷
惹怒龙颜被灭口?领军人物突然无疾而终
习一旦下令攻台 中共致命罩门在这
美高官“泄密”:他的日子屈指可数
有人乱中篡权?又是习身边人
习“东厂”那些见不得人的事曝光了
《日经》曝最新猛料 习近平被普京“玩了”
权斗险恶 胡锦涛下落不明 小胡遭报复
习当众出丑 越南国宴画面流出
扛不住了 北京上海同一天传出大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