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刘鹤到底有没被抓?国内消息来了

《财经真相》19 日在 X上指出前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有中国“国师”之称刘鹤已被捕,但目前这项消息还未获得任何证实。刘鹤早在今年三月就卸任副总理职务退休,而后,何立峰接任刘鹤的位子成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并在十月同样接替刘鹤之位,被任命为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独立时评人蔡慎坤认为这不大可能,而自媒体人老灯则说,刘鹤没有被抓,但因为和刘源来往密切,已经被软禁。

香港《南华早报》在十月的报道指出,尽管刘鹤不再于公开场合露脸,但他仍是欧美政要访中必定会见的对象,像是美国财政部长叶伦、商务部长雷蒙多,以及若干欧盟领导人等。

独立时评人蔡慎坤在 X上今天也指出,刘鹤在习近平时代是一个标志性人物,还是习近平最信任的经济智囊,如果刘鹤被抓,意味著习近平与身边的亲信公开翻脸甚至发生了严重的内哄。

他认为,这是一则谣言,如果刘鹤被抓,必然导致习近平信任的人马分崩离析,但这些副国级以上的领导人有没有被抓并不重要,离开政坛后他们现在几乎都被软禁在家。

而“老灯开讲”的主讲人老灯则说,他求证了自己在国内的爆料渠道,证明刘鹤被抓属于谣传,但是刘鹤与习近平的关系已出现很大的裂痕则是事实。关键原因是习近平由于和刘鹤关系亲近,平时很不尊重他,对刘鹤有很大的冒犯,这让刘鹤十分反感习。而刘鹤此前也曾希望在二十大上进入常委,担任国务院常务副总理,习近平却根本不理这茬。导致刘鹤退休后与刘少奇的儿子刘源走近,与红二代串联,令习近平感到恐惧,于是就将他软禁了起来。

2、私下对话泄露 侨领做北京代理人被定罪

中共侨领在海外近年已经成为各国情报机关关注的目标,并陆续有很多人被抓。据报道,12月19日周二,澳大利亚一家法院裁定,一名在华人社区协会中担任要职的墨尔本男子犯有策划外国干预罪,这是根据澳大利亚2018年出台的相关法律做出的第一个此类的判决。

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维多利亚州警方在2020年指控前自由党党员杨怡生准备或策划外国干涉行为,法院认定指控成立。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说,检察官告诉法庭,杨怡生一直与中共情报部门保持定期联系,并试图影响时任联邦部长的艾伦·塔奇,以进一步实现中国共产党的目标。

又名Sunny Duong的杨怡生被认为是第一个因策划实施外国干预罪而被判有罪的人,刑期最高10年监禁。19日周二下午,维多利亚州的一个法院经过几天的审理和听证后判定他有罪。

杨怡生是出生在越南的华人,今年68岁,在维多利亚州担任越柬老华人团体联合会主席等多个华人社团要职。杨怡生2020年11月被控触犯了《反外国干预法》。杨怡生被认为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委员会有关,这个“和促会”由中共中央统战部控制。

2020年6月,正值全球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肆虐期间,关键的医疗设备和物资供应不足。纽约时报此前的报道称,澳大利亚华人社区筹集了2.6万美元,以杨怡生领导的当地华人协会的名义捐赠给皇家墨尔本医院。在媒体面前,杨怡生将支票交给医院首席执行官时,受邀出席支票捐赠仪式的澳大利亚联邦部长塔奇就站在杨怡生旁边。

对此,联邦检察官声称,这远非善意姿态,而是认为杨怡生与中共情报人员经常接触,并试图对塔奇施加不当影响,因为杨怡生认为塔奇是潜在的总理人选。

杨怡生曾经是自由党的政治候选人和党员,他自己的律师称他是个"爱吹牛皮”的人,喜欢吹嘘自己人缘有多广,但对于杨怡生被中共官员招募或听从他们命令的指称,则予以驳斥。

澳广的报道说,检察官多伊尔告诉陪审团,杨怡生的行为不能与他们在间谍小说或007电影中看到的间谍行为相提并论。但是他说,那是一种“微妙的干预形式”。他说:“这是关于影响力”。

法庭对杨怡生的大多数审理都是闭门进行的,公众和媒体无法见到被保护身份的证人作证。

澳广称,在被捕之前,杨怡生是澳洲华裔社区里的知名商人,也是一个叫做大洋洲越柬老华人联合会的主席。杨怡生还参与另外一个组织,联邦检察官说那个组织是在中国共产党一个机构登记注册的。

报道说,秘密录音记录到杨怡生对一个同事说:"我做的事情不会被媒体报道,但是北京知道我在做什么。”

2018年,面对尤其是中共影响力对澳大利亚的干预,澳大利亚通过了《反外国干预法》,要求政治说客要向当局报备他们是否为别国服务,并大幅加重间谍活动的刑罚。外界普遍认为,这个法律是针对中共的渗透。

3、出事了!新加坡将暂停中国部分汇款渠道

据报道,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在12月18日周一晚间表示,该国将自2024年1月1日起,暂停部分中国汇款渠道。当局命令汇款公司在向中国汇款时,停止使用非银行和非银行卡渠道,政策维持3个月。彭博社提到,此举旨在遏制资金被冻结。此前有报道称,受益人在中国的银行账户中,通过新加坡汇往中国的汇款被执法机构冻结,原因尚不清楚。

彭博社指出,中共限制资本流动,未经特别批准,个人可以接收或汇出的外币金额上限为5万美元。需求超出限额的人经常求助于汇款机构,这些机构有时会使用非法手段来帮助逃避此类控制。

继今年资金外流激增后,投资者正在密切关注中共加强对该行业监管的举措。中国的资金外流在8月份达到顶峰,此后变得更加温和,11月份的资金外流金额大致与第一季的月平均流出量相当。

根据另一份声明,新加坡警察部队已收到670多份汇款被冻结的报告,约1300万新元,约合980万美元资金受到影响。其中,约430份报告针对Samlit Moneychanger Pte Ltd发出。

新加坡金管局表示,下令暂停是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消费者向中国汇款的风险”。

报告补充称,为了保持较低的交易成本,汇款公司利用海外第三方代理而不是银行来完成从新加坡到中国的资产转移。

尽管发出警告,周二仍有人使用Samlit渠道向中国汇款。世界银行今年发布的报告,中国是世界第三大汇款接收国,到2023年净汇款将达到500亿美元星期。

该报告没有提供中国资金来源的详细信息。

新加坡金管局还要求汇款公司协助受影响的客户,当局将监测情况,同时评估是否延长暂停时间或采取进一步措施。

4、TikTok误导美国青年 51%选民支持封杀

中共的认知作战正在改变美国人的认知常识,由于大多数美国选民担心中共支持的TikTok有国家安全威胁,半数以上选民支持政府禁止这款社交媒体应用程式。福克斯新闻12月18日周一发布的最新调查显示,51%的美国选民支持禁止TikTok。

TikTok由中国科技巨头字节跳动公司创立并拥有,在美国拥有1.5亿用户,其中大多为青少年。该视频分享平台正面临在全美范围内被禁的压力,而且相关呼声越来越高。

这项福克斯新闻的民意调查在2023年12月10日至13日进行,在民意研究公司Beacon Research、Shaw & Company Research的协助下进行,从全美选民档案中随机挑选1007人,通过固定电话和手机展开访问,抽样误差幅度为正负3个百分点。

根据调查,55%的选民对TikTok与中共的关系极为担忧或非常担忧,而42%的选民不太担忧或根本不担忧。自3月以来,这些观点基本上没有改变。

一起进行福克斯新闻民意调查的共和党民意调查专家达伦‧肖表示,对TikTok的态度与选民的年龄有关,“美国年轻人喜欢TikTok提供的服务,而老年人则看到了威胁。”

此外根据这项调查结果,最担心TikTok与中共之间关系的人,为非常保守选民中的76%、白人福音派中的68%、共和党中的65%和65岁以上选民中的65%,而非常自由派中的38%和30岁以下的选民中的44%则较不担心。

11月7日,美国国会共和党参议员乔什‧霍利致函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要求政府将TikTok下架。霍利在信中说,TikTok具备“彻底扭曲”美国年轻人世界观的能力,美国青年对以哈战争的看法正在验证这一点。

在当下的以哈战争中,哈佛大学/哈里斯民调的一项调查显示,51%的18~24岁美国年轻人认为哈马斯在10月7日对以色列公民的恐怖袭击是有道理的。美众议员迈克‧加拉格尔表示,这些年轻人是受到了TikTok的影响,TikTok可能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传播恶意影响的社媒之一。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习总受不了 北京正紧急销毁
明年,北京将迎来四大“黑天鹅”
习家军内部地盘曝光 他成习最大威胁
原因难解!习近平遭受的九件怪事
瞄准上海 习开始动手了…
发生了什么?中国女首富面如死灰
时日无多 中南海要孤注一掷
惹怒龙颜被灭口?领军人物突然无疾而终
习一旦下令攻台 中共致命罩门在这
美高官“泄密”:他的日子屈指可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