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明年,北京将迎来四大“黑天鹅”

2023年即将过去,这一年中国经济急速下滑,高层斗争暗流涌动。在未来的2024年,中国会有怎样的“黑天鹅”飞出来呢?专家分析认为至少有四大领域会出“黑天鹅”。黑天鹅理论是指极不可能发生,实际上却又发生的事件。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所所长苏紫云分析,中共明年可能出现四大黑天鹅事件,可能还更多。

第一个是经济问题恶化,形成恶性循环。因为目前习近平的坏名声和他的小圈子,把中国和美国等国的经济给逐渐的脱钩了。尽管中共说不会脱钩,但是它所作所为,包括《反间谍法》等令外资撤离中国大陆、国内失业率飙高,结构上出现困难,中共的退休金和房地产问题都会变成一个连环的爆点。

第二个是地缘冲突。2023年中共与美欧关系恶化越来越公开化,印太地缘冲突持续,中共落在所谓“境外敌对势力”包围圈里。

苏紫云表示,尽管北京想改善和澳大利亚的关系、改善经济往来的状态,但这些都只是皮毛而已,骨子里面,澳洲还是坚持AUKUS;日本更感受到中共的地缘战略扩张终究会影响日本的海上生命线的安全,明年韩国跟日本与美国会站得更紧密;中共跟菲律宾的状况持续恶化,甚至到了战争引爆点,这些都是中共的军事扩张主义造成的。

他说菲律宾现在还想组建多国的联合巡逻部队来抑制中共在南海的军事行为。“在整个地缘政治上面,已变成海上的长城来包围中共。中共拿石头砸自己的脚,这就是北京在明年可能会面对的地缘政治上的黑天鹅了。”

第三个,苏紫云认为,中共内斗也是个黑天鹅。今年两个内阁部长秦刚和李尚福落马,国防部长还没补上去,在明年3月的两会期间会不会同时补上去,是一个指标。但补上去,习就要面对一个选择,是用自己小圈子的人,还是用非习近平嫡系的人?

苏紫云表示,习近平有高度的不安全感,合理推估,他还是会坚持用自己小圈子的人去补这个部长。但这样又会让内部的不同派系陷入另外一种不满。“这个部长空缺了这么久,竟然补不上去,就反映出他内部确实出了大问题。”

第四个,中国疫情也可能会演变成黑天鹅。尽管中共官方掩盖新冠疫情大爆发,但网上信息显示,中国仍然处于就诊高峰期、医院人满为患,只是官方没有强调新冠之名。由于中共政权缺乏透明度,长期存在着欺上瞒下、报喜不报忧的状况,在特定的情况下会造成巨大的灾难。

他还说,如果明年这些传染病无法控制,又会加剧前面所说的几个领域问题的恶化,连带造成社会和政治的不稳。

他表示,对于习近平的健康状况,外界早有很多议论,虽然无法预判他会否在2024年出事,但中共系统性的问题正在加大习近平的工作负担,他的无能和决策错误造成经济倒退,这些黑天鹅、灰犀牛都是他搞出来的,如果真的无法收拾,会对他的健康产生负面的效果。

2、激战72天 哈玛斯为啥财源滚滚

据报道,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玛斯”依然有着强大的经济基础。从10月7日突袭以色列掀起战火,至今已激战72天,哈玛斯据点一直是以色列猛攻的焦点,但由于其财务富韧性且财源多样化,尽管冲突持续延烧,预期哈玛斯仍将拥有大量可用资金。

加拿大洞察威胁情报公司总裁戴维斯告诉法新社,“哈玛斯的财务状况良好。在过去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他们创建了一个具韧性的金融网络。”

她指出,哈玛斯已在许多国家建立投资和收入来源,且不会受到战争干扰,这些来源包括土耳其、苏丹和阿尔及利亚等国的“小型企业和房地产”。此外哈玛斯也依赖非正式的捐赠管道。

以色列籍巴勒斯坦经济专家加尔说,哈玛斯“非常擅长开发和经营複杂的货币兑换系统”,并称该组织在土耳其、阿拉伯联合大公国、欧洲和美国都有相关业务。

至于捐款部分,专业网站Militant Wire联合创办人韦柏认为,“尽管哈玛斯犯下暴行,但它似乎仍在部分国际群体中受到支持,还被视为勇于抵抗的先锋。”

《纽约时报》16日的报道则指称,哈玛斯组织资产傲人,在苏丹拥有矿业、养鸡场、道路建设公司,在阿联大公国拥有两座摩天大楼,在阿尔及利亚经营建设公司,还有一家已在土耳其证交所上市的房地产公司,全盛时期资产价值约有5亿美元,足以让哈玛斯采购大量军火、筹画攻击以色列的行动。

以色列情报人员评估,哈玛斯从这些海外事业,每年可以收取1000万美元至1500万美元的获利,在美国打算对相关企业实施经济制裁时,哈玛斯又秘密脱产,卖掉一些股份,筹到7500万美元用于打造哈玛斯的军事力量。

以色列情报人员推论,就是这笔钱让哈玛斯有足够火力发动10月7日的攻击,也让哈玛斯领导者产生信心,就算开战后遭遇一些破坏,哈玛斯自认足够的财力可以重建家园。

根据以色列统计,哈玛斯在战火中共杀害1139名以色列人,其中多数是平民,并将约250名人质劫持回加萨走廊。据信目前哈玛斯手上仍有129名以国人质。

3、维护半岛稳定?王毅这样拱火

韩国和日本官员表示,朝鲜周一再次发射洲际弹道导弹,该导弹具有潜在打击美国的能力。今年以来,朝鲜试射导弹的次数破纪录,受到西方谴责。但,中方却一直强调自己是半岛和平的维护者。不过,就在周一,中共外长王毅与朝鲜外务省副相朴明浩会晤,双方表达相互之间的坚定支持和信任,很显然,中共对朝鲜给予了及时的支持。

就在周日夜间,朝鲜已经试射了一枚较短射程的导弹。之后,朝鲜发表措辞激烈的声明,谴责美国与韩国"预演一场核战争",其中包括美国一艘核潜艇周日抵达韩国。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称,朝鲜这两次试射"威胁和平稳定",美国国务院也迅速作出谴责。

"这些试射以及平壤今年进行的其它弹道导弹发射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的多项决议",美国国务院向法新社提供的声明中写道。

今年4月,美国和韩国成立“核咨商小组”。上周五,该小组在华盛顿举行第二次会议,讨论了对朝核威慑议题。上周六,美韩警告说,平壤对美韩的任何核打击都将带来朝鲜政权的终结。

今年4月,朝鲜首次发射该国最先进的火星18洲际弹道导弹,并于7月再次试射。这是该国首例使用固体燃料的洲际导弹。与液态燃料相比,运载更容易,发射速度也更快。

王毅对朴明浩表示:"中朝传统友谊是…双方共同拥有的宝贵资产。"朴明浩正率领代表团访华。

双方在北京会晤后的简报称,二人"就共同关心的话题交换了意见",但没有透露磋商的具体内容。

中共是朝鲜的主要政治和经济支持者。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共在2017年以前对所有对朝鲜制裁的决议予以了赞成,但此后则拒绝支持进一步的制裁,称只会加剧紧张。

周一晚些时候,在问及中共对朝鲜导弹试射的反应时,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北京注意到最新的发展。

他说,半岛局势错综复杂,美国与韩国"军事威慑和压力"只会加剧紧张局势。"我们希望各相关方…采取实际行动推动政治解决,维护半岛和平稳定。"

4、日本护照没落 这国护照成全球最牛

全球Visa资讯网站“VisaGuide.World”日前公布,最近的护照排行榜显示,全球最强护照排名,第一名为西班牙,共拿下90.36分。过去的常胜将军日本,则跌至第15位。

报告指,西班牙护照持有者,不须出示护照便可自由通行43国,毋须签证便可畅游106个国家,只须取得电子旅行证就能前往11个地点,30国要求落地签,另外18国承认电子签证,全球约200个国家中,只有18国要求西班牙护照持有人须取得传统签证才能入境。 

排第二名的是新加坡护照,虽然全球各国都要求新加坡护照持有者必须出示护照才能入境,不过一共有156国给予新加坡人免签待遇。第三名为德国护照。

排行榜中首20名,只有新加坡与日本两个亚洲国家入选,其他全是欧洲国家。较意外的是,日本这次排名跌落第15位,她一共有151国给予免签待遇。

VisaGuide.World上一次公布最强护照排名是在2月,当时前三名依序为日本、新加坡、意大利。

VisaGuide.World根据免签、电子旅行证、落地签、电子签证、免护照、传统签证、禁止入境等状况,为全球199个国家及地区的护照评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习家军内部地盘曝光 他成习最大威胁
原因难解!习近平遭受的九件怪事
瞄准上海 习开始动手了…
发生了什么?中国女首富面如死灰
时日无多 中南海要孤注一掷
惹怒龙颜被灭口?领军人物突然无疾而终
习一旦下令攻台 中共致命罩门在这
美高官“泄密”:他的日子屈指可数
有人乱中篡权?又是习身边人
习“东厂”那些见不得人的事曝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