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毛已成配角 官方捧习再上一层楼

尽管中国经济每况愈下,但中共对党魁的定位却节节攀升,现在,毛泽东也成了习近平的配角。今年12月26日是中共开国领袖毛泽东诞辰130周年。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近日在主流官媒《求是》杂志发表纪念毛泽东的文章说,中共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又有了习近平总书记这样一位众望所归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这是党和国家之幸、人民之幸、中华民族之幸”。被外界解读为,纪念毛泽东,实为吹捧习近平,毛是配角,习是主角,毛泽东已经成了习近平的陪衬。

这篇题为“永远铭记毛泽东同志的丰功伟绩和崇高风范”的文章强调,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分析人士指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是官方研究中共历史的权威机构。这篇文章在歌颂毛泽东历史功绩的同时,主要突出习的“领袖”与“统帅”地位,显示官方有意将习近平与毛泽东在中共历史上的地位相提并论,甚至毛泽东做了习近平的陪衬。

这篇12月16日发表在《求是》杂志的文章说:“今天我们深切缅怀毛泽东同志,就要深刻认识毛泽东同志作为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为党和人民建立的伟大历史功勋”接着笔锋一转,说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求是》的文章称中共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又有了习近平总书记这样一位众望所归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并指这是“中华民族之幸”,呼吁维护“习核心”。主题明显是在呼吁对习近平的效忠。

文章在谈到毛泽东的历史功绩时,文章说,毛泽东毕生最突出最伟大的贡献,就是领导中共和人民找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正确道路,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任务,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基础性成就等等。

然而,文章没有谈及毛泽东在他所发动的历次政治运动、特别是文化大革命期间所犯的错误。1981年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历史决议,对毛泽东晚年所犯的“严重错误”进行了总结和分析。分析认为,这表明习近平的治国理念认为“文革”并没有需要反思或回避的地方。

2、李克强死,对赵乐际来了这一步

习近平近年清除政敌的一个规律就是先剪裙边,然后再拿下最主要的目标。12月19日,中共国务院国资委前副部长级官员骆玉林被逮捕。骆玉林曾任青海副省长,曾是前中纪委书记赵乐际主政青海时的旧部。有知情者透露,骆玉林专案组在北京、青海两地已约谈逾百人,并指这是冲着赵乐际来的。

当时中共官方通报称,骆玉林“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向多名私营企业主放贷获取大额回报,大搞权钱色交易;与不法商人勾肩搭背沆瀣一气,为他人在企业经营、项目承揽等方面牟利,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65岁的骆玉林,曾长期在青海省任职,历任青海副省长、国资委党委巡视组组长;国务院国资委副部长级官员等职。

骆玉林是赵乐际在青海的旧部,赵乐际曾在青海任职长达30年,除骆玉林外,赵乐际在青海的旧部接连被查。

其中包括青海西宁市委前副书记、市长孔令栋,中国融通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西宁市前副市长许国成,青海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前主任姚琳,青海省应急管理厅厅长韩向晖,青海省前政法委书记李鹏新,等等。

前青海省政协委员、光传媒创办人王安娜12月13日在X平台发文表示,李鹏新和之前落马的骆玉林,都是赵乐际的青海旧部,“他们在青海官场深耕三十余年,互相很了解”。

王瑞琴说,李鹏新这次突然被抓很不正常。这个举动可以理解为这是对赵乐际围剿的一部分、对赵的清洗还在进行中。赵的亲信基本被团灭。而且,在前总理李克强死后,赵乐际的危险更大了,目前就他似乎是唯一对习还有一些威胁。

王瑞琴此前在其网站撰文透露,骆玉林专案组仅在北京中纪委已约谈百十人,在青海则已约谈了一二百人,官场震荡,人心惶惶,普遍认为这是冲着赵乐际来的。

文章提到,如果查赵乐际则必查骆玉林、查骆玉林则必查姚琳,而姚琳后面又有一串相关人员。赵乐际的人、青海的亲信从上到下一条龙几乎全被抓,西宁市成了清查的核心。目前案件不断蔓延扩大深入,当地官场深陷恐惧中。

此外,今年以来,赵乐际任中纪委书记时的多名直接下属被查。其中包括宁夏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殷学儒,中纪委国家监委第十三审查调查室一级调研员崔玉男,中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原二级巡视员姚西科等。

3、支持六四学运 中国政法大学原校长江平离世

据澎湃新闻19日报道,中国政法大学原校长、知名法学家江平于2023年12月19日午间在北京离世,年94岁。江平早年在反右运动中遭中共迫害,八九六四时又曾支持学运、保护学生而被免政法大学校长职务。

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19日在X发帖表示,江平于当日中午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离世。她还贴出图片说:“2004年6月1日蒋彦永医生和夫人在马路上被军方强行用一辆面包车带走,审查他当年两会通过李锐给当局上书,要求为六四事件正名。恢复人身自由后由莫少平律师陪同,向江平咨询司法问题。”

八九民运领袖王丹在X发文表示哀悼,他写道:“一九八九年学运,江校长坚定支持学生的民主要求。即使是在八九后全国清算的白色恐怖中,他也是少数坚持立场不变的大学校长之一。对于被捕的法大学生,他关心备至。”

公开资料显示,江平,1930年12月出生,浙江宁波人,他是中国著名民法学者,中国民商法学的奠基人之一,参与了《民法通则》、《公司法》、《物权法》等法律的起草、制定。

江平1956年进入北京政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前身)任教,1957年因作为起草者同其他19名年轻教师写大字报对校政建言,及公开议论苏共领导人赫鲁晓夫的秘密报告而被打成右派,新婚妻子被迫与其离婚。后被派往北京西山劳动,被火车压断一条腿。1959年,以“摘帽右派”身份回到北京政法学院外语教研室。1972年,学校解散,随部分教职工到安徽农村劳动。1978年,北京政法学院复校,江平获恢复教职。

多年后,江平回首往事时说:“对我们这代人来说,经历坎坷并不是个别人的。我们唯一能够得出的人生感悟是,这是制度使然,而不是个人的悲剧。因为像我这样命运的人,恐怕是几十万,我们应该从国家的制度上去反思。”

1982年,江平担任北京政法学院副院长,1984年任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1988年6月任校长。1990年2月15日他因被中共认为支持学生运动而被免职。

4、丹麦紧随瑞、芬向美军开放基地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让北欧国家危机意识加深。据报道,美国和丹麦就一项防务合作协议达成一致,美军将可以进入这个北欧国家的军事基地,这标志着丹麦防务政策的历史性转变。美国将被允许在三个丹麦基地驻扎士兵,该协议将于本周签署,然后交由丹麦议会批准。

丹麦首相弗雷泽里克森12月19日在哥本哈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将获准在卡鲁普、斯克里德斯特鲁普和奥尔堡军事基地长期驻扎士兵,并在丹麦领土上储存武器和装备。该协议预计将于本周晚些时候签署,其还将促进两国在军事活动,包括训练和后勤方面的更紧密合作。

去年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促使瑞典、芬兰和丹麦最近几天都与美方签署了此类协议,作为深化与美国安全关系的一种方式。

丹麦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制定了不允许外国军队或核武器进入其领土的政策。根据新的十年协议,美国核武器不会入驻丹麦,但美军将被允许驻扎在丹麦的三个空军基地。

一位北欧外交官说:“未来要发挥我们各自的优势。芬兰在陆军方面很强,瑞典在海军方面更强,而挪威在北极地区有很好的专业知识”。

丹麦大臣们周二坚称无论华盛顿谁掌权,为期10年的防务合作协议都是正确的。弗雷泽里克森说: “与美国进行尽可能密切的合作始终是明智之举。在丹麦和美国的关系之间绝不能有哪怕一张纸的隔阂”。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刘鹤到底有没被抓?国内消息来了
习总受不了 北京正紧急销毁
明年,北京将迎来四大“黑天鹅”
习家军内部地盘曝光 他成习最大威胁
原因难解!习近平遭受的九件怪事
瞄准上海 习开始动手了…
发生了什么?中国女首富面如死灰
时日无多 中南海要孤注一掷
惹怒龙颜被灭口?领军人物突然无疾而终
习一旦下令攻台 中共致命罩门在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