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惊雷!美国准备制裁中国几大银行

《金融时报》最新报道,拜登政府将把支持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的外国金融机构列入黑名单,作为扼杀莫斯科战争机器努力的重要部分,由于中共所属的几大银行工商银行、建行、农行和中国银行都已大幅加强在俄业务,华盛顿的制裁可能将上述中共国有银行踢出美国金融系统,此举将对习近平当局构成重大外交影响。

12月22日,美国白宫最新发布的一项行政命令将使美国能够对帮助俄罗斯获得其在乌克兰继续作战所需装备和其他物资的金融机构实施制裁,受制裁的银行将被禁止进入美国金融系统。美财政部副部长瓦利-阿德耶莫在《金融时报》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中写道:"这一声明清楚地表明,那些资助和协助最终用于战场的货物交易的人将面临严重后果。报道援引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俄罗斯情报部门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资源",寻找规避制裁和出口管制的方法,这包括利用"知情和不知情"的金融中介机构来规避限制和采购重要部件的来源。这位高级官员披露,拜登政府将与美国和欧洲的银行合作,向它们通报新的规则,避免银行为敏感物品提供便利,并确保它们与代理银行沟通如何避免新的制裁,否则就可能被切断与美国金融系统的联系。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表示:美国要做的是冲着那些对俄罗斯制造战争武器至关重要的东西去的,为了获得这些东西,俄罗斯和其支持者必须使用金融系统,这就使金融系统成为一个潜在的咽喉,而这一制裁工具就是针对这个咽喉的。

《金融时报》指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许多西方贷款机构撤出了俄罗斯,但也有一些贷款机构留了下来,并在获得市场份额的同时创造了超额利润。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已成为俄罗斯企业特别重要的资金来源,中共几大国有银行都已经大幅加强在俄罗斯的业务活动。所以,华盛顿准备切断违规贷款人与美国市场的联系,可能会对北京产生重大的外交影响。这位美高级官员强调:美国的总体目标是在俄罗斯供应链的齿轮上掺沙子,这是减缓俄罗斯战争速度的最有效方法之一。早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北京宣称和俄合作无上限后,就有分析指出,随着西方的全面制裁,一旦美国把中国银行踢出美国金融系统以及美元主导的国际资金清算系(SWIFT),对中共而言,将是毁灭性的打击,其威力不亚于对北京“宣战”。

另据《路透社》22日报道,中共国有石油巨头中石油和中海油就新建俄罗斯液化天然气出口工厂一事已经向美国政府提出免于制裁的请求,这两家中共国企持有俄罗斯最大液化天然气厂商诺瓦克(Novatek)控制的北极液化天然气二号项目10%的股份。上个月,美国政府就俄罗斯侵略乌克兰推出了新的制裁措施,据《彭博社》报道,液化天然气船只如果从北极二号液化天然气项目获取燃料可能会违反美国的制裁规定。中共当局向美国提出这样的请求是非常罕见的举动。自从俄乌战争爆发以来,中共一直在寻找间接渠道规避美国的制裁。比如,俄罗斯能够通过隐藏货物原产地等方式让中国油轮运送俄罗斯原油。不过,液化天然气运输船是为运送大型出口设施的超冷燃料而设计的,因此要隐匿船只去向根本不可能,这就迫使中石化和中海油向美国政府提出申请,避免受到美国制裁。

2、危机蔓延  又一中国房产巨头纽约申请破产保护

中国广州的一家主要地产开发商中国奥园集团有限公司在纽约一家法庭递交了破产保护申请,以避免公司在进行债务重组期间遭到诉讼清算。这是中国房地产危机持续恶化过程中又一巨头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5章到纽约法院申请破产保护。之前,恒大集团、融创中国、佳兆业集团、当代置业、荣盛发展等都因债务危机而寻求美国法庭的保护。

《日经亚洲》12月22日报道,中国奥园是20日向纽约法庭递交申请的。依据美国法律规定,在法庭受理期间,债权人将不能向债务人提诉或者扣押债务人在美国的资产。据陆媒《南方都市报》报道,中国奥园公司发言人称,该确认程序不影响公司的自主经营,不涉及集团境内主体的债务,不影响集团境内债券债务关系和正常经营。

中国奥园今年九月发布财报说,截至到六月底,公司流动负债超过流动资产365亿元人民币。未偿还借贷、优先票据与债券总计1088.7亿元人民币,其中90%将在12个月内到期。此外,这家公司还拖欠贷款超过370亿元人民币。 

3、台湾大选副总统辩论会  蓝绿共识“共产党要消灭中华民国”

12月22日,2024年台湾大选的副总统候选人唯一的一场电视辩论会登场,国民党籍候选人赵少康强调,国民党不是亲中政党而是永远反共;民进党籍候选人萧美琴则指出,真正想消灭中华民国的是共产党;民众党籍候选人吴欣盈则表示,民众党没有蓝绿包袱,呼吁选民把国家赢回来。

《自由亚洲》报道,台湾的中央选举委员会22日晚间举行第十六任总统副总统选举的唯一一场“副总统候选人辩论会”,三位候选人各有三轮发表政见的机会。首位发言的吴欣盈提到,六成民众渴望政党轮替,民众党是新兴政党没有包袱,可以跳脱“蓝绿”政治划分。赵少康针对赖清德过去曾说是台独工作者且任何职位都不会改变,加以攻击。现场,赵少康还反驳外界说国民党是亲中政党,他强调国民党永远反共、捍卫中华民国,反共保台立场不曾动摇。萧美琴反击说,赵少康从30年前就说民进党执政中华民国灭亡,但八次大选蓝绿都当选过,中华民国没有一天消失过,真正想要消灭中华民国的不是民进党,而是至今无法正视台湾存在的中共。萧美琴表示,未来如果是蓝白执政,台湾将回到八年前那个只有中国市场、没有世界舞台的台湾。台湾重新走回依赖中国经济的老路真的是对的吗?萧美琴还提到,对手一直枪口对内,把台海情势紧张归咎于民进党,但全世界都知道真正的原因是中共。萧美琴强调,美国和台湾是坚实的伙伴,没有疑赖,只有信赖。赖清德和她会捍卫台海和平的现状,不会让台海爆发战争。

对于三位副总统候选人的表现,台北海洋科技大学通识中心副教授吴建忠认为:“不是政见发表会吗?政见到底在那里?吴欣盈不断称赞自己的过去,赵少康有点把自己当政论节目名嘴,第三位发言的萧美琴从前两位的提问带出政见,高下立判。”吴建忠分析,赵少康一直提到中华民国在民进党执政下要灭亡,还说民进党和共产党都要消灭中华民国,反倒会激发中间选民投票。

4、香港法院驳回黎智英撤销指控请求

76岁的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等罪,可能面临终身监禁。12月22日,香港法院驳回辩方提出的法律争议及撤销指控的请求,裁定控方指控符合时限。

《美国之音》报道,黎智英案本周起在香港西九龙法院开审。早些时候,3名获香港政府批准的指定法官杜丽冰、李素兰及李运腾听取了双方的论点,3人在22日一致裁定控方没有超时指控,批准继续控告黎智英及《苹果日报》三家公司“串谋刊印及复制煽动刊物罪”。由于法庭下周休庭,黎智英案押后至2024年1月2日继续审理。

黎智英是现已关闭的民主派报纸《苹果日报》的创始人,自从《港版国安法》实施后,黎智英被港府和北京视为头号狙击对象,如果“罪名”成立,黎智英可能面临终身监禁,这是香港首宗涉勾结外国势力罪的审讯,审理过程预计需要80天。报道指出,此次审判已成为外交焦点,也是对香港司法独立和自由的关键考验,来自美国、英国、欧盟、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外交官皆出席庭审。英国和美国政府声明呼吁立即释放黎智英,并称此次审判是出于政治动机。英国一直争取对具英国公民身份的黎智英的领事探访权,但没有成功。

就在对黎智英的审判进行之际,香港政府称正准备在明年完成涉及国安的《香港基本法》23条立法,这将进一步加强北京的控制,其中包括反间谍立法,加强官方对外国机构的控制。有分析指出,港府荒谬的举动意味着,香港已经是一座废都、一座明日黄花之城,已经没有任何政治经济文化暴涨和发展的价值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上任仅10天 习当局就急不可待报复他
黑天鹅杀到 倒闭潮、失业潮波涛汹涌
白宫突然传出重磅消息 北京坐不住了
前所未有紧张 中菲发出开战前最后警告?
会不会被抓?国务院智囊严厉警告中共
甘肃地震 最大的歧视发生了
是他?习要重提开放 主角不是邓
明年,中南海高官都在盼这个奇迹出现
不去也罢!习在这四国被“辱华”
这个瓜很大 刚爆出就被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