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树倒猢狲散 习终于怕了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了所谓“民主生活会”,对于危机重重下的这次一言堂集权洗脑会,有分析指出,从党媒通稿透露出的信息很明确,就是习近平的核心权威受到质疑和挑战,急着要求所有人对其“忠诚”。也有分析指出,亲自部署亲自指挥那一套彻底搞砸,到了现在这局面要亲自承担责任时,习开始怂了,想把锅甩给习家军一起背,要死一起死。

  综合报道,12月21日至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了所谓学习“习思想”专题的民主生活会,习近平发表了讲话,并对政治局成员“逐一点评”。据官媒的报道,习近平对中央政治局成员的对照检查发言“一一点评、逐一提出要求”。要求首先要在思想上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求中央政治局成员,“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要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消除各种“政治隐患”等等。

  海外时评人士蔡慎坤在社交平台X平台发文分析,大凡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都是一言堂集权洗脑会,也是核心对圈子内外的警示会,习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无非是再次重申政治局委员对他的“忠诚”,乃至“全党全军全民对核心的效忠”。值得注意的是,党媒通篇字里行间透露的信息非常明确,那就是习的核心权威受到质疑和挑战,无论这种质疑和挑战是来自党内还是来自社会各个阶层,抑或是公开的和私下的,习和他的亲信明显感受到了,不然不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这样的场面,实在滑稽可笑。

  中共中央党校前教授蔡霞在X上写道,这种“二“和蠢不达到相当程度,是绝计做不出自我神话的事情来的。看着习自己鼓吹全党学习贯彻自己思想,就像看拿破仑自我加冕的丑剧再演,既令世人目瞪口呆又令世人无不耻笑。凡被抬上神龛定于一尊的,无论是别人抬还是自己抬,必将抬得越高摔得越碎。官媒发出的照片透露出不少信息。上台11年,从来高喊集中统一领导,几乎不提民主集中制,现在又提回来了。亲自部署亲自指挥那一套,到了现在这局面要亲自担责时,怂了。用“民主集中制”为借口,把锅甩给政治局常委委员们一起背,要死一起死。

  前中共外交部官员韩连潮在X写道,习近平召开了两天中共政治局专题生活会,要求委员们思想上与他保持高度一致,具体要落实到坚定维护他的权威、他的核心上,还要有实际行动。三点读后感:一是自己跳出来为自己造神,毛魔头也未搞过;二是说明政治局有人没有和习保持高度一致,要敲山震虎;第三是,亲自提拔的人也靠不住。海外时评人士邓聿文写道,中共过去也有民主生活会,但如今的民主生活会,变成了习的一言堂,他就像个老师批改学生的作业一样,每个政治局成员都要写一份“年终总结”,合不合格,则由习说了算。

      有网民跟帖表示,习天天强调“安全、忠诚”,就是因为全国都想造反,很不安全,很不忠诚。还有人说,“所有的事情都想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主持的会越来越多,国家越来越烂,老百姓越来越穷。”

  习近平上台十多年来,在中共四面树敌,高层内斗越演越烈,几乎得罪了所有的社会精英层,整肃民营企业家,富豪、外资纷纷逃离。如今中国经济陷入危机,房地产巨头接连爆雷,大量工厂倒闭,失业潮攀升。就连习家军中的不同帮派,也出现争宠夺势的斗争。有分析指出,说中共国2024年要出黑天鹅事件,恐怕就是习出意外,到时候变局就会到来,可以说,大多数中国人如今都在坐等习出事。

2、美最高法院拒绝迅速裁决川普的豁免权争议

  美国最高法院12月22日表示,不会立即就前总统唐纳德·川普(Donald Trump)在“涉嫌推翻2020年大选结果”一案中是否享有广泛豁免权的问题做出裁决。《纽约时报》指出,最高法院的裁决让川普获得实质上的重大胜利。

  美司法部特别检察官杰克·史密斯日前请求联邦最高法院绕过下级上诉法院程序,迅速就川普案件中关于豁免权的基本问题做出裁决,但遭到最高法院仅有一句话的命令驳回。最高法院没有就此裁定提供任何原因,也未注明9名大法官之间是否存在异议。

  《美国之音》报道指出,最高法院宣布先由联邦上诉法院审理川普关于总统豁免权的上诉,这很可能使川普的“2020年大选干预案”审判延后。川普律师团多次寻求将这场审判延到明年大选后,因此最高法院的拒绝干预被其视为胜利。由于最高法院拒绝介入,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巡回上诉法院将优先审理豁免权问题,将在1月9日听取口头辩论。一旦法院做出裁决,最高法院可以迅速采取行动,决定是否受理此案。《纽约时报》的报道分析,最高法院的裁决让川普获得实质上的重大胜利,辩护律师团对于川普在全美各地面临的刑事起诉频频祭出拖延战术。川普22日下午在他的Truth Social社交平台上对最高法院此举表示欢迎,并表示期待在上诉法院陈述自己的论点。    

  美司法部特别检察官史密斯的发言人拒绝置评。史密斯在要求最高法院迅速介入时表示,此案提出了民主核心的一个基本问题:“前总统是否绝对不会因在任期间犯下的罪行而受到联邦起诉?”史密斯说:“对公众来说,至关重要的是,应尽快解决被告的豁免权主张。”川普的律师在法庭文件中指出,关于为何最高法院应该在上诉法院之前介入,“史密斯没有给出令人信服的理由”。

  目前,现年77岁的川普在2024年共和党总统提名战之中民调遥遥领先美国共和党将自明年1月起,开始总统候选人党内初选。从目前看来,三年多来的种种官司似乎丝毫没有影响川普的人气,每一次的司法争议甚至都让他民意指数和募捐数额双双冲高。

3、拜登最新支持率同比8任总统最低 

  12月最新盖洛普民调显示,拜登将带著39%的支持率迈入2024年,在经济回稳、乌克兰战争胶著、以哈冲突僵持的大情势下,国会众院共和党准备弹劾他,拜登连任之路充满巨大挑战。

  综合报道,拜登第一任迈入最后一年之前的最后一次民调,和前面七位总统比起来是最差的。奥巴马和川普寻求连任时的民调,各为43%和45%,其他五位则超过50%。今年10月和11月,美国民众不满拜登表现,支持率一度跌到37%,如今虽有回升,仍是2023年内,第五度跌至四成以下。自2021年8月以来,共和党选民赞同拜登表现的,一直只有个位数;独立选民对他的评价则上上下下,11月只有27%,12月增加了7个百分点;民主党选民有78%肯定他,比上个月少了5个百分点。

  决定选票最大的因素还是经济,美国选民对此怎么看?盖洛普发现,33%的选民认为目前的经济情况尚可为,认为经济很差的高达45%,认为非常好的只有3%,很好的占19%。68%的美国选民看坏经济前景,28%看好,4%认为会原地踏步。各有16%的选民认为政府效能与移民问题是他们最关切的问题。共和党人尤其关切移民问题,高达37%说是他们最关心的公共议题。有分析指出,正要迈入选举年的拜登,民调支持率是近代史上总统最低,预示着明年的选战拜登将面临巨大挑战。

4、一个月激增1050%   中企不停在疯抢

  美国政府10月中旬宣布进一步升高对华先进半导体与设备的出口禁令,以弥补此前相关限制的漏洞。最新数据显示,11月中企从荷兰进口的关键曝光设备总额年增1050%,显示在美国紧缩出口规范后,中国芯片公司尚未被阻断接收某些先进生产设备。

  《南华早报》报道,11月中国进口16台荷兰曝光机,总额7.627亿美元,为去年10倍之多。此前的10月,从荷兰进口21台曝光机,总额6.725亿美元,显示中国企业持续取得更先进的芯片曝光设备。而且,几乎所有曝光机都来自艾司摩尔(ASML)一家公司。

  报道指出,11月中国一共进口了42台曝光机,总额8.168亿美元,其中15台来自日本,荷兰与日本几乎占上月中国相关进口的全部。日本的半导体设备巨头是佳能与尼康。尽管多年来北京推动技术自立,但截至2021年,中国芯片厂使用的曝光机只有不到5%是中国制造。市场分析师指出,在美国10月扩大管制规范之后,日荷连续两月相关出口激增,显示多数中国芯片厂仍能从艾司摩尔购买DUV系统,即使中芯国际也可以,只有其上海厂不行。这样的现状也将持续考验美国对华芯片出口禁令的实际作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振”!因为一个字 全网炸了
习处境不妙 王小洪此举极不寻常
都被玩死了… 他又瞎指挥 民间一片骂声
惊雷!美国准备制裁中国几大银行
上任仅10天 习当局就急不可待报复他
黑天鹅杀到 倒闭潮、失业潮波涛汹涌
白宫突然传出重磅消息 北京坐不住了
前所未有紧张 中菲发出开战前最后警告?
会不会被抓?国务院智囊严厉警告中共
甘肃地震 最大的歧视发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