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糗大了! 中共发言人当场被问倒 

随着他台湾大选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北京介选动作频频,上周宣布终止对台湾12项石化产品的关税减让,但又开放7家经过审核的石斑养殖场可以销往中国。有台湾媒体在12月27日的中共国台办记者会上,犀利提问这样的软硬两手政策会让台商困惑,未来是否该继续投资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陈斌华当场被问倒,急忙翻稿找答案,全场静默2分多钟,场面十分尴尬。尽管中共在墙内媒体上封杀了陈斌华现场狼狈模样,但这段糗事却被多家台湾媒体报道。

综合报道,在中共国台办27日的记者会上,当台湾媒体犀利提问后,国台办发言人陈斌华当场被问倒,他急忙低头翻稿找答案,翻了将近1分钟后,他紧张地说:“我是有答案的,你稍等一下啊!”说完后又继续低头翻稿,全场静默2分多钟,场面即尴尬又可笑。接下来,翻了好久都没找到答案的陈斌华硬着头皮结结巴巴地回答:“至于你说到的台商投资大陆会不会受到影响,我想数字会说话。今年1到11月,台商投资大陆的金额和项目数双双增长…”、“恢复台湾地区的石斑鱼输入,那是因为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对中国经济前景是不是看好,台商最清楚…”。对于这一幕,网友纷纷留言调侃:“这是发言人还是读稿机?”、“跟习包子一样要看小本本”、“我来看看我准备的小本本上有没有这个问题”、“惨了!又要换发言人了”、“说错是要掉脑袋的”、“下一任发言人要换个很快翻答案的人,不然全世界都在等你”。台湾成功大学政治系教授洪敬富指出,中共当局赤裸裸的介选,就是想让支持两岸和平统一的政党当选,借由各种手段让中间选民、经济选民知道,须投给坚持“九二共识”的候选人,才能享有这些经贸红利。目前,赖清德民调持续领先,中共恐怕还会加大介选力道。最后若民进党当选,选后中共一定会有更大的翻脸表现。

此外,台湾总统大选最后一场电视政见发表会28日晚间举行,民众党总统候选人柯文哲批评,蓝绿两党总在选举操弄统独、鼓吹仇视。国民党总统候选人侯友宜强调,国民党会坚守民主自由制度。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最后一位发言,他表示,侯柯两组候选人都是秉持一个中国原则,一个人接受九二共识、一个喊两岸一家亲,都是走回依赖中国的老路。台湾已成功走进世界,世界已经看到台湾、肯定台湾、上架台湾,民众不妨想想,台湾是要自信的在信赖台湾这条路上持续壮大,还是要走回头路,不管是接受九二共识,或是接受两岸一家亲,或者是去推动服贸,真的对台湾会比较好吗,这一次总统大选,除了在选总统、副总统候选人,更是在选择国家方向。此外,网上一段赖清德的讲话视频热传,这段讲话清晰、简短、有力地痛斥了国民党现在祸害台湾的地方,也戳穿了国民党在对中政策上的混乱和自相矛盾。海外时评人士蔡慎坤指出,赖清德这一番话击中了国民党的要害,国民党之所以遭到不少台湾人抛弃,是国民党的两岸政策出了问题。

2、9成外资撤了  2024只会更惨

由于经济低迷且营商环境加速恶化,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前景疑虑重重,2023年迄今流入中国股市的外国资金,将近9成已经撤离,2024年看起来也前景黯淡。最新调查显示,“放空中国股票”成为了全球基金经理人今年趋之若鹜的热门选项。专家分析指出,随着外资持续撤离,中国将会陷入数十年的经济成长停滞。CNN断言,明年中国经济恐更惨。

CNN报道,自1978年重新向世界开放以来的几十年里,中共国一度是成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之一。可如今,随著房地产危机、消费疲软和青年失业率高居不下,中国今年经济成长远低于疫情大流行前10年6%以上的平均年增率,而且2024年看起来越来越不妙,此后中国恐陷入数十年的停滞。

美国企业研究所学者史剑道分析指出,2024年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将不是GDP增长,而是经济下行。如果不进行重大市场改革,中国可能会陷入经济学家所说的中等收入陷阱,即新兴经济体迅速摆脱贫困,但在达到高收入地位之前却陷入困境。充满危机的中国经济走到今天这一步,绝非一朝一夕。史剑道指出,习近平上台后不愿控制借贷,导致结构性问题加剧。荣鼎集团中国市场研究总监莱特对此表示赞同,他表示,中国经济放缓是结构性的,是过去10年信贷和史无前例的投资扩张结束所致。凯投宏观主管普里查德表示,尽管当局正在推出多项刺激措施,希望挽救经济,这些措施不太可能有助于解决结构性问题。很明显,中共最高层低估了经济放缓的结构性程度。

从外资资金流向观察,更可窥见市场对中国失去信心。《金融时报》28日披露,由于市场越来越怀疑北京是否愿意采取严肃行动,提振疲弱的经济,2023年流入中国股市的外国资金中,高达90%的已经离开。根据沪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数据,外资对中国股市的投资额在今年8月达到2350亿人民币的峰值以来,随后大举抛售中国股票,目前只剩307亿,降幅达到87%。香港交易员表示,事实证明,全球多头对中国股市非常警惕,自从大约一年前买盘激增以来,他们对中国股市几乎没有表现出任何兴趣。今年下半年,外资对中国股市的看法大幅恶化。《华尔街日报》本周一援引美国银行12月19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放空中国股票”名列全球基金经理人最拥挤交易第二名。调查发现,将近三分之一的受访全球基金经理人认为,中国房地产业最有可能引发系统性信用事件;62%的受访基金经理人表示,宁可观望或寻找其他地区投资机会,也不愿碰中国股市。美银称,投资人对中国风险资产的兴趣低得惊人。

3、25岁小伙投80万上海开面馆6天濒临倒闭

近日在上海,有位25岁的小伙投入了80万人民币,开了一家羊肉面馆,然而短短6天就亏损高达六七十万元,面馆面临倒闭。

据这位小伙讲述,他是跟着父母来上海打拼的,一开始是做早餐,后来打算自己创业。他以为人流多就肯定有生意,于是就投了巨资开羊肉面馆。然而面馆仅开了6天,就因客流量稀少,入不敷出,实在是经营不下去,而且店铺租金每月9万,没人愿意接盘。

该消息引起了网民的共鸣,不少人现身说法,认为餐饮行业不好做。有人表示,自己的表弟就是一个典型,投入几十万做餐饮,不到半年就倒闭了。还有网民质疑,一个月9万的租金怎么可能赚钱,一天单房租3000元,最少也得有100个顾客才能保本,咋可能啊?一位网友直言:现在搞什么投资亏损的概率都是70%以上,大环境不好,千万不要乱投资。

封控解除后,中国经济复苏情况不如预期。今年以来更陷入“通货紧缩”——内需不振、外需疲弱。据统计:2023年上半年已有46万家企业倒闭,310万个体户注销;其中全国餐饮店闭店约37.3万家,其中奶茶8万家,快餐小吃12万家,火锅店1.2万家。

4、波音737发现新隐患  急促航空公司检查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12月28日宣布,美国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已建议拥有其旗舰机型737MAX的航空公司进行针对性检查,找出飞机方向舵控制系统可能存在的 "螺栓松动"隐患。

美联邦航空管理局在一份声明中说,正在 "密切关注对波音737MAX飞机进行有针对性的检查,以核实方向舵控制系统中螺栓松动的可能性"。在管理局与波音沟通后,波音发布信息,建议运营航空公司进行检查。在此之前,一家国际运营商在对方向舵控制连杆机构进行例行维护时,发现一个螺栓丢失了对应的一个螺母。随后,波音公司发现了另外一架未交付的飞机中,其中一个螺母也没有拧紧。波音公司发言人说,  "出于谨慎起见,建议运营商检查他们的737MAX客机,并将检查结果通知我们",检查包括打开检修舱门,目测检查是否一切正常。美联邦航空局还要求航空运营公司告知其过去是否在维修过程中发现过这一问题。

此前的2018年10月和2019年3月,在印尼和埃塞俄比亚发生波音737 MAX 飞机两起空难后,该型飞机在全球停飞20个月。最近,由于出现机身、特别是飞机后舱壁问题,波音被迫放慢737MAX的交付,据《法新社》报道,波音公司目前已累计向全球交1370多架737MAX客机,目前还有4000 多架订单等待交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普京一句话 习心里凉了半截
习看手下人都有反骨 一派系面临灭顶之灾
精彩!今年十大经典网络语言笑翻现场
胡锡进被警告 新防长原来是他
可怕!火箭军又抓到三条大蛇
所有人都骗他 习对政治局发脾气
被“曼哈顿计划”和“诺贝尔奖”遗忘的物理学家
警钟敲响 中国多省扛不住了
贬到20?人民币要出大问题
墙内媒体“造反” 加速师丢大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