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都跑了…  它们抛弃了“习氏中国”

美媒《商业内幕》12月29日的文章指出,随着中国经济放缓和与美国的紧张关系升级,外国投资者一直在逃离中国,尽管北京承认外国资本的重要性,但执行的政策仍然对外资产生“寒蝉效应”,在这种背离开放步调的前提下,恐更难翻转外资持续撤离的趋势。而且,明年中国的资本流入也不会出现反弹。

文章援引彼得森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玛丽·洛夫利的分析,最新发现是,不仅外国对中国的投资下降了,而且外国投资者实际上正在向中国出售资产——这是以前从未见过的。与此同时,海外投资者开始看空中国股票,2023年购买内地股票的金额创下历史新低。

今年以来,北京解除严格的零新冠政策带来的备受期待的经济反弹未能实现,而房地产危机和悲观的消费者进一步拖累了经济增长。国内和国际政策也给投资带来了压力,洛夫利认为这些趋势明年将继续下去。在中国,领导层可能会维持对外国公司的严格监管,同时让执政党在管理经济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与此同时,美国政策也可能继续优先考虑将供应链从中国转移。洛夫利坦言:事实上,外界可能会在2024年的大部分时间里看到中国的外国投资低迷。

《美国之音》的评论指出,2024年即将到来,中国疲软的经济动能是国际舆论最关注的话题,不仅房地产跟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积重难返,外人对华直接投资也于今年第三季首度出现净流出。尤有甚者,观察人士分析,当局还在持续紧缩监管,除强调金融面的国安管制外,还压缩外商在中国言论空间,在这种背离开放步调的前提下,恐更难翻转外资持续撤离的趋势。

评论指出,中共总理李强12月18日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再次将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列为优先议题。中华经济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员王国臣表示,中共力推全国统一大市场,是遵循习近平提出的“内循环”经济战略;换言之,可说是铁了心要促进内需市场,来抵销中国经济长期对于外资和出口的依赖。虽然李强在会中规划的是中国长期的经济发展战略,但这场会议也反映出中共最无可回避的经济痛点,即外资正快速撤离中国。

根据官方最新数据,今年前三季外商直接投资累计总共流出1220亿美元。若根据外商直接投资跨境人民币结算来看,外商直接投资其实早自2017年3月起就连续80个月净流出。外资出逃将引发股、汇市的热钱也跟着往外跑,导致人民币汇率的急贬。目前市场的短期观察是,人民币或可守住兑换美元7.35左右的水平,但也有学者研判,人民币兑美元可能贬破8,即一夕回到2005年7月11日中共“汇改”前的水平。对于外资的持续撤,开南大学的陈文甲认为,全球经济重心正从中国转移到其他新兴市场,这是很难逆转的趋势。海外时评人士王剑直言,2024年中国经济的另一大风险是地方债务,因为中国经济20年来都是借钱搞基建、刺激增长。随着债台高筑,各地方政府现光还利息恐占其财政收入的一半,因此财务爆雷、引爆金融危机恐是迟早的事。就连北京的老朋友华尔街也得出结论,投资中国是场失败的赌博,至少目前如此。总之,中国济经的困局在2023年已经让人们感到触目惊心、危机累累,而这仅仅只是开始…

2、看李克强女儿 想到胡锦涛女儿的远见

中共前总理李克强女儿小时候照片稍早前被曝光,然而与她相关的其它信息外界知之甚少。有分析指出,从李克强女儿不由得让人想起胡锦涛女儿胡海清,胡海清当年不听父命,选择隐居美国,是何等的有远见。

本月18日,网络传出一张李克强年轻时一家人的合影。照片中,外界知之甚少的李克强女儿也出现,女儿相貌酷似李克强,尤其眼睛、鼻子极为相像。另一网传照片显示,李克强去世后,11月2日,其官方葬礼上,李克强夫人程虹右侧的女子满脸哀容,眼神充满悲愤、不屑,被指是李克强女儿。然而外界至今不知李克强女儿的名字等信息。

海外评论人士蔡慎坤在社交平台X平台撰文,李克强家人一直很低调,更不知其女儿婚姻、工作状况。央视新闻播出程虹接受慰问的画面,刻意隐去了家属包括他女儿的镜头。李克强女儿的信息外界知之甚少,此前有消息称,李克强女儿曾就读北京大学,之后前往美国哈佛大学留学。

文章写道,从李克强女儿现身葬礼现场,不由得让人想起胡锦涛女儿胡海清。胡海清当年不听父亲之命,选择了茅道临,并且隐居美国,是何等的有远见。而胡锦涛的儿子胡海峰遵从父亲的安排,如今被冷落在浙江丽水,除了天天背诵赞美中共党魁习近平语录,恐怕连见胡锦涛一面都不容易。

曾有文章称,胡海清多次与胡锦涛发生争执后都妥协了,但与茅道临恋爱后,虽然遭到胡锦涛反对,但这一次胡海清没有让步,宁可断绝父女关系。胡锦涛不得不同意两人恋爱关系,但是要求当时在新浪出任CEO的茅道临尽快退出新浪。茅道临最终辞职,把股份变现,与胡海清在美国夏威夷结婚,隐居美国。胡锦涛坚决不许,但胡海清心意已决。去年中共二十大上,曾为习近平铺路的胡锦涛被强行架走,至今也再未曾现身。今年10月27日,胡锦涛看重的团派大佬李克强在上海猝死。其死因成谜,外界质疑李克强之死与中共内斗有关。有分析指出,李克强走了,中共内斗还会升级;或许还有惊天动地的大事等着习近平。

3、河南商丘事件持续发酵   网友怒了

河南商丘宁陵县14岁中学生遇害事件激发民愤,28日万人抗议冲击官方机构。当地特警直到29日仍在封路戒严,大量网民涌入商丘官方直播间,痛斥当局。

综合报道,12月28日,中共当局调动大量特警赶到宁陵县,镇压民众抗议。有视频显示,至少出动数十辆特警车辆。当晚,特警和公安在县城各处设卡,驱赶阻拦抗议民众。直到29日,网上还传出大量视频,显示宁陵县城各大路口都仍有特警把守,盘查行人。部分重要路口被用车辆堵死。

据当地网民爆料,为防民众继续聚众抗议,涉事的育华园学校周边几公里范围都被封锁,县委周边也被封了。此外,宁陵县农村发布通知,要求村民删除此前拍摄的抗议视频,暂时不要进县城,因为进城已开始登记身份证。还有网民控诉,自己的丈夫仅仅因为在网上声援宁陵抗议,就被公安抓走。但视频显示,29日清晨,宁陵县仍有部分民众不惧威胁,一起上街“散步”,向官方讨还公道。此外,更多的民众纷纷在网上声讨商丘当局。29日,商丘网络电视台正在直播该市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众多网民纷纷涌入留言,就育华园学校命案斥责当局:“天太黑了”“办点人事吧”“装傻充愣”“还要脸吗?”另外,商丘公安29日放出一段训练视频,也引来网民讥讽:“这个时候搞这出,吓死宁陵的老百姓了”“孩子有什么错?为什么要拦著大家?讨个公道就这么难吗?”

4、东莞600万房产降到280万求售  依然无人接盘

东莞一网民日前发帖表示,他2020年11月在东莞买了一套房子,因为断供要出售,原价600万的房子现在挂280万元依然无人接手,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

据报道,降价求售的房子位于东莞松山湖,2020年买的时候花了572.6万元,含税费共600万元出头,由于经济原因,这位网友已经半年没还房贷的月供了,前几天接到银行电话,要求他还月供,否则会上法院起诉拍卖那套房子,如果不能抵贷款,还要将他现在住的房子一并起诉。该网民求助说,房子“目前已经跌至270万元左右,即使出售成功,扣除首付176万元,还欠银行约120万元,但家中已无余粮,尚一套自住物业,求助后续如何合规处理,保留自住物业。”该小区房产中介表示,该小区近90天内仅有3套房源成交。价格很低才能成交,以价换量。而高峰时,这边房源价格一度达6.3万元/平方米。

陆媒报道,如今,东莞取消限购已满一周年,但市场依然低迷。据统计,东莞新房11月成交同环比均跌约4成,二手房11月成交同比减少4%。当地业内人士指出,现在二手房普遍降价较多,并且当下市场业主挂牌量剧增,卖房竞争压力非常大,房价已经回落3成左右。整体来看,2023年东莞新房量价均处于超跌状态,二手房价格“超跌”现象尤为严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治国如翻烧饼!北京的风向又变了
北京终于承认 “谣言”又是真的
没想到 习最终选他上位
传河南出大事 万人抗议冲击官方机构
9成外资撤了 2024只会更惨
普京一句话 习心里凉了半截
习看手下人都有反骨 一派系面临灭顶之灾
精彩!今年十大经典网络语言笑翻现场
胡锡进被警告 新防长原来是他
可怕!火箭军又抓到三条大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