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遭遇空前挫败  军中反习的人很多

中共官方29日宣布9名高级将领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职务,消息立即引发全世界广泛关注,因为它直接涉及中共最高层权斗、政权安危、政局走向,甚至习近平一家老小的性命安全问题。中共历来信奉“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习上台11年,一直在抓军权,一直要求军队高级将领效忠,但时至今日,军方真正忠于习的到底有几人?上述最新9名高级将领被清洗再度表明:中共军方反习的人很多。

海外时评人士王友群撰文分析,根据观察概括起来,中共军方反习的人有六部分:一习亲自提拔重用的一批高级将领,包括李尚福和最新证实的三位上将李玉超、周亚宁、丁来杭。第二类是红二代中不满习的高级将领,比如上将刘源,对于习不断向文革回归,不断借抬高毛以抬高自己,刘源肯定不满。此前刘源借纪念刘少奇冥诞125周年发表长文,反对个人专断,矛头直指习。原火箭军副司令吴国华7月死后,官媒没有发讣告,习近平也没有任何表示。而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的长子、少将张小阳专程到到吴国华家中祭奠,并将吴国华在家中三楼厕所上吊自杀的消息捅出来了。还有习最大的政敌,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他家里有三个少将:曾庆洋、曾庆源、曾海生。他们有一个服习吗?肯定不服。

文章分析,第三类是习二十大前查办的170多名军队高级将领,这170多名高级将领大多数都是江泽民及亲信徐才厚、郭伯雄提拔重用的。这第四类,就是习没有查办的江、徐、郭提拔重用的一批高级将领,现在仍在军中服役的大有人在。这些高级将领都是靠花大价钱买来的官,他们会忠于习吗?绝对不可能。第五类是中共军队中一批有自己想法的高级将领。前中共国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婿、原国防大学政委、空军上将刘亚洲是这批人的代表。还有一类就是中共军工企业的负责人。习一直在强调要做好打仗的准备,要打仗,就必须有精良的装备。但是,从中印边境冲突、中共导弹发射、中共核潜艇失事等看,中共的军事装备问题很多。军工企业的腐败是重要原因之一。近年来,习已查办了一批军工企业负责人,这些人很可能是反习军中势力的组成部分之一。

至于中共军方反习的人为何那么多?文章分析了六个主要原因,第一,习上台前本是一个政绩平平的官员,如今竟被溜须拍马之徒吹捧到天上去了。有多少人对习心服口服?可能少之又少。第二,习查办了那么多高级将领,直接动了他们的切身利益。第三,习上台11年,内政外交搞得一团糟,所作所为都让军方的人不满,或为军方的人反习找到借口。第四,习疑心极重,一直在不断地对高级将领进行调动。比如西部战区在一年之内竟然四次更换司令员,这表明:习真正信任的高级将领很少。你不信任我,我凭什么信任你?第五,习原来在军中没有根基。习提拔重用的高级将领,不过是投习之所好而升官发财,他们与习既没有共同信仰的支撑,也不是一起出生入死打天下的战友。第六,也是最关键的一条,习反腐打虎并不是真的反腐打虎,而是在保党的前提下的扬汤止沸。

文章最后写道,习任中央军委主席11年,指望通过牢牢掌控军权,号令天下。但是,在习反腐打虎10年后,习亲自提拔重用的一批高级将领,特别是习亲自创建的准备用来打台湾、威慑美国的王牌军——火箭军的将领们,也加入到反习大军之中。这表明:习对军队的掌控仍然很脆弱。而且,习对火箭军的清洗,只是对“习家军”清洗的开始,以后还会不断清洗下去。最后,习很可能众叛亲离,自食恶果。

熟悉中共体制的旅澳法学家袁红冰也分析指出,这次军中高级将领集体被查事件被基本坐实,为中共过去数十年来罕见,最新被查的这批人,均是习近平2016年军改后提拔起来的,这是习面临的最大政治危机,习近平这次大规模拿下自己组建的军队领导层,会令军队和整个官僚体系日益的离心离德、官心动荡。官员的不满持续增长,对习的个人独裁统治,将形成极大的威胁。

2、无力承担  2500万国人退保

中共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农村地区居民平均可支配年收入仅略超过2万元人民币,在经济低迷之际,国家医保保费却急遽调涨,导致中国农村居民大量退保,去年约有2500万中国人退保。

《南华早报》12月30日报道,今年陕西子洲县山村学校“马塔留守儿童学校”首次被分派一项“政治工作”:确保所有学生被国家基本医保计划纳保。副校长马君说,由于保费上涨,学生家庭对于是否投保感到犹豫,虽然老师已竭尽所能,“但每个班级仍有一些学生家庭拒绝缴纳明年保费”。

中共国家医保系统分为两大类,一是可追溯至1998年的城镇职工计划,此为强制性的,由雇主与雇员共同缴纳保费,该计划有较佳的财务保障与福利,另一是2003年才开办的城乡居民保险,该计划是自愿性的,旨在涵盖未就业民众,包括儿童。官方数据显示,随着农民工从乡村地区涌入城市打工,去年有800万人加入城镇职工保险,相较之下,却有2500万城乡居民退出保险。

中国社会保障协会副会长何文炯指出,中国人退保的原因很多,“当然包括资金紧张的居民无力负担保费,以及健保意识不足”;“目前仍有一大批低收入人民,缴纳保费对他们而言是重大负担,正如前总理李克强指出的,我们还没有富起来”。早在2020年5月,李克强就曾公开说,有6亿中国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近日,陆媒报道,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李迅雷发文提到,北师大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2021年发表的调查数据,中国月收入2000元以下人口约为9.64亿。而与此相对的,中共城乡居民自愿性的医保计划,在2003年开办时的个人最低缴纳金额为10元,如今已飙涨到2023年的380元。

河北邯郸市一座村庄居民李念说,“算算我的两个孩子与两名双亲,一家6口需要缴纳2280元人民币,这对一个乡村家庭而言,不是小数目,尤其是现在经济条件不好的情况下”为了省钱,他与妻子不纳保,李念无奈的表示,“保费持续调涨,但我的收入没有”。就连官媒《中国经济周刊》的报道也援引河南中部某乡镇一位乡长提供的一组数据:该乡2022年参加医保人数是49676人,2023年参加医保人数是47886人,参保人数下降3.6%。家住河南西平县人和乡的单身村民王帆舟今年52岁,他坦言“4年前我母亲脑溢血在医院看病治疗花了3万多元,医保异地只报销了1万多,报销程序还很麻烦。如今自己已经3年没有缴过医保了。报道指出,中国2023年的后疫情复苏之路颠颠簸簸,迫使许多企业倒闭、裁员或冻结招聘,保费的不断增加也让居民质疑投保的意义。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退出医保,也考验着中共国家医疗保险体系的长期财务状况。

3、北京宣布简化美国游客赴华签证申请

中共驻美国大使馆最新发布通知称,从2024年1月1日起,将简化美国游客的签证申请,减少所需文件。

来自中共驻美使馆12月30日消息,自2024年1月1日起,前往中国旅游的在美人员申请赴华签证,可免提供往返机票、酒店订单、行程单或邀请函等申请材料。因个案不同,具体请以使领馆要求为准。《路透社》指出,经济低迷之际,此举是北京当局重振旅游业的最新举措。

在新冠疫情期间,由于当局严格的疫情防控政策,入境游客数量大幅下降。《华尔街日报》此前的报道指出,在北京重新开放边境后,赴华的国际旅客仍然寥寥无几,这是北京与西方渐行渐远的又一迹象。北京面临的最新问题是,外国人不愿来了。稍早前的11月,北京曾宣布为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和马来西亚护照持有人从12月1日起免签入境扫清道路。《法兰克福汇报》认为,北京现在的单边措施可以被视为是一种经济绝望的行为,目的是要将游客和商人吸引到受到经济危机困扰的中国。有网友就表示:“人家一来害怕,二来不方便,三来英文都换拼音了,当做来探险?别只惦记别人钱袋子但不与人方便不给别人安全感。”“这根本不是免签的问题,而是疯情三年管理给人看到的不确定性因素,让人望而生畏。”“没事来中国干嘛?一不小心拍个照说不定就泄露军事机密,家里凉快家里歇着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都跑了… 它们抛弃了“习氏中国”
治国如翻烧饼!北京的风向又变了
北京终于承认 “谣言”又是真的
没想到 习最终选他上位
传河南出大事 万人抗议冲击官方机构
9成外资撤了 2024只会更惨
普京一句话 习心里凉了半截
习看手下人都有反骨 一派系面临灭顶之灾
精彩!今年十大经典网络语言笑翻现场
胡锡进被警告 新防长原来是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