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点燃炸药包   这个女人危险了

  一向敢言的中国《财新周刊》,近日刊出题为《重温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社论和中南海唱反调,文章引用习近平自己的话暗批习近平,文章很快遭到下架。来自社交平台X的消息,财新网掌舵人胡舒立已经被中共国安部门约谈,处境微妙。

  12月30日,中国前媒体人赵兰健在X平台透露,财新网内部朋友转来消息,胡舒立被中共国保调查。消息称,胡舒立近日在上海出差时接到上海警方电话,要求其协助调查,警察说又是北京国安来人调查等。爆料还称,胡舒立被讯问的话题中包括近期财新网的一篇社论。30日下午,赵兰健又爆料,“胡舒立发了实事求是之后,财新人人都有不祥的危机感。现有的记者编辑们都担心财新会被‘满门抄斩’,胡舒立也会被搞下台”,“最近一段时间是财新的生死存亡关键时期”。12月30日,海外时评人士邓聿文也在X上转发了有关胡舒立被中共国安部门约谈的具体经过。邓聿文质疑,胡舒立被国安约谈,难道是财新那篇重温实事求是社论?一些网友也对胡舒立的处境感到担忧。

  12月25日,财新网发表的一篇社论引发轩然大波,社论写道,文革期间国民经济濒临崩溃,官方却仍坚称“形势大好且越来越好”,实际上民生凋敝,贫穷落后,被周边国家和地区“远远甩在后面”,文章还引用了习近平的原话称,“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海外是时评人士蔡慎坤指出,该社论字里行间透露的不仅是对中共党魁习近平的贬损和嘲讽,也是对改革开放大倒退无奈的哀鸣。赵兰健也认为,此事绝非是一件孤立事件,表明党内一些人反对和挑战习的路线,但财新这篇社论是以委婉含蓄的方式出来的。X帐号春哥说,《财新传媒》背后有王岐山与朱镕基的支持,财经金融系统30 年来基本都是王岐山与朱镕基安排的人,在中国经济形势一落千丈的时刻,该系统会不停出来搞事的。还有分析指出,财新这次针对习近平的批评,背后不只有王岐山,还有其他中共大佬。中国工商银行前副行长张红力,在李克强火化后不久被捕,张红力曾任德意志银行亚太区总裁,在位期间他大举贿赂中共权贵,刘云山的儿子、栗战书的小女儿都曾在德意志银行。张红力被捕,背后的事恐怕不简单。

      对于这起事件是财新网背后的王岐山在支持胡舒立,向习近平发起挑战的说法。海外时评人士秦鹏则认为,王岐山实际上早就被习近平打断了脊梁,从2020年任志强公开批评习近平是光着屁股也想当皇帝的小丑,任志强遭到重判18年就显示,王岐山关键时刻为了自保,抛弃了任志强,此后,王岐山为数不多的几次亮相都在向习示好。蔡慎坤近日在X平台爆料说,2016年7月16日,王歧山对二十多个非常知己的旧部坦言,“这是大家最后一次见面聚餐,以后应该没有这样的机会了,我也老了,没有能力再为大家撑伞挡雨了,大家各奔天路好自为之。”

       既然如此,财新网为什么还是要写这么一篇强劲的反习文章呢?秦鹏认为有两个原因:第一,财新是中共内部各种改革开放力量的一个集中地,胡舒立和军界、政界、外交界、文化界的红二代们都很密切,这些人都是改革开放的既得利益者,为了自身利益当然希望中国经济稳定发展,希望能延续改革开放成功的重要保证——实事求是、说真话。第二,从文章本身来说,却不是财新网说话多大胆,而是习近平时代倒退太快,讲常识居然变成了振聋发聩的大吕洪钟。正如一位网友所说:中午和编辑聊天,她说有时候会因为大家将财新的一些稿子视为“猛作”而感到难过。因为这其实是一些再基础不过的实话。可说实话现在也会被视为一种勇猛的美德了。另一方面,这样一篇站在党内立场上,用习近平自己的话,希望当局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文章,也被删除了。这表明不仅体制内的改良已死,而且中共已不敢直面问题,习近平现在既没有能力、也没有意愿继续改革开放,他所能做、所想做的只是保党保自己的权力。所以,才有用公安发展股市、用国安发展金融,并且不再解决问题,却全力解决提出问题的人。发展经济的工具箱里,几乎只剩下喇叭、胶带和手铐!《华尔街日报》在《中国想要向前进,但习近平在忆往昔》的评论文章中写道,如今,习近平正恢复毛泽东时期的某些治理做法,所有人不得不面对一个植根于中国往昔的、更为不确定的未来。

2、上海庆圣诞  北京纪念毛  中国社会撕裂

  中国近期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氛围:在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上海,当地居民似乎对中共当局抵制西方传统节日的要求置若罔闻,纷纷参与在近日举办的盛大圣诞庆祝活动。与此同时,中共当局高调纪念前党魁毛泽东130周年冥诞,活动规模较往年明显扩大。

  综合报道,今年的圣诞节,上海变得热闹起来。作为全中国圣诞节氛围最浓厚的城市,早在12月初,上海就已充满浓厚的圣诞节日氛围,大街小巷处处可见圣诞树和彩灯,身着各式圣诞装扮的市民在街上游走,各大商场也没了往年的遮遮掩掩,纷纷进行精心的布置,同时推出各类促销活动。有网民惊呼:“上海不存在圣诞节的概念,上海只有圣诞月。”上海浓郁的圣诞节气氛引起了舆论广泛关注,原因在于近年来在中共官方对圣诞节的压制呈加重之势,在这一背景下,上海显得颇具独特性。与上海热闹地庆祝洋节不同的是,今年北京高调举行毛泽东130周年冥诞纪念活动,且规格极高。在12月26日当天,中共七名常委共同参拜毛纪念堂,习近平还在会上发表讲话高度吹捧,称毛思想是中共的“宝贵精神财富”,将长期指导中共的行动。

  前北京律师、民阵加拿大主席赖建平分析指出,中共允许上海过圣诞节是一个面子问题,而纪念毛则是一个里子问题,面子是为了做给外人看,但中共的本质是要中国社会回归到毛的极左路线上。赖建平认为,上海庆祝圣诞节的活动必定是中共所批准、主导的,上海这种比往年更加热闹繁华的高调庆祝活动,从形式到内容实际上都是由中共所主导,是中共所需要的。目的就是试图表明中共仍然有改革开放的意愿,企图以此获取西方社会的认同,所以它需要面子。如今,中国民间存在着严重的撕裂,许多精英阶层和知识分子对毛泽东持相当反感的态度,但也有一群人崇拜毛,不过真正崇毛的人要远少于反毛的力量。但对中共而言,本质上是要向左转,要回到毛的极权专制那一套极左路线上去。中共一方面要强化极权,加强对社会和对民众的控制;另一方面,又要打着某种旗号,希望经济不会崩溃,这才是北京打的算盘。

3、2024 东中国海将更不太平

  日本共同社(Kyodo)12月30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话报道,中共当局计划在2024年全年365天每天都维持海警船在目前由日本控制、但北京声称拥有主权的尖阁诸岛(北京称钓鱼岛)水域进行巡逻。

  消息人士表示,这是因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要求加强对这些争议岛屿的主权主张,稍早前的11月29日,习近平在上海视察时,曾强调要“不断加强”捍卫“钓鱼岛主权”。消息人士向共同社表示,习近平在谈及中日围绕尖阁诸岛争议时指出,只能前进,不能后退。领土一寸都不能丢失。习近平发话之后,中共海警局随即拟定了一项计划,要在2024年的365天里,每天都维持海警船在尖阁诸岛附近海域巡逻,以此强化北京对这些岛屿的主权主张。

  围绕尖阁诸岛的主权争议一直是导致中日关系严重摩擦甚至冲突的一个重要因素。共同社的报道指出,在习近平上海之行前,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1月中旬利用在旧金山出席APEC峰会的间隙,曾经与习近平举行了一次面对面的双边峰会,但并没有能平息或缓解两国在东中国海围绕尖阁诸岛的主权争议。《日本时报》30日报道,习近平在与岸田在旧金山举行的双边峰会中,并未表现出希望与日本化解争议的积极性,习近平还拒绝了岸田有关中方拆除尖阁诸岛附近海域浮标的要求。此外,中日双方曾于2019年商定,习近平2020年春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但是这一访问因为新冠疫情的爆发而未能成行。消息人士向《日本时报》披露,习近平与岸田在旧金山根本没有谈及习近平访日一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习遭遇空前挫败 军中反习的人很多
都跑了… 它们抛弃了“习氏中国”
治国如翻烧饼!北京的风向又变了
北京终于承认 “谣言”又是真的
没想到 习最终选他上位
传河南出大事 万人抗议冲击官方机构
9成外资撤了 2024只会更惨
普京一句话 习心里凉了半截
习看手下人都有反骨 一派系面临灭顶之灾
精彩!今年十大经典网络语言笑翻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