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战争两年后的俄罗斯 北京怎么也没有想到

  俄乌战争已经开战近两年时间,俄罗斯民众到底如何看待这场战争?生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对普京最亲密的盟友中共如何看待?今年11月,徳籍华人政治学者张俊华去俄罗斯感受一下那里的气氛,这也是他在乌克兰战争后第二次去俄罗斯,在他看来,俄罗斯正失去友邻、俄罗斯人在觉醒的同时也对充斥市场的中国货颇有微词。

      张俊华在《德国之声》撰文写道,本来买了一张机票是从柏林飞赫尔辛基,从那里再坐大巴去圣彼得堡。可没想到,航程的前两天,大巴公司通知说芬兰已将跟俄罗斯交界的边境关闭,原因是俄罗斯为了报复芬兰加入北约,故意把大批的难民通过其边境送往芬兰。显然,俄罗斯在不断失去自己可靠的邻居,树敌太多。至少在欧洲,除了白俄罗斯,其他的邻国都不得不对莫斯科防一手。俄罗斯人也算是一个喜欢在国外休假的民族,尤其是大城市里的人。而现在,就是因为普京的这场战争,感觉就像被关在笼子里一般。在圣彼得堡,意外地遇到了在酒店接待处的一位女士,她毫不顾忌地说起她对乌克兰战争的看法。她自己的亲戚在乌克兰, 所以她对乌克兰战争的实情比一般的俄罗斯人更了解。“这场残酷的战争,把乌克兰人折磨得好苦。真不知道,普京这么做,到底为了什么?” 当然,她说这些话的时候,有意压低了声音。因为在俄罗斯,所有反对乌克兰战争的言论,都会被当做犯罪处理。在与一个年过60的音乐家见面时,他颇有感叹地说,“在俄罗斯,大部分民众被官方宣传洗脑越来越愚昧了。而普京正是由这些民族主义、俄罗斯帝国理念的支撑,觉得他的战争行为似乎有群众基础。而且,这种无知蒙昧的程度似乎跟那些城市化的程度有着直接的关系,像在莫斯科、圣彼得堡,似乎开明的人更多些。所以愿意去当兵、上前线的年轻人也少的多。而在其他边缘城市甚至农村地区,不少人把入伍看成是自己改变经济地位的很好的途径。 而把打仗也看成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比较第一次俄罗斯之行,张俊华深深感到俄罗斯已不是像战争刚爆发时对普京的侵略战那种狂热。随着俄军士兵被打死打伤的数量剧增,人们对战争的厌恶的程度也在加深。当然,他们不能在公开场合表述这种思想,否则等待他们得就是牢狱。

  在莫斯科高等经济学院,亚非学院的卡尔涅夫教授和张俊华进行了一场对话交流,为了避免政治误会,双方提前进行了约定,但由于观点很不一样,所以双方不免提高喉音,颇有争论势态。后来,教授说:自己的妻子是基辅人,夫妻两人对战争的态度根本不一样,所以经常争论甚至吵架。交流中一个问题就是俄罗斯人如何看待中国经济的发展。卡尔涅夫教授表示,他是非常乐观地看中国的发展。不过他也坦言,俄罗斯也有不看好中国经济的人。有意思的是,从交流中可以明显体验到,卡尔涅夫教授对中俄关系中一些敏感问题,似乎并不知情。例如眼下习近平有意在拖着“西伯利亚力量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做法,卡尔涅夫教授却对此一无所知,要知道这件事可是普京最急需解决的事……

  此外,由于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给中国商家送了一份大礼,2023年,中国对俄罗斯出口狂涨到50%。在圣彼得堡的最热闹街上走一走,便看到橱窗里不少中国货。在一次与中年俄罗斯人的聊天中,他好奇想从自己这里得知为什么中国车的质量如此之差的原因。他说,俄罗斯人开中国车没开多久,就发现质量确实不如西方。在战争之前,进口西方的车非常容易,战争爆发后,俄罗斯开车族没有其他选择,只能去买中国的车。现在据统计,目前俄罗斯进口的外国车中92%来自中国。中共利用这次战争,把很多货物倾销于俄罗斯,但普京实际上在开车族的心里已经埋下了怨恨的种子,而这种怨恨弄不好哪天就会传染开来。

2、不惯毛病   以色列驻华大使馆杠上战狼

  中共向来在反恐问题上双重标准,不过这次遇到了以色列驻华大使馆“较真儿”。12月29日,以色列驻华大使馆在社交媒体X上写道: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说:”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中方坚决反对在反恐问题上搞双重标准。如果这是北京的一贯政策,那么当哈马斯这个公认的恐怖组织——在10月7日杀戮和绑架平民、以色列人和其它国家的人,进行这种恐怖主义暴行时,为什么北京却保持沉默呢?

  毛宁的话是在12月27日例行记者会上,对官媒《中国日报》记者提问的回应,这种提问是提前准备好,甚至是中共指定的问题,无非就是借机标榜自己。毛宁现场还补充说,“中方主张各国加强反恐合作,共同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显然,北京这次打错了算盘。以色列大使馆的公开质疑正中北京软肋。中共一方面鼓吹反恐,但另一方面又与恐怖组织“同框”。比如:2021年7月,国际公认的恐怖组织阿富汗塔利班政治委员会负责人巴拉达尔首次访华,获时任中共外长王毅接见。美军于2021年撤出阿富汗后,塔利班掌权。迄今没有任何一个政府承认塔利班,北京是第一个向塔利班领导下的阿富汗任命新大使的国家,而且与塔利班政权的官方关系日益密切。一位网友对中共反恐活动的描述是:“和恐怖分子谈反恐,和封闭朝鲜谈发展,和俄罗斯谈领土完整,和美国打贸易战。”

  美国务院此前的报告就指出,中共的反恐是打压自己认定的分裂或颠覆活动,跟活动本身是什么毫无无关。北京对“恐怖主义”的定义是含糊不清的,而且已经引发了严重的人权担忧。具体表现在,中共可以和国际公认的恐怖组织塔利班谈,可以和伊朗谈,但不可以跟国内老百姓,比如新疆维吾尔族、香港反送中民众以及维权人士谈。在反恐合作方面, 中共参与了一系列多边、地区和双边论坛,试图将自身展现为反恐全球领袖;与此同时,中共政府借用联合国国际反恐合作平台,积极宣传压制性的反恐方式。报告直言,一个政府是否是良善力量,最好的标准就是看左邻右舍的评价以及有没有朋友。仅在印太地区,除了朝鲜,北京与几乎每个国家都有矛盾,找不出一个没有被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抗议过的国家。

3、美传奇投资人警告2024年市场泡沫 经济灾难

  几乎没有人预料到美国股市会在2023年大涨,但他们大错特错,标普500指数今年上涨24%,道琼斯指数上涨1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飙升43%,创下2020年以来的最佳年度表现。这与2023年伊始许多人的担心大相径庭。当然,许多投资者说现在宣布美联储已成功实现经济软着陆为时尚早,一些投资者预测明年将出现经济低迷,美国传奇投资者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就警告,2024年或出现巨大的市场泡沫和经济灾难。

  据报道,罗杰斯近期接受一档财经网红节目采访时说:债券是泡沫,许多国家的房地产是泡沫,股票也在迎来泡沫。他计划在时机成熟时,抛售最热门的股票来获利。罗杰斯称,他看到了崩盘即将来临的“警示信号”,这些信号包括今年只有少数股票推动主要指数走高,以及新手投资者向朋友吹嘘炒股赚钱有多容易。

  这位与索罗斯共同创立量子基金和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而出名的市场大佬表示,他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做空号称“七雄”的苹果、Alphabet、亚马逊、微软、Meta、特斯拉和英伟达股票。因为当市场走到尽头时,最后的高飞股就是最好的做空对象。81岁的罗杰斯还预测,美国经济很快就会因债务膨胀而陷入困境。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还没有出现过长时间的经济衰退,但从那时开始,全球债务负担已经膨胀。因此,下一次经济衰退一定是自己有生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因为债务多得令人难以置信。罗杰斯还建议人们持有贵金属,因为在恐慌时期,贵金属往往比其它资产更能保值。不过,罗杰斯这些年都预测将发生有生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但还没有被市场和经济数据证实。正如2023年的美国股市,如果说投资者在2023年学到了什么的话,那就是,准确预测市场下一个转折点的难度太大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点燃炸药包 这个女人危险了
习遭遇空前挫败 军中反习的人很多
都跑了… 它们抛弃了“习氏中国”
治国如翻烧饼!北京的风向又变了
北京终于承认 “谣言”又是真的
没想到 习最终选他上位
传河南出大事 万人抗议冲击官方机构
9成外资撤了 2024只会更惨
普京一句话 习心里凉了半截
习看手下人都有反骨 一派系面临灭顶之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