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话音刚落  “战狼天团”惨遭团灭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开启的“战狼外交”傲慢蛮横、从不认错的言论风格在国际间引人侧目,并多次引发风波和争议,随著经济一落千丈,“战狼外交”一度转向低调。而习近平2023年年底要求打造一支“敢斗善斗的外交铁军”,被解读为中共“战狼外交”卷土重来,但根据中共外事部门与驻外使节最近一系列活动发现,多名中共“战狼”外交官近年不是被平调,就是失去踪影。有分析指出,过去一向坚牙利齿的“外交战狼团”,目前已经几近团灭了。

2023年北京召开的最后一个重要会议是5年一度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根据中共官媒报道,在会议召开期间,负责政党外交的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名字在该部官网“部领导”名单上消失,但郭业洲仍有出席外事会议,坐在中央外事办副主任之列。据此猜测,郭业洲或已平调,担任副部级的中央外事办公室副主任。

在这次重要的会议中,中共驻主要国家大使及重要国际组织代表都纷纷露面,却没有驻法国大使卢沙野的踪影。港媒明报的文章指出,今年10月才满60岁的卢沙野以言论大胆出位著称,数次引起轩然大波。其后,外界传出他即将被调回中国,任职外交学会,但至今却没有下文。尤其是习近平接见的大合照中,驻英俄日德等国大使以及驻纽约、日内瓦联合国机构、驻世贸组织的代表都坐在首排,驻美大使谢锋虽缺席,但他曾在外事会议上露面,且会后接受央视访问。只有卢沙野,由头到尾未曾露面。更蹊跷的是,中共驻法使馆官网12月22日仍刊出他在“中法对话”等杂志发表的署名文章,若他仍在任,没有理由不出席上述如此重要的活动,即使身体抱恙,也应该在习近平的接见活动中露面。若卢沙野真的被替换,就是近两年又一名失势的“战狼”外交官。

除了郭业洲和卢沙野,另外,前外长部长秦刚已经“出事”,鼓吹中俄关系“无上限”的前副外长乐玉成前年6月也被调任广电总局副局长,去年7月满60岁准时退休。此外,言辞尖刻的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赵立坚约一年前调任边界与海洋司副司长,已经许久没有声音。近日又传出中共驻联合国一名大使级外交官受夫人牵连出事,他也是一名前发言人,以“不爽”出名,社交平台X上还一度传出中共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与他的妻子曹姗叛逃美国。不过,1月3日,耿爽仍出现在联合国安理会并发言。

中共“战狼外交”所发出的混乱信号也只是习当局眼下焦头烂额的一个缩影。对众多中国问题观察家和分析家来说,2023年清楚地显示了当今统治者习近平是多么地有力和无能。《美国之音》的评论指出,如今的局面使诸多观察家们认为,习近平在他迄今为止似乎是最拿手的人事方面也充分显示了他的有力和无能——他能有力力排众议,挑选他中意的人进入最高领导层,但他的有力反衬出他的无能,选人的无能,保自己挑选的人的无能。

多年研究中共政治的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冯崇义分析指出,习近平集权复辟迅速成功,成为毛泽东第二,令人意外。这只能是说明中共党内缺乏有担当的人,使他可以不受阻挡地攫取大权,把中共最高层领导班子全部变成了他的家丁和跟班。但从斯大林到毛泽东,连续不断的内部清洗属于共产党独裁政权的政治基因。冯崇义认为,如今的局面对习近平手下仍然没有受到清洗的高官们来说显然是坏消息。习收拾李尚福,收拾秦刚,应该从这样的视角去观察:习近平跟他下面最信任的人,包括蔡奇,包括李强,他们随时都有可能失去他的信任。他们之间的互相信任都是非常表面的。正如跟毛泽东几十年同甘共苦过来的老战友都可以你死我活,都可以像林彪这样反目成仇,像蔡奇这样的跟班家丁只是旧部,跟习没有生死与共的经历,更没有共同的理想,共同的政治理念,都是同床异梦。

2、怎么了?多名中国留学生入境美国遭强制遣返

近日,多名中国留学生入境美国时被注销签证、遣返。中共外交部最新承认,近几个月来,每月都有包括中国留学生等在内的数十名赴美人员被遣返,北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综合大陆媒体1月4日报道,多名中国留学生近期入境美国才得知签证被注销,并被告知5年内不得入境美国。其中中国留学生T某是耶鲁大学博士生,本科是北京某一流大学。2023年12月19日,他返美时在华盛顿附近的杜勒斯机场入境,机场海关在询问T某所学专业后,将其带到询问室盘查8小时,询问其本科在校期间是否获得奖学金、是否受中共当局资助等,并检查其随身电子设备。盘查结束后,T某被告知其所持的留学F-1签证已被注销,而且5年内不得入境美国。另一名被盘查的中国留学生M某,2022年前往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国家癌症中心开展研究。2023年11月22日,M某在杜勒斯机场入境时,被带往询问室盘查,重点被询问了大学科系、导师信息、目前研究内容是否受中共当局资助留学及科研计划是否与中共当局、军方和重点实验室有关等。盘查结束后,美国机场海关执法人员告知M某,其所持F-1签证已被注销,并且是美国务院直接取消的。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月4日主持例行记者会时透露。近几个月来,每月均有数十名包括留学生在内的中方赴美人员被美方强制遣返。

多年来,美国情报部门一直警告说,与中共军方有关的中国留学生和学者在美从事间谍活动和知识产权盗窃行为,给美国带来国家安全风险。早在2020年5月,川普政府曾发布第10043号行政令,禁止与中共军方有关、持学生签证和访问学者签证的中国留学生和学者入境美国。拜登政府执政后,从2021年5月恢复向中国留学生发放签证,同时开始检查中国留学生的手机并遣返有问题的中国留学生。同年5月,当时美国大使馆证实,美方停止颁发签证给中共移民局、安全部、公安部等现役人员的配偶和子女。

3、太丢人  北京下令各大高校严查

由于国际期刊大量撤回中国学者发表的论文,继2023年中国展开“清查学术不端问题论文”后,中共教育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大专院校展开撤稿论文自查工作。

中央社4日报道,武汉大学、山东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河南财政金融学院等学校网站近日发布,2023年以来,Hindawi等国外出版机构撤回大量中国学者发表的论文,对中国的学术声誉和学术环境造成不良影响。教育部近期发布通知,决定在各高校展开撤稿论文自查工作。目前,河南、陕西、河北、福建等地教育部门均已印发展开撤稿论文自查的相关通知。其中,武汉大学倒查3年论文,核实撤稿原因和是否存在学术不端行为。河南已收到教育部转来的一批撤稿论文清单,撤稿的主要理由是疑似存在操纵同行评审过程、未真实展开实验、存在代写代投等不端行为,可能与“论文工厂”有关。

报道指出,2023年5月底到6月初,中国至少有30多所大学发布“清查学术不端问题论文”的信息。微信公众号“知识分子”2023年6月发文指出,2022年,中国发表在国际顶尖期刊论文数量世界排名继续保持在第2位。不过,中国学者论文遭撤稿情况同样令人瞩目,2022年全年,全球有5488篇SCI(科学引文索引,涵括自然科学学科的核心期刊)撤稿,其中,中国SCI撤稿2879篇,占全球所有撤稿总数的52%。文章指出,中国SCI遭撤稿的四大主要原因是:出自“论文工厂”、抄袭、数据不可靠和同行评议造假。

2023年,科学界最具影响力的杂志《科学》发表一篇题为《虚假论文问题正变得触目惊心》的长文,披露了科学界论文造假以及地下论文工厂泛滥的现象。医学期刊《恢复性神经病学和神经科学》的主编伯恩哈德·萨贝尔当时就告诉美国之音,“可以确定的说,中国是造假最严重的地区。你如果去查看那些被撤回的论文,或者观察一下已公开的虚假论文,你会发现大部分来自中国。”萨贝尔直言,在有些中国的网站上,你甚至可以看到已经完成、有具体题目的论文,你只要去挑就好了。这简直像去商店里挑选购买一件你喜欢的体恤衫,太可怕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到底隐射谁?冯小刚新年寄语,话中有话
刀刀见血 大陆女网红棒喝小粉红
习猛醒 或许以后再不提这个字了
刘源携红二代反习 高层将领联署参与
乙武洋匡:天生无四肢,却婚内与50名女性有染
2024年,这几件事可能改变世界
习家军不断爆雷 辛亥革命要来了
流亡高官预测 今年北京要发生的几件事
胡舒立遭国安问话 王岐山被国安盯上
震惊墙国 这个北大教授让习下不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