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添乱!官媒闹出大乌龙

中共国务院再现高层人事变化,1月5日,中共人社部通报,汪洋出任中共国务院副秘书长,有官媒报道称此“汪洋”为中共前副总理、全国政协前主席汪洋,甚至还配发了原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照片,结果闹出大乌龙。实际上,新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是来自青海的副省部级官员汪洋。

综合报道,中共人社部网站1月5日发布了一批国务院任免人员名单,在本轮人事任免名单中,新任命的国务院副秘书长汪洋最受外界关注,主要原因可能是此人与中共前政协主席、政治局常委汪洋同名,人社部公布的任免通报中没有披露汪洋的具体身份。结果,官媒解放日报旗下的上观新闻报道这次人事任免消息时,直接配发了原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照片,闹出大笑话。公开资讯显示,新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汪洋此前为青海省委前常委、省纪委书记、二十届中央纪委委员。而正国级的汪洋已于2023年3月退休,在2022年中共二十大上,时年67岁的两名团派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汪洋意外出局,外界称在中共高层内斗中,团派已被习近平“团灭”。

从去年两会至今,中共已故前总理李克强内阁中的7名国务院副秘书长,已经换掉5人,仅剩两人还在副秘书长职位上,即国办一局局长刘建波和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出身的农业专家郭玮。这次,汪洋任国务院副秘书长,不知是否意味着仅剩的两人也会出现变动。港媒上周的报道指出,刘建波、郭玮两人虽然任副秘书长仅两年多,但今年两会已在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挂了单,“相信也快将转岗”。从去年两会至今,中共国务院副秘书长已“六进五出”。《明报》在“旧领导层一个不留?”的署名文章认为,李克强卸任后,内阁的部门首脑,至少更换七成。这种翻天覆地的大换班,是中共国务院历史上从未有过的。

2、时间公布  美最高法院将审查川普诉科州禁令

1月5日,美联邦最高法院表示,将审查科罗拉多州最高法院取消前总统川普大选资格的裁决。据CNN报道,美最高法院制定了非常快的时间表来审理川普的投票纠纷,口头辩论定于2月8日进行,随后的决定可能会影响川普是否会出现在全美各州中的选票上。

川普定于1月18日之前提交此案的开庭陈述,质疑他任职资格的科罗拉多州选民将于1月31日之前向法官提交开庭陈词。据悉,该时间表将简报日程压缩至原来的三分之一。目前,川普的名字仍保留在选票上。

在美最高法院法官审理此案之前,科罗拉多州的第一批选票将邮寄给军方和海外选民。科罗拉多州初选定于3月5日举行。科罗拉多州最高法院此前裁定,鉴于川普对2021年1月6日国会山事件的影响,川普在该州不再具备2024年美国总统选举党内初选资格,同时要求州务卿不得允许川普的名字出现在该州总统选举的选票上。而美联邦最高法院对川普参选资格问题的裁决将在全美范围内具有约束力。此外,缅因州州务卿上周也宣布川普将被禁止参加大选的党内初选,川普已在缅因州法院就这一决定提出上诉。有分析指出,十个月后,美国选民将再次选举总统,但是在他们前往投票站之前,美国最高法院在未来几周内可能会在共和党主要候选人、前总统唐纳德·川普的政治命运中发挥关键作用。

3、中国这一轮房价下跌将颠覆所有人认知

从2023年4月份起,中国房价就步入到新一轮调整的趋势之中,截止到去年12月,百城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下跌城市数量为40个,百城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跌城市数量为100个,二手房价格下跌城市已连续7个月超过90个城市,房价也已经出现明显下跌。有分析指出,中国这一轮房价下跌将颠覆所有人的认知。

一篇自媒体文章写道,面对当前国内房价的下跌走势,有人认为2024年大概率会出现房地产市场的底部,房地产调整将会很快结束。但是,本轮房价下跌,将颠覆大家的认知。因为,这轮房价下跌的幅度以及调整的时间长度,肯定不是在上涨周期内出现的短期调整,应该是房子上涨的趋势已经结束。所以,面对这个大变局,普通购房者一旦对楼市的判断出现趋势性失误,就很可能会后悔一生。

文章分析,之所以说这轮房价调整将是长期性的,最终房价将回归居住属性,与当地居民收入接轨,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一是国内各地的房价泡沫已经形成。即使在是全球最高房价排名当中,北京、上海、深圳都能排进前5名。这意味着,拿着发达国家居民不到六分之一工资的国人,却要承担全球排名靠前的高房价。显然是不可能长期存在下去的。第二,在经历了三年多疫情之后,很多家庭的积蓄几乎都已经用完,现在还要面对失业或收入减少的问题。如今,居民的购买力以及对未来收入增长的信心都在下降,已经支撑不起当前的高房价。所以,未来房地产进入到长期调整的趋势之中乃是大概率的事情了。第三,长期的房地产调控已见成效。在经历了长期的房地产调控之后,影响正在逐步发酵之中,未来国内楼市不经历一个较漫长的调整周期是不可能结束的。文章最后写道,如今在很多人看来,现在房地产调整只是暂时的,房价在经过调整之后还会出现触底反弹。不过,理性地看,这一轮房价下跌的幅度之大,调整周期之长,都将颠覆我们所有人的认知。

4、孙大午狱中申诉书满纸“表忠”引发猜测

被判18年重刑的大陆民营企业家孙大午在狱中写的申诉书流出,他虽对法院判决不服,但多次引用习近平的话,并有表达感谢之类的话,引发外界猜测。孙大午好友认为,这体现出当下他们只能在夹缝中求生存的状况,就为简单两字“活着”。

1月4日,海外X平台流出孙大午的这封申诉书,申诉书落款时间是2023年11月16日,上面有孙大午的签名。孙大午对法院的判决表示不服,认为这是“牵强附会、不顾事实的违法判决”。他并称,把企业一棒子打死的做法,是用法律的名义干着违法的事,他坚决不予接受。但同时,他在申诉书中多次引用习近平的讲话,还称“感谢党、感谢习总书记”,并保证继续“听党的话、跟党走”,“不多说一句有碍大局的话”。

海外时评人士蔡慎坤在X平台发文,70岁的孙大午先生蒙受巨大冤屈,几十年辛辛苦苦积攒的财产被悉数掠夺,自己又被莫须有的罪名重判18年,家人也全部受到牵连被罗织各种罪名。如今身在狱中的孙大午还幻想着通过正常法律途径为自己洗脱罪名,殊不知整他的人根本就不在乎什么法律,也不可能为他翻案,除非中国政治发生颠覆性的改变,而不只是局部改变。

孙大午好友、原深圳企业家王应国认为,这封信的口吻应该是孙大午本人写的。“现在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都只能讲一些违心的话,再带上自己的要求和请求,都是夹缝当中求生存的这种状况。”据他介绍,孙大午妻子去年11月出来以后还得监视居住,家属大部分人还关在里面,还有一些企业高管也没出来,所以他们目前只是简单两个字‘活着’,就是希望自己和家人还能活着,不要被莫名地、真正地在地球上消失。

5、以色列宣布战争新阶段和战后计划

以色列国防部长1月4日宣布,以色列已制定加沙战争进入新阶段的计划,其中包括在加沙北部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战略。

以色列国防部长约阿夫·加兰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加沙地带北部地区,我们将根据战场上取得的军事成就,过渡到新的作战方式。”战术将包括袭击、拆除隧道、空中和地面打击以及特种部队行动。与此同时,加兰特表示,以色列将继续努力消灭加沙南部的哈马斯领导人,只要认为有必要,军事行动就会持续下去。前一天,以色列摩萨德情报部门负责人大卫·巴尼亚表示,该机构将追捕所有参与 10 月 7 日袭击以色列的哈马斯成员,无论他们藏身何处。

在以色列宣布新军事计划之际,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对以色列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以色列过渡到不太激烈的战斗。根据加兰特的计划,加沙战争将持续到10月7日被劫持的所有人质获释、哈马斯被摧毁以及剩余的军事威胁被消除为止。在战争的目标达成后,加沙地带将不再有以色列平民存在,但以色列仍保留在加沙地带展开行动的权利。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这出戏 习已经唱不下去了
又出一个林彪 中南海现罕见一幕
山东帮抢权卡位 彭丽媛要接班?
传习要查前中共军委副主席许其亮
放权!官媒胆子越来越大指桑骂习
真要变天? 军队也要“躺平”
习话音刚落 “战狼天团”惨遭团灭
到底隐射谁?冯小刚新年寄语,话中有话
刀刀见血 大陆女网红棒喝小粉红
习猛醒 或许以后再不提这个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