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又出一个林彪 中南海现罕见一幕

1月4日,中共政治局七常委罕见全天开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五大机构——人大、国务院、政协、最高法、最高检以及中央书记处的工作报告,官媒发布的新闻稿与上一次相比,对五大机构及书记处的评价用词发生变化,中央书记处罕见地得到政治局常委会的吹捧,也让中办主任蔡奇在中南海的角色定位再度引起关注。有分析指出,这显示出蔡奇如今在党内,除了党魁习近平之外,权倾一时。这也让人联想起当年的林彪,同样是权倾一时,但最后却因为权斗而不得不叛逃。

综合报道,1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全天开会,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对比上一次2022年1月6日的会议通稿,可以看到,中共最高层对人大、国务院等五大机构的评价上有所弱化,不再提这五个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仅表示他们“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此外,常委会罕见地对中央书记处进行吹捧,称新一届中央书记处“积极主动作为,认真履职尽责”,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等方面“做了大量有效工作”。而在2022年的会议通稿中,仅提及书记处“履职尽责”。

第二十届中央书记处书记有7人,排名第一的是蔡奇,其他6包括政法委书记陈文清、公安部长王小洪等人。海外时评人士李林一分析,官媒通稿用词的变化,显示了党内各机构、派系权势的消长。这次的常委会在凸显、吹捧中央书记处,代表著蔡奇派系的得势。人大、国务院等五大机构似有被矮化之嫌。中央书记处在中共体制中起到一个协调的作用,未来可能会形成党魁习近平到蔡奇,再到其他常委的指令流。也就是说,蔡奇成为实际上的中共二号人物。李林一指出,蔡奇本身已兼任中办主任、中央书记处书记,同时监管意识形态,这种权力格局,在中共历史上从来没有过,可以说其在中共内部权倾一时。但这种权势,容易引发习手下其他派系的嫉妒和不满,随之而来的一定是权斗。

此外,习近平在第三任期全面掌权后,习派内部蔡奇和李强之间的权力争斗,逐渐引起外界关注。海外时评人士分析,相对来看,北京基本上形成了两个大的新派系,一个是以蔡奇为首的福建帮;另一个就是由李强牵头的浙江帮。李强原来在浙江当省长的时候提出过一个理论,叫做店小二精神,就是政府官员要给企业服务,就像店小二一样,企业家是顾客。结果现在,在北京李强确实像个店小二,掌柜的是蔡奇,老板当然是习近平了。李林一认为,蔡奇现在的角色定位和当年的二号人物林彪很相似,林彪是中共中央唯一的副主席,也是毛泽东亲定并写入党章的接班人,且掌控军权,也是权倾一时。但最后在内斗中,林彪不得已叛逃最终家破人亡。

海外时评人士蔡慎坤在社交平台X发帖写道,习近平在这次特别会议上独赞蔡奇领导的书记处。看来蔡公公的功夫没有白费,谄媚颂圣在一尊地位显赫时,肯定可以活得风光无限,然而这种伴君如伴虎的生活,只要稍稍有点疑心就会失宠甚至是死得更惨,一旦政权更迭还会遭到株连九族的彻底清算。习家班子都是习亲自考察亲自钦点,但过去一年种种迹象显示,这些人的忠诚度并不高也不纯,虽然嘴里喊着万岁,心里却各怀鬼胎,而我们看到过去一年自相矛盾的政策接踵而至,不排除高层有人隔岸观火抑或等坐出事。

2、曝拜登政府正考虑对华加征关税

拜登政府正在考虑继续延长上届政府颁布的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高额关税,同时还在考虑,除了对中国电动车外,对其它一些关键性的矿石如钴和锂还将进一步提高关税。

美政治新闻网站Axios1月5日报道引述三名熟悉内情的消息人士披露,川普时期对华大约30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加征的高额关税,许多都可能会保留下来。此外,拜登政府还准备提高对电动车和重要矿物质的进口关税。

曾有消息指出,美国对中国汽车的进口关税可能会提高至27.5%。欧盟目前征收的这项关税只有10%。欧盟已经开始对中国电动车进行反倾销调查,预料欧盟将会大幅度提高这项关税,以遏制中国产品在欧盟的泛滥。不过,拜登政府也在考虑,一部分中国消费商品的关税则可能会下调。去年年底,美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将352种中国进口商品及77种新冠相关类别产品“301”关税豁免期再次延长至2024年5月31日。目前,拜登政府还没有作出最后的决定,但预计将在几周内宣布这一决定。

据Axios报道,提高对华商品的关税是拜登竞选连任计划的一部分,拜登希望在关税问题上留下自己的印迹,显示出他的对华贸易政策要比川普的政策更为精明、具有更强的战略性。而且,拜登希望对北京表现出强硬立场也是为了改变川普在2020年竞选期间将他塑造成一个对习近平当局态度“软弱”政客的形象。拜登担任美国总统三年来不断对他的对华政策进行微调,他一直坚持不谋求与中国脱钩,但保持美国阻止中国在关键领域获取军事优势的能力。

3、270张选举人票胜券在握  川普开始听牌 

争取连任的美国总统拜登这回很难复制2020年时拿下的多数选举人票,前总统川普已掌握扎实的共和党基本盘,若再加上倾向共和党的几州,选举人票已跨越270张当选门槛。

CNN1月5日在“270张选举人票之路”(Road to 270)分析报道指出,根据已公布民调与各阵营内参民调,以及竞选团队幕僚、两党选举专家、国会议员、政治学者访谈,2024年大选充满变数,唯一确定的特点则是政治明显趋于两极化。

根据最新评估,川普稳拿的共和党铁票仓总共有188张选举人票,投票立场倾向共和党则有84张选举人票。民主党方面铁票仓总共有175张选举人票,投票立场倾向支持民主党则有50张选举人票。目前,有41张选举人票鹿死谁手仍然胜负难分。

4、小心抄底变抄家  中国股市还没跌到头

中国股市去年因外资撤离,表现惨淡。进入2024年开门不顺,1月5日,3大指数再度集体跳水,面对近年来已经暴跌超过40%的中国股市,有人问可以进场捡便宜了吗?《金融时报》最新发出警告,即使中国股票现在是全球最便宜的股票之一,现在断定触底依然为时过早。

《金融时报》栏以“廉价的中国股票仍不够便宜”为题,提醒想要抄底中国股票的投资人要留意风险。文章称,中国股市是去年表现最差的市场之一,今年开春以来也呈现疲软走势,较2021年高峰已经足足跌去了42%。其中,电动车和AI相关科技股等2个最有前景的领域,早已失去光彩。中国电动车市场陷入价格战,利润受到挤压,包括蔚来汽车在内的一些知名企业都在亏损。同时,美国的出口管制抑制中国取得先进芯片,恐阻碍AI技术发展。另外,北京监管政策的不确定性增加了买进中国股票的风险。投资人原以为北京对科技集团的打压已在2023年7月结束,现在看来,可能还没终结。去年12月底,当官员提出限制电玩支出的规则时,引发中国游戏和网络股票暴跌。即使近日中宣部出版局局长因线上游戏新规草案,导致游戏股暴跌,遭到免职,也没有逆转之前股票暴跌的损失。

至于房地产问题,仍然是中国经济最大危机,尽管当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试图提振市场情绪,经济衰退仍在加剧。去年12月中国房屋销售下滑加速,最大开发商的新房销售价值较去年同期雪崩35%。为了缓解低迷的投资氛围,北京在去年8月将股票交易印花税削减一半,这是近20年来的首次,还限制大股东撤资,降低参与融资融券的门槛,可惜对遏制经济下滑收效甚微。文章总结,2024年短短几天,外国投资者已抛售7.4 亿美元的中国股票。抄底投资人应该等到一项规模接近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北京推出的经济刺激计划宣布后,再考虑冒险入市。

无独有偶,华尔街日报也在5日刊登“如何抄底中国股票”的文章,强调中国房地产业的困境尚未解决,押注整体市场仍有风险,报道直言,过去几年,想要在中国股市钓大鱼的投资人,大都鱼没钓上来几只,却搞得一身湿。2024年前景看起来似乎要好一些,至于应该在哪里“下饵”,投资人必须好好考虑一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山东帮抢权卡位 彭丽媛要接班?
传习要查前中共军委副主席许其亮
放权!官媒胆子越来越大指桑骂习
真要变天? 军队也要“躺平”
习话音刚落 “战狼天团”惨遭团灭
到底隐射谁?冯小刚新年寄语,话中有话
刀刀见血 大陆女网红棒喝小粉红
习猛醒 或许以后再不提这个字了
刘源携红二代反习 高层将领联署参与
乙武洋匡:天生无四肢,却婚内与50名女性有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