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比整肃军队难得多,习这下踢到铁板上了

中共党魁习近平在党内斗争中比毛泽东要用力猛得多,军队整肃过程中消灭的中共将领,远超国民党军队消灭的中共将领。习近平1月8日在中共中纪委全会上发表讲话,称要整治金融、国企、能源、医药和基建工程等领域的腐败。分析认为,这些领域基本上为央企、国企所占据,习近平正加紧整肃藏身在这些领域的反习势力。但据内部消息透露,习已经踢到铁板上了,目前双方陷入了僵持局面。

就中共官方列出金融、国企、能源、医药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几大反腐领域,中国问题专家王赫对媒体表示,这些绝大部分都是属于央企、国企,包括地方国企,他们是一股巨大的势力,习近平上台十年也没有完全清理。“他派省委书记省长下去,但是实质的东西他搞不定。”

金融界历来由中共太子党把持,习当局的金融反腐已持续几年,近期在提速,去年全年已有一百多名金融高管落马,五大国有银行有40人被查。外界解读认为,习当局财政亏空,正抓紧与权贵家族争夺钱袋子。

国企、能源系统历来是腐败重灾区,当局一直未停止清洗。

在当前外贸和房地产市场均陷入困境的背景下,中共政府把增加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刺激经济的解决方案。全国各地一哄而起的基建项目,也给地方官员和相关审批部门提供了贪腐的新机会。

此外,继去年7月份,一轮医疗反腐运动掀下至少200名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去年底起,中共当局已开始新一轮医疗反腐。

习在中纪委全会上还要求“坚决打击以权力为依托的资本逐利行为,坚决防止各种利益集团、权势团体向政治领域渗透”。

这位中国问题专家表示,习近平上台后大搞反腐,重点是将之作为消灭反习势力的工具。中共在表面上的政治派系,已经在二十大上被全部消灭掉了,现在中央政治局委员都是清一色的“习家军”。但现在习的政治对手还隐藏在那些经济和政治权力交接的部分。

“体制里深层的那些权力既得利益集团,就是央企和地方国企,习利用反腐进行大规模的清洗,慢慢换上他所信任的人。”

他强调说,现在这些央企、国企官员在政治高压下开始躺平,把小事搞成大事,然后把矛盾再上交,通过这种消极的方式向习近平示威。现在习近平以反腐为工具,把责任全部都压下去,双方的较量正陷入一个僵持的局面。

“每年经济报表不好看,就下去,一大批人换掉。但是下面就忽悠你,你不是要报表好看吗,我给你搞个报表,报表都是假的,所以当局去年开始搞统计打假。”

不过,中共运动式查统计造假本身倍受诟病。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谢田教授表示,中共一直以来经济数据就是造假,而通过政治运动来打假非常荒谬,因为造假的根源就是中共当局,“如果上边没有所好的话,下面也不会这样造假。”

谢田认为当局打假恐怕也不会持续太久,因为真的追究下去,会追究到中共所有的官员,这只是一场闹剧。

2、台湾大选前 美国国会送上贴心礼物

据路透社报道,1月10日周三,看到的一份决议副本显示,数十名美国国会议员支持并赞扬台湾的法治和民主制。时值台湾总统和立法院选举倒计时,美中对台湾大选的态度尤其受到关注。

这份决议写道:“参议院决心……致力于利用美国所有力量和有效威慑,来支持台湾的自卫和人民的自由。”这份决议在美国至少获得28个共和党和民主党参议员的支持者。

该决议还赞扬台湾拥有“法治和充满活力的公民社会、多元化的经济和稳定政治体系”,并将其与共产中国的情况进行对比。

台湾选民将于1月13日本周六前往投票站参加总统和立法院选举,这次选举是在两岸之间口水战,以及中共加剧侵扰台湾的背景下进行的。

台湾政府指责中共对大选进行前所未有的干预行动,利用从军事活动到贸易制裁等一切手段,企图影响台湾选民,让选民投票给北京喜欢的候选人。

提出这项决议的参议员希望决议在本周能获得一致通过。

与民主党参议员蒂姆‧凯恩共同领导提出该决议的共和党人丹‧沙利文表示:“我认为,美国以两党合作方式对台湾民主表现出稳定、坚定不移的支持和承诺,并继续采取加强对台海威慑的跨党派政策,这一点非常重要。”

他强调,该决议的支持者不会在台湾总统竞选中选边站。“有三位强有力的候选人,三个强大的政党。我们只需致力于一个不被北京胁迫活动破坏的公平选举进程。”沙利文告诉路透社。

尽管美国与台湾没有正式外交关系,但美国却是台湾最重要的国际支持者和武器供应商。

众议院共和党和民主党议员也在计划提出支持台湾民主的决议。该决议的众议院版本由民主党众议员杰拉尔德‧康诺利和阿米‧贝拉,以及共和党众议员安迪‧巴尔和马里奥‧迪亚兹-巴拉特领导提出。

台湾驻美代表俞大㵢1月9日周二与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克‧约翰逊首次会晤。约翰逊表示,美国与台湾人民肩并肩站在一起,美国将协防台湾、支持民主,吓阻中共的军事挑衅。

中共外交部随后表达不满。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对记者表示,美国国会议员应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讯号。

中共一贯反对台美官员之间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触,并声称这是干涉内政。台湾则反对中共的主张,认为中方无权代表台湾发言或控制台湾。

台湾政府则表示,只有台湾人民才能决定台湾的未来。

3、布林肯透露以巴形势大进展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最近多次前往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两地斡旋,和平形势发展迅速,1月10日,布林肯对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说,华府支持以“具体步骤”朝巴勒斯坦建国迈进。

法新社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米勒在声明中表示,布林肯也重申华府长期以来的立场,那就是巴勒斯坦国必须与以色列国并存,而且“双方都生活在和平和安全之中”。

以巴1990年代达成“奥斯陆协议”后,巴勒斯坦建国一事就受到期待,但多年来相关谈判停滞不前。

以色列政府没兴趣恢复协商,而巴勒斯坦领导阶层依然分裂,分成阿巴斯领导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以及统治加萨走廊的伊斯兰主义团体“哈玛斯”。

布林肯在约旦河西岸会见阿巴斯时,提及当地“日益动荡”。近几个月来,以色列军队的突袭和犹太屯垦民的攻击,已造成约旦河西岸数以百计的巴勒斯坦人死亡。

为促使约旦河西岸局势稳定下来,布林肯呼吁以色列交还所有应给巴勒斯坦人的税收。米勒表示,布林肯“强调美国的立场是,根据过往协议,以色列代收的所有巴勒斯坦税款,应固定交给巴勒斯坦自治政府。”

以色列多年来一直扣住部分税款,理由包括支付巴勒斯坦囚犯款项,以及最近哈玛斯与以色列在加萨的战争。

华府已提出一个战后方案,即由改革后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兼管约旦河西岸和加萨。

哈玛斯2007年夺取对加萨走廊的唯一控制权,赶走阿巴斯的法塔组织,双方多次尝试和解的努力都失败。

但哈玛斯领袖哈尼雅上周说,他对在加萨和约旦河西岸创建单一巴勒斯坦政府的想法“持开放态度”。

4、你也许没有注意到,这两国要打仗了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妹妹金与正,近期发出强硬警告。她说一旦朝鲜遭遇挑衅,来犯者将面临朝鲜军队的炮火洗礼。对此韩国军方回应,南朝鲜之间不再存在缓冲区,代表预防两国爆发军事冲突的最后一道屏障被推倒,两国从此进入“短兵相接”的状态。

根据中国军事专栏《真知见》9日的报道,朝鲜与韩国的缓冲区一废除,等于是两国军队“抬头不见低头见”,一个不留神可能就会交火。本就紧张的两韩局势,如今又更接近引爆战争的悬崖边上。

因朝鲜邻近中国,许多中国网友认为,若两韩开战,中国势必会被波及。对此《真知见》分析,两韩的冲突应在可控范围,中国不会被卷入,因为朝鲜拥有核武器。

《真知见》强调,核武器是一把双刃剑,它的存在,确实会引发某个地区的局势紧张,尤其是两个相邻且敌对的国家。但另一面,核武器的存在,也能抑制战争的爆发。常规战争虽损失庞大,但很多国家也能承受,但是核战争的代价,任何国家都绝不想承受。

朝鲜与韩国之间的缓冲区,是根据朝鲜领袖金正恩与韩国前总统文在寅会晤时,达成一致意见后划定的,包括陆上和海

上两部分。陆上部分是以军事分界线为准,也就是“三八线”向南北两边各延伸 5 公里的范围。在这范围内禁止进行炮击或者团级以上的军事训练。两国划定这一缓冲区,是为了预防擦枪走火而引发军事冲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炸了!侯友宜突然切割马英九
派她和习叫阵,王岐山却被下一城
中共高官诚恳认输,华春莹形势不妙
最新:前副总理刘鹤确实出事了?
新四通桥事件!清华粉红教授栽了
“毛左”抛弃习近平 推他为新领袖
四通桥勇士彭立发传来新消息
爆料:秦刚是死是活,要看会议了
惊爆:习对红二代提这要求 惨遭集体拒绝
突发!惊传前军委副主席从家中被带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