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近平示好美国 这个动作大得惊人

据报道,在中美建交45周年之际,北京又再次向美国示好。据中共党媒新华社1月10日报道,习近平于1月4日覆信给美国艾奥瓦州友人萨拉·兰蒂。信中习先回顾了中美关系,称中美两国关系,并称“中美关系继续向前发展,更加需要依靠两国人民”。“宣布今后5年邀请5万名美国青少年来华交流学习”。外长王毅在1月5日在北京出席纪念中美建交45周年招待会时强调“合作共赢”。令外界难以置信!

“5年邀请5万名美国青少年”,也就是美国大中学生来中国接受洗脑,果然是大手笔!这个决定是刚刚做出的吗?

从新华社的报道中可知兰蒂此前曾致信习,表示习去年11月访美时在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广受欢迎”,“其中未来5年邀请5万名美青少年赴华交流学习令人振奋,希望马斯卡廷高中也参与这一计划”。奇怪的是,为什么现在才报道。

还有诡异的一点是,党魁和美国一个小人物谈中美关系,谈这惊人的计划,是不是感觉很奇怪?资料显示,兰蒂是1985年时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习近平访问马斯卡廷市的接待人员,此后双方一直保持联系。2012年时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访美期间,再次到兰蒂家中与美国老朋友们见面。2022年,兰蒂给习写信并赠送了她撰写的回忆录《老朋友:习近平与艾奥瓦的故事》一书。

照理,习与兰蒂属于私交,而且兰蒂不仅只是一个小城市曾经的接待人员,而且早已退休在家,两人如果通信,正常来讲会彼此问候生活、家庭情况,即便涉及某些政治话题,也不会是重点。但从习给兰蒂的回信看,完全是外交辞令,兰蒂的来信提到,美中身为大国,应该携手解决包括气候变迁、粮食安全、毒品和区域冲突等问题,造福人类社会。有分析说,这显然是在演戏,如果将收信人换成拜登或者某个美国政府高官,可能才合适。

一个合理的推断是:在亲华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去世后,习已经找不到通过信件向美传递信息、甚至是示好的合适人选,只能勉为其难让地位非常不对等的“老朋友”兰蒂站台。这无疑也透露出习外交的尴尬。

邀请五万美国人又要花多少?起码需要几十亿?政府的钱不是老百姓的纳税钱吗?显然,党魁之举在国内必将引来骂声一片。在国内必将遭骂的习中央,在美国就会讨得好吗?如今,在美国朝野上下达成“反共”共识,在美国平均68%民众对中国持负面看法,79%民众认为中国人权问题严重,72%对中国军事力量感到担忧的情况下,有多少美国青年敢接受中共的邀请?敢踏上中共国的国土?他们说不定什么时候就被中共当成人质呢,前车之鉴还少吗?

有分析指出,不管习中央如何想改善中美关系,使出怎样的招数,美国人都不再相信。意图通过邀请五万美国青少年访华向美国示好的习中央,很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

2、北京惶恐 台三总统候选人这点很致命

台湾大选13日将登场,国际媒体密切关注。英国BBC报道,无论大选结果为何,对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期盼而言,中国想要的台湾正在消失,因为每个候选人都是土生的台湾人。

报道中表示,“你认为自己是台湾人还是中国人?”这个问题在台湾已经存在数十年,答案愈来愈不一致。对北京来说,这着实令人忧心。

报道中表示,这次总统大选首次所有总统候选人都是本省人。没有候选人的出身是1949年随著国民党政府迁移来台的外省家庭。

报道中指出,民进党不再谈论正式独立的必要性,而国民党虽提到和北京的对话,但对于统一或台湾是否属于中国一部分的议题则是回避。两党现在都拥抱台湾独特的“现状”。

一群在台北近郊健行的登山客告诉BBC:“无论我们的祖父母来自何处,我们现在都是台湾人。我们通婚,聊天时混杂著台语和中文。”当他们在海外旅行时,他们说自己来自台湾。“我们不希望别人以为我们来自中国。”

报道中写到,这对北京而言是一大问题,因为他们决定他们想当哪种人。

然而,这和中国共产党的想法背道而驰,他们想要一个在共党统治下的统一中国。台湾的民主对中国共产党的统一大计而言是一大威胁。

3、疑帮俄罗斯搞破坏 中国货轮被抓包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争期间,为了嫁祸乌克兰,并对欧洲进行制裁,曾故意破坏波罗的海的天然气管道,而最后被抓包竟是一艘中国货轮完成的,不过被抓包后,一味强调是意外。1月10日星期三,芬兰总统索尔·尼尼斯表示,他就连接芬兰和爱沙尼亚的天然气管道“波罗的海连接管道”去年所遭受的损害,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会谈。

路透社报道说,中共官媒也报道了两国领导人的会谈,但是没有提及细节。

去年10月在芬兰湾发生的管道受损事件成为使中芬关系紧张的一个外交事件。

芬兰警方认定悬挂香港区旗、由一家中国公司拥有的“新新北极熊”号货柜船是毁坏这条天然气管道的主要嫌疑,并表示目前断定这是一起意外还是故意所为仍为时过早。

调查人员在靠近管道损害区域发现一个据信属于这艘中国货柜船的一个巨大的船锚。调查人员说,这个船锚可能在海底被拖行时索链断裂。

美国媒体去年11月曾报道,10月8日发生在芬兰湾的海底天然气和通讯管线损毁事件,中国集装箱货轮“新新北极熊”号被重点锁定为肇事船只。因事涉多国,危及欧盟能源和北约通讯安全,在国际上引发轩然大波。

芬兰当局表示,已联系中国当局,并向国际社会提出法律援助请求,以获取信息并加强合作,侦破此案。

芬兰国家调查局官员在发布会上还表示,曾多次联系新新北极熊号,但他们不愿意合作。

4、中共若攻台 彭博社算了一笔账

习近平由于内外交困,攻打台湾的意志近期受到了影响,不过,外界认为,这种企图一直存在。彭博社9日报道指出,若台湾爆发战争,全球将付出巨大的代价。据彭博旗下研究机构"彭博经济"估计,台海开战的代价约为10万亿美元,远超出俄乌战争、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

 "彭博经济"模拟了2种情境,一是共军侵略台湾,美国卷入区域冲突;二是共军封锁台湾。由于台湾半导体产业在全球至关重要,两种情况分别会重创全球GDP的10.2%和5%。报道引述美国及台湾官员说法称,从1月的台湾总统大选 到5月新总统就职,是中共采取行动围堵台湾新总统的"危险区段"。此前,部分美国军方人士判断中国可能在2027年前侵台,但有消息指,中共党魁习近平去年11月曾向拜登称,中国"会统一台湾",但还没有"攻台时间表"。

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关系紧张意味着危机的条件已经具备,台湾1月13日的选举可能成为一个潜在的爆发点。

五角大楼的国家安全专家、美国和日本的智囊团以正在推演从共军对台湾进行海上“隔离”到占领台湾离岛以及共军全面入侵的各种情景。

台湾生产了世界上大部分先进的半导体,以及许多芯片。芯片巨头台积电前20名客户的总市值约为7.4万亿美元。另外,台湾海峡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航道之一。

如果共军侵略台湾对于整个世界来说,最大的打击就是半导体的缺失。生产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工厂生产线将陷入停滞。汽车和其他使用低端芯片的行业也将受到重大打击。台湾经济将遭受重创。彭博经济研究估计台湾GDP会受到40%的打击。由于与主要贸易伙伴关系的中断以及无法获得先进半导体,中国的GDP将遭受16.7%的打击。

对于美国来说,虽然距离行动中心较远,但仍面临很多风险。例如,由于苹果公司对亚洲电子产品供应链的依赖,其GDP将下降6.7%。

对于整个世界来说,GDP将下降10.2%,其中韩国、日本和其他东亚经济体受到的影响最大。

另外彭博经济研究还模拟了中共如果封锁台湾一年造成的结果。

台湾第一年的GDP将下降12.2%,中国、美国和整个世界, GDP将分别下降8.9%、3.3%和5%。相对于战争情景影响较小。

华盛顿和台北的官员表示,从一月选举到五月新总统就职这段时间,是中国旨在限制台湾下任总统的行动的危险地带。

习近平不止一次说过,台湾不是一个可以“一代一代传下去”的问题。人们猜测习近平希望在他的任期内实现统一,美国情报和军事官员将2027年称为危险的一年。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比整肃军队难得多,习这下踢到铁板上了
炸了!侯友宜突然切割马英九
派她和习叫阵,王岐山却被下一城
中共高官诚恳认输,华春莹形势不妙
最新:前副总理刘鹤确实出事了?
新四通桥事件!清华粉红教授栽了
“毛左”抛弃习近平 推他为新领袖
四通桥勇士彭立发传来新消息
爆料:秦刚是死是活,要看会议了
惊爆:习对红二代提这要求 惨遭集体拒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