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空荡荡的雄安  千年大计成笑话

2024年1月的一个工作日,彭博社到访雄安新区时发现,进城的高速公路上几乎空无一人。市中心的街道两旁,都是崭新的政府总部、办公楼、住宅区和酒店,却几乎没有商店和餐馆开门营业。空荡荡的雄安新区,凸显了习当局所谓的“千年大计”持续受到各种抵制,习近平并不如宣传般地“定于一尊”,其权力仍有局限。

公开资料显示,中共当局在雄安新区至少投入了6641亿元人民币,在昔日的玉米地上,建造了火车站、办公楼、住宅小区、五星级酒店、学校和医院。然而,这号称“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却少了一样最重要的东西:居民。彭博社的文章写道,雄安起步缓慢凸显了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吸引首都人口计划的缺陷,这些或明或暗的阻力恰恰暴露了习近平个人权力的局限性。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吴木銮分析指出,人们正在“用脚投票”,“这种抵制是基于现实利益。如果你不能让他们的利益与你的利益一致,那么你当然无法实现它。可见,习近平的权力毕竟还是有限的。”

文章指出,其实不只是普通民众不愿去雄安,北京的各家机构同样抵制搬迁。去年3月末,河北方面释出首批四所北京高校——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整体搬迁到雄安新区的消息,但迅速被四校一致“辟谣”,四所大学分别在其官方微信公号上发文,表示北京与雄安校区“一校两区,协同发展”。去年5月,习近平与总理李强、常委蔡奇等人赴雄安考察时,习的一些讲话细节也透露出,疏解工作遭到各种软抵制。官媒称,当局拟加快推进首批疏解的项目建设,推进央企、高校、医院第二批疏解项目,同时研究谋划第三批疏解工作方案。当时习还在讲话中警告,“不能凭自身好恶,需要搬就得搬。不能搞‘纸面疏解’‘变相回流’,名义上疏解,结果回去了。更不能通过在京设立二级单位等方式边疏解边新增。”有分析指出,中共党魁习近平的这些话,证明雄安新区搬迁出现了很大的问题,以至于习已经有些恼羞成怒,但至今依然是无济于事,其实这件事在中共内外遭到的抵制是空前的,也从一个侧面显示了该政策多么不得人心。在雄安新区这件事情上,现在整个官场都在看习的笑话。

2、台湾大选倒数24小时 各派激战 华盛顿打赌

2024大选倒数24小时,1月12日晚选前之夜,蓝、绿分别举办造势晚会,民众党举办选前之夜,重申“弃蓝绿、保台湾”,国民党盼“集中选票”。在台湾即将投票选举总统的敏感时刻,华盛顿相信,可以避免台海局势立即升级,尽管从长远来看任何可能都会发生。

综合报道,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12日行程满档,赖清德表示,台湾的选择,全世界都在看,到底是要走向未来、还是走回过去,到底要迎向世界、还是锁进中国,要坚守民主价值、还是向威权专制低头,“命运完全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上”。国民党总统候选人侯友宜11日举行国际记者会强调,任内不会触及统一问题,台湾的未来由2,350万人决定;面对中共的意图,他从来不会有不切实际的想法。选前最后冲刺,民众党总统候选人柯文哲公布写给台湾人民的1封信,喊话选民希望选出台湾未来什么模样的总统,重申这场选举是公民运动,有机会一起下架蓝绿。在立委选情部分,国民党人士认为,本次立委选举保底为50席,最有机会的落点约在54席上下,但仍全力拼过半。民进党表示,在全台湾有15个选区目前都是激战区,尤其中台湾将左右民进党能否单独过半。

法新社报道说,在台湾大选的关键时刻,华盛顿官员警告北京避免“挑衅”。在台湾一方,面对北京的咄咄逼人、对香港的镇压及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党派之间面对背景立场的深刻分歧也有所缩小。不过,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斯科特-肯尼迪最近在福克斯节目中说:"我们不应该因为害怕激怒中共而推迟防御行动,因为这只会鼓励北京更加咄咄逼人。欧亚集团主席伊恩-布雷默说:“中共在 2024 年攻击台湾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CNN的报道指出,今年这场总统选举可能改变世界,但不是在美国的大选,而是台湾。13日将举行台湾总统及立委选举,选举结果造成的影响将无远弗届。中共领导层正密切关注这场大选结果,届时如何回应台湾选民本周末所做的选择,将考验北京和华府能否控制紧张局势,还是走向进一步对抗,甚至冲突。报道认为,虽然几乎没有专家预测共军即将犯台,但北京有很多方式能表达不满,包括通过军事演习展示武力、进一步暂停与台湾的贸易关系甚至封锁等。这些行动可能会走多远,以及美国和盟友如何反应,将受到全世界密切关注。

3、华为全面退出美国市场为时不远

中国通讯设备巨头华为已经停止在美游说活动和办公室营运,据悉在美司法部长办公室注册的为华为工作的最后两名外国代理人已离职数月。过去几个月已有员工被华为解雇,这些员工有些已经在华为工作了大约十年,种种迹象显示中美关系恶化将让华为彻底退出美国市场。

《日经亚洲新闻》报道,虽然受影响的工作职位总数相对较少,仅涉及少数管理职位,但此举意义重大,表明华为对美国市场的前景不乐观。华为前公关经理、现任商业谘询集团 iMpact 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佩雷拉指出,华为北美有两个主要目标:孟晚舟获释和在美国市场取得突破,孟晚舟于2021年被释放回国,而后一个目标现在似乎不可能实现,甚至可能没有必要。此外,从收入来看,美国和加拿大对华为来说实际上并不重要,个人预测是华为将更多地关注中东、东南亚,也许还有南美和东欧,另外,就维持收入和利润而言,目前中国的业务压力可能相当大,因此华为可能正在寻找削减成本的方法。2019年,首次被美国政府列入黑名单后,华为一度加大在北美的公关和政府关系力度。

据彭博社报道,华为在美最鼎盛时期拥有9家游说公司和一小队公关代表,华为高管定期与国会办公室和主要新闻机构举行简报会。但是,华为在美国司法部注册的最后两名代理人杰夫‧霍格(Jeff Hogg)和唐纳德‧莫里斯(Donald Morrissey)已于近几个月离职。报道指出,华为过去一直对美国的小移动通信公司供货,但比较大的主要运营商对它避而远之。但在中美紧张局势升级后,华为的在美业务几乎陷入停滞。根据联邦文件,华为过去十年在美游说费用超过1,300万美元。2022年,美国监管机构正式禁止华为公司在美国销售产品,并采取措施阻止其获得美国的尖端技术。随着禁令生效和美国业务萎缩,华为再没有理由继续在华盛顿烧钱游说。

4、2024年全球最强护照排名 

全球最强大护照季度排名发生重大变化,6个国家史无前例的并列2024年最热门旅行证件榜首。除了长年盘踞榜首的日本和新加坡外,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也并列第一,可以免签或落地签前往全球194个地方。

在2024年第一季最新排名中,几个主要欧洲国家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名次,这是自亨利护照指数(Henley Passport Index)开始追踪全球旅行自由度19年来记录的最高数字。该指数由总部位于伦敦的全球公民和居住咨询公司亨氏使用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独家数据创建。

芬兰、瑞典与韩国在此次排名中并列第二,可轻松前往193个目的地,而奥地利、丹麦、爱尔兰和荷兰则位居第三,可轻松前往192个目的地。美国和加拿大与匈牙利并列第七,可免签证前往188个目的地。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台湾排名35,可以去143个目的地;中国大陆排名62,可以去85个目的地,而香港排名第19,可以去171个目的地。亨氏主席克里斯蒂安‧凯林博士表示,过去近二十年的排名整体趋势显示,旅行自由度正不断提高。在过去十年中,阿联酋是在该排名中上升最快的国家。

与最新“亨利护照指数”同时出炉的是《2024年第一季亨利全球流动性报告》。该报告不仅呈现了专家对2024年全球流动与移民主要趋势的看法,还对经济表现与免签进入以及国际贸易、投资和技能交流开放度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独创的新研究。屡获殊荣的记者和作家米莎‧格伦尼针对该报告评论说,新的一年里只需一条建议:为更多不确定性做好准备。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自掘坟墓 军二代曝习近平下狠手
又一个 战狼赵立坚失联出事?
习近平示好美国 这个动作大得惊人
比整肃军队难得多,习这下踢到铁板上了
炸了!侯友宜突然切割马英九
派她和习叫阵,王岐山却被下一城
中共高官诚恳认输,华春莹形势不妙
最新:前副总理刘鹤确实出事了?
新四通桥事件!清华粉红教授栽了
“毛左”抛弃习近平 推他为新领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