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党内火拼 他成为所有人“眼中钉”

中共第五号人物蔡奇的意外崛起已经引起西方主流媒体的关注,彭博社文章指出,如今蔡奇的权力可与中共第二号人物李强相提并论。有分析认为,蔡奇获习近平重用,在于他对习是所谓的“绝对忠诚”,不过习最近唯独捧蔡奇,会令习家军内部矛盾公开化,权倾朝野的蔡奇一方面对所有人包括习本人而言,都构成潜在的威胁,有人甚至用“习下蔡上”形容;另一方两,伴君如伴虎,只要习近平稍有点疑心,蔡奇就有可能失宠,刘少奇林彪的下场就是前车之鉴。

彭博社近日发文分析,蔡奇不仅是中共常委之一,还是习近平的办公室主任,这使他成为毛泽东时代以来第一位同时担任这两个职务的人,在中共政坛拥有非同寻常的影响力。蔡奇还拥有另一项特权:他是中共最高决策机构中唯一一位在习近平执政十多年期间公开随其出访海外的政治局常委。去年11月,当习近平在加州与拜登举行会谈时,坐在习右边的,正是蔡奇,而这一幕已经成为常态。习近平还让蔡奇深入参与国家安全事务,这通常被视为习近平的头等大事。大西洋理事会全球中国中心非常驻研究员宋文悌指出,“很明显,蔡得到了习的特别信任和授权。即使在当今的中共高层官员中,这也是罕见的。”彭博指出,由于地位特殊,蔡奇在中共政治局常委尽管排名第五,权力却与中共第二号人物李强相当。

自20世纪80年代,蔡习两人第一次在福建省有了交集。随着升迁,蔡奇对习赞不绝口,蔡是第一批公开将习近平与毛泽东相提并论的中共官员之一。这种忠诚得到了回报,2022年蔡也因此晋升为中共政治局常委。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中国政治研究员尼尔·托马斯认为:"这种面对面的时间,让蔡奇能够对习近平的想法施加微妙的影响。"不过,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所所长曾锐生指出,蔡的权力来自于习近平的信任和庇护,但一个跟班的安全最终取决于能否保持最高领导人的信任。

海外时评人士蔡慎坤分析指出,蔡奇去年接任书记处常务书记之后,对习思想的宣传立下了汗马的功劳,中共官方对习的个人崇拜,已经到了一个登峰造极的地步,习对蔡奇非常满意。过去,中共几大班子实际上都是平起平坐的地位,现在完全不一样了。习公开表扬蔡奇做得够好,让大家都向蔡奇看齐,这样就把矛盾公开化了。如今,蔡奇的地位窜升与权力之大涉及到政权安全乃至习近平个人安全,而习毫无疑问把政权安全和个人安全放在首位,这种伴君如伴虎的生活,只要习稍稍有点疑心,蔡就会失宠甚至是死得更惨。海外时评人士李林一也指出,蔡奇如今权倾一时,容易引发习家军其他派系的嫉妒和不满,随之而来的一定是权斗,蔡奇下场可能有如毛时代的林彪。海外时评人士吴鲲鹏认为,连最不懂得中共政治的人恐怕都要问:二十大后,在干掉了所有党内异己、政治宿敌之后,习已经大权在握,为什么还要清洗甚至连亲信也不放过。如果真的是这样,李克强、秦刚、李尚福之后会是谁?刘鹤和蔡奇抑或是李强真的都要紧随其后吗?

在社交平台X上,连日来有不少网友议论蔡奇,有人调侃“习下蔡上”,也有人将蔡奇日后下场类比刘少奇或林彪。“容易成为刘少奇第二,习近平就是个小号的毛泽东,任何威胁消失手段比毛泽东狠。”“功没有多高,但已明显震主。不祥!”“林彪当年对毛的吹捧更加肉麻,如此舔舐的林彪最终的下场摆在那,蔡奇同样也逃不过。”

2、这个冬天   中国电动车被打回原形

随著经济的持续低迷,许多中国人因为失业或是在过渡期间,以开网约车作为暂时的谋生手段,其中有一部分司机选择以国产的电动车作为营运车辆,但是这个冬天,车主们体验到了国产电动车背后隐藏的问题:电池续航力可能只是厂商宣称数据的 30%!为了延长电池的续航力,冬天车内不开暖气,简直就是“会移动的冰窖”。

据陆媒报道,大城市由于人口基数多,较容易有叫车需求,吸引了更多来自其他省份的网约车司机前往谋生。但与此同时,包含广州、深圳、长沙、济南、上海、重庆在内的大城市先后宣布,当地的网约车司机需求已达饱和,而那些司机选择握起方向盘的理由,仅仅只是为了“养家糊口”、“填饱肚子”。

对于这些求糊口的司机来说,有许多人是看中了电动车能比汽油车省钱,汽油车每天的油钱可能高达170 元,相较之下电动车每天的充电使用费可能仅需40到50 元 。但不曾料到,选择国产电动车之后却发现了更大的问题:冬天低温的环境下,电池的续航力成为一个大问题。上述报道以某品牌电动车为例,官方宣称电池续航力可行驶 500 公里,但实际上可能只有 400 公里。如果考虑到低温掉电以及冬季暖气需求的话,真实的续航力可能只有 170 公里,比官方宣称的数据还少了接近 70% 。于此同时,即便是使用可能减少电池寿命的快速充电桩,也需要花上大约 30 分钟,在冬天要使用正常的方式把电池充饱可能需要花上 8 个小时,在充电的时候是没办法接单送客的。于是,一些司机为了延长电池的续航力,选择不开暖气,或是将暖气维持在“手指不会冻僵”的程度。有乘客吐槽,叫来的网约车整个座椅都是冰的,一坐下去从脚凉到腰,简直就像个“移动冰窖”,国产电动车的品质实在堪忧。

3、A股跌不停 中共还敢忽悠 结果被骂惨

随著经济不断恶化,中国股市持续下跌,2024年开局惨淡,中共证监会在记者会上,声称A股股价已处于历史低位,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试图忽悠老百姓掏钱救市,结果引来骂声一片。

1月12日,据微博帐号“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中共证监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中国经济回升向好,当前A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有“较高的投资价值”,还称“正在研究制定逆周期布局激励约束机制”。不料,官方的上述言论遭到了网友股民们的炮轰,“掩耳盗铃、做贼心虚,怎么没人扔鞋子砸上去”,“本以为只有地下室,没想到下面还有十八层地狱”,“有意思,既然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趋势没有变,估值水平是怎么来到历史低位的”,“逆周期调节,意思就是价值投资,越跌越买,忽悠谁呢?”

中国股市新年开局惨淡,成为全球表现最差的主要股指之一。据报道,对中共政策的不确定性和经济复苏的持续担忧,已将在岸股票基准推至近五年来的最低点,外国投资者又开始大举抛售,抛售了相当于6亿美元的内地股票。数据供应商万得资料显示,截至今年1月11日,过去1年共有256档基金退场,相当于每1个交易日就有1档基金产品消失。值得注意的是,在清算产品中,于2020年至2022年成立的产品占近“半壁江山”。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少20档基金发出清算警报,当中许多基金甚至成立仅不到1年。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随着日本股市强势上扬,连向来对日本抱持敌对态度的中国人也忍不住进场。中国基金公司发行追踪日本股票的5档ETF,人气高涨,每日成交量跃升至多年高点,估计中国投资人至少注入15.4亿的资金。有分析指出,当局不断地杀鸡取卵,让中国老百姓和外国投资者都认识到了,这个政府不依据法治,完全是人治,权力不受约束,没有人敢也没有人愿意把真金白银投入中国股市。

4、Costco深圳首家门店开业   抢疯了…

1月12日,美国会员制仓储式连锁超市Costco(好市多)在深圳第一家旗舰店开业,吸引了大量人流,数万人排了几个小时的队,只为成为首批进店消费的顾客。

综合报道,Costco在中国华南首家店12日在深圳龙华正式开业,早上8时半开门前已大排长龙,有人清晨4点半就来排队。大部分巿民得排2个多小时,甚至3个小时才能进入店内购物,更有香港巿民前来凑热闹,顺道扫货。由于排队人数太多,商店不得不采取人流控制措施,每10分钟允许100人进入。开业当天,茅台等热门商品不到中午就已经卖光光,爱马仕包更在开卖16分钟后被扫光。售价1999的迪士尼IP毛绒玩偶草莓熊也在开店不到20分钟卖完。深圳市龙华区官方称,12日投入超过600人的警力,维持Costco周边的交通和安全。目前,Costco在中国已有五家分店,包括在金融中心上海。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警告习别乱来!台湾大选前夜 美军就位
大动荡将至 新年首周中共整肃八高官
台湾大选倒数24小时 各派激战 华盛顿打赌
自掘坟墓 军二代曝习近平下狠手
又一个 战狼赵立坚失联出事?
习近平示好美国 这个动作大得惊人
比整肃军队难得多,习这下踢到铁板上了
炸了!侯友宜突然切割马英九
派她和习叫阵,王岐山却被下一城
中共高官诚恳认输,华春莹形势不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