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警告习别乱来!台湾大选前夜 美军就位

台湾2024年总统大选1月13日揭晓,几千万台湾选民将履行自己神圣的职责,选出自己中意的政党和中意的总统,来打理台湾未来的四年。拜登当局已经告诫北京不要把台湾选举当作破坏台海稳定的借口,就在台湾大选前夜,美国务卿布林肯与中共中联部部长刘建超在华盛顿进行了历时一个小时的会晤。据中共半官方智库公布的航行轨迹判断,本月初与菲律宾在南中国海进行共同巡航的美海军航母卡尔.文森号战斗群已经悄悄经由巴士海峡离开南中国海并驶向台湾东部海域,为13日台湾大选保驾护航,有分析指出,美军的动作就是在警告习近平当局别乱来。

综合报道,一位熟悉布林肯与刘建超会晤的消息人士表示,“鉴于最近中共在南中国海的挑衅行动”,在外交上直接向北京表明“在台湾选举前维持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至关重要。此前,外界普遍猜测卡尔.文森号在结束了对马尼拉的访问后,会回到南中国海继续与解放军进行对峙。但最新情报传出,卡尔.文森号在离开马尼拉港后,反而是向北行驶。据“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平台”公布对美军舰载运输机的飞行轨迹判断,卡尔.文森号应该是通过巴士海峡后,往台湾东海的方向驶去。这段航行轨迹引发了台海两岸热议,大陆网民猜测卡尔.文森号是要为绿营的选情站台,让赖清德能在这次大选中取得胜利。中共军事专栏作家认为,美军航母在这个敏感时机点出现在这个敏感地点,一部分的原因是想吓阻解放军,避免中共在绿营大选胜利后,立刻组织针对台湾的攻击。

《华盛顿邮报》11日社论指出,台湾的自由选举,就是中公告独裁政权的失败,无论13日谁当选总统,台湾都赢了。社论指出,台湾“示范了一个能发挥作用的华人民主政体,而这是中共统治者无法容忍的”。中共拒绝接受台湾民主的另一个原因,是台湾从威权体制和平转型到民主。台湾从白色恐怖的政治压迫,走到结束戒严、扩大个人自由、允许反对派政党、解除军事审查,以及公开反省过去、诚实面对过去,这一点尤其令中共担心。虽然北京1979年经济改革开放,但是政治开放并未随之而来,现任领导人习近平上台后,更回到毛泽东式个人崇拜的独裁。社论最后表示,台湾成功进行选举,暴露中共对其统治正当性说法的核心大谎言:华人其实不在意西方式民主,而是偏好有效率、以国家为中心的独裁体制。就这一点来说,1月13日哪一位总统候选人获得最多票并不重要,因为台湾本身已经赢了。

海外时评人士蔡慎坤在社交平台X上发文,台湾大选,整个华人社会包括大陆人一直都是看客,这是发生在大陆人身边的重大事件,也是同肤色同种族的同胞在续写并不太长的民主历史,表面上,台湾大选一片混乱,正如中共舆论所形容的台湾政党相争民主乱象丛生。但是看客们不得不承认,在这所谓喧嚣混乱的背后,是几千年被专制奴役的人民在集体补课,修补在专制时代不准修的公民课。每一件贪腐弊案的揭露,都使政府的权力运作增加一分透明。每一次对贪腐弊案的报道,都使公民对公共政策多一份警惕。每一个政治人物公开的表演,都使公民更熟悉其伎俩甚至看穿其破绽认清其本质。台湾人并不认为是民主乱象,而是在一轮又一轮的选举中积累了对权力本质的认识,在喧嚣中磨炼了对政治人物的判断,在争吵中加深了对公共政策的理解,在混乱中培养了对真理价值的辨识。历史的潮流不可逆转,集权统治模式终将结束!但愿在不远的将来,十亿中国大陆人也能用一张张选票,来决定谁是自己最信任的政党乃至政治领导人,这是台湾大选留给华人社会最伟大的尝试和最宝贵的财富。

2、一场中共元老遗孀葬礼  释放诸多信号

中共政治暗箱操作越来越“暗”,令政治流言大行其道,真假难辨。就在网络热传前军委副主席许其亮被抓之际,他又另类现身。据报道,中共大将罗瑞卿夫人郝治平遗体1月8日在八宝山火化,大陆媒体在报道中罗列了送花圈的19名中共高级官员,包括近期传闻猛烈的许其亮、张又侠等人,此外,通过梳理这次送花圈的名单,北京似乎还有意暗示了诸多信号。

综合报道,中共前大将罗瑞卿第三任妻子郝治平的遗体告别仪式近日在八宝山举行,网上传出的照片和视频显示,许其亮的名字也和其他前任和现任中共军委委员一起,出现在灵堂的花圈中。按照中共的规矩,花圈可能并非许其亮本人所送,而是由军委办公厅按照政治规则和官员级别统一操办。也是在1月8日,旅居澳大利亚的知名华裔女作家李隽在X平台发文爆料许其亮家中被带走,正在接受调查。1月10日,旅居美国的中国前媒体人赵兰健又在X平台发文爆料,虽然许其亮给郝治平送了花圈,但他已得到有关许其亮的“进一步消息”:“许其亮已经被抄家,内悉仅上将丁来杭一人向许行贿1.6亿。此次军中腐败涉及面之广,远远超过徐才厚、郭伯雄时期的军中腐败”。不过,上述传闻目前难以证实。

按照中共的规矩,体制中的老人死了,其关联部门地方等都要送花圈。因此,现任和前任高官也一并籍此机会证明自己还活着,还没有被反腐、被消失或者出事。在严格的审核之下,大陆媒体在丧葬的报道中一般不会造假,也算是有图有事实,而罗列的送花圈名单似乎有没有严格排序,送出花圈的有:张又侠,何卫东,刘振立,苗华,张升民,吴官正,王小洪,迟浩田,许其亮等。署名今涛拍暗的文章分析指出,实际上,这里面最蹊跷的是吴官正,作为送花圈的唯一曾经担任过正国级领导人的吴官正,与罗瑞卿或者其夫人都很难扯上关系,使人很以为这是政治安慰的特意安排。此前,吴官正长子在其即将卸任中纪委书记的2007年1月被谋杀,成为中共监督者的梦魇。与胡锦涛大内总管原中办主任令计划儿子令谷被政治谋杀不同,吴官正儿子之死,至今被认为是报复性杀人事件,凶手至今毫无线索。当然,或许是因为吴官正特殊经历,才成为送花圈专业户?用意是平衡各方势力,而这一次的特别在于吴官正代表了所有退休常委。此外,刚刚热传被习近平拿下的前军委副主席许其亮送来花圈一枚,就与传言点矛与盾。这次送花圈的还有几个看头:习母还活着,齐心次子,习近平哥哥习远平送花圈表示存在;然后是红二代的“七姑八姨”,显示红二代安好,没有习近平围剿,或者他们要围剿习近平这回事……可以说,中共对新闻的封锁如今已经是登峰造极,“玄机”太多让人真假莫辩。

3、搜索量飙升600%   1996年日历突爆红 

中国1996年的旧日历近来突然十分抢手,有大陆民众发现,2024年日历与1996年完全一样。一时间造成年轻人买一本旧日历过新年的热潮。在二手物交易平台上,1996年旧日历的搜索量飙升600%,交易也创下历史新高。

近日,有网友发现2024年与1996年都是闰年,元旦同为星期一,代表今年的日历与1996年相同,相关消息引发网络热议。查询1996年和2024年的日历发现,这两年的公历日期分布完全相同,尽管农历并不相同,但这种巧合还是引起了网友的激烈讨论,网友们纷纷表示“这种巧合真的挺值得纪念,下一个类似的年份又在什么时候呢?”“时光在不停前进的旅程中又与已经逝去的岁月形成了千丝万缕的联系,想想就觉得很神奇。”还有不少出生于1996年的网友感叹时光飞逝。

这种奇特的“时间重合”引发一股购买1996年旧日历的热潮。据陆媒报道,闲鱼网数据显示,近一周以来,1996年旧日历的搜索量飙升600%,交易也创下历史新高。目前闲鱼平台上1996年的年历及年历制品的均价在人民币94元左右,不少商品的价值飙升超过30倍。在Ebay等二手网站上,一下子冒出数百份1996年的老日历,单价从50美元到200美元不等。

另外,2024年的独特之处不仅是公历日历与1996年相同,而且还拥有着“近几年最后一个年三十”。据悉,农历龙年的除夕为2024年2月9日大年三十,而受“朔望月周期”的影响,从2025年开始直到2029年,连续五年的除夕,都是“大年二十九”。虽然年三十会“消失”,但不管是腊月二十九还是腊月三十,作为传统过年的除夕一直都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大动荡将至 新年首周中共整肃八高官
台湾大选倒数24小时 各派激战 华盛顿打赌
自掘坟墓 军二代曝习近平下狠手
又一个 战狼赵立坚失联出事?
习近平示好美国 这个动作大得惊人
比整肃军队难得多,习这下踢到铁板上了
炸了!侯友宜突然切割马英九
派她和习叫阵,王岐山却被下一城
中共高官诚恳认输,华春莹形势不妙
最新:前副总理刘鹤确实出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