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全球航空减班停飞中国 美中贸易协议难保

因应武汉肺炎疫情扩散全球,国泰航空,英国航空内部空中陆续减班甚至停飞来往中国的班机。专注于做贸易数据的挖掘分析的磐聚网报告指出,武汉肺炎疫情若导致需求持续受扰,可能使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受到"池鱼之殃"。

除了取消来往武汉航班外,中国其它城市也在停飞之列,以下是各航班减班和停飞一览:

─英国航空已停止直飞北京和上海的订位。

─国泰航空将在1月30日至3月底之间减少整个中国运量50%以上。

─狮航自2月起取消所有航班中国15个城市的包机。

─澳门航空取消上海和北京内部部分班次,连十年台湾班机也停飞。

─韩亚航空停飞桂林,海口,长沙三地航班至3月底。

─济州航空停飞三航线:釜山─张家界,务安─张家界,务安─三亚。

─真航停飞西安航班。

─联航2月1日起停飞部分航班,减少北京,香港,上海班次。

彭博行业研究分析师指出,中国三大航班中,中国南方航空将面临最大冲击,因掌握三成的武汉客运量。

野村国际公司预计,武汉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打击可能要比2003年SARS爆发更严重。磐聚网分析师表示,北京已承诺2021年从美国进口比2017年水准增加88.3%的制成品,但如果需求一直受到扰乱,可能使这个目标更难达成。

目前为止,新型冠状疫情已造成至少6090人感染、超过133人去世。中国湖北省一些城市已全面或部分封锁,包括武汉与邻近的合肥,江苏等地则是制造业重镇,与许多美国企业有合作关系。报告指出,超过450家美国进口商的供应商位于湖北省。

湖北地区向美国出口的前五大公司,包括鸿海;该公司是全球最大电子代工业者,也是苹果公司最大组装合作伙伴。

苹果执行长库克表示,武汉肺炎已影响苹果在中国的营运;苹果已关闭中国一家分店,并因客流量下滑缩短其他分店的营业时间。

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中国专家甘思德表示,整体来说,遏制散播,将对美中贸易协议形成"重大扰乱"。

2、习近平强调“亲自指挥”竟遭官媒删除 疫情亡党?

武汉肺炎爆发后,中共被质疑一直隐瞒疫情,致使疫情迅速蔓延到全国及全球。在将新成立的“中央应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一职交给李克强后,1月28日,习近平称,政府高度重视这次疫情, “对于这一次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一直是在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但官媒报导则删除了这句话。

新华社报导该消息时,习近平的原话被官媒删改,变成“我在中国农历新年第一天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对加强疫情防控作出了全面部署,成立了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

香港《经济日报》报导说,李克强出任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令外界颇感意外。因为习近平掌权后,几乎兼任了中共所有重要小组的组长,但这个有关抗击武汉肺炎的小组长,却落在李克强肩上。

时评人士认为,中共有一项所谓“问责”的潜规则,就是即使要动到更高级的省部级官员,也只是动副职,顶多是行政一把手,而不是党委书记。如此看来,作为中共的总书记,习近平也想在这场中共政权前所未有的危机中卸责?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对此分析说,武汉肺炎疫情这么严重,为什么中共中央,国务院迟迟不表态,显然是因习近平没有表态。而中共官媒一直把疫情的全部责任压在湖北和武汉的主政官员头上。但其实这些地方大员们深谙北京政治,他们是随着习近平的声调起舞的。这次李克强等于领了“军令状”,也就是只能赢不能输。一旦有个闪失,习核心会找他算账。

1月27日,备受外界谴责的武汉市长周先旺接受中共央视采访时,也罕见把武汉当局隐瞒不报疫情的责任 “甩锅” 给北京当局,他称 “作为地方政府,我获得这个信息以后,授权以后,我才能披露。” 

香港着名时事评论员萧若元表示,这次疫情严重程度,堪比切尔诺贝尔事故。据他所知,中共政治局最近会议,已知道疫情或挑战到中共政权,走到亡党的阶段。

3、欧盟放行华为5G!德媒称有其与中国情报部门合作证据

29日,欧盟委员会针对欧洲第五代移动网络铺设做出裁决,对中国华为集团5G设备打开大门,但对此制定了非常严格的条件,允许成员国评估风险,排除他们认为有 “高风险”的设备。华为集团随即发表公报,对欧委会这项决定表示欢迎,认为欧盟在5G技术安全问题上,基于事实,做出了影响客观的决定。

欧盟委员会公布了一系列相关规定。该委员会工业事务专员Thierry Breton 在媒体展示会上表示,欧洲不拒绝任何人,但要遵守规则。

Thierry Breton介绍了欧盟针对5G网络安全制定的措施指南。这项安全指南由欧盟成员国与欧委会合作制定,专门针对5G移动网络技术铺设,列举一系列如何排除风险的建议。各成员国承诺遵守这些建议,但这些建议并不具有约束力。

欧委会呼吁各成员国评估相关设备的风险高低,决定是否排除或限制这些设备进入市场。欧委会也建议每个成员国、每个运营商应当有多个供应商,以降低风险。

指南并未点明华为集团。委员会工业事务专员Thierry Breton当日在回答《世界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欧盟所说的所谓风险供应商是指那些与某个国家政府有很强的依附性的企业,或者可能被某国政府强迫提供客户信息的企业。

然而,德国《商报》同一天报道称,德国政府掌握显示华为集团与中国情报部门合作的证据。

这篇报道引述德国外交部的一份机密文件指出,2019年底,美国向德国情报部门转发了相关资讯。但目前德国政府并未就相关报道做出评论。华为集团已做出反驳,强调华为集团从未有过任何破坏网络安全和个人信息安全的行为,也永远不会这样做。

29日,美国对欧盟委员会这项决定表示失望,而华为集团则立即发表公报,表示欢迎。

鉴于华为集团在5G网络开发领域领先其竞争对手,欧洲各国一直对是否对华为设备放行犹犹豫豫。尽管Thierry Breton多次强调,欧盟在该领域并不落后,全球50%的5G技术专利来自欧洲。但从工业角度讲,欧洲各国很难将华为完全排斥在外。

4、中国“人造太阳”  温高两亿度

1月29日,据东森新闻报道,中国将建成核聚变 “人造太阳” ,号称高温突破2亿度。中国核工业集团放出讯息,表示其新一代可控核聚变研究装置 “中国环流器二号M” ,预计于2020年投入运行。《人民日报》海外版也刊出专文介绍,表示若核聚变能实现和平利用,将有助于解决全球的能源问题。

《人民日报》该报道称,根据中核集团研究人员说法,人造太阳设备,将能达到摄氏2亿度高温,大约是太阳核心温度的 12 倍,在此高温下将产生核融合反应,并释放出能量。

据了解,中国研究核聚变起于1955年,科学家提议展开中国的“可控热核反应”研究,到1984年,中国环流器一号(HL-1)建成;

1995年,中国第一个超导托卡马克装置HT-7在合肥建成,而预计2020年投入运行的 “中国环流器二号M”,类型上也属于托卡马克装置,它将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参数最高的磁约束可控核聚变实验研究装置,其等离子体体积为中国现有装置的2倍以上。

据该报道说,托卡马克装置是一种核融合反应器的名称,其概念从 1950 年代开始成形,并由苏联科学家命名,为俄语“环形真空磁线圈”的缩写。正如其名所叙,托卡马克装置设计是一个环面,在其中极高温的电浆被约束和加压,以用来进行核融合反应。

从技术上来说,中核集团的反应器,由20组环向场线圈中心段组件,和中心螺旋管线圈装配而成,总体重量约90吨,因产生能量的核聚变原理与太阳光的原理相似,也被称为“人造太阳。”

报道称,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院长段旭如强调,可控核聚变是目前人类认识到,可以最终解决人类社会能源问题和环境问题、推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他还说,从ITER计划的进展,以及国际核聚变发展进程看,中国有信心到本世纪中,实现可控的核聚变发电。

5、捍卫达赖喇嘛转世自由 美众议院通过《西藏政策及支持法案》

28日,美国众议院通过《西藏政策及支持法案》,以捍卫藏人宗教自由,保障西藏自治地位。法案规定,中共官员不得干涉未来包含达赖喇嘛在内的藏传佛教领袖转世,否则美方将会予以制裁。

由民主党众议员麦高文去年9月主提的《西藏政策及支援法案》获得跨党派支持,于去年12月在众院外委会通过。

28日再以392比22压倒性的票数通过。该法案主旨在更新及加强2002年的"西藏政策法",让美国更强有力得去支持西藏人。

麦高文在投票前表示,”我们都支持积极有效的美中关系,但是最要紧的是,中国政府必须尊重所有人的人权。”

众议院外委会共和党籍议员麦考尔表示,中共对于信仰的打压是对宗教自由的最大威胁,这项法案指出迫害宗教并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之后才开始,而是中共一向对宗教的厌恶及恐惧。

法案指出若中国干预达赖喇嘛继任者辨识、转世的程序,将被视为违反藏传佛教徒及西藏人民的宗教自由,美方能对相关中国官员采取经济、签证制裁。法案也说明在美国于西藏首府拉萨设立领事机构前,中国不得在美设立新的领事机构。除了宗教事务,法案也包含敦促美国国务院,设法保护青藏高原的水源;扩大西藏问题特别协调员的权利。

中国官方表示,美国众议院通过的相关法案,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向藏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强烈愤慨、坚决反对。

6、一线医护人员照片流出 瞬间泪目

中国武汉肺炎疫情持续恶化,虽湖北省日前已"封城"防疫,但从网路上流传的影片能看到,当地医院人满为患、医院环境脏乱,在医疗资源不足及人手短缺的情况下,造成许多医护人员身心俱疲。近日网路上开始流传许多中国民众自制口罩、防护面罩等"防护装备"的照片,画面让人不禁直呼,"已经防疫防出新高度了"。

随着中国武汉肺炎疫情持续恶化,许多湖北省一线抗疫医护人员的睡姿登上微博热搜,不仅每天穿纸尿布上班,累了就席地而睡、倒卧在椅子上休息,让许多中国网友纷纷感到鼻酸,纷纷留言向他们致敬,"祝我们一起度过难关"、"希望早点结束这场灾难"、"感谢一线工作者"。

而由于当地口罩供不应求、口罩价格飙升,近日,网路上不但开始流传许多中国民众用桶装水瓶自制"防护面罩"罩住头部,以隔离病毒,有网友在PTT八卦板PO文 ,"不止狂,是已经防疫防出新高度了",并指出,在中国用桶装水瓶自制"防护面罩"已经不稀奇了,满街都可以看到带着"防护面罩"及口罩的民众。

该名网友也在文中贴出微博上多种中国民众常见的"防护装备",像是有人在飞机上戴全罩式安全帽、有长辈将柚子皮穿上绳子自制口罩,甚至还有人拍到准备搭机的一家四口,上身完全套在塑料袋中的景象。

许多网友看到文章后纷纷表示,"太有创意"、"看到柚子有点心酸"、"有防总比没防好"、"其实看了有点可怜",但也有网友质疑这些照片的真实性。

虽照片的真实性有待商榷,但这些"自制防护装备"并未经过医学证实能有效防疫,应勤洗手、用酒精消毒,出门配戴口罩且记得定时更换,才能有效防疫。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8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9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惊!中共竟以这种方式防止武汉疫情的扩散?
关键时刻,美帝又和中国站到一起了
“抗疫”组长不是习近平 因为大事不妙
突发!温哥华沦陷,出现第一例感染
武汉市长在李克强面前“戏精”上身
习近平急了!“我一直亲自指挥、亲自部署”
惊!肺炎肆虐,西媒才“真正与武汉人同命运”
习近平应下“罪己诏” 武汉市长直白别有用意
大陆全面启动抗疫情"党八股"应变模式
李克强“升官”赴武汉 肺炎闯入解放军军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