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20200128-01)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丹尼斯综合报道:现在中国人民终于搞明白了,所谓的《人民日报》眼里根本就没有“人民”,以“人民”命名,不过是愚弄人民、装点门面、欺骗世界舆论的幌子,而所谓的“海外反华”媒体,倒也不“反华”,而是“反蒙蔽”、“反愚弄”中国人民的自由之声。起初,当海外媒体在揭露武汉肺炎肆虐的时候,中国的媒体却全力声讨传播“武汉肺炎”者的别有用心,为公安机关抓捕传播真相的民众、拘押实地调查的外国记者评功摆好。现在,中国老百姓终于搞清楚了,究竟哪个媒体才是真正的人民日报!究竟什么媒体才与武汉人民共命运!

武汉“封城”的消息瞬间成为全球各大媒体关注的头版消息,然而,这个被世界卫生组织官员称为“前所未有”的行动却无法在中国共产党的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以及一些地方党报的头版上有一丝位置。分析人士说,这显示,面临重大疫情,中共机关报依然让“党性”压倒了“人民性”。网友也说,这样的方式显示了习近平政府对人民的“冷漠”。

15座城市“封城”,党报头版未见“踪影”。武汉封城之后,湖北的黄冈、鄂州、赤壁和荆州等多个城市也被封城。武汉封城的消息很快在网络媒体上发酵,也成为世界媒体关注的消息。 1月23日,武汉“封城“是《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澳大利亚人报》以及《金融时报》等西方各大媒体的头版消息。1月24日,武汉疫情和湖北封城依然占据了这些媒体的显赫的版面,然而,在中共中央的机关报的头版上,从1月22日到1月24日,读者却无法找到这样的消息。

1月24日的《人民日报》头版只字未提武汉“封城”和武汉疫情,相反,大红喜字,一片喜庆气氛。第一版三条消息,第一条:团结一心、艰苦奋斗、风雨无阻向前进;第二条,中共中央举行春节团拜会;第三条,(习近平)在2020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值得一提的是,身为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在北京举行的春节团拜会上也只字没提人口1100万的武汉封城和或武汉肺炎的问题。

第二版仍然是关于习近平团拜会讲话,社论主旨,习近平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第三版,是关于“中国春节,欢乐共享”的。第四版的上版本仍然是关于新年和中国春节的文化魅力的。

武汉疫情和封城的消息终于出现在第四版的下半部一篇题为《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文章中。而这篇文章的主旨是 “从中央到地方,从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到广大人民群众,以战胜疫情为共同目标,形成强大的防控合力,众志成城,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文章最后告诉读者“目前武汉市大宗商品、食品、医疗防护用品等储备充分、供应顺畅,呼吁市民不用恐慌,不必囤积。” 报道中没有患者人数,没有病情通报,更没有武汉人民的生活现状,也没有救治方案。

除了《人民日报》之外,中共中央直属的另一张机关报《光明日报》、中国国务院的直属机关报《经济日报》、中央军委的直属报纸《解放军报》的头版,都没有武汉封城和武汉疫情的报道。这三张报纸头版关注的与《人民日报》高度一致,都是团拜会和习近平的讲话,唯一不同是社论。这三份报纸都在不重要的版面,不起眼的地方提到了武汉的疫情。

武汉的疫情在地方的党报的头版中也没有出现。 1月24日的天津市委机关报《天津日报》的头版与《人民日报》关注的焦点一样,是团拜会和习近平的讲话,只是在中间一条谈到了天津的防控工作,依然看不见武汉的疫情和“封城”的状况。

香港大学中国媒体研究计划的班志远(David Bandurski)认为,这显示,这些党媒“党性”超过了 “人民性”。

他在1月22日发表的“党媒聚焦的并非是疫情” (PARTY MEDIA FOCUS AWAY FROM OUTBREAK)的文章中写道:“这次最新的传染病危机,与SARS的呼应,再次暴露了中共党媒的本质,以及他们对“为党服务”而不是为公共利益服务的兴趣--‘党性’高于‘人民性’之上。”

班志远是在研究过2020年1月22日的《人民日报》、《天津日报》和《北京日报》后这样表述的。

关于党媒的“党性“和“人民性”,习近平本人也曾有过“指示”。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在中共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再次强调,新闻舆论工作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在2013年8月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

但是,班志远认为,党媒对武汉疫情的处理显然凸显了“党性”和“人民性”的不和谐。党媒显然希望民众不要聚焦疫情。他说:“这些页面清楚地表明了优先权,它们指出了所谓的“党性”本质。只有当一个国家面临着真正的,紧迫的危机时,不和谐感才会更加明显。而这个危机才真正应该占新闻主导地位。”

与中共党媒形成对比的是时常被中共称作故意要抹黑中国的西方媒体。在它们的报道中,武汉“封城”、武汉疫情以及武汉疫情对媒体所在国的影响是他们最重要的关注之一。

1月23日《华尔街日报》头版正中间的位置是一张有关武汉疫情的图片。大标题是《中国封锁了人口1100万的大城市,那是疫情的起源》(China locks down city of 11 million when virus originated)。《纽约时报》也在第一版的中间发表了武汉封城的消息,报道的题目是“中国封锁了疫情爆发的中心城市” (China closes off city at the center of virus outbreak) 。 英国《金融时报》也给予了武汉“封城”的消息显赫的位置。

在1月24日的报道中,武汉以及周边地区的疫情依然占据了这些媒体的重要的版面。《金融时报》的英国版和国际版一样,武汉疫情一样占据了头版的版面。《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也将疫情的消息放在头版的位置。

除了美英的报纸,在亚太地区,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台湾和香港等地的报纸都将武汉疫情和武汉肺炎的消息放在显著的位置上。

以新加坡的《联合早报》为例, 1月24日,早报的头版头条是《我国出现第一起武汉肺炎确诊病例》。第二条是关于武汉和其他城市的封城的。第三条才是新加坡总理的新春献辞。

中国政治评论人士胡平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这显示,这些外国媒体真正关注武汉,与武汉人“共命运”。

他说:“ 武汉疫情以及封城的消息,我们看到很多西方媒体都相当关注,很多西方大报把它放在头版。对比之下,中共的机关报在头版根本看不见。感觉好像外国的报纸才是给中国人办的,而中国自己的报纸不是给中国人办的。……习近平上台以来就奢谈人类命运共同体,实际上是西方的媒体现在看到了人类命运的共同。把中国人看作同样的人类,与他们有着共同的命运,加以关注。而中国政府那里,它自己的国民都没有被算进中国命运共同体。这本身就是一个极大的讽刺。”

中共党媒对武汉肺炎疫情的“冷漠”让很多的网友感到愤怒。有人写道:“《人民日报》头版正说明了为什么武汉新型肺炎会大规模传播。”;另有人说:“武汉封城那么大的事连个头版都没资格上,可见屁民韭菜的分量几何?”;还有人说:“各位积极自救吧,中央政府跟我们不在一个世界。”

1月20日,习近平对武汉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要加强舆论引导,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中国政治评论人士胡平说,中共党媒的表现与习近平武汉肺炎疫情的指示分不开。对习近平来说,维稳超越一切。

胡平说: “习近平强调要加强舆论引导,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这实际上说明了他们为什么把武汉疫情和湖北封城的问题摆在这么次要的位置上的基本考虑。他们把政权的稳定放在第一位,把政府控制舆论放在第一位, 人民的疾苦放在次要的位置,甚至成了稳定大局的牺牲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8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应下“罪己诏” 武汉市长直白别有用意
大陆全面启动抗疫情"党八股"应变模式
李克强“升官”赴武汉 肺炎闯入解放军军营
诧异!李克强总理突然当了组长 一言难尽
湖北"贵族"省长闹笑话 首宗高官感染“挂了”
国人在怒吼!外逃者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武汉城中事
美国白求恩到武汉 不再相信北京当局
这届“贵族”行吗? 帝国对抗瘟疫的最后一战
哈佛专家:这是核武级别的瘟疫 习皇终于说话了
温哥华Uber终于正式获批 下周就能手机叫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