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126-02)

1、李克强召开疫情工作首次会议露玄机

据新华社报导,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召开中共中央应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工作领导首次会议,会议要求做好春节假期后疫情防控安排,适当延长春节假期,调整学校开学时间。

另据报道,苏州卫健委率先于26日晚间发布通告,苏州企业复工、复业时间不得早于2月8日24时;学校开学时间不得早于2月17日24时。

中国央视的报导显示,政治局常委李克强任该小组组长,政治局常委王沪宁任副组长,小组成员丁薛祥、孙春兰、黄坤明、蔡奇、王毅、肖捷、赵克志出席了会议。

会议要求,各地要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挂帅”;及时“公开透明”的疫情防控信息,对“缓报、瞒报、漏报的要严肃追责”等。

时政评论人士表示,北京当局召开首次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至少泄漏了两个秘密。

首先,中共当局说将对“缓报、瞒报、漏报的要严肃追责”,这等于说中共官方存在该现象,不然他们也不会提这个问题了。

其次,中共当局虽然要求及时公开“透明”的防控信息,但是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组成可以清楚地看出,中共根本就没有想要让疫情信息“公开透明”。

“因为该小组副组长由主管文宣系统的政治局常委王沪宁担任,中宣部部长、政治局委员黄坤明任小组成员,”这些都显示,中共当局在防疫工作期间,仍然要继续加强对媒体及自由言论的控制,不然也不会让王、黄担任该小组要职。

2、外逃者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武汉城中事

我们站在远处看武汉,永远隔了一层,也许我们会被国内的一些宣传报道所感染,以为政府正在全力以赴打一场武汉肺炎歼灭战。但一名逃离武汉但因湖北省全线封锁而陷困的网友在《品葱》网站发文,怒揭当局四大罪,却击碎了城外民众的幻想,他说:"我们只想拼命活下去,而政府却在千方百计地掐断我们的生路"。

网友列举的当局第一条罪状是.隐匿疫情,欺上瞒下。文章说,"封城这个作法我不去评论,但从疫情开始,整个政府就欠人民一声对不起。"

该网友指出,去年12月初疫情就开始了,但被政府强行压下,最后情况严重到要封城。

第二条罪状是.仓促封城,自生自灭。网友表示,封城前政府应该规划好免费口罩、社区消毒、食物补给、交通接驳等,结果什么都没有,只有冰冷的公文。

文章质问,交通中断后家里没车的人怎么就医?医护人员怎么上班?现在医生必须把一次性防护服反覆地穿,消毒人员在大规模消毒时连口罩都没得戴,中老年人一次性口罩多次使用。

第三条罪状是.物资充足?公然说谎。"你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政府",网友指出。

文章指,当局宣称"会动用各级力量来增加隔离留观场所和病床,对所有疑似患者一律无条件收治隔离",然而现实是医院在封城前就已爆满,检测试剂数量不够,床位短缺,许多患者无法确诊,只能返家自行隔离或多跑几家医院碰运气,这些人穿梭在人群中寻找求生的机会,无意间又传染给更多的人。

另外就是口罩断货,导致价格飞涨,无良商人甚至趁机用没有防护作用的棉口罩来欺骗中老年人。原本就住在武汉的民众还好,有些外地人还要面临住宿的问题。

第四条罪状是免费医治?根本就是笑话。文章指出,所谓的"医药费免费"只适用于确诊感染"新型冠状肺炎"的患者,然而并非所有医院都有资格进行确诊,比如武汉市只有汉口医院、金银潭医院和武汉肺科医院有资格,但这些医院又不负责确诊,而是只负责收容确诊患者。最终结果是,民众连想要确诊都有困难,"没有确诊,怎么免费?"

文章说,武汉是个大城市,其它周边被封锁的小城镇恐怕情况更惨。

3、湖北、非湖北都在怒吼!点名要这几位官员下台

武汉因疫情封城,当地医生估計超10万人感染。据英国《卫报》报道,随着中国进入黄历新年,与武汉疫情有关的主题标签占据微博热搜排行榜,这严峻的现实提醒人们疾病正在迅速蔓延。随着人们了解到更多信息,民众对中国当局的信任度也迅速降低。

在微博与微信等社交媒体上,尽管有网络审查制度在屏蔽负面讯息,但还是可以看到大量网民发泄对当局处置疫情不当的留言。

新浪微博上的一则留言写道:“能派一个负责任的领导人到湖北吗?”

一些言论表明,北京对武汉周边12个城市的3500万人的隔离可能适得其反,因为健康者和感染者都被与外界隔绝。

目前,武汉面临医院用品和防护装备的短缺,加上医疗机构人满为患,人们的不满情绪开始在网上井喷。网民们写道:

“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湖北省长王晓东、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武汉市长周先旺,你们还要脸不?存不存在漏报瞒报行为,有没有物资紧缺现象,心里还没点逼数吗?请你们主动辞职!给全国人民一个交代!”

“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湖北省长王晓东、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武汉市长周先旺,都给我下台!”

“不是湖北武汉的,但也想问一句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湖北省长王晓东、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武汉市长周先旺,您们还在度假吗?该从温柔乡里出来看看,全球变天啦!你们虽然不是罪魁祸首,但也功不可没!”

“武汉市长,市委书记。你们真是成功的把中国带进了一个大坑,一旦世卫组织将中国判定为疫区,整个经济贸易,出口,旅游等等将和会受到重创。这波经济损失不亚于中美贸易战,它甚至可能影响中国的国际形象和国际地位。”

与当地一线医疗专业人员的支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地官员的渎职。《纽时》的评论称:“武汉市政府不配拥有如此优秀的医务人员。”

4、武汉肺炎被瞒报 专家评估评的数字是这样

武汉肺炎在中国有多严重,恐怕永远都是一个秘密。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使用形势严重来形容,李克强担任武汉肺炎疫情防疫小组组长来看,问题严重。可是官方目前公布的确诊及死亡数据被指“不成比例”,存在着许多疑问。

比如,截至26日中国官方的最新数字,全国确诊病例2031多例,死亡56例,但有多少疑似病例没有公布。与此同时,一些英美专家预计,武汉新冠状肺炎感染人数将在14天内超过25万,而且将在北上广等超大型城市出现爆发。

而世界卫生组织专家顾问、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专家费格丁的最新表述也不容乐观,他形容这一新型冠状疫情爆发的严重程度可能是“热核级反应级别”,这位专家在推特发文表示,他的说法丝毫没有夸张。他说:“有些人觉得我企图煽动恐惧,我没有,我是科学家。这疫情很严重”。新西兰媒体Newshub引述科学家预料,在几天后的2月4日前,就会有13万两千个至27万三千个感染病例。

据美国之音报道,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研究中心和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四位传染病生物学家对疫情进行了密切追踪,并利用专业模型和现有数据对疫情及蔓延情况进行了分析,在1月23日公布了『2019新冠状肺炎:流行病学参数的早期估计和疫情预估』的研究报告。

报告指出,武汉地区新冠状肺炎的传染目前只有5.1%被发现,城市社区中存在大量未被发现的传染。他们的模型预计未来14天内,即从23日到2月4日,武汉的传染人口将超过25万人,预计中国会出现最大规模爆发的其他城市是上海、北京、广州、重庆和成都。他们还分析,到2月4日,旅行如果有效减少99%,武汉以外的疫情规模可能仅仅能减少24.9%。

一些分析人士则认为武汉肺炎确诊人数脱离现实,其原因在于官方掌控。真实的数据“可能更恐怖”。

中央社引述网名“财经冷眼”的独立财经评论人士25日分析,中国官方公布的确诊人数及死亡人数与1100万人口的武汉为此封城不成比例。评论引述公开实名揭露感染人数的湖北航天医院医师胡电波的话说,汇总后统计发烧人群为10万人,这一数字呼应协和医院一名医生与海外学者的评估。

财经冷眼引述匿名专家分析,武汉肺炎采取三阶段确诊,首先需要当地医院测试为阳性,其次需要有专家组临床诊断的结论,最后还得送样本到北京的中央疾控中心,经第二次检测为阳性,才算确诊,这个过程在最理想的情况下需要3至5天。评论分析,以上规定看起来很严谨,“目的其实是要把确诊诊断权收归北京”,这意味着,确诊人数完全由国家疾控中心判定,地方上说了不算。据指经国家疾控中心认可,患者才会被列入确诊名单,接受隔离和免费治疗,如果疾控中心不认可,病患可能到死亡都只是疑似患者,一切医疗费用都自行负担。

评论指,结果就是疫情数据的低估,造成大量疑似患者得不到及时隔离和治疗,每天在各个医院之间奔波,成为一个一个移动的传染源。疑似病人越多,确诊的过程就拉得越长。

5、堵源头,中国宣布禁止野生动物交易

据报道,为了严防新型冠状肺炎疫情进一步扩散,1月26日星期天中国政府宣布在全国范围内禁止野生动物交易。

从H7N9禽流感,到埃博拉、萨斯以及目前的新型冠状肺炎等很多曾引发大规模疫情的传染病都被认为是来源于野生动物。

由中国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农业农村部和国家林草局联合发出的这份严厉的公告还规定,对各地饲养繁育野生动物场所实施隔离,各地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电商平台等经营场所,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

针对中国饮食中存在的奢尚野味的现象,这份公告提醒说,消费者要充分认识食用野生动物的健康风险,并号召大众“远离‘野味’”。

6、最新检测显示:武汉华南海鲜市场有大量新型冠状病毒

26日星期天,中国疾控中心对外表示,该所首次从华南海鲜市场的585份环境样本中,检测到33份样品含有新型冠状核酸,并成功在阳性环境标本中分离,提示来源于华南海鲜市场销售的野生动物。

动物贩卖商铺相关标本70份,并转运至实验室进行检测。

两批华南海鲜城的样本共计585份,PCR检测结果显示其中33份标本为新型冠状核酸阳性。这些阳性样本分佈在市场上的22个摊位和1个垃圾车,其中93.9%(31/33)阳性标本分佈在华南海鲜市场的西区。

经调查发现,华南海鲜市场名义上是海鲜市场,但实际上却是个综合市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4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5 视频热传 中外交部新发言人遭“刁难” 很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2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3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4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5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6 在美劣迹满满 扒一扒刚刚离美高升的女“战
7 20年来莫斯科最严重恐袭!美情报不幸言中
8 英国凯特王妃发声:被确诊癌症
9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10 外国游客免签入境中国 惊叹太快太准时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3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6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10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接下来播放
美国白求恩到武汉 不再相信北京当局
这届“贵族”行吗? 帝国对抗瘟疫的最后一战
哈佛专家:这是核武级别的瘟疫 习皇终于说话了
温哥华Uber终于正式获批 下周就能手机叫车
突发!本那比山塌护土墙 6户疏散 压毁车房
朱门酒肉!习近平团拜只字不提武汉“冻死骨”
外媒一语中的:习近平的集权体制得了“肺炎”
武汉封城了还跑出来?这国牛掰了 即时全数遣返
孟晚舟“双重犯罪”引渡案听证結束 法官这么说
猪队员下手狠:孟晚舟的"洋粉兵团"是谁组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