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123-02)

1. 武汉肺炎恐比非典严重十倍 习李被指防疫不同调

武汉新型肺炎越趋严重,香港大学新发传染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及流感研究中心主任管轶说,连他这种身经百战的人都当“逃兵”,保守估计这次的疫情是过去非典的10倍起跳。国情专家更留意到,防疫问题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维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要求"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二人的防疫批示出现不同调。

管轶表示,1月21日至22日,他和团队到武汉考察,但找不到源头,“源头被销毁得干干净净,这里似乎不欢迎专家”,说自己“有心无力,很悲愤”。

2003年管轶与其团队率先分离鉴定出SARS冠状病毒并证明果子狸等市场野生动物是SARS的直接来源,通过建议政府取缔野生动物市场,遏止SARS的再次爆发及流行。

管轶说,他在武汉发现许多人正在办年货,但环境卫生十分恶劣,通风设备很差,只有10%的戴口罩。“这说明即使前两天中央已经发话高度重视,但当地卫生防护根本没有升级。”

管轶表示,后来又见了一些当地部门,他判断疫情在武汉已经无法控制了,就连他这种也算“身经百战”的人都要当逃兵,赶紧订了22日的出城机票,第二天在机场,让他再次惊讶到掉下巴,机场人流已明显下降,而机场居然还有个别旅行团出游,且机场的地面没有消毒,只有人手握体温计监测体温,以及零星的地方放上消毒液。

他感觉市民仍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就像一个可能受到原子弹攻击的地方,人们却还在打开派对,没有任何战争动员和准备。”

管轶保守估计,武汉肺炎感染规模比非典多得多,此次感染规模最终可能会是当年的10倍起跳,强调“我经历过这么多,从没有感到害怕过,大部分可控制,但这次我怕了。”

也有分析家留意到,在较早前的1月20日,习近平曾对这次疫情作出批示,指出"要加强舆论引导,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对比之下,李克强同一天的批示,似乎跟习近平的意思有些不同。李克强明确要求,要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救治措施"。分析家指出,李克强的方针,明显跟习近平要求维稳的重点有所不一样。

2. 时机未到 世卫:宣布武汉肺炎为国际卫生紧急状况过早

世界卫生组织就中国武汉新型肺炎,在日内瓦举行两天紧急会议后周四宣布,根据至今的病毒情况,还不需要宣布为国际公共卫生紧急状况。强调正密切监察疫情,未来数天有需要会再开会讨论。

世卫指出,中国境外感染病例数量太“有限”,故没法宣布为国际卫生紧急事件;世卫强调,会继续密切监视发展情况,并在必要时重新召开紧急会议。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指出,这一决定“不应被视为世卫组织认为情况不严重或我们没有认真对待的迹象,”强调: “世卫组织每天每时每刻都在关注这场疫情。”

世卫组织专家花了两天时间评估新发现的冠状病毒转播信息。该组织突发事件委员会主席乌桑说:“现在还不是时候。把这一事件视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时过早。”不过他也坦言,该委员会对此“意见分歧很大,几乎各占一半”。

虽然全球许多国家主要城市的机场都对来自中国的入境游客进行健康检查,但谭德塞表示:“目前,世卫组织不建议对旅行或贸易采取更广泛的限制。“他认为,目前疫情在中国属于紧急情况,但在全球尚未成为紧急情况。

一般来说,宣布国际卫生紧急状态通常会带来更多的资金和资源,但也可能促使外国政府限制受影响地区的旅行和贸易,届时受影响最严重的肯定是中国。因此,判定疫情是否构成国际卫生紧急状态也可能充满政治色彩。 

2003年,世卫组织在非典爆发期间向多伦多发布旅行警告,严重影响当时的大多伦多地区经济。根据加拿大旅游局的数据,该地区的酒店在一个月内损失了3,900万美元的收入。

3. 开年不利  盘点中国今年最头疼的五大挑战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不久前的新年贺词说,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不过,摆在眼前的,却是有五大困难必须要克服。

首先,目前中国新型肺炎越演越烈,成都钟南山院士工作站负责人李国平教授甚至坦承,“在春节期间如果防控得不好的话,按照新型冠状病毒12天的发病潜伏期来预测,2月中旬可能会达到一个感染发病高峰期。”如何有效管控疫情,是中国政府首要克服的难题。

再来,与美国的交锋将进入第二轮。BCC报导指出,就算第二阶段也谈成了,中美关系已然几乎降温到全面战略对手的地步,波及高新科技、国家安全、地缘政治、文化等许多领域。

至于香港方面,美满选项更是有限,持续六个多月的香港示威潮势头似乎有所减弱,但并无收工之意。尤其2020年6月将是香港爆发反修例抗议一周年,届时港人是否会有大规模行动?

再来,9月香港将举行立法会选举,预计泛民派将再接再厉、争取在立法会选举中将民众对北京的怨气转化为席位。看来,2020年香港还会给北京带来“严重头痛”。

再看到台湾,刚在总统大选获得连任的蔡英文对中国更加强硬的态度,被视为是赢得选举的重要因素。于此同时,北京预计将继续喊话“湾湾回家”,并推出更多和台湾加强经贸、人员往来的“惠台”措施。但是,成功连任的蔡英文会给北京带来怎样的新考验呢?

看回中国本身的经济方面,仍然需要爬坡过坎。眼下,“维稳”已然成为中国政府2020当务之急的经济目标之一。正如中国总理李克强12月中所说,2020年中国经济发展可能“遇到更大的下行压力、面临更复杂的局面”,要全面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已有分析人士提醒,债务、房市、股市等等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会不会令北京决策者防不胜防?维持经济六稳“如同走钢丝”。

4. 孟晚舟引渡案双重犯罪听证结束 法官保留裁决

华为财务长孟晚舟引渡案是否属于“双重犯罪”听证会,周四结束。面对这起国际瞩目、势将成为未来判例的独特案件,大法官霍姆斯今天“保留裁决”,最后决定可能在4月前做出。

今日的庭审只持续约半个小时,辩方律师再次上场申论,强调此案之所以独特,是因为美国的制裁,导致出各种剥夺风险。加拿大曾在2011年至16年有过制裁法,但后来已没有,因此,“这是一次检验加拿大法规的案件”。

4天以来,辩方主打加拿大没有制裁法,此案纯因美国制裁而生,若非美国制裁,所有剥夺风险不论是经济损失或声誉损失,均不会存在,诈欺也就不成立。加拿大并没有制裁法,因此孟晚舟在加拿大没有犯罪;“此案不是双重犯罪,而是法律问题。”

至于检方则从“犯罪本质”、“换地思考”、“适用外国法律”等3个不同角度强调孟晚舟被控对滙丰银行做出不实陈述,其“犯罪本质是诈欺”,在美国和加拿大均属犯罪行为,因此应该将她引渡至美国。

大法官霍姆斯在检辩双方立场申论后表示,感谢控辩双方对此案的精彩陈述,并指大家应该不会太惊讶她对此案目前“保留裁决”。

据了解,法官的最后决定可能要再等1、2个月才会做出。若法官裁定此案未达“双重犯罪”法律标准,孟晚舟将可自由离开加拿大。

若法官裁定此案属双重犯罪,听证会将进入第2阶段;第2阶段听证目前暂订6月举行,届时控辩双方将探究孟晚舟于温哥华机场被捕期间,她的宪法权利是否遭到侵犯。

5. 华为惨了!媒体惊爆川普凶狠下一步…

据传美国准备延长及加大力度围堵华为,以及鼓励英国及德国等盟友不要使用华为的5G设备及技术。日本媒体更爆料,华为担忧美国最快下月祭出更严苛的出口管制禁令,正极积为核心的电信设备事业努力囤货,将来自外国的供应零组件库存提高到1年。

华尔街日报1月23日报导,一位美国官员表示,华盛顿将“与所有国家接触”,并计划赋予多个政府机构及各项方案更大的权限,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财政援助,鼓励其在5G网络中使用替代华为的供应商。

尤其英国商务大臣安德鲁利德索姆周四表示,最快下周决定是否禁用华为。前白宫国安会欧洲事务高级主管蒂姆莫里森说,英国是美国最紧密的国安情报伙伴。如果英国接受华为的5G设备,其它国家会跟进。另外,法国与德国也将在今年稍晚做出有关是否使用华为的决定。

除了游说盟国不要使用华为5G技术外,川普政府也计划扩大出口管制项目,以进一步限制美国公司向华为出口。日经亚洲评论报导,多位消息人士说,为了应对华盛顿更大范围的制裁,华为要求亚洲供应商为该公司备妥一年的库存量。

两位消息人士说,华为预期美国最快会在下个月公布修改后的《出口管理规定》,扩大管制出口的范围。华为计划优先考虑增加库存量的原物料包括4G和5G路由器、交换机和基站台等,以降低美国的全面禁令带来的风险。

6. 美国恐撤军非洲 聚焦在印太、拉美与中俄竞争

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帕表示,针对否撤出部署在非洲的反恐部队约7,000名美军,尚未做出决定,但他确认想将资源从遥不可及的非洲转移到更多的方面与俄罗斯和中国的进行大国竞争。

据《华盛顿观察家》报导,埃斯珀指出,他的目标是执行《国防战略》。“第一任务是与俄罗斯和中国竞争。因此,这是我肯定会考虑的事情之一。”

他重申,正在努力谋求将美国在世界各地的驻军调往印太地区,或撤回美国本土以提升美军的战备能力。

埃斯珀也表示,与中俄的竞争是全球性的,中俄正在南美洲活动,尤其是对委内瑞拉事务的干预,美国防部需审视资源部署、以有效应对。

美军南方司令部资料显示,中国在10年里向委内瑞拉提供了6亿美元的武器装备。法勒司令表示,中国还提供巨额贷款以控制委内瑞拉。他指责北京当局是对世界各地民主和人民生活方式的最大威胁。

南美被认为是美国的后院,美国国会参议院军委会成员里克斯科特曾表示,委内瑞拉正在演变成大国冲突的一个重要战场。他说,如果中俄军队一旦将委内瑞拉变成立足之地,就可从那里袭击佛罗里达和美国本土其它地区。

7. 美国财长批瑞典环保少女:读完经济学再跟我谈环保

当美国总统川普和瑞典环保少女童贝里在世界经济论坛的针锋相对逐渐平息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周四又挖苦这位年轻的环保倡议者,要她先拿经济学学位再来谈大道理。

被问到有关童贝里撤销化石燃料投资的呼吁时,姆努钦表示:“她是首席经济师吗?她应该先去大学念完经济学,再回来跟我们解释她的主张。”

自从美国总统川普和童贝里在达弗斯会议中的交锋之后,川普政府和童贝里形同间接吵开了,不过主办单位小心翼翼的避免双方针锋相对。

川普在第50届世界经济论坛发表主题演说,吹捧化石燃料、放松管制及蓬勃发展的美国经济,跟童贝里等人提出的可怕警告,形成鲜明对比。

川普斥责环保运动份子和那些预测气候“启示录”的人,都是“厄运先知”,而当时童贝里就坐在观众席上。

童贝里则在演说中重申她去年在达弗斯的气候警告说,“是时候感到恐慌了,因为房子已经烧起来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3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猪队员下手狠:孟晚舟的"洋粉兵团"是谁组建的?
中国病毒研究所员工爆当局掩盖武汉疫情内幕
湖北共8城宣布封城,史上绝无仅有
凯特王妃金丝笼里岁月静好 梅根走后一地鸡毛仍在
高层解民愤!谁是武汉肺炎第一个祭旗官员?
瞒报实锤!湖北官员内部文件被曝光
川普:习近平如果违约,将终止贸易协议
肺炎黑天鹅满天飞 压垮中国经济最后一根稻草?
你知道“武汉病毒” 也需要知道“钟南山”
"国难”当头 台湾呼吁中共不要再玩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