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200124

1、党报记者怒吼武汉官员下台 官方火速删文指其给领导“添堵”

  武汉新型肺炎感染人数不断增加,舆论纷纷质疑为何武汉动作如此慢。据媒体报道,肺炎爆发后武汉当地仍办百家宴、省委书记省长还举行团拜会,无视病毒扩大传播,更显示湖北省及武汉市两级政府官员完全漠视公众性命,引来网上骂声一片。

  《湖北日报》高级记者张欧亚24日在微博发文,指武汉应立即撤换领导班子。

  张欧亚的微博贴文说:“武汉必须当即立断换帅了!必须有当年非典期间临危受命首都王副主席这样雷厉风的领导!和很多人一样,我也曾认为,临时换不熟悉领导,不利于工作的展开,但据当前日益严重并继续扩大的异常严峻的形势,当前的台上者不具这样的领导指挥力!”

  张欧亚的微博最后称“为了武汉,希望立即换帅!”

  据悉,张欧亚是湖北当地著名记者,有湖北第一记之称。很多重大新闻都是张欧亚挖掘出来的,比如习近平去年号召党员学习的“楷模”张富清就是张欧亚通过新闻报道挖掘的典型。

  在张欧亚微博发文后,其供职的《湖北日报》立即发出告示,指张欧亚发布的是错误言论,给各级领导“添了堵”,并对此深表歉意。文中更指张欧亚并非湖北日报首席记者,而是农村新闻记者。

  据万维读者网通过网络核实,人民网去年11月转载的一篇报道中的表述,张欧亚仍是《湖北日报》高级记者,而非“农村新闻记者”。

2、福州机场疑似病例被装箱运走:“像关动物一样”

  中国爆发武汉肺炎,境内各地确诊病例不断增加,湖北省武汉、黄冈鄂州以及赤壁等地都陆续"封城",各地都展开防疫工作。近日网上传出中国福州长乐机场出现一名疑似病例,竟直接被装进隔离箱强行带走,让网友看傻了眼。

  影片中一名疑似病例坐在一个带轮子的隔离箱中,被2到3位机场工作人员推着走。有网友甚至造谣指这是台湾歌手周杰伦为了参加活动才需要坐隔离舱,但据媒体考证周杰伦目前根本不在大陆。

  该影片曝光后随即引发网友疯传,中国网友留言表示"像关动物一样,看着好心酸"。

  其后有网民一度澄清,指影片中实际为机场当局之前进行的120演练,呼吁大家不要乱传。

  但大陆媒体《新京报》之后从机场工作人员处确认,事情是因一对情侣要在长乐机场转机到菲律宾的卡利波机场。结果在长乐机场时,男子被查出体温为37.4℃,属于发烧状态,而女子没有发烧,男子之后被装入一个大箱子,推入救护车离开。

3、外媒一语中的:习近平的集权管理得了“肺炎” 且病得不轻

  大陆武汉2019新型冠状病毒导致的武汉肺炎疫情持续扩散,惊人的传染力让世界各国先后出现确诊病例。美国媒体CNN 23日发文表示,这暴露了北京集权政治的最大缺陷。

  CNN的报道指出,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最早出现在去年12月,直到当月底都还被认为是“不明原因肺炎”,在武汉官员对病毒的风险“轻描淡写”了数周之后,直到今年1月7日才检测出是新型冠状病毒,接着在9日开始接连出现死亡病例。

  报道提到,尽管现今在大陆官方媒体上,许多社论呼吁提高透明度,并且称赞政府及科学家的迅速反应,称发布了病毒基因组,还协助全球研究人员研发疫苗,然而归根究底最初却是因为官员的无能或政治因素的掩盖,才会导致疫情蔓延。

  境内资讯大多仰赖官方媒体,不过这也成为了拖延应对时间的原因之一,北京的集权管理,让这次疫情爆发出现漏洞,也令地方官员怕得罪中央而选择暂时隐瞒。

  报道形容中国的政治是“天高皇帝远”,地方政府并不总是照着北京的想法行动的,各省主管没有确切了解到疫情的严重性,尤其武汉官员对病毒风险“轻描淡写”了数周之久,延迟了采取行动的适当时机,才会又扩大感染范围。

4、传黑心商家发灾难财 回收口罩重新包装再出售

  武汉肺炎持续扩散,中国民众疯狂抢购口罩,据报道有部分商家趁机哄抬价格,令有消息称,更有黑心商家回收使用过的口罩重新包装再出售。

  为控制肺炎扩散,目前,湖北省15个城市封城,湖北医用防护用品库存告急,日前请求紧急支援。全国13个省启动最高级别响应。

  然而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商家趁机坐地起价,有20个装160S型N95款口罩,原价不足百元却被卖到998元。而上海市闵行区有商家3天内将防疫商品从158元加价至398元。

  更糟糕的是,据日本媒体报导,在此之际,有黑心商家回收使用过的口罩,重新包装再出售。

  对此不少网民在微博上发文呼吁,一定要将使用过的口罩剪掉再丢弃。还有网民建议“丢弃口罩前可以滴上墨水等颜料,防止被二次回收出售。”

  此外,近日有香港消费者发现,一款流向香港市面的名为“救救Mask”的口罩,包装上写有日文,看起来好像是日本制造的产品,但被日本媒体曝出是大陆厂商在肮脏的环境下用劣质材料制成。该厂商地址毗邻武汉市,由于产地仙桃市也封城,消息封锁,未知是否在大陆有售。

5、避之则吉 武汉女疑染冠状病毒 土耳其医疗专机送回中国

  据土耳其媒体《发言人报》24日报导,此前一名来自中国武汉的女游客因出现流感症状在伊斯坦布尔一家医院求诊,院方立即采取防疫措施封锁诊区,并为急诊部所有医护人员发放了口罩。经检查后,院方用救护车将这名妇女送出院区、进行隔离。

  土耳其卫生部长法赫丁•科卡证实,这名妇女出现疑似武汉肺炎症状,但目前仍无法确诊。

  土耳其媒体《晨报》网站24日报导,土耳其相关部门在观察36小时后,已决定用医疗专机将病患送回中国。科卡强调,当局已采取所有预防措施,尤其是在机场。

6、一带一路钱去了哪? 都去政府领导的家乡了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以来已经走向第七年。随着越来越多的项目开展、数据遭曝光,研究者在其中发现具有中国特色的援助、开发偏好。

  1月24日在华盛顿,世界银行与华盛顿智库“全球发展中心”(CGD)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研讨会上,美国威廉与玛丽学院的研究机构AidData 执行长帕克表示,在对一万多笔数据进行研究后发现,中国“一带一路”项目的资金,偏好投向借贷国的政治领袖的家乡。

  帕克表示,“中国政府在金融投资项目的选择及批准过程中,特别容易受到政治操纵因素的影响。”

  他们的研究对比了7519笔世界银行与2969中国出资的国际开发项目发现,借贷国政治领袖的家乡省份,从中国拿到的借贷资金是其他省份的2.64倍。有趣的是,这些借贷关系也与当地的选举有很大的关系,尤其是在借贷国领袖面临连任挑战时,容易得到资金注入。不过,这个正向关联在领导者下台后就消失了。

  帕克提出警告,中国以自身需求为导向的开发项目选择及批准方式,将为未来埋下风险。

7、美国总统川普发表新春贺词 已知悉武汉肺炎疫情

  1月24日是中国农历除夕,全球华人喜迎鼠年,美国总统川普在白宫网站上发表的新春贺词。

  川普在贺词中说,“梅拉尼娅和我一起向在美国和世界其它地方欢庆春节的人们致以我们最温暖的问候。”

  贺词说,“在拥有亚洲传统的人们放烟火、吃大餐、与亲人相聚,庆祝这个特殊时刻的时候,我们祝福他们来年幸福、健康和繁荣。”川普最后问候大家“新春好!”

  今年的春节,中国笼罩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阴影下,川普总统对中国的疫情一直保持关注。周四,白宫向媒体表示,川普听取了有关方面所作的有关中国肺炎疫情汇报。白宫表示,美国政府正在监控武汉肺炎的情势发展,美国人民可以放心:“美国人民可以对他们的安全感到放心,我们正在密切关注局势。”

8、还禁不禁华为?美国下周高级别会谈决定

  路透社24日的报道援引消息人士透露,在美国国防部的反对下,美国商务部搁置了扩大对中国通讯设备公司华为的禁令。

  美国川普政府将在下周,就该议题举行高级别会谈。

  美国商务部去年5月将华为列入管制“实体清单”, 禁止美国企业未经批准销售或转移技术、产品给华为后,考虑拟定新规定,进一步封锁华为的供应链,除了将对华为出口产品的最低限度门槛降至10%(即当外制产品中的美国技术含量超过10%时,美国政府就有权限制出口),还有把产品范围扩大到非技术类商品。

  美国国防部及商界认为,此举会损害美国企业的利益,促使华为订购更多其他国家生产的产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10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4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武汉封城了还跑出来?这国牛掰了 即时全数遣返
孟晚舟“双重犯罪”引渡案听证結束 法官这么说
猪队员下手狠:孟晚舟的"洋粉兵团"是谁组建的?
中国病毒研究所员工爆当局掩盖武汉疫情内幕
湖北共8城宣布封城,史上绝无仅有
凯特王妃金丝笼里岁月静好 梅根走后一地鸡毛仍在
高层解民愤!谁是武汉肺炎第一个祭旗官员?
瞒报实锤!湖北官员内部文件被曝光
川普:习近平如果违约,将终止贸易协议
肺炎黑天鹅满天飞 压垮中国经济最后一根稻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