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00128

1、习近平罕见表述:“我一直亲自指挥、亲自部署”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习近平在会见中高调表示,“我一直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一定会战胜这一次疫情。”

  习近平28日在北京高调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引关注。应对此次武汉肺炎疫情危机,北京特别成立“中共中央应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该小组26日首度召开会议,小组长竟是李克强而非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引发外界诸多揣测。似乎是为驳斥外界谣言,习近平28日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强调,“对于这一次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一直是在亲自指挥、亲自部署。”

  该报道说,对于李克强出任中共中央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不少时评人士表示,习近平掌权后,几乎兼任了中共所有重要小组的组长,但这个有关抗击武汉肺炎的小组长,却落在李克强肩上。

  随着武汉疫情日趋严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极其罕见地在大年初一召开会议,并决定设立这个新的工作领导小组。

  根据中国中央电视台报导,习近平28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谭德塞时表示,“对于中国人民来说,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着一场严肃的的斗争”。习近平说,“中国政府是高度重视,因为政府的宗旨就是,把人民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放在最高位置上。所以对于这一次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一直是在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一定会战胜这一次的疫情。”

  但新华社随后的报导则不提习近平所说的“我一直是在亲自指挥、亲自部署”这句话。而改为另一种表述形式,新华社的报道说,“习近平强调,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与新型冠状肺炎疫情进行严肃的斗争。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的,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我在中国农历新年第一天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对加强疫情防控作出了全面部署,成立了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分类指导各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世界多国纷纷上演武汉“大逃亡” 世卫:没必要过度反应

  全球十几个国家继续采取各项措施,控制武汉新型冠状疫情的蔓延,并且纷纷采取行动疏散滞留在武汉的侨民。美国撤侨专机将于29日抵达已被封锁的武汉机场,然后迅速运送230名左右美国驻武汉领事馆外交官及其家人和“数量非常有限”的私人公民返美,所有专机乘客在出发前都会进行症状筛检。

  日本政府于1月28日派包机飞往武汉,接回大约200名日本公民。日本外交大臣茂木敏充对记者说,还有大约650名日本公民希望回国,日本政府正在安排其它包机,最早可能于1月29日飞往武汉。

  法国交通部次长杰巴里同日表示,疏散滞留武汉的法国公民的第一架包机将于1月30日抵达巴黎,然后会有第二架包机,但日期未定。除此之外,英国、德国、韩国西班牙、葡萄牙以及印度等国家也正在紧急磋商,计划将本国公民从武汉撤离,接回该国。

  与此同时,新华社报道称,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北京表示,世卫组织对中国政府防控疫情的能力充满信心。在谈到世界多国纷纷从武汉撤离本国公民时,谭德塞表示,世卫组织不主张这么做,现在没有必要过度反应。

  不过,世界卫生组织(WHO)在26日星期天深夜曾发报告表示,在中国武汉爆发的疫情,对全球构成了“高风险”,并承认该组织此前指风险“中等”的说法不正确。

  世卫组织的报告中指出,“中国面对的疫情风险非常高,而在区域与全球的风险水平属高。”

  世卫组织在报告脚注中表示,该组织于本月23日、24日及25日发布的报告中称疫情风险“中等”是不正确的。

  媒体要求世卫组织对此做进一步说明,世卫组织发言人沙伊布(Fadela Chaib)仅表示那是“用词上的错误”。

3、欧洲首现人传人病例 湖北一市长患重症肺炎去世

  武汉肺炎疫情继续扩散,1月27日德国政府宣布该国出现首宗感染病例,一位33岁男患者是被一名中国女同事感染。据称,这是亚洲地区以外的首例人传人感染个案。

  据德国之声报道,巴伐利亚州卫生与食品安全局局长查普夫( Andreas Zapf)在1月28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这名男子目前已经被隔离住院治疗,他本人状态良好。医护人员将尽快对与此名男子以及之前来过德国的那名中国女性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进行隔离观察,目前尚未传出确诊更多病例的消息。

  据德国罗伯特•科赫研究所表示,在德国发现的感染病例是亚洲地区之外的首例人传人感染病例。在此之前在中国以外确诊的感染者,大多数都是亲自到过武汉或者中国其它地方。德国卫生部长斯潘(Jens Spahn)决定通过一份紧急政令,放低新型冠状病毒的通报门槛,只要发现存在一定根据的疑似病例就必须上报。

  另据澎湃新闻1月28日报道,前湖北省黄石市长、现任长江财产保险公司董事长杨晓波因感染新型肺炎去世,终年57岁。报导称,长江财产保险公司地处武汉,按照该公司官网发布消息显示,杨晓波一个多月前曾公开露面。据公开资料显示,杨晓波,1963年1月生,湖北天门人,1988年5月加入中共,曾历任中南建筑设计院院长、湖北省建设厅厅长兼党组书记、湖北省黄石市副书记、市长。十届湖北省委委员、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2014年12月,杨出任长江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任董事长。

4、留美中国学生遭中国政府监禁判刑 美国大学被指“助纣为虐”

  去年的NBA和暴雪(Blizzard Entertainment)事件,揭示美国企业为获取商业利益,而服从中国的政治方针。近日再有个案显示,美国的大学怀疑因为和中国有合作计划,而未对返回中国后被捕的学生施以援手。

  《华盛顿邮报》近日报道,在美国超过10年并已取得绿卡的24岁学生周月明(Vera Yueming Zhou),于2017年10月返回新疆奎屯探父亲时,使用VPN翻墙向美国的学校提交功课而被捕,未经审讯而关在"再教育营"内5个月。2018年3月获释后,继续被软禁在新疆的家,其美国获照遭当局没收。

  周月明母亲马彩云( 音译,Mary Caiyun Ma)是美国公民。她对《华邮》表示,她曾就女儿的事向华盛顿大学求助,但未获支持。为此感到极度绝望。经过多个月的到处碰壁,她联络到美国对华援助协会主席傅希秋,经安排到华盛顿会见多名国院官员和国会议员。在他们介入后,周月明最终在去年9月返回美国。

  虽然周月明重获自由,但因为华盛顿大学一直有向周月明寄出学费单,她现时因为欠交学费而导致学生贷款违约,可能无法重返校园。

  美国对华援助协会主席傅希秋在Twitter上公开批评华盛顿大学保持沉默的做法可耻;亦发出了令人震惊的讯号,就是美国的学术机构可以为了获取中国的商业利益,而忽视人权和保护自己的学生。

  对此,华盛顿大学回应表示,学校曾多次主动联络马彩云,并代表周月明联系国务院,但获告知由于周月明是中国公民,难以协助。同时,校方否认与清华大学和孔子学院的交流计划。

5、桑德斯民调超拜登民升至首位 川普施行美国绿卡新规

  美国新罕布什尔州(New Hampshire)2月11日将举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党内初选。一份1月27日发表的民调显示,参议员桑德斯(Bernie Sanders)在新罕布什尔州的支持度超越前副总统拜登(Joe Biden),成为众多候选人中的首位。

  距离新罕布什尔州初选只剩两周,波士顿先驱报(Boston Herald)、全国广播公司波士顿分部(NBC10 Boston)及富兰克林皮尔斯学院(Franklin Pierce University)27日公布新罕布什尔州最新民调,当中桑德斯的支持度为29%,比两周前的民调提升7个百分点;拜登的支持度为22%,较上次下跌4个百分点。

  参议员沃伦排第三名,有16%支持度;排其后的是有10%支持度的印第安纳州南本德市长布蒂吉格,以及有5%支持度的参议员克洛布彻。

  与此同时,川普在大选预热阶段推出移民新政策,即政府有权对享用低收入医保、食品券和住房补贴券等公共福利的移民拒发绿卡。这项新规推出后,美国纽约、康州和佛蒙特州、纽约市和几家非营利组织提起诉讼。移民权利倡导者抨击这项新规是在排斥非白人移民。美国最高法院1月(27日以五比四的票数通过,取消下级法院所颁布的禁令,允许美国政府在诉讼期间先执行绿卡新规。

  美国地方法院法官丹尼尔斯在2019年10月11日在曼哈顿叫停川普政府的新规。据丹尼尔斯的裁定,川普政府未能对修改“公共负担”的定义提供合理解释。上周,位于纽约的第二巡回上诉法院拒绝解除丹尼尔斯发布的禁令。

  川普政府表示,绿卡新规确保寻求在美国居留的人士有能力在经济上自给自足,不会依赖公共福利。反对人士认为,此项新规将限制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等国家低收入人口获得美国绿卡。

6、博尔顿揭发川普 民主党人要求听取新证词

  美国总统川普目前在参议院接受弹劾审判,他的辩护律师继续为其辩护。有报道称,时任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揭露了川普想要扣留给乌克兰的军事援助,直到乌克兰对其民主党对手展开调查。消息传出后,民主党人要求参议院的弹劾审判听取新的证词。

  《纽约时报》近日报道称,前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在其即将出版的书中谈到川普想要扣留对乌克兰的援助。美国其他媒体之后也采访了了解此书内容的人,并证实了《纽约时报》的报道。

  博尔顿的一名律师发表声明说,书稿已于一个月前提交给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以便在该书出版前对机密信息进行标准审查。1月27日川普则推特上驳斥了报道中所说的博尔顿的描述。

  据报道,美众议院的弹劾条款指控川普扣留了给乌克兰的3.91亿美元的援助,同时要求乌克兰领导人调查前副总统拜登,和早已被揭穿的所谓阴谋论, 既是乌克兰而不是俄罗斯干涉了2016年的美国大选。 众议院的弹劾条款还指控川普阻碍国会调查。

  在审判中担任检察官的众议院议员发表声明,再次呼吁让博尔顿以证人身份出席作证,称他“有重要信息”。 他们还说,现在知道了为什么川普在弹劾调查期间阻止他们要求博尔顿作证的请求。

  据悉,博尔顿去年9月辞职,他今年1月表示,如果参议院传唤,他愿意作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9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10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惊!肺炎肆虐,西媒才“真正与武汉人同命运”
习近平应下“罪己诏” 武汉市长直白别有用意
大陆全面启动抗疫情"党八股"应变模式
李克强“升官”赴武汉 肺炎闯入解放军军营
诧异!李克强总理突然当了组长 一言难尽
湖北"贵族"省长闹笑话 首宗高官感染“挂了”
国人在怒吼!外逃者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武汉城中事
美国白求恩到武汉 不再相信北京当局
这届“贵族”行吗? 帝国对抗瘟疫的最后一战
哈佛专家:这是核武级别的瘟疫 习皇终于说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