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美国疾控中心多次要协助中国防疫 中国拒绝了……

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部长阿萨尔1月28日表示,中国方面拒绝让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CDC)的人员到中国协助控制武汉肺炎疫情。

他称,美方在上月6日起,已接连向中方多次提出协助,但都被拒绝。美方一直在敦促中方就疫情蔓延给予更多透明度。阿萨尔强调称,这是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需要世界最好的公共卫生人员作出应对。

不过,阿萨尔同时指出,中方就武汉肺炎疫情的整体应对,已比2002年至2003年SARS爆发时期大为改善。他指出,中国很快就制作出武汉肺炎的基因图谱,令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可以在一周内研发出快速测试。

至于较早前有消息指,美方正考虑向中国实施旅游限制,措施将会影响来往美国与中国的航班以及全美机场,阿萨尔对此没有正面回应,他只是表示,最重要的是不把任何方案排除在考虑之列。

2、武汉华南海鲜市场老板是湖北政协原副主席儿媳?官方回应了

近日,新浪网友发微博称,被指是武汉肺炎发源地的武汉华南海鲜市场老板余甜,她的公公是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郑心穗。因为有其公公撑腰,充当保护伞,进而逃避监管部门的审查。

对此,湖北省政协1月28日通过网络发表声明称,经核实,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郑心穗没有儿子,此消息不属实。

3、钟南山:新冠肺炎扩散 一周至十天达高峰

新华社公布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专访影片。钟南山表示,目前新型冠状肺炎疫情仍属局部爆发状态,如今已采取全国范围活动管制、卫教措施等,应该不会出现像SARS时的即期爆发状况。他强调,很难估计疫情甚么时候达到高峰,初步推测可能在一周或10天左右达到,后续就不会有大规模增加。

钟南山认为,中国大陆民众在外过春节已经10多天了,若有感染,"发病的都在当地治疗了,没发病也就没病",因此春运返运不会有大问题。但从武汉出去的,以及返回武汉的仍要特别注意。他表示,发烧仍是感染的典型症状,因此在机场、铁路进行的常规体温排查仍是必要的。至于潜伏带毒者则属于少数,"有多大的传染性仍要打个问号,没有人能给一个肯定答案",需要进一步研究。

钟南山也提到,这次的新型冠状肺炎最早发现在一种蝙蝠身上,很有可能类似SARS,是透过中间宿主再传染给人类,不过目前中间宿主尚未明确。

4、武汉市长在李克强面前“戏精”上身 网友:高手全在体制内

武汉肺炎疫情持续扩散之际,1月27日,中共官媒称,刚兼任"中央应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李克强,于1月27日到了武汉考察指导疫情的防控工作,看望慰问患者和一线医护人员。

有推特网友当天发布李克强在武汉考察的视频。现场视频显示,一众湖北官员陪同李克强视察。其中,武汉市长周先旺发现李克强没有戴帽子时,急忙脱下帽子往后藏。在镜头下表演了一场藏帽子的游戏。网友称其"戏精"。

有网友调侃称,武汉市长周先旺反应真快,他看到总理没带帽子,他把帽子一取,往后一放,后面的助手马上帮他把帽子接走。高手都在体制内,戏很精采。

此番曝光也引来网络一片群嘲和热议。有网友留言称,这是独裁政治里当官的基本功和必修课。

5、中国官媒夸16小时建好医院 结果自摆乌龙被“打脸”

中国武汉2019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持续扩散,武汉市决定于6天内建造一间专治武汉肺炎的医院,并命名为"火神山医院"。

《环球时报》1月27日发出一栋白色张建筑的照片,并在推特文中表示此为新医院的首栋建筑物,仅花16小时就建造完成,未来预计转移给军方使用。不过,不久后马上有眼尖网友发现,该建筑照片根本就是一间建商在网站上贴出的样品屋照片,新闻只是将原先照片上的商标移除而已。

根据介绍,该建商专门设计组装式的学校、医院、宿舍等建筑,标榜可以将所有材料包装后,到现场快速组装,在刚果、肯亚等非洲国家有许多买家。

目前《环球时报》推特已经将该篇贴文、照片删除;环球新闻网也紧急下架该新闻,不过该照片已被许多中国、台湾媒体转载。目前尚未看到《环球时报》推特对此做出说明。

5、北京出现首例新型冠状肺炎去世病例

北京市当局1月27日宣布,北京一位50岁的男性新型冠状肺炎感染者当天去世。这是北京市在这次大规模扩散的疫情中第一次出现失去生命的报告。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在星期一晚间的一份新闻稿中说,这名病人1月8日曾前往武汉,15日返京后出现发热症状,21日到医院就诊。病人当天病情恶化,呼吸功能衰竭,抢救无效。

面对疫情进一步迅速扩散的严峻局面,中国政府同日又宣布了延长春节假期和推迟开学等一系列严厉防控措施。中国总理李克强也前往武汉考察指导疫情防控。

此外,北京日报日前报道称,北京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容军在当天的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京“对外交通基本正常,没有封城,也不会封城。”

6、美舰机再闯南海 航母驶入西太平洋

美军近日派近岸战斗舰驶近中国在南海的岛礁,又出动侦察机到南海收集情报;同时,罗斯福号航空母舰战斗群驶入西太平洋,对华施压意味极浓。

美军第七舰队发言人1月28日表示,近岸战斗舰蒙哥马利号依据国际法在南沙群岛行使航行权利及自由,而这次“航行自由行动”维护海洋的权利、自由及合法使用,声称“挑战中国内地、台湾及越南对‘无害通过’的限制”。此外,这是踏入2020年后,美军首次在南海执行“航行自由行动”。

第七舰队发言人强调,“航行自由行动”是美军在南海日常行动的一部分,这类任务和平进行,美方不偏袒或针对任何国家。追踪美国军机动向的社交网帐户Aircraft Spots表示,美军一架EP3E侦察机1月28日从日本冲绳县嘉手纳空军基地飞往南海,之后经台湾南部的巴士海峡返回基地。

解放军南部战区发言人批评称,美军在中国传统新春佳节期间蓄意挑衅、居心叵测,是赤裸裸的航行霸权行径;战区部队将时刻保持高度戒备,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

7、中国推“丑化”基督教戏剧 逼民众观看

据长期关注中国人权议题的《寒冬》杂志报导,2019年底,一部基督教家庭接受政府帮助后脱贫致富的话剧,在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各村落巡迴演出,剧情直指基督教是迷信,信耶稣的人都很穷,仅共产党能让人富有。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是由市政府出钱委讬戏团演出。

报导指出,类似的文艺节目在中国各地举行,内容都在意图让人远离原有信仰,追随共产党,甚至还在戏里"撕毁十字架",让现场基督教徒很不好受。

中共将农村地区宗教问题视为对政权的威胁,早在2018年,当局就已下发文件,要求基层政府将打压农村的宗教活动视为首要任务,此后,更呼吁地方要坚决取缔各类宗教传播活动,更要求组织各类文化活动,在宗教相关节日举办,以"消解宗教影响",确保党在农村地区的地位。

8、破200万网友联署响应 要求NBA标志改用科比

美国职篮NBA传奇球星科比‧布莱恩特1月26日不幸失去生命,全球粉丝错愕哀痛。科比去逝消息传出后,住在美国加州温哥华(Vancouver)的网友尼克(Nick M),当日在Change.org发动联署诉求,要求美国职篮NBA标志改用科比,取代目前洛杉矶湖人队(Los Angeles Lakers)传奇球星韦斯特(Jerry West)身影做成的标志。

尼克的目标是希望号召300万网友支持。截至1月28日上午为止,短短两天之内已获200多万网友响应。

Change.org网站管理部经理琼斯(Michael Jones)表示,这项连署是目前Change.org网站上连署人数增加最快的活动,也是今年以来第一个最快达到百万网友响应的连署。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8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9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急了!“我一直亲自指挥、亲自部署”
惊!肺炎肆虐,西媒才“真正与武汉人同命运”
习近平应下“罪己诏” 武汉市长直白别有用意
大陆全面启动抗疫情"党八股"应变模式
李克强“升官”赴武汉 肺炎闯入解放军军营
诧异!李克强总理突然当了组长 一言难尽
湖北"贵族"省长闹笑话 首宗高官感染“挂了”
国人在怒吼!外逃者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武汉城中事
美国白求恩到武汉 不再相信北京当局
这届“贵族”行吗? 帝国对抗瘟疫的最后一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