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20200128 JTXJ

1. 温哥华已初步确诊一例冠状感染

最新消息, BC省卫生厅在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说,BC省已初步确诊一例。为一名40岁的华人男子,最近经常去武汉。上周回到温哥华,在家里自行隔离,并报告给了BC省卫生当局。目前已初步确诊感染上了新型肺炎,但并无危险,家人也暂未发现感染。温哥华港湾中文网将继续跟进此事。

2. 疯传BC省华人在华确诊新冠肺炎 微信圈一片恐慌

近日,在BC省的温哥华,当地微信圈流传这样一则消息:一名华人从上海抵达加拿大,造访了大温哥华多个地区后,于25日返回中国接受检查,结果查出已感染新冠肺炎。这个消息在当地的华人圈中广泛传播,弄得人心惶惶。

综合多家当地媒体报道,该男子是大温地区本拿比居民,本月18日乘MU597航班从上海浦东机场飞往温哥华。抵达后,他造访了大温哥华多个地区。在22日,他感到身体不适,曾两次去本拿比医院和温哥华VGH医院。然而,由于他当时没有发烧等症状,所以两次都没有医生做进一步检查,就被打发了回家。无奈之下,该男子和家人于25日乘机回到上海,落地后即被当地的医院确诊感染并隔离。这条微信信息还列出了该男子抵达加拿大后,曾造访的商场、饭店,并呼吁去过这些地方的人注意安全、自我隔离,并联系医疗机构云云。

该消息出现在当地微信圈之后,被广泛转发。人们不知道消息是真是假,一时间弄得人心惶惶。在本周一(1月27日),此事又有了新的进展。当地某华人媒体表示已采访了本拿比的华人市议员王白进,后者证实了此消息的真实性。王议员还表示,他已将此事通知了BC省政府,希望当局能采取保护措施。这下当地华人圈可炸了锅。微信上什么消息都有:有担心自己染上的,有责备加拿大医疗系统“不负责任”的……

另一方面,BC省卫生厅的新闻公告中并未提到此事。省卫生厅表示,他们会将最新情况及时在网站更新。BC省首席健康官员亨利医生在周一早接受当地媒体Richmond News时采访表示,他们正密切关注全球和加拿大的肺炎疫情,并积极同下属的医疗单位合作,监控省内的状况,并做好了准备。目前,BC省民感染新冠肺炎的几率仍是较低的。亨利医生还特别提到了微信圈内流传着的各种消息。例如,先前微信群内曾疯传列治文医院出现了确诊病例,亨利医生直接表示了否认。

3. 爆料!新型肺炎肆虐 华人朋友圈竟卖过期9年口罩

近日,世界各地被武汉肺炎闹得人心惶惶,多伦多在27日也确诊第二例肺炎病毒感染患者。为了预防感染,市民们通过各种途径抢购口罩,常见的能够买到口罩的地方早已被抢空。于是有很多小伙伴选择通过朋友圈购买口罩,但万万没想到的是,朋友圈里的黑心商家竟然卖得是过期的口罩!

有网友在论坛发帖称,他买的口罩,早在11年就过期了!该网友表示他是在微信群里买到的,群主竟然还说过期也没事!知情网友爆料称,很多华人代购在微信群卖得都是过期口罩,而且这些口罩都是从同一个源头出来的。因此,现在多伦多接头很多人可能用的都是过期口罩! 不仅如此,他们还辩解说过期不影响使用!真不知道他们是多么没有良心才能说出这样的话。有小伙伴庆幸当时没有团到,但很多不知情的华人却可能已经在使用这些过期口罩了!黑心商家还故意用贴纸将口罩的生产日期贴住,不是有心检查的话很难发现。被骗的不仅是普通购买者,有些卖家也被黑心供货商骗了!有网友发帖称,他也是刚意识到自己转让的口罩过期了,但他无论如何也不会坑同胞的钱,愿意将所有人的转让费退还。如今新型冠状病毒带来的疫情日益严重,这些无良商家竟然借此机会转黑心钱,专门做坑华人同胞的事。小编只想说一句,希望新型肺炎能够早日战胜这些黑心商贩。

4. 加拿大AI最早发布武汉疫情警告,未用社交媒体数据

在此次不断升级的武汉冠状疫情中,最早正式发出疫情警告的并不是美国疾控中心或世卫组织,而是加拿大一家健康监测平台。

1月9日,世界卫生组织向公众通报:武汉市报告了一系列肺炎病例,可能是由于摊贩在华南海鲜市场接触活体动物引起的。之前的1月6日,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就已经宣布了这一消息。而加拿大一家健康监测平台BlueDot,早在2019年12月31日就向其客户发出了提前疫情警告,避开武汉等危险区域。BlueDot是一家数字健康服务商,使用AI驱动的算法,搜索新闻报道、动植物疾病网络和官方公告,跟踪并预测传染病的全球蔓延趋势,从而设计出最佳解决方案。BlueDot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Kamran Khan曾在2003年SARS流行期间,在多伦多担任医院传染病专家。当年,SARS病毒从中国扩散到加拿大多伦多,造成当地44人死亡。经历过SARS之后,Khan认为:“我们无法完全依赖政府及时提供信息。”他认为可以找到一种更好的追踪疾病的方法。“我们可以收集有关可能爆发的新闻,传言,论坛或博客,以表明发生了一些不寻常的事件。”

2014年,Khan创办了BlueDot公司,设计疾病监测分析程序,使用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技术来筛选65种语言的新闻报道,以及航空公司数据和动物疾病暴发的报道。早前,BlueDot曾成功预测了Zika疫情在南佛罗里达州的位置。Khan表示,“我们所做的是使用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来训练该引擎,以识别这是蒙古爆发的炭疽病,还是重金属乐队炭疽的团聚。”自动数据筛选完成后,人工分析就将接手。流行病学家从科学角度检查结论是否合理,然后将报告发送给相关的政府,企业和公共卫生客户。此次,BlueDot将报告发送给了包括美国和加拿大在内的十几个国家,包括航空公司和一线医院的公共卫生官员。根据报告,这些地方可能最终会有患者感染。Khan说,BlueDot目前还不会将其数据出售给大众,但这是公司下一步努力的目标。此次,仍在扩散中的武汉冠状病毒疫情,让公众进一步意识到了公开信息的重要性。

只有真正了解现状,预测走势,才能做出更为理性判断,对下一步行为做指导。不过,公众同样感受到,社交媒体的普及,尽管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信息公开,但其本身碎片化、缺乏公信力、耸人听闻的泛滥传播方式,对疫情的控制也存在负面影响。Khan就表示,BlueDot的算法没有使用社交媒体发布的内容,因为社交媒体的数据太乱了。在疫情扩散轨迹的预测上,BlueDot使用了这个数据:访问全球机票数据,可以帮助预测受感染居民的下一个去向和时间——准确预测该病毒在首次出现后的几天内将从武汉跳到曼谷,汉城,台北和东京。谈到此次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时,Khan说:“有点似曾相识。”

“2003年,我看到病毒席卷了整个城市,并使医院瘫痪。大家精神和身体上都非常疲劳,我就想,让我们不要再这样做了。”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传染病专家詹姆斯·劳勒说,随着从中国到其他国家的旅行者出现感染症状,冠状病毒的爆发将继续蔓延。“我们仍然不知道有多少人会生病,以及有多少人会在疫情消退之前死亡。”劳勒认为,为了制止疾病的传播,公共卫生官员需要迅速响应,与此同时,可能值得将一些任务托付给AI驱动的流行病学家。事实上,BlueDot并不是第一家试图通过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协助公共卫生管理的公司。

2008年,谷歌就曾推出了“谷歌流感趋势”(GFT),根据汇总的谷歌搜索数据,近乎实时地对全球当前的流感疫情进行估测。2009年在H1N1爆发几周前,“谷歌流感趋势”成功预测了H1N1在全美范围的传播,甚至具体到特定的地区和州,而且判断非常及时,令公共卫生官员们和计算机科学家们倍感震惊。与习惯性滞后的官方数据相比,谷歌成为了一个更有效、更及时的指示标,不会像疾控中心一样要在流感爆发一两周之后才可以做到。不过2013年1月,美国流感发生率达到峰值,而“谷歌流感趋势”的估计比实际数据高两倍,事实上,GFT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多次过高地估计了流感的传染情况。因此,这一产品被“安乐死”。之后,有研究人员在Science上发表文章“谷歌流感的寓言:大数据分析的陷阱”,解释了大数据分析为何会背离事实。

作者认为有两个重要原因,大数据浮夸和算法变化。不过,作者认为,谷歌流感趋势不准确性不是必然的,并不是谷歌的方法或大数据分析本身存在什么缺陷。他们推荐应该将大数据与小数据结合起来,创建对人类行为更深入、更准确的表达。BlueDot能否不重蹈“谷歌流感趋势”覆辙,还需要进一步观察。最后还是要说一句,工具最终是由人使用、为人服务。尽管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拥有越来越精良的装备和辅助工具,但公共卫生管理水平的提升最终还是由使用工具的人来实现。

5. 加拿大专家:隔离可能无效 新型肺炎将与人类共存

针对最新的肺炎疫情,部分传染病专家发出警告,控制新型冠状肺炎在中国传播可能已经不再可行。这意味着,这种肺炎将持续在全世界传播,甚至成为一种新的常见呼吸道感染病毒。

据statnews报道,多伦多传染病专家Dr. Allison McGeer指出,我们得到更多关于这种肺炎的信息,就更加怀疑,公共卫生措施将无法控制传播。如果是那样的话,“我们将与一种新的肺炎共存。我们要研究它是否会在全球范围内传播。”McGeer曾在2003年感染SARS,并曾协助沙特政府控制当地多间医院爆发的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她也提出,由于还不清楚疫情的真实严重程度,无法预测传播会带来怎样的影响,不过,医疗护理机构可能会面临重大的挑战。作出悲观评估的还有监测疫情动态的研究人员,以及其他传染病专家,他们正在分析最早发表的病例描述,以了解公共卫生手段,如隔离措施在这次疫情中是否能像2003年SARS疫情一样有效。伦敦帝国学院传染病流行病学者Neil Ferguson指出,“虽然中国和世界各国作出巨大的令人敬佩的努力,我们需要准备应对这种传染病无法控制的可能性。”Ferguson发表了这次疫情的一系列数字模型研究。他周日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说,中国可能已经有10万例,模型显示病例可能在3万至20万。“几乎肯定有几万人受感染。”

新型冠状肺炎与SARS和MERS属于同一类。SARS疫情在2002年底和2003年初爆发,全球感染超过8000人。SARS是在感染者出现症状后才开始传播。但是另一方面,流感和麻疹的感染者可能并没有感到不适,照常去上班、上学、乘公交、商场购物或去影院,期间传给其他人。专家们指出,隔离手段在SARS疫情时起到关键作用,但是对于新型肺炎,在从感染到症状出现这段时间,可能无法阻止传播。周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发推表示,他正在前往北京与中国当局会面,以提供支持并了解更多疫情的信息。目前,WHO尚未宣布这是一场全球卫生紧急事件。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3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武汉市长在李克强面前“戏精”上身
习近平急了!“我一直亲自指挥、亲自部署”
惊!肺炎肆虐,西媒才“真正与武汉人同命运”
习近平应下“罪己诏” 武汉市长直白别有用意
大陆全面启动抗疫情"党八股"应变模式
李克强“升官”赴武汉 肺炎闯入解放军军营
诧异!李克强总理突然当了组长 一言难尽
湖北"贵族"省长闹笑话 首宗高官感染“挂了”
国人在怒吼!外逃者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武汉城中事
美国白求恩到武汉 不再相信北京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