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和美帝对抗 这国大笑了

近年来,习近平要和美国“硬碰硬”,并在远东地区做出不祥的军事姿态,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经济关系严重恶化,这让墨西哥一下渔翁得利了。现在墨西哥二十多年来于去年首次超过中国,成为美国进口商品的主要来源国。这一转变反映了华盛顿和北京之间日益紧张的关系,以及美国从更友好、更临近国家进口产品的努力。

美国商务部2月7日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22年到2023年,从墨西哥进口到美国的商品价值增长了近5%,达到4750亿美元以上。与此同时,中国进口产品额暴跌20%,跌至4270亿美元。

由于习近平对美的敌视态度,拜登政府敦促公司在盟国寻找供应商或将制造业返回美国。与 COVID-19 大流行相关的供应链中断,也导致美国公司寻求离美国更近的供应。

墨西哥一直是摆脱对中国工厂依赖的日益转变的受益者之一。但情况比看起来要复杂得多。一些中国制造商已经在墨西哥建立了工厂,以利用已有3年历史的《美国-墨西哥-加拿大贸易协定》的利好。该贸易协定允许众多的产品在北美进行免税贸易。

保守派美国企业研究所的中国问题专家史剑道指出,从中国进口降幅最大的是计算机、电子产品、化工和药品,这些都是政治敏感的类别。

“我不认为美国对2024年和2025年这些领域的反弹感到满意,”史剑道说,并预测中国和墨西哥对美国进口的逆转可能“不是一年的昙花一现”。

史剑道认为,美国对中国商品依赖的下降部分反映了对习近平主席领导下的北京经济政策的警惕。习近平严厉的 COVID-19 封锁使中国经济在 2022 年陷入停滞,他的官员在明显的反间谍调查中突击搜查了外国公司。

“我认为美国企业界很晚才意识到习近平是不可靠的,”他说。

2、武汉冰灾,网友缅怀李文亮

李文亮去世,疫情结束,但中国其它的灾难仍然不断。在新冠疫情"吹哨人"李文亮医生逝世四周年之际,各地网友涌入社交媒体悼念。四年后的今天,中国已逐渐步出疫情,但迎来的是股市惨跌、十五年来春运最强雨雪。危机样态虽已改变,但专家认为,习近平惯于隐瞒基本真相的统治风格依然不变,民众在李文亮的微博中诉说着对当今社会的不满。

李文亮辞世后,他最后一条微博的评论栏成为〝中国哭墙〞,许多民众持续到那边悼念他、倾诉心情。过去四年以来,已累积超过100万条回复。

〝夜空中最亮的星!四年一晃而过,晚安,李医生!〞、〝李医生,谢谢你,我们现在不用戴口罩了,新年快乐〞。即使已过四年,中国网友在李文亮逝世四周年之际,仍纷纷涌入他最后一条微博的评论栏里,表达对他的怀念与感谢。

除了在微博,社交媒体X也充满不少缅怀李文亮、批评中共的发文。旅美民运人士周锋锁周三在X上,分享纽约中央公园内纪念李文亮长椅上摆放着鲜花的照片,邀请民众前往悼念他。

美国学者章家敦则推文指出,李文亮的死提醒世人,中共政权在2019年12月与2020年1月极力避免世界知道新冠病毒极具传染性。他批评:〝中共蓄意将病毒传播至中国境外。〞

中国近来经济下行、股市暴跌,股民被当成韭菜收割。而春运期间河南、湖北等地,也碰上15年来最严峻冰冻雨雪袭击,数十万辆车及打算回家过年的民众被困在高速公路,有的长达三天三夜,他们缺少食物和御寒衣物。

部份网友有苦没地方说,只能在李文亮逝世四周年期间,到他的微博评论栏向他〝诉苦〞。

一位自称〝江南的小茉莉〞网友留言说,疫情虽然开放,病毒依然横行,〝但最伤害普通百姓的不止病毒,还有诡异的股市。〞另一名〝myidforwork〞网友则提及近日湖北下了〝冻雨和暴雪〞,但人民很坚强,努力应对。

四年过去后,李文亮的死是否有带来什么改变?美国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表示,李文亮是这个时代一个很重要、标志性的先知先觉者,〝他出于人类的基本良知来做事情,而遭到了残酷镇压,最后牺牲自己的生命〞。

陈奎德认为,随着时间,李文亮所彰显的意义会越来越重大。他说:〝这个事件使得全世界觉醒,如果是对于这样一个完全不透明、隐瞒真相、没有基本言论和新闻各方面自由的政权,他可能产生对人类的灾祸不光是在中国国界之内,而且会溢出国界,伤害到全世界。〞

3、悲观!全球顶级零售企业对中国经济发话

中国经济下行,一些全球顶级食品、饮料和科技公司,包括星巴克、潘多拉和嘉士伯都对中国市场需求前景感到悲观。

上述公司在最近报告2023年第四季财报时发表了悲观言论。这些公司强调,在中国就业前景不明朗、尤其是年轻人就业前景不佳、股市暴跌和房地产价值下降的情况下,消费者更加勒紧钱包,不愿消费,从手机到汽车和项链等各种消费品公司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目前恰逢中国新年假期,本是消费旺季,企业赚钱的好时段。

2月7日周三,潘多拉珠宝的第四季度销售额未达到预期,其中国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拉西克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人们问我为什么要这么担忧,这中国只是公司收入的2%。”

“这是看待这个问题的一种方式,但如果你说中国有14亿人口,这是世界上最大的珠宝市场,那么就会得到不同的视角。”他说,“我想,这将是一个漫长而乏味的旅程。”

全球第三大啤酒制造商嘉士伯首席执行官雅各布‧奥鲁普-安德森表示,他对经济低迷形势将趋于稳定持“谨慎乐观”态度,预计其它亚洲市场会有改善,但他无法预测中国市场何时才会复苏。

全球领先的工业气体公司林德也同样保持沉默,但表示过去一年缺乏动力的情况会一直持续到2024年。

其首席执行官桑吉夫‧兰巴表示:“我们的观点是,今年上半年可能会看到持续的温和复苏,然后下半年,我们将不得不观察会发生什么。”

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电动汽车销量环比下降38.8%,这是自2023年8月以来的首次下降,凸显了人们对2024年开局不温不火的担忧。

在中国新年前夕,由于经济困境和政府缺乏强有力的刺激措施影响了信心,中国股市触及五年来的低点。

这些都在进一步加深投资者对在中国开展业务的跨国企业经营以及中共政府重振经济体能力的担忧。

4、乘胜追击 以军准备向拉法发起攻势

2月7日周三,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他已下令以军准备对加沙地带最南端城市拉法发动攻势,他称战胜哈马斯"触手可及",“只需几个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示,人质问题仍有“达成协议的空间”。

据报道,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周二开始访问以色列,旨在促成加沙停火;而内塔尼亚胡在周三的电视讲话中表示,接受巴勒斯坦伊斯兰武装的要求"只会招致另一场袭击和灾难"。

内塔尼亚胡重申要摧毁哈马斯等目标,他强调以色列正走向完全胜利,并预计会在几个月内赢得加沙战争,指出以军在对哈马斯的攻势中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哈马斯已有2万名成员死伤,24个营中有18个已不能运作,以军正有系统性地摧毁哈马斯藏身的地下网络。

内塔尼亚胡表示,继哈马斯主要据点汗尤尼斯后,以军正准备在拉法进行下一步战斗。

内塔尼亚胡表示,他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会面时,已向对方表示,以色列的胜利已近在咫尺,哈马斯的失败将会是整个自由世界的胜利。

此前,美国、卡塔尔和埃及都加大努力,敦促交战各方放下武器,释放仍被拘押的以色列人质和巴勒斯坦囚犯,并提供援助。

此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周三会晤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力促以色列与哈马斯停火。这场加沙战争届满4个月,正迈入第5个月。

法新社先前报道,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武装哈马斯,正在考虑由美国、埃及和卡塔尔斡旋的停火提议。此提议有望暂时停止战争,并使关押在加沙的以色列人质和巴勒斯坦囚犯获释。

布林肯周二稍晚在卡塔尔表示:"还有许多工作尚待完成"。在此之前,他短暂访问了沙特和埃及,这是布林肯自去年以哈战争以来第5度赴中东地区。

法新社最新消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周三在特拉维夫表示,人质问题仍有“达成协议的空间”。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新任证监会主席 被称“券商屠夫”
小心!这位华人工程师借鉴意义大
习痛斩马谡 他能扭转股市颓势吗?
习去天津不简单,最大人事安排要上场?
北京又一噩梦 这位对华战鹰卡位了
美军剑指伊朗 习也祭出大动作
他要进大牢 习敲打两个前常委
杨恒均被重判 五毛妻说了这么一句
爱国大V喊出逆天口号 已被下狱
一个大词,折射了习巨大的焦虑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