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股市坠楼 习今日将作出定夺

股市下跌,经济的急剧下滑,中国年前人心一片惊慌。彭博社2月6日最新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听取中共监管机构关于金融市场的简报,这突显出北京方面提振暴跌股市的紧迫性。知情人士说,过去几个月,有关部门一直在夜以继日地制定市场救援措施。

上述知情人士说,以中国证监会为首的监管机构计划最早于周二向最高领导层通报市场状况和最新政策举措,由习近平决定。

报道指出,此举突显习近平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过去几个月政府提出的措施都未能提振投资者信心。自2021年触及峰值以来,中国和香港股市已经蒸发约7万亿美元的价值。

中共有关部门6日发布了一系列支持性公告,其中包括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承诺购买更多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以维持资本市场的平稳运行。这是中央汇金自去年10月以来首度宣布买进更多ETF。

彭博社认为,有迹象显示,习近平正越来越多地参与国家的金融和经济政策,包括去年年底对央行的一次前所未有的视察。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证监会周末加班,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在过去两个月内召开了至少十几次会议,讨论稳定资本市场的问题。

海外时评人士蔡慎坤在X分析,神通广大的彭博社发布消息,习近平将与中国证监会官员共同讨论中国股市,这意味着习近平将亲自部署亲自指挥拯救摇摇欲坠的中国股市。彭博社消息传开后,中港股市出现罕见的单边上涨行情,但这种靠消息刺激或权力操纵的股市能走多远值得怀疑,对于深陷股灾中的股民而言,这是绝妙的逃离时机,不然过了这个村就没有哪个店了,能跑则跑,跑得越快越好!

海外时评人士邓聿文撰文分析,股市开年来的暴跌,再清楚不过表明市场和投资者对习近平这届政府可以把经济搞上去,信心是极度不足的,民意愤愤不平,当局不能置这种现象于不顾,它必须考虑股市持续下跌所衍生的社会不满情绪的爆发及给社会稳定带来的风险,尤其是这次股灾临近春节,万一有股民跳楼自杀或者向社会泄愤弄出一些事情出来,会破坏当局营造的欢乐祥和的过年气氛乃至整个社会“乐观向上”的氛围。所以,当局必须救市,不能让股市无休止地下跌,从而稳住市场信心和民心。

可中共的救市只能救得了一时,就像过去几次救市一样。不解决股市发展的信心问题,股市永远会回圈下跌。而信心问题是个政治问题,因此说穿了,习近平的政治不做一个根本改变,当局政策不做重大调整,股市别指望未来几年有大的趋势上涨,能在3000点稳住就烧高香了。

2、他要进大牢 习敲打两个前常委

现在中共官场确实是习家军一派独大,任何派系人员的叫阵都会输得很惨。2月5日,中共贵州前省委书记孙志刚被立案审查调查及被开除中共党籍。中共前常委吴官正等三常委被指是孙志刚的靠山。

2023年8月28日晚,孙志刚被调查。他是中共二十大后落马的首个省委前书记。  

公开资料显示,将近70岁的孙志刚,曾在湖北省、安徽省、国家发改委、前国家卫计委任职,曾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2015年起任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书记。2020年12月至2023年3月任中共第十三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孙志刚落马后,香港媒体曾报道,孙的的妻舅长期在贵州安顺做项目,涉嫌为“矿霸”矿主充当保护伞,孙的家人2023年4月被带走调查,经过近四个月调查,孙本人才正式“落马”。报道说,初步看似乎是在贵州任职时出的事。

曾与孙志刚共事的多名官员落马。2021年2月,贵州省政协前主席王富玉被查;2022年11月27日,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周建琨被查;2023年3月27日,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李再勇被查。

有中国问题专家分析认为,孙志刚在武汉市经委当副主任时,武汉市长是后来官至政治局常委兼中纪委书记的吴官正。有说法指,孙志刚初时受吴官正看重,2001年俞正声由建设部长空降任湖北书记时,吴曾向俞推荐孙,时任宜昌市委书记的孙隔年获提拔为省委常委,并调到俞正声身边出任省委秘书长,出任“大管家”4年,孙因此被认为是俞正声的人。

中共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08年至2013年期间曾担任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孙续任医改委主任,由副部级升至正部级。

在中共医改无进展之后,2015年孙志刚空降贵州出任省长,与时任贵州书记陈敏尔搭档,一年半后,陈敏尔调任重庆书记,孙接任书记。孙2020年卸任书记后,交班给现在是国务委员的谌怡琴。

分析认为,不排除孙志刚的落马,涉及更高层的内斗因素。港媒披露,孙志刚疑似在贵州动了陈敏尔的人。

陈敏尔是习近平的浙江旧部,现任贵州省委书记徐麟是习的上海旧部,都是习家军。现在习家军掌控官场,习现在抓孙志刚,也有敲打老常委吴官正、俞正声的意味。

3、学院更腐败 学生们扳倒了一位学术大鳄

今年1月,位于武汉的华中农业大学11名学生举报教授黄若飞论文抄袭、窜改实验数据等。2月6日,该校通报称,黄若飞存在学术不端行为,撤销其职务并解聘。

6日,“华中农大通报教授学术造假”话题登上大陆社交平台热搜榜。华中农业大学6日通报称,教师黄若飞作为通讯作者发表的10篇论文存在伪造、篡改实验数据和图片,2篇论文不当署名;1项科研项目的申请书和1项科研项目的结题报告使用了存在学术不端的论文;主编出版的《饲料智能加工生产学》教材重复他人出版教材部分内容,且未注明出处。

通报还称,黄若飞对部分研究生少发助研津贴等。该校决定,撤销黄的一切职务,解除聘用合同,报请撤销其教师资格等。

此事引起大陆网络热议:“没有自媒体,这些孩子的命运会是另一个样子。”“代价太低。”“没了?不用坐牢?”“对于学生这几年的时间和金钱的花费,学校不应该进行补偿吗?毕竟学校聘用这个导师,导致这个结果,不应该为失察的结果负责吗?”

“荔枝新闻”称,举报黄若飞的学生已换课题、换导师,而且将延期毕业。

今年1月,华中农业大学11名在读研究生联名实名举报黄若飞学术造假,网上传出的举报信长达125页,参与该实名举报的研究生人数,占到了黄若飞课题组的总人数一半以上。

公开资料显示,黄若飞此前系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任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系主任。

4、东风21无敌吗?美航母指挥官这么说

中共一直强调其航母杀手东风系列是美海军的克星。然而,美国航空母舰卡尔文森号打击群指挥官萨迪耶洛表示,美国航舰将有能力在与中共的冲突中执行任务。他以此回应北京“航母杀手”导弹将削弱美航舰在西太平洋战力的说法。

“日经亚洲”报道,萨迪耶洛1月31日对登上卡尔文森号的几名记者说:“我们训练有素的水兵可以在这些复杂、有争议的水域值勤,具致命性和生存能力,无论面临何种威胁,都能执行任务。”

萨迪耶洛表示,即使面临中共导弹威胁,“航舰打击群依然能有效、安全地执行任务,对此我有绝对的信心”。他还说,航舰打击群“展现出美国的军事力量”。

卡尔文森号与另一艘美国航舰罗斯福号和日本驱逐舰“伊势号”1月31日在菲律宾海展开联合演训。尽管中东紧张局势加剧,3艘美国航舰仍部署到印度-太平洋地区。  

航空母舰战斗群是一支以航舰为首的作战编队,通常由驱逐舰、巡洋舰及潜舰组成,提供防空、情报搜集、反潜作战和其他能力。

专家认为,部署航舰虽有助传递一种信息,即美国军队已准备好在和平时期应对中共和朝鲜威胁,但若爆发冲突,美军可能很容易沦为北京导弹攻击目标。中共的东风-21型反舰导弹旨在阻止美国航舰接近西太平洋前线。

华府智库哈德逊研究所亚太安全计划主任克罗宁说,在战争时期,中共火箭军可能会试图击沉在所谓第二岛链内运作的航舰。这条岛链从日本的小笠原群岛和美国领土关岛一直延伸到巴布亚纽几内亚。

美国智库“战略暨预算评估中心”资深研究员吉原俊井分析,美国军舰泊靠的佐世保、横须贺等日本主要港口“可能会遭遇猛烈攻击”。

报道指出,美国空军正增加其在印太地区的作战前哨基地。美军在2023年获准扩大使用菲律宾、澳洲和巴布亚纽几内亚的基地,使中共军队在削弱美国空中力量更加困难。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杨恒均被重判 五毛妻说了这么一句
爱国大V喊出逆天口号 已被下狱
一个大词,折射了习巨大的焦虑感
判处杨恒均死缓 将给北京带来什么
中南海做梦都没想到这一幕
北京的传言又一次坐实了
不好!几个坏消息接踵而至…
中南海传敏感异动 蔡奇要职被取代?
乱套了 有人吓尿、有人涌向美驻华使馆…
时至今日衰事连连 习究竟误判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