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南海做梦都没想到这一幕

    最近的一连串中国股市暴跌已将估值推低到历史新低,也引发海外和国内投资者的又一轮抛售。尽管从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强和经济沙皇何立峰以及中央行长潘功胜,最近几天都重申稳定股市的重要性,但许多投资者来说,北京承诺采取强有力措施提振股市的誓言太微不足道,也太晚了。数据显示,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股民的离场,流入海外股市的中国资金达到创纪录水平,有分析指出,中国股民正“用脚投票”。

    自2021年中国股市达到顶峰以来,已经下跌了约6万亿美元。今年1月份,外国投资者连续第六个月净卖出,创下历史新高。数据显示,中美股市之间的差距已经达到48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与中国股市惨不忍睹的现状相比,今年1月份从中国流入33只追踪除香港以外外国基准的在岸交易所买卖基金(ETF)达到20亿美元,这是自2020年底以来彭博数据中最大的月度数据。随着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新高,其中一半以上的资金涌入美国股市,还有2.04亿美元涌入日本。

  这种狂热在中国国内ETF市场造成巨大的扭曲,在某些情况下,价格比标的资产的价值高出40%,波动性极大。但尽管存在风险,但中国投资者下显然并未被吓倒。由于中共的资本管制,这些产品作为散户资金进入海外市场的最可行渠道而备受追捧。市场专业人士指出,中国投资者正在用脚投票,以高溢价追逐这些基金是有风险的,但这是两害相权取其轻。美国股市可能出现回调,让投资者陷入严重损失,但如果你抄底中国股市,可能会陷入更大损失。据报道,一只追踪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美国50指数的基金在一天内就达到人民币2.2亿元的融资目标。交易所提交的文件显示,为抑制投资者的热情,今年有20只追踪外国股票的ETF或直接投资外国股票的共同基金对每日认购量都设定了上限。基金经理陈师坦言,羊群行为是一种典型的反向指标。在其他市场以如此高的溢价追求高点,可能意味着如果趋势逆转,投资者就会措手不及。但在中国市场情绪如此疲弱的情况下,你不能责怪人们寻求情绪发泄。

  《经济学人》的报道指出,今年迄今中港股市市值已经蒸发1万亿美元,凸显北京当局经济政策不一致的代价非常高昂。1月23日,线上游戏规则草案在发布一个月后就从监管机构的网站消失了,就好像它们从未存在过一样。此前对游戏业的新禁令引爆中国科技公司股价暴跌。另外,中共已下令 12 个省市停止基建,对浪费行为的担忧是可以理解的,但此类限制将使北京当局更难提供重振信心和经济成长所需的财政宽松政策。报道直言,尽管股票在中国家庭财富中所占比例并不大,但消费者、购房者和企业家的信心对经济复苏至关重要。如果市场继续对经济前景“用脚投票”,那么接下来的情况只会更糟糕。

2、就连胡锡进也闭嘴了

       股市跌跌不休,“韭菜”们亏损惨重,去年高调进场的前《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现在似乎成了最有名的韭菜。

       胡锡进在去年6月高调进场投资 A 股,时不时会在个人微博上发布文章更新自己投资的情况,并且提出针对股市的看法。然而自打他进入股市一直处在亏损状态。1月底,当央行宣布降准后,胡锡进还一度加仓,称看好中国股市,不料反弹不到3天,股市子再一次一路狂跌,胡锡进和其他股民再一次被狠狠割了一把韭菜。或许是损失惨重,近日,胡锡进闭口不提股市,也引发了网友的关注和调侃。

  网友写到,这个周末,股市又一次出现高空跳水,如果不是国家队出手救市,跌穿2600点都不奇怪,胡锡进不仅没有打赢阻击战,也没有等到集结号和反攻的冲锋号,连主力机构都丢盍弃甲纷纷逃离,不知道老胡60万的市值还剩下多少?还有网友写道,胡锡进说股市跌破2800他就去跳楼,可能是看着他一直不去跳楼,就直接跌破2700,用不停地跌逼他去跳楼。说不定他一跳楼,股市就往上涨了,这叫跳楼冲喜。还有网友调侃,狗以为这辈子帮主人看好家就可以吃一辈子骨头。却不知道,当主人缺肉时,它也是一锅很好的下酒菜。有人问,中国会不会像日本那样连续二十年股市下滑?网友评论:不会!因为中共国只需要一年的时间就会下滑到日本二十年的程度。而人民日报说:“整个国家都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真是无语。

3、拜登赢得民主党南卡罗来纳州初选

  2月3日,美国总统拜登赢得了南卡罗来纳州的民主党初选,在这个四年前将他推上白宫宝座的州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

  拜登竞选团队为提高他的投票率投入了巨资,旨在测试动员黑人选民的努力,黑人选民是南卡州民主党选票的关键部分,也是拜登11月获胜战略的核心。拜登团队选择南卡罗来纳州的理由是,与白人占绝大多数的传统首轮州艾奥瓦州和新罕布什尔州相比,南卡州的人口种族构成更为多元化。拜登长期以来一直与南卡州的支持者和捐赠者保持着深厚的关系,南卡州在他2020年的竞选活动中也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一场大胜帮助拜登重振了在其他提前投票州的颓势,并推动他获得提名。从南卡州开始,民主党提名日程将移至内华达州,该州将于周二举行初选,然后于2 月27日移至密歇根州。如果拜登顺利拿下民主党的提名,在接下来的11月大选中,面对的很可能是老对手川普。

    最新民调显示,前总统川普在七大关键摇摆州领先于拜登。尽管全美民调川普和拜登难分伯仲,但在七大关键摇摆州,31日公布的民调显示川普胜算更高。这七大关键摇摆州分别是亚利桑那、乔治亚、密歇根、内华达、北卡罗莱纳、宾夕法尼亚和威斯康星。民调结果显示,川普在七个州的平均支持率是48%,高于拜登的42%。具体到每个州,川普在宾州和亚利桑那,以3个百分点领先拜登。在威斯康星和密歇根,以5个百分点领先拜登。在北卡罗莱纳州,以10个百分点领先拜登。根据美国历届总统大选结果,2024年的赢家,需要至少赢得这7个州中的5个。

4、七国集团出手   普京这下头大了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西方国家政府正在制定计划,利用俄罗斯的资产作为还债的后盾,发行债务帮助乌克兰筹集资金,迫使普京开始为其入侵付出代价。根据这些计划,基辅的盟国可以举债资助这个饱受战争蹂躏的国家。同时,支持乌克兰的联盟将要求俄罗斯偿还债务,如果俄罗斯不偿还债务,将扣押被冻结的俄罗斯主权资产。

  几位了解相关提议的官员表示,比利时政府已向G7国家分发了这些计划。来自两个七国集团国家的官员说,现在为乌克兰解冻被冻结资金是一个主要选择。以这种方式安排支持,将使联盟能够为乌克兰筹集资金,而无需立即解决有关其他国家扣押俄罗斯主权资产理由的法律问题。一位了解谈判情况的人士透露:“这样做的目的之一是推迟解决俄罗斯主权资产如何处置的问题,尽管这些资产将被用作抵押品”。用资产作为抵押来举债,是为了在欧盟和七国集团内部的不同观点之间寻求妥协。

  俄罗斯2022年全面入侵乌克兰,俄罗斯央行2600亿欧元的资产被冻结在国外,华盛顿一直在推动其盟国设法扣押这些资产。莫斯科约有1910亿欧元的资产存放在布鲁塞尔的证券托管机构欧洲清算银行。

5、中国社会动荡  每天至少500起群体抗议

    时局动荡,中国民众抗议事件数量正逐年攀升,数据统计显示,中国平均每天会发生500起民众抗议事件。

  中国群体抗议事件数量在过去30年间成倍增长。1994年,中国群体抗议事件约为1万起,2010年发生了约18万起群体抗争事件,相当于每天至少发生493起。而中国社会科学院早在2013年发表的蓝皮书中也承认,中国每年群体性事件可能多达10万余起。但即使这种经过一种低估的数据,这也已经非常惊人了,真实的数据恐怕更高。美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博士分析指出,当前中国社会乱象四起,经济衰退在持续进行,高房价、高物价、失业率高,老百姓对当局的不满也到了极点,加上经济低迷与管制增多等多种冲击,社会矛盾日益激化,民怨恐将一触即发。中共当局现在无论做什么,目的就是要维稳,不要出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北京的传言又一次坐实了
不好!几个坏消息接踵而至…
中南海传敏感异动 蔡奇要职被取代?
乱套了 有人吓尿、有人涌向美驻华使馆…
时至今日衰事连连 习究竟误判了什么
不装了!习暴瘦后现身天津大谈文革
血流成河哀嚎一片 今上这脸往哪搁
倒吸一口凉气 惨烈的时候到了
破罐子破摔 三中全会恐有疯狂动作
要跳船? 经济国师曝习焦虑、偏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