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不装了!习暴瘦后现身天津大谈文革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2月1日现身天津,期间他特意提到在文革“串连”时,吃过天津包子,引发舆论关注。习近平2日在平津战役纪念馆表示,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红色江山,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有分析认为,习此次现身,不仅仅是辟谣其“暴瘦”、“患癌”等传闻,还释放了可能要重回文革的信号。

2月1日上午,习首先到天津西青区辛口镇第六埠村,看望去年遭受洪灾的群众。当天下午,他又到天津古文化街考察。但在央视和新华社的新闻报道中,习在天津古文化街的一些敏感讲话被全部删除。从社交媒体传出的视频画面中,习在古文化街特意谈到,其在1966年文化大革命“串连”时,在天津车站吃包子的情况。视频画面显示,习背对着一家“驴打滚”食品店,面向周围的“群众”回忆起文革期间的一次经历,他说:“1966年,我出去串连经过天津站,站台上有卖天津包子一小盒6个,我就买了一盒,哎哟,我说怎么这么好吃!”

习所说的1966年“串连”,正是时任中共党魁毛泽东发动文化大革命的第一年,面对全国发动的“大串连”,组织全国民众通过互相串联来宣传“造反有理”,从中共高层到基层民众,掀起了一场长达十年的全国性“内斗”。习此番在天津大谈“串连”的视频流出后,引发舆论广泛关注,不少网民围绕两个话题展开讨论。一部分网民认为,习的露面是为了对其“患癌”传闻的辟谣。有网民说,“最近频繁露脸啊,估计为了辟谣。”也有人说,“就他一个人穿厚大衣,看来身体真的不行了。”还有网民认为,习此番在天津现身,特意提到了文革“串连”,似乎其对文革念念不忘。“还在回忆串联呢,他不回到文革是不会罢休的。”“全国大串连,简称大串连。请搜索google,它听起来很怀念。”此前就有专家预测,随着中共政治局势日趋紧张,习近平可能再次效仿毛泽东,发动全国性的“群众斗群众”运动,而习上台以来重点推广的“枫桥经验”,已经为新一场政治运动埋下伏笔。有分析指出,枫桥经验在推行过程中一直遇到阻力,但现在似乎箭在弦上,一旦政治局势紧张对政权构成威胁,习近平会不会效仿毛泽东再次发动群众斗群众的运动,值得高度警惕。过去,中共领导甚少会主动提及“文革”,连党都对这个话题避之不及。台湾励志协会执行长赖荣伟指出,习近平此番说话是想带出他本人在文革时受苦,现在终守得云开的意味。自从川普对中共发动贸易战后,习近平就开始不停讲自力更生?另一方面,习近平今次出访天津,也试图要表现出亲民形像并尝试带动经济。此外,最近中共官场有关陈敏儿的不利传言不断,这次习选择天津视察也是在帮陈敏儿站台。

此外,中国和海外的网民爱给习近平起绰号,如“包子”“小熊维尼”“二百斤”“庆丰帝”。根据之前一个墙内网站泄露的数据库,和习近平本人直接相关的敏感词起码有2,000个。习此番在天津大谈“包子”,又回忆文革“串连”的视频流出后,有网友调侃,“天津狗不理,梁家河猪不啃。包子届知名品牌。”“请问习近平自己知道自己的外号叫习包子吗?”还有眼尖的网友指出,“注意看:视频中领袖周围围着的几乎全是保镖,包括戴口罩者,右后侧几人东张西望,正在361度扫描发掘看有没有异常情况!这样风声鹤唳的情况,不用想,所谓的观众、‘人民’全是‘演员’。”

2、恒大留下的162万套烂尾楼咋办

恒大集团遭香港高等法院颁布清盘令后,其债务危机对整体中国经济的影响日趋显现,最新公告显示,截至2023年12月底,恒大涉及未能清偿的到期债务累计约人民币近三千亿元。除了债务之外,恒大留下的“烂尾楼”高达162万套,涉及业主达600万户,北京当局如何善后成为焦点。

分析指出,清盘结束后,债权人恐怕是血本无归。就算恒大可能有属于不动产类的隐藏的资产,如果早一点处理,在房地产限跌令时仍能拿回一点点钱。但处理时间一拖延,地产商无法取得足够的现金,势必违约,这是死亡的漩涡。标普中国企业专家李常表示,该行预计离岸债权人会在清盘完成后,获得数美分的赔偿。对北京而言,如果想欺负外国人,优先照顾本国人,其国际信用将面临危机,以后在国际上金融市场就完蛋了。恒大出现资本危机后,不少人期待北京当局出手承接,清算也先后拖延了7次,恒大“做梦”都等待北京出手。现在看得很清楚,习近平根本不打算出手,外界也认为香港高等法院敢清算恒大,肯定是得到北京的默许。

清盘令发布后,清盘人发表声明,承诺让恒大业务能持续运作,但面对恒大留下的乱摊子,多达数百万业主将如何维权?台湾的政治大学国关中心研究员宋国诚分析,如果要“保交楼”,至少还要挹注3万亿元人民币才能确保楼盘顺利交屋,加上恒大逼近2.5万亿人民币的债务,也就是如果恒大还要继续经营,投注的资本需超过6万亿元人民币:“谁敢玩这一债务黑洞的冒险游戏?相信连中南海都会胆战心惊。”因此,恒大事件绝对不是触底,只是引爆点刚开始,后头的连锁反应即便是滞后也一定会出现,而且一定是加速且更具爆炸性。雪上加霜的是,中国经济体制不只是房地产,所有的利空消息接连爆出,这绝不是利空出尽。台湾东华大学新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松兴认为,中共高层对恒大事件有误判,财经团队不力。北京就是想拖,因为如果让那些企业、银行或地方破产的话,就是承认失败。对中共而言,在政治上后果比较严重,所以绝不能承认失败。

德国《焦点》周刊发表评论称,习近平原本以为彻底镇压了香港的民主运动之后,这里就不会再传来任何"坏消息"了。然而,事与愿违,香港法庭对恒大集团发出的清算令,显然令习近平陷入了两难境地。如果以独裁者习近平为首的中共领导层不在此问题上有所作为,房地产危机就有可能引爆大规模抗议活动,其规模绝不会小于白纸运动,现在习近平最不需要的,就是更多的坏消息,无论这些坏消息来自香港,还是中国的其他角落。恒大破产正在成为北京的一个高风险因素。

3、中国奥运冠军教练讨薪揭黑幕

2月2日,东京奥运射击冠军杨倩的教练虞利华,发文讨薪的消息登上热搜,引发关注。虞利华在社交媒体披露,宁波市体育局和宁波体校的领导克扣他的奥运奖金,经过半年多的维权,他已不抱幻想,决定对外公布这些黑幕。虞利华喊话:“如果你们觉得有权力就可任性,那即使是飞蛾扑火,我也要坚持到底。”

2月1日下午,虞利华在微博发文讨薪,文章开头就写道:“还我血汗钱——东京奥运会冠军教练向宁波体育运动学校讨薪······”文中说,再过不到半年的时间,巴黎奥运会就要开幕了,可宁波市政府原本在东京奥运会后要发给他的奖金,却仍然被宁波市体育局和宁波体校的有关领导扣着。杨倩夺冠后,他们又是升官又是发财,而我作为冠军的教练,却至今分文未得。他质问这些体育官员:“扪心自问,杨倩在参加奥运会之前,你们做过什么?你们平时有去训练场看过她的训练,还是有去关心过她的生活?杨倩妈妈现在病危住在医院里,你们有谁去关心过、去看望过?”虞利华表示,自己无意伤害别人,“既不想掀开体育部门的盖子,也不想揭出种种不堪”。半年多来,一直想通过走正常程序来维护自己的权益,现在终于不再抱任何幻想。奥运冠军杨倩教练发文讨薪的消息引发关注,网友纷纷为他打抱不平。

4、“小”问题藏大风险  特斯拉全美召回

美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2日宣布,特斯拉已展开召回220万辆车作业,原因在于警示灯字体较小,可能导致仪表板显示的安全信息难以阅读,因而增加车祸风险,而且这次召回的数目几乎涵盖美国所有的特斯拉车辆。

特斯拉最新这波大规模召回包括各种车型,甚至包括去年11月才刚刚交车的Cybertruck,召回改正将经由软件更新完成。特斯拉从1月23日起开始发出免费软件更新,以解决上述问题。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过去几年发生多起碰撞甚至死亡事故,这套系统一直受到美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紧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血流成河哀嚎一片 今上这脸往哪搁
倒吸一口凉气 惨烈的时候到了
破罐子破摔 三中全会恐有疯狂动作
要跳船? 经济国师曝习焦虑、偏执
消失半年的他突然露面 官媒却急删
恒大完了,习会否处死许家印?
余茂春:大家放心 川普若当选会这么做
震惊!蓬佩奥这样定性习和中共
中情局长:习近平把这个重要情报搞错了
震惊!现在北京饭局上都这么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