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消失半年的他突然露面 官媒却急删

频传被查的中共战略支援部队司令巨干生,日前在贵州贵阳举行的一场座谈会上现身,辟谣意味浓重。之前有报道,巨干生卷入火箭军腐败案,长达半年没有公开亮相。诡异的是,2月1日,陆媒又迅速删除了巨干生的相关报道。此外,习近平日前慰问退休老军头,央视画面中出现罕见一幕,在场的老军头没有几人向军委主席习近平行军礼,却都对着传闻四起的军委副主席张又侠行军礼。央视很快删除了这一画面。

据官媒“贵州人大”消息,1月29日,中共军队在京全国人大代表第四视察组赴贵州集中视察座谈会在贵阳举行。此次视察组的代表来自中央军委纪委监委、战略支援部队、国防大学等。官方发布的画面显示,战略支援部队司令员巨干生、郑卫平、骆源等多位将军参加座谈会。将近62岁的巨干生2021年7月升任中共战略支援部队司令,晋升为上将军衔。自2023年7月底至今,巨干生在公众视野中消失近半年时间。这期间,他频传被调查的消息,据稍早前的爆料,中共军队近期整肃的发端就是战略支援部队巨干生,据体制内人士透露,巨干生认罪态度特别好,交代的特别彻底,这也是习近平之所以进行这么大规模整肃的原因。港媒报道还认为,被称为中共五大军种的战略支援部队,将面临被分拆、重组的命运。

消失半年后,巨干生最新的公开露面似是辟谣,或是表示已软着陆,但按照中共官场过往案例,官员露面也不代表他没事。有分析指出,与巨干生同时现身的郑卫平和骆源,都是50后,退役几年。巨作为现役上将,60后,与两名退役上将一起以人大代表身份同行,其现身可能只是说明以退役来平安着陆罢了。值得关注的是,2月1日,陆媒又迅速删除相关报道。记者发现,《北京青年报》微信公众号“政知见”报道该消息后,于2月1日中午删除相关报道,其它陆媒也相继删除报道。不过,网络搜索还留有部分纪录。

此外,中共军委1月29日举行慰问驻京老军头的文艺演出,习近平率领张又侠等军队高级将领出席。因为疫情的原因,2021年至2023年,中南海取消了慰问老军头的活动。观察家发现,今年的活动与2020年和2019年相比,可以看出军队离退休老干部对习的态度发生了变化。央视前几年的视频显示,习走入会场后,与前排老军头一一握手,不少身穿便装的老军头在握手前都向习行军礼。而今年,习并未与老军头们握手,而是隔着一段距离挥手致意。画面显示,在习挥手致意时,一批老军头中只有一人向习行军礼,更让习尴尬的是,这些老军头纷纷向紧随在习身后的军委副主席张又侠行军礼致意,张也频频回以军礼。海外时评人士周晓辉分析指出,这无疑说明,老军头们在内心对习是有不满情绪的,并且以这种方式表示自己的不满或“轻视”。这同时也表明,习在军中的地位远不及实打实在军队“混”了几十年的张又侠。不过,央视很快剪除了老军头向张又侠行军礼的画面,只留下其中一人向习行军礼以及张频频回军礼的画面。央视删除画面,是为了不让习显得尴尬,也掩饰军中老干部对他的不满。

此外,央视今年的报道中还强调军中老干部们一致表示拥护习中央等一连串表态,但在前几次这一活动报道中,完全没有提到什么“确立”“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等。周晓辉指出,按照中共的逻辑是缺什么就要强调什么。今年报道加上要体现对习忠诚的陈词滥调,恰恰说明军队老干部、老军头中还有人对习中央维护不够,没有贯彻军委负责制,核心就是军队还不忠诚。换言之,习并未完全搞定军队各个山头,从老军头们不像以往那样给习行军礼这一细节中,就可以一窥端倪。

2、近800家中国公司进入美“黑名单”

1月31日,美国最新将十几家中国公司添加到国防部所建立的黑名单中,据美商务部透露,他们的实体名单上已经有近800家中国公司入列。

为了对凭借美国技术助力中共当局的公司采取更强的管制力度,美国31日将十几家中国公司新增至国防部创建的重点关注名单中,新增中国公司名单已经在美国防部网站上公布,包括存储芯片制造商长江存储、人工智能公司旷视科技、激光雷达制造商禾赛科技和AI视频技术公司东方网力。彭博社指出,最新名单中还包括了国内最大的芯片生产设备供应商之一——中微半导体以及投资了一些最知名初创公司的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机构IDG资本,后者是一家于1992年成立于波士顿的美国公司。在美中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关系紧张之际,更新名单是华盛顿近年来为了突出和限制可能加强中共军力的中国公司而采取的诸多举措之一。

中共驻华盛顿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向路透社表示,北京反对这一举措,并称其为国家权力的滥用。进入黑名单的禾赛科技向彭博社表示,对美国当局的最新举措“深感失望”,并否认其向任何地方的军队销售产品。虽然被列入名单并不意味着立即会受到禁令影响,但这对被指定公司的声誉可能带来巨大打击,并向美国实体和公司发出严重警告。此外,2024年的美国防授权法案为“1260H条款”名单增加了一些实际效力,根据该法案第805节,未来几年禁止美国防部与任何被点名的公司签订合同。此前,包括华为、中芯国际、中航工业、华大基因、中国移动、中海油、中国铁建等公司已经在这份黑名单中。

除国防部外,美国商务部也有一套自己的实体名单机制。美商务部负责出口管理的助理部长阿克塞尔罗德近日表示,目前商务部的“实体清单”(Entity List)上有近800家中国实体,其中超300家是拜登任内被“拉黑”的。

3、三名中国人台湾跳机后 已被遣返回出发地

自述因受到中共当局政治迫害,田永德、韦亚妮母子等三人于1月30日在台湾桃园机场跳机,寻求台湾政府准予紧急避难。但不到两天时间,三人因为未持合法入境证明,台湾的移民署将三人遣返回他们的出发地马来西亚。

自由亚洲报道,2月1日上午就传出,上述三人已经被遣返的消息。被遣返后,韦亚妮表示,在桃园机场跳机的第一时间,台湾的移民署来跟他们接触后,三人被分别带入两个小房间休息;至此再也无法出房门,甚至连手机都被扣住。后来直接把我们3人拖上飞机,理由是非法滞留超过24小时就要遣返。台湾的移民署表示,外来旅客来台转机应依其原定航程前往下一目的地,如未前往下一目的地,而且没有具备入境台湾之有效签证或许可者,依国际航空惯例及现有法令即予遣返回上一航点。

去年9月,另一名中国异议人士陈思明也在桃园机场跳机,寻求第三国救助。但他滞留两周后,顺利取得加拿大政治庇护才离开。台湾的陆委会发言人詹志宏解释,不管是陈思明还是韦亚妮三人,都没有申请台湾的合法入境证明。但区别在于,陈思明原来就跟第三国有接触,他希望能到第三国。在此之前,希望先到台湾,对他人身安全比较有保障。台湾方面联系第三国的结果是,确实在进行陈思明的相关程序。然而,这次三人并没有任何事先的安排,所以就照一般的国际惯例和台湾的法律,将他们平安地送回原出发地。

4、韩国瑜当选新一届台湾立法院长

台湾立法院2月1日选举立法院院长,最大反对党国民党支持的亲中派政治人物韩国瑜当选。连任立法院长失利的游锡堃随即发出辞职声明,自2月2日起辞去立法委员职务。

台湾上月举行总统及立委选举,赖清德当选总统;立法院113席之中呈现三党未过半的结果。在2月1日的立法院正副院长选举中,第一轮投票无人过半,第二轮投票时,民众党8名立委未进场投票。国民党立委韩国瑜拿到54票,当选台湾第11届立法院院长。韩国瑜表示,期待一个心心念念为台湾谋福利,在重要的民生、经济法案,不同政党携手合作,不以斗争为目标的立法院。

韩国瑜以其亲中言行闻名。他曾当选高雄市长,但上任一年多后遭93万多高雄选民投票同意罢免。就在韩国瑜当选为新一任台湾立法院长后,多家中共官媒第一时间都发文报道韩国瑜的当选,在微博上,1日下午,“韩国瑜”、“韩国瑜当选台立法机构负责人”分别位居热搜榜第8名与第10名,讨论热度颇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恒大完了,习会否处死许家印?
余茂春:大家放心 川普若当选会这么做
震惊!蓬佩奥这样定性习和中共
中情局长:习近平把这个重要情报搞错了
震惊!现在北京饭局上都这么说了
招了!习对拜登做出了这个承诺
恐怖!国安“十杯茶”出炉
患癌传言成真?习最新现身令人担忧
风向变了 央视捅了爱国贼心窝子
刘建超 要高升 原来这点被习看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