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恒大完了,习会否处死许家印?

日前,香港高等法院向负债累累的恒大集团发出了清盘令,已经被抓的恒大创办人许家印会否被判死刑,引发外界讨论。而之前明天系创办人肖建华和中国华融董事长赖小民,一个仅判13年,一个“有重大立功表现”仍被判死刑,许家印和他们有没有可比性呢?

外界质疑,法院强调赖小民“有重大立功表现”,但一审仍判死刑,这是习近平执政以来极其罕见的。习近平2012年上台后,高官中,只有内蒙古政协副主席、公安厅长赵黎平因故意杀人罪被执行死刑。

法院解释称,根据赖小民的犯罪事实、性质和危害,尽管他有重大立功表现,也不足以对其从宽处罚。中共中纪委曾指,赖小民在执掌华融期间“盲目扩张、无序经营导致公司严重偏离主责主业”。

外界指赖小民是江派大佬曾庆红提拔重用的“江西帮”要员之一,此外,财新网曾报道,赖小民有“三个一百”:一百多套房、一百多个关系人、一百多个情妇。

就许家印的命运,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1月31日表示,香港对经济犯没有死刑,大陆也不会判许家印死刑。主要是从当年的远华案起,中共政府承诺不判赖昌星死刑。此后中共当局考虑到抓回来判死刑对“国际追逃”不利,所以对经济犯基本不会判死刑。

至于华融赖小民被判死刑,王军涛表示,赖小民案不是一般的经济犯罪。他被判死刑一定有别的原因,不是经济原因,但中共不会说出来。赖小民“有重大立功表现”还被判死刑,可能正是因为他说的太多,牵扯其他“不该”触碰的人。

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1月31日表示,赖小民和许家印、肖建华是不同类别的。在习近平眼中,如果不是红二代、红三代,在官场起来的这些官员是在抢党国、习的财产,“你们抢我的财产,所以要把你们整死,用这种方式去争取民心。”

冯崇义说,习号称强力反腐败,就要找些官员杀鸡儆猴,像赖小民这样的人,会直接被判死刑。而肖建华是商人、权贵白手套,只要把贿赂的官员名单交代出来,量刑就轻一点。习要拿他们作为打击政治对手的工具,同时要那些人把钱吐出来。

冯崇义认为,许家印也一样,不会被判死刑,刑期轻重则要看他跟习近平合作到什么程度。

独立时评人蔡慎坤1月30日对媒体表示,中共最终怎么处理许家印,取决于恒大清盘会不会导致出现大的群体性的事件。

蔡慎坤说,在中国搞房地产,许家印当然跟官员有大量的利益输送,但是他欠国有银行的资金量并不是太大,他真正的欠是外资,还有工程款、供货商的款,买房的客户的资金量比较大。

另外,当局也不可能按肖建华模式处理许家印。蔡慎坤说,肖建华纯粹就是一个白手套。而许家印这些房产商发家、推高房价,实际上是政府在背后站着,只是通过房地产企业来做而已。所以,“对许的处理不至于太过严重,除非他在这个过程中透露了很多不该透露的消息,那杀人灭口这种情况可能存在。”

2、约旦美军遇袭 拜登报复计划出笼

美国总统拜登一月卅日表示,驻约旦美军基地“廿二号塔”遭攻击而致重大伤亡事件,拜登表示已决定反击方式,他强调要伊朗负责,但不想与伊朗开战。外界揣测美军将以空袭、导弹甚至地面部队突袭,对付民兵组织“真主党旅”高层。

华尔街日报报道,真主党旅秘书长哈米达威声明宣布,部队将暂停对美军的军事行动,战士们将采取“临时被动防御”。真主党旅的声明,显示中东地区情势升高,美国报复恐让冲突升级,激化与伊朗的军事对峙。

拜登离开白宫前往佛州进行募款前表示,伊朗供应武器给攻击廿二号塔的人,“我不认为我军要在中东扩大战争,那不是我想要的”。

五角大楼发言人莱德表示,伊拉克民兵组织的声明,不会影响美军报复遇袭事件计划。美方官员指出,这次攻击是由伊朗武装及指挥的民兵组织所为,种种迹象指出是真主党旅所执行;伊朗已否认参与其事。

五角大楼参谋首长联席会议将制定反击计划,提呈选项给国防部长奥斯丁,奥斯丁再交拜登定夺。

美方官员表示,拜登可以动用的选项包括攻击伊朗“圣城部队”驻叙利亚和也门人员、袭击伊朗海上船舰,或者对伊朗扶植、下手攻击廿二号塔的民兵组织发动大规模攻击。一名美军官员表示,反击可能进行多日,空袭中东地区很多民兵军事、指挥中心。

3、强力反制,传赖清德要承认大陆独立

台湾刚刚举行了中华民国总统大选,赖清德当选中华民国新一任总统。赖清德自称为务实的台独工作者,外界研判,在他就职后很可能宣布承认大陆中华人民共和国独立

在台湾大选后,有关分裂、统一和台湾独立等问题,又成了华人讨论的热题。网络上有一则报道流传甚广,内容是赖清德去年在美国接受大陆记者的私下采访时说的一番话。当时记者问他,如果当选是不是会宣布台湾独立?赖清德随即做了一个逻辑清晰的回答,主要包括两点。第一,中华民国从1911年开始,从来就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不需要再宣布独立。第二,中华民国本来包括台湾和大陆地区,现在我们愿意面对现实,如果我当选,将会尊重大陆人民自主成立政府的愿望和事实,将把中华人民共和国视为一个事实公投的结果,正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为独立国家,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所声张的领土和主权不再隶属中华民国。这则报道引发了广泛的关注,那么到底是谁在分裂中国,又是谁在闹独立?反而让主张统一的大陆十分被动。

有中国问题专家表示,网上流传的赖清德的这个说法很可能最符合一般人认识的现实。因为中共实施了巨大的压力,很多人都不敢说出来,尤其是政治人物都不敢说。

国民党这边的说法是一个中国、各自表述,也就是说,我们承认只有一个中国,但这个中国是中华民国,大陆地区也是中华民国的一部分。老一辈国民党的那些人都真心这么认为,但是现在的国民党恐怕未必真心这么想,也许他们把这当作政治上的一种权宜之计,目的是获得中共的背书,可以让他们继续在台湾掌权。

这位专家表示,民进党这边原来就有台独纲领,也就是说中国大陆是中国,台湾是台湾,台湾这边的国家最好不叫中华民国,叫做台湾共和国。但同样是基于现实的考虑,民进党也不能这么做,中共不同意,美国也不同意,那只能维持现状。所以赖清德的这种说法就很有意思了,他说中华民国有军队、有主权、有行政、有司法,从来都是一个独立国家,中华民国的领土包含全中国,但是中共夺取了大陆地区,而且搞了一个国家,叫做中华人民共和国,从中华民国这里独立去了。他说,以前我们不承认,现在我承认现实了,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独立了。他的意思是搞独立的,不是台湾,而是大陆,不是民进党,而是共产党。

4、加州推行这项法案 开创全美先河

1月31日周三,加州议会介绍了一系列黑奴后代补偿措施,这些法案是多年研究和辩论的结果,部分基于一个特别工作组去年发布的111页的建议。科罗拉多州、麻州和纽约等其他州也已经委托进行补偿研究或成立特别工作组,但加州是第一个试图将这些想法转化为法律的州。

议会非裔党团小组提出的14项措施涉及教育、民权和刑事司法,包括继续推动限制单独监禁的措施,类似努力去年未能在州议会获得通过。

不过,这些措施不包括给黑奴后代提供任何形式的经济补偿,因为这样的方案民众支持率低迷,遭到了包括州长纽森在内的许多州民主党人的冷遇。

不过,该计划确实有一项条款将在一定程度上提供财政支持,涉及“财产征收”问题。民主党州参议员布拉德福德起草的法案建议将“以种族为名义征用的财产归还给其原始所有者,或在适当情况下提供另一种有效的补救措施,例如赔款或其他形式赔偿”。

这些措施可能在加州议会面临一场艰难的战斗,其中一些还可能涉及法律问题。

民主党州众议员杰克逊提议修改加州宪法,允许该州资助针对少数族裔和LGBTQ群体的项目,旨在提高他们的“预期寿命、教育水平或使其摆脱贫困”。该计划可能面临与平权法案类似的宪法挑战。

其他建议包括在所有竞技体育中保护“自然和保护性”的发型,并要求州长和议会就加州在侵犯人权和对黑奴及其后代犯下反人类罪方面所扮演的角色正式道歉。

议会非裔党团小组将在未来几周内充实该方案。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余茂春:大家放心 川普若当选会这么做
震惊!蓬佩奥这样定性习和中共
中情局长:习近平把这个重要情报搞错了
震惊!现在北京饭局上都这么说了
招了!习对拜登做出了这个承诺
恐怖!国安“十杯茶”出炉
患癌传言成真?习最新现身令人担忧
风向变了 央视捅了爱国贼心窝子
刘建超 要高升 原来这点被习看中了
致命一击 香港法院对恒大霹雳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