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刘建超 要高升 原来这点被习看中了

据《华尔街日报》1月24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报道,中共中央委员会对外联络部部长刘建超将接替王毅,可能在3月的中共全国两会召开期间被任命为下任外长。有时事评论人士近日分析认为,中共党魁习近平起用刘建超出任中共外交部长,是因为其不信任外交部中的知日派和知美派。

刘建超的中共“候任外长”身份其实在中共外交部内部已经以出席会议的形式被事实上公布。至于刘建超领导的中联部和政府外交部之间的“党政不分”甚至“以党代政”,早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

去年12月30日,中共新华社发表《习近平接见2023年度驻外使节工作会议与会使节并发表重要讲话 蔡奇参加接见》。

从当时的央视报道中可以看到,在习近平“与大家亲切合影”时,端坐正中央的习近平的右边是蔡奇,左边是王毅。而蔡奇的右边就是刘建超,刘建超的右边才是外交部党委书记齐玉。这意味着不但刘建超已经进入外交部上班,而且在外交部的部领导排名里是和过去的秦刚一样,名列部党委书记,也是二十届中央委员的齐玉之前。

华尔街日报认为,从各方面来看,刘建超都是一位比较特别的人选,他是从翻译转任为外交官,主导通常建立和朝鲜及越南等其他共产党国家关系的部会,建构政党外交的关系,尤其是他在反腐监察机构的任职经历,以及作为中共“猎狐行动”中的关键人物,这在中共外交体系中相当罕见。

刘建超给外界的印象相对温和。法广网形容说,刘建超身形略为福态,风格偏向稳健,完全嗅不出战狼味。更有深资记者忆述,刘建超担任中共外交部发言人7年之久,用字遣词相对温和,在不同场合、不同规模的记者会,无论碰到什么问题,从不说“无可奉告”,反映他有一定的手腕与辩驳能力。

日前刘建超访美期间谈及台湾议题时用字遣词也相对和缓。

华尔街日报报道,刘建超年初访美国期间在美国外交关系协会发表演说时宣称,中共并无任何形式的战狼外交。主持讨论的美国外交关系协会会长傅洛曼对刘建超说,“我认为你是披著羊皮的战狼。”他的话在现场引起哄笑,刘建超也随之哈哈大笑。

有传闻指,外交部部长一职,过往一直是知美派与知日派之争。例如,李肇星、杨洁篪与秦刚,均曾任职驻美大使;而王毅则曾任驻日大使。而再早期的唐家璇,2000年至2003年任担外长,也是出名的知日派。

相较于中共历任外交部长,刘建超的国际外交经验明显逊色。

有报道认为,习近平因被秦刚事件弄得灰头土脸后,在外长这一要职的选人用人上将更加谨慎,所以当时宁愿找王毅暂时兼任外长,也不急于一时找人顶替。

而没有美国经验的刘建超,之所以被习近平相中,除了政治忠诚等安全系数相当高以外,其相对贫乏的外交经历也可能是一个亮点。如果习总只是想找个传声筒或在幕前演出的扯线公仔,相信刘建超胜任有余,有太多的美日外交经验反而是负担。

评论认为认为:这也同时反映了习近平不相信外交部内的知美派或知日派,惟有找一个曾做过地方及中央官僚、且信得过的人担任外长。

2、贵阳副市长被双开 因为看了这种书 

1月29日,中共贵州省贵阳市前副市长林刚被立案审查调查及被双开。他其中一条罪名是“长期阅看有严重政治问题的电子书刊”。

中共官方通报称,林刚“不忠诚、不老实”,长期阅看有严重政治问题的电子书刊,及其它问题。因此被中共开除党籍和公职。

除林刚外,近年来大批中共落马官员的罪名中,有“偷看禁书”这项罪名。

2023年11月7日,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被双开。他其中一条罪名是“私自携带违禁书籍入境并长期阅看”。

2023年10月12日,辽宁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前主任王英被立案审查调查。他被指控的罪名中,包括私自携带违禁书刊入境和私自留存涉密资料等。

2023年7月28日,湖南长沙市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前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君来被双开。张君来被指私自携带有诋毁、污蔑中共领导人的书刊入境。

2023年6月25日,中共北京市国资委前主任张贵林被双开,其中一条罪名是“私藏、阅览有严重政治问题的书刊”。

2023年6月13日,上海东方网前总裁、总编辑徐世平被双开,他也被指“私藏、阅看违禁书刊”。

2020年10月,湖南省长沙市前副市长陈泽珲被开除党籍。其中陈泽珲“私自从境外购买、长期阅看、私藏有严重政治问题的书刊”被列为头条罪名。

2019年2月,长沙市天心区区委前副书记、区长谢进被双开。他被指“指使他人为其从境外购买诋毁、污蔑党和国家领导人等内容的书刊并向外传播”。

有中国问题专家表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可以“翻墙”的民众愈来愈多,中共的内参内容已失去时效性,中共高层如今每日获得的是经过删选后的国际国内形势简报和相关部门提交的分析,而各级官员为了了解高层内幕和动态,为了给自己找后路,或选择上网“翻墙”,或阅读禁书禁刊。

这位专家说,这种不断在各个方面严加管控民众、管控中共官员的做法,印证了中南海最高层内心深深的不安和对如何维持政权不倒忧心忡忡,印证了中共几十年来通过宣传、教育等对中国人的洗脑并未完全成功。

如今在中共的高压统治下,大批中国人“润”出中国,大批中国人“翻墙”阅读真实信息,还有无法知晓数目的阅读禁书的中国人存在,都在昭示着中共政权不得人心,正在步入倒计时,类似东德垮台的那一幕说不定哪一天就在中国大陆上演。因此,可以说,中共公开警告看禁书的官员,警示效果极其有限。

3、美军导弹还没落下 伊朗已跪地求饶了

上周末发生在美军驻约旦军事基地的致命袭击事件。该袭击造成三名美军士兵死亡,数十人受伤。美国报复已成必然,再到但还没有落下之前,伊朗官员1月29日周一赶紧跪地求饶,否认参与了此次行动。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纳赛尔‧卡纳尼在公开声明中辩解称,“该地区的抵抗组织在决策或行动上并不听命于伊朗。”

他补充说,“伊朗不欢迎该地区冲突的扩大,也不参与抵抗组织支持巴勒斯坦民族或保卫自己和本国民众免受侵略和占领的决定。”

伊朗驻联合国代表也否认了德黑兰与约旦袭击事件有关的指控。

尽管美军中央司令部最先公布的数字显示,有25人受伤,但媒体获悉,受伤人数超过30人,而且这一数字有可能会进一步增加。

美国总统拜登1月28日周日指责伊朗支持的极端武装组织发动了这次袭击,并誓言要追究袭击者的责任。

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众议员迈克尔‧麦考尔敦促美国政府对中东政策进行“重大调整”。

美国现在担心该地区的紧张局势会进一步升级,此前美国一直要避免直接卷入该地区的冲突。

4、挪威迈出重要一步 望打破中俄垄断

挪威表示,其批准深海采矿的有争议的决定是向该未知领域迈出的必要一步,可能有助于打破中共和俄罗斯对稀土的主导地位。

这个北欧国家因此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推进从海底提取矿物过程的国家。

挪威斯瓦尔巴群岛附近海域蕴藏着丰富的稀有和贵金属。在海底的马铃薯大小的矿瘤中可以找到钴、镍、铜和锰等必需金属。这些金属以及其它战略矿物和稀土元素的最终用途非常广泛,包括电动车电池、风力涡轮机和太阳能电池板。

挪威议会的决定为公司申请在该国家水域采矿铺平了道路。该区域是挪威扩展海底大陆架的一部分,估计比英国还要大,约有28万平方公里。

挪威能源部长泰耶‧阿斯兰通过视讯会议对CNBC表示:“今天,我们几乎依赖俄罗斯和中国供应稀土,我们必须实现全球矿产供应链生产多元化。”

国际能源总署IEA警告说,大部分稀土储量位于中国,而根据储量计算,越南、巴西和俄罗斯也是稀土大国。

阿斯兰说,“我们长期以来一直在研究开采海底矿物的机会。我们在如何利用挪威大陆架资源方面拥有非常可靠的传统。我们以可持续的方式做到这一点,并且一步一步地做到这一点。”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致命一击 香港法院对恒大霹雳行动
数字为证 习的“中国梦”已成噩梦
这才是最糟糕的!中共领导层越来越令人担忧
曝光了!重回白宫 川普要收拾中共
男女老少皆禁止出境!中共边控愈加冷血
狼烟四起 习已成惊弓之鸟
一份特殊名单 习要掩盖什么?
手举维尼熊 英国钢琴家高调回归
美媒捅出惊人消息 北京终于承认
全世界都在等着看一尊的笑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