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美媒捅出惊人消息 北京终于承认

在中国工作了40年后,英国商人伊恩-斯通斯早在2018 年就在中国失踪了,而中共和英国政府都没有公开提过此事,这可能表明“有更多外国商人被关押在中国而不为公众所知”。就在消息披露的同一天,中共官方终于承认,以间谍罪判处一名英国人五年监禁。

《华尔街日报》1月25日首次报道了一位在中国商界广为人知的外国商人被悄无声息地关押,此案已有数年之久。伊恩-斯通斯是一位英国高管,曾供职于通用汽车、辉瑞等大型美国企业,后来又成立了自己的咨询公司。2018年,他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了。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华尔街日报》文章的问题时说,北京一个法院于2022年因这名英国人为境外势力“非法获取和传递情报”,对他作出一审判决,该案在去年9月的上诉中维持了原判。在得知中共外交部的回应后,斯通斯的女儿表示,斯通斯的家人和英国驻华使馆人员都未获准查看任何与本案有关的法律文件。据她披露,她的父亲在刚刚被拘留的时候还很健康,但后来由于医疗服务跟不上且营养不良,导致了严重的危及生命的伤害和健康问题,这些问题也没有得到中共政府的妥善解决。英国大使馆的工作人员每隔四到六周就会去探望她父亲,了解他的状况,但中间曾有长达六个月的时间不准领事探视,也没有关于她父亲的任何消息,这让家人无法确定他是否还活着。据了解他的人说,斯通斯的中文非常流利,对中国文化有深刻的理解。本世纪头10年末,他应邀为《我在中国的三十年》一书撰稿,在中共官方英文报纸《中国日报》发表的一篇斯通斯文章节选中,他用大量篇幅谈论中共开放初期政府的不透明,包括官员们甚至倾向于将关税计算也列为不能向外国人透露的秘密。斯通斯写道,“内部文件”成为他听到的最令人恼火的词语之一。

研究中共法律的美国专家说,从讳莫如深的伊恩-斯通斯案件中不难推测,可能有更多外国商人被关押在中国而不为公众所知,他们的家人或政府正私下里争取他们的释放。北京并不常公开拘留外国人的案件,特别是在政治敏感问题上,但某些时候,外国政府会对本国公民被拘押的事件加以强调。美国和英国没有公开披露有多少本国公民被关押在中国。据《华尔街日报》此前报道,一个总部设在美国的囚犯释放倡导组织估计,有最多200名美国公民被“武断地”关押在中国。日本方面表示,2015年以来已有17名日本公民被中共情报机构拘留,其中5人仍被拘押。澳大利亚称,在华被拘留的澳大利亚公民有55人,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多。法律专家和企业安全顾问表示,中共法律体系的模糊使外国政府和雇主很难衡量在华经营风险,也难以知道哪些行为可能构成违法。斯通斯案件进一步表明,这是一个长期问题,涉及面可能比过去理解的更大。纽约大学美亚法律研究所名誉所长Jerome Cohen是最早在中国执业的外国律师之一,他说,中共法律体系不透明是导致越来越多的人担心赴华旅行安全的原因之一,即使是希望与中国接触的人也不例外。他们担心自己会遭到逮捕或拘留,那样他们就没有任何指望了。

2、未来一周 将是中共政局的关键观察期

北京此前已经公布,今年中共全国两会于3月4日、5日起召开,但三中全会的召开时间仍秘而不宣。有分析指出,三中全会难产,将引发中共内部更大的混乱。有观点认为,本月的最后一周是关键的观察期。

近日,港媒评论文章分析认为,本周末至下周,中共政治局应会召开2024年1月的会议。外界最为关注的是,这次政治局会议会否定出“三中全会”的会期。按过往惯例,1月的政治局会议议题之一,将审议中央政治局常委听取和研究中共五大机构的工作汇报和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的综合情况报告。此前1月4日,中共政治局常委会已召开会议,并听取了相关汇报,但未见与三中全会相关的议题。

如果1月的中共最高会议还不定出三中全会会期,很可能在中共全国两会之后召开三中全会,而这将引发中共内部更大的混乱。海外时评人士胡平分析,从最近的情况看,中共最高层出现混乱,导致三中全会不能按以往惯例的时间召开。对于中共从人事安排到一些重大决策,各种看法不一。最近一个时期中共高层的人事变动很大,关于高层人事的传言也很多。此外,虽然高层不断推出经济政策,但显然中国经济复苏情况并不乐观,包括外贸和外资,这些都面临很大的问题。眼下,高层内部肯定是出现了相当程度的混乱,在紧锣密鼓地安排一些事情。特别是对一些已经出事的人,包括秦刚、李尚福,北京对外一直没有交代他们到底是什么出了问题、如何处置他们。而这些人都是习近平上台之后亲自提拔起来的人,可以想见,中共高层内部肯定是比较紧张、人心不安的。

三中全会为何至今难产?澳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从两个层面来分析。首先是习近平上台后试图树立其权威,成为一个掌握生杀大权的独裁者,中共以前形成的一些规矩,习不再遵守,比如打破一些重要会议的召开时间等规矩。第二个层面是,习也许真的遇到了难题,而且这些难题他根本解决不了,包括房地产危机,这一切也是他自己造成的。习原本说房住不炒,后来通过画红线引爆了这个危机。比如恒大的资金链断裂了,习又不能让其倒闭,担心会引发社会动荡,房地产和与之相关的债务是连在一起的,把银行、政府、房地产绑在一起了。中共找不到方法来维持房地产泡沫,现在是左右为难。另一方面,外贸外资这块原本可以赚钱,有很多东西出口换汇,顺差很大,可以赚到一大笔钱。但现在中共与西方闹僵了,外资外贸大不如以前,也没有那么多的钱来填补这个窟窿。

再过半个月,就是农历春节,中共一般会例行地慰问退休高层官员,党媒将报道中共高层慰问了哪些人。在去年底至今,有二个副国级领导一直被外界传闻出事了,一个是前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另一个前军委副主席许其亮。胡平认为,按惯例高层将问候这些退休高层,有的还要登门拜访,届时会慰问哪些人,被慰问的人是否表达看法,这些都可以看作是一个风向。

3、中国投资者正急于将资金转投境外资产

中国散户投资者正急于将资金转投境外资产,并愿意为此支付高昂的溢价。最能充分说明他们急切心情的一个例子是,本周,一些中国散户在以相对于日本股票价值溢价20%的价格购买投资于日本股票的基金。

本周前三个交易日,一只由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推出的交易所买卖基金(ETF)的交易价格较该基金指示性资产净值溢价14%-20%。该ETF颇受欢迎,以至于华夏基金25日将其临时停牌一小时;另一家公司也采取了类似行动。华夏基金提醒投资者,该ETF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明显高于基金份额参考净值,并表示投资者如果盲目投资,可能遭受重大损失。同时,中国投资者也纷纷涌入追踪美股的ETF。数据显示,另一只追踪标普500指数的华夏基金ETF周三收盘价较其资产净值溢价18%。从2023年起,外国投资者纷纷撤出了中国股市,越来越多的中国散户投资者也撤出了资金。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对美股和日股的狂热与多年前中国大妈们恐慌性购买房地产、比特币和黄金没有什么不同。这波对日本和美国ETF的疯狂买入表明,对于已低迷数年的中国股市,北京想要扭转投资者人气将是何等艰难。

此外,虽然北京自2021年起,就禁止加密货币的交易及挖矿活动,但眼看中国股市、房市摇摇欲坠,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人开始抢买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资产。路透社报道,上海金融业高管Dylan Run从2023年初开始,就将部分资金转向加密货币,他利用小型农村商业银行发行的银行卡,通过“灰色市场”的交易商购买加密货币,而他每笔交易都不超过5万人民币,通过小额交易的方式躲避审查。如今,和Run一样的中国投资人越来越多,他们仍可通过OKX、币安等交易所,或是灰色市场交易并持有比特币等加密资产。在他们看来,面对越来越无法预知的未来,比特币就和黄金一样,是避险资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全世界都在等着看一尊的笑话
差点坏了大事 李强不得不求蔡奇…
事闹大了! 这国一口气抓了64名中国公民
空前危机 官场民间都在骂“那个人”
暴瘦、患癌… 传习身体出了大问题
逆天!胡锡进单挑中共总理和政协主席
菲律宾“恶意放假”? 中国网民炸了
北京惊慌 第七舰队突增这支力量
操控台湾选举失败 王沪宁突然挑战蔡奇
粉红英国大战钢琴师 曝惊人内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