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事闹大了! 这国一口气抓了64名中国公民

1月25日,意大利警方破获一起价值17亿欧元的税务欺诈,在被抓捕的85名嫌疑人中,竟有64名中国公民,这些中国人被指控制造假发票,通过中国影子银行系统进行洗钱。目前,调查仍在进行,以查明使用地下钱庄洗钱的意大利客户。当被问及中国人经营的地下钱庄正在意大利大把洗钱,甚至帮助贩毒集团时,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回应称,“不了解你提到的情况。”

路透社报道,意大利亚得里亚海东部沿海港口城市安科纳的金融警卫队表示,他们查获了价值3.5亿欧元的资产,包括现金、豪华汽车和房地产,还冻结了1,569个银行账户,查封了140家被怀疑开具假发票的公司,并搜查了位于米兰及周边伦巴第大区、佛罗伦萨、帕多瓦和西西里岛的相关房产。

报道指出,过去一年多,意大利进行的多起调查都聚焦这些由无照经营的中国货币经纪人管理的平行地下银行系统,调查涉及意大利不同地区,当局因此推定中国人经营的地下钱庄正在提供广泛服务,包括为贩毒集团隐瞒跨境支付和协助逃税。此类问题在大约五年前被首次公开曝光。从那以来,意大利当局已宣布启动至少六项涉及贩毒集团和中国支付网络的调查。根据路透社查阅的当局和司法文件,这些调查涉及涉嫌向拉丁美洲、摩洛哥和西班牙的毒品供应商付款。

意大利金融警卫队表示,安科纳的检察官发现,类似皮包公司或空壳公司的“纸上公司”开具假发票,并告诉客户将款项存入某个意大利银行账户。一旦资金到账,假公司就会将等额资金转入中国一家银行的账户,并将其说成是为虚假的产品进口支付的款项。最初的金额减去佣金后,由快递员以现金形式退还给首次付款的顾客。这些“地下钱庄”网络洗掉了数十亿欧元的资金。去年4月,路透社就报道,意大利司法和执法当局称,在意大利经营的贩毒集团越来越多地利用中国人经营的地下钱庄来掩盖跨境支付,这种现象正在加剧。更为严重的是,这种金融中介破坏了整个国际反洗钱体系。此前美国当局也表示,中国“金钱掮客”是美国禁毒战争中最令人担忧的新威胁之一,墨西哥贩毒集团正在“世界各地利用中国洗钱组织来促进洗钱”。

欧盟警察机构欧洲刑警组织告诉路透社,中国犯罪网络正在“越来越多地参与欧洲的犯罪所得洗钱活动”。随着地下钱庄的出现,意大利和中国之间官方系统的电汇过去十年不断减少。一位高级调查员表示,这显示意大利华人社区正在减少使用官方系统。意大利央行数据显示,2021年意大利向中国汇款总额为2,200万欧元,远远低于2012年26.7亿欧元的高点。去年,意大利金融警察成立了一个特别小组来监控地下钱庄系统。而且,意大利新政府第一次要求由政界人士组成的反黑手党委员会全面调查“中国人对意大利社会的渗透”。

2、2万亿哪够  中南海弥漫恐慌气氛   

中国经济的坏消息不断增多,据报道北京当局设立了2万亿元人民币的应急基金来要救市,有分析指出,这一计划尚未得到确认,但似乎是毫无希望的:北京不仅将为此付出高昂的代价,而且还是无法保证成功的。于此同时,中共还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利率0.25个百分点,不过央行的“双降”政策同样难以挽救疲弱的中国经济。

法国世界报文章写道,中国的权力中心、北京的中南海弥漫着恐慌的气氛。在中国股市新一轮暴跌后,总理李强于22日紧急召开了国务院会议,彭博社报道了一项2万亿元人民币的紧急基金,这笔钱将从国有企业的外汇储备中抽取。不过,走前2015年,在投机泡沫破灭后北京也曾经设立过类似的基金,但并没有避免市场的长时期的矫正。

文章写道,中国股市大幅下跌的原因是众所周知的:自2022年底新冠清零战略结束、重新开放以来,人们所希望的经济复苏一直没有实现。出口下降、消费停滞、国家陷入通货紧缩,持续两年的房地产危机正在削弱家庭、投资者和地方政府的信心。2023年,官方的经济增长率也是三十多年来最糟糕的数字。独立经济学家、中国事务专家乔治·马格努斯分析说,“人们感到不安的是:从政治上来说,中共当局似乎不知道该做什么,或者是,还没有准备好采取有可能可行的解决方案。”

对于企业来说,在极端而又混乱的新冠清零战略结束后,在对科技行业进行长时间的监管运动并导致该行业损失数十亿人民币之后,政治风险继续让人恐惧。北京当局在金融业进行同样的监管运动,几天前的1月16日,习近平在讲话中称金融业要“安全可控”,金融监管必须有齿有刺。另一方面,国际投资基金大幅减少了对中国资产的持有,几周以来,各大银行都接到北京的命令:不得出售股票。

对于北京的救市举措,海外时评人士蔡慎坤分析,中共央行再次向市场“放水”,但难以挽救衰退中的经济。当前,西方国家面对的是通胀,而中国则是通缩。这次降准降息,所谓支农支小解决不了根本性问题,这些货币政策对中国经济只能发挥暂时性作用,中国的经济陷入低迷状态,不是钱能救的问题,根本上还是要解决人们信心不足,还有就是人们对政府普遍出现信任危机。“财经真相”也认为:终于绷不住了,开闸放水!“韭菜”逢甘霖!央行提前开闸放水降息了,这次央行降准与以往有很大不同,中美互动下美联储降息步伐也会提前。大V“老杨聊房”发博文:大幅降准了!2022年和2023年,每年各降准两次,但每次0.25个百分点。今年第一次就降0.5个百分点,而且降息的时点也早于过去三年,说明当前经济形势不乐观,尤其是股市跌得太难看了,与发达国家股市相比简直是无地自容哎。《华尔街日报》认为,种种迹象表明,对北京来说,抑制股市跌势并加大力度支撑经济的压力越来越大。

3、中国百日咳病例上个月大增 

岁末年初,中国已有陕西、湖南、江苏等地疾控部门发文提醒民众警惕百日咳。综合来看,2023年全年,中国百日咳报告病例达到3万8205例,超过新冠疫情前的最近一个发病高峰,即2019年的3万零27例。

据陆媒财新网报道,12月达到2023年发病至高点,单月报告百日咳病例9126例。据中共疾控中心的报告,2023年7月起,全中国百日咳报告病例数呈明显上升趋势,截止12月下旬,报告病例数仍未出现明显下降趋势。

截止2023年12月3日,中国各省均有百日咳病例报告,广东、湖南、吉林省报告病例数较2022年同期增加逾千例。全国报告病例中,1岁以下婴幼儿发病率最高,每10万人达到72.6人,其次为6岁组和5岁组,这次发病以散居儿童为主,其次为学生群体。

百日咳为百日咳杆菌侵犯呼吸道引起的急性细菌性疾病,得过百日咳后通常可以获得较长期之免疫力,但无研究显示可终生免疫。财新网指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百日咳报告病例大幅下滑。转折发生在2022年,病例较前一年增加三倍,2023年情况延续。目前国际上普遍认为“百日咳再现”原因复杂。

4、中国经济最强省也垮了

中共地方政府债务节节攀升,连经济大省也债台高筑,广东去年债务余额来到2.9882万亿人民币,逼近3万亿大关,相当于广东省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两倍以上。

根据广东财政厅提交的《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显示,全省地方债务限额为3万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2.9882兆,直逼债务限额上限。资料显示,2023年广东全省偿还地方政府债券本金2055亿元,支付利息899亿元,共2954亿元;同期广东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增加了4800亿元,地方债务增加规模大于还本付息的规模,这也是中共地方政府过去几年的常态。

陆媒直言,新增地方债务额度逐年增加,意味地方政府加大力度“花钱”,导致地方政府债务余额高居不下。若相较于疫情大爆发前,广东2019年底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1.1957万亿,短短4年时间,增幅高达150%。而且,广东2019年的地方债务余额仅相当于同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95%,到2023年,这一比重已迅速攀升到216%。有分析指出,就连中国经济最强省如今也沦落至此,其他省份的债务压力可想而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空前危机 官场民间都在骂“那个人”
暴瘦、患癌… 传习身体出了大问题
逆天!胡锡进单挑中共总理和政协主席
菲律宾“恶意放假”? 中国网民炸了
北京惊慌 第七舰队突增这支力量
操控台湾选举失败 王沪宁突然挑战蔡奇
粉红英国大战钢琴师 曝惊人内幕
内幕离奇 济南广场彭载舟再现
中国媒体状况如何?四个字让当局入瓮
可怕!川普强势回归 这样一个美国上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