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菲律宾“恶意放假”? 中国网民炸了

有人说,现在网络不满暴增,一个火星就会点燃一片火海。日前有陆媒报道称,菲律宾总统宣布,2024年2月9日,即中国新年的除夕、大年三十为该国的“特别非工作日”,人们可以用这个假期来庆祝中国新年。但中共官方此前宣布除夕不放假。对比两国的做法,网上炸了,网民纷纷吐槽,表达自己对当局的不满。

根据大陆以往的惯例,中国新年假期是从除夕当天到正月初七,尤其除夕这一天是一年之中最重要、最盛大的节日,除夕夜吃团圆饭、开心过大年。

但从2024年开始,中共官方发通知称,中国新年放假、除夕不放假,官方的这个“除夕不放假”的通知从2023年下半年传出后,就一直引发众人不满。

在网络上这则“菲律宾除夕放假”消息的下面,网民热门跟帖排名的第三位是“大国不放假”;随后排名的跟帖是“怪不得俺们年轻人喜欢过洋节,自己除夕不放假,和家人吃团圆饭都不行”。

网民还纷纷吐槽:“自己不放外国放,惭愧不?”“中国还不如菲律宾呢,谁让除夕不放假?”

由于“除夕”与“除习”谐音,因此也有一些网友调侃认为菲律宾“恶意放假”“打脸不是这样打的啊!”甚至调侃菲律宾犯了“寻衅滋事罪”。

美国华裔学者李恒青表示,黄历新年“是很多亚洲人民共同的节日,世界各地都庆祝。菲律宾有很多华人,放假无可厚非”。

他分析,“但是习近平自己越来越迷信,打卦占卜,防政变。手下人投其所好,将‘除夕’的传统假期取消。无非是与‘除习’同音,暗指废除习近平……这倒让外界看到习的色厉内荏,真是贻笑大方。”

2、太怂!中共这一重要任命 提前通报美帝

近期访美备受瞩目的中共中联部长刘建超,传他将于今年3月中共召开全国人大与政协两会期间获任命为外交部长。美媒引述不具名华府官员更透露,已经接到中方通报,他将承担任外长。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去年夏天中共前外长秦刚突然被免职,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物色继任人选时,刘建超就是其中之一。

分析指,刘建超目前是中联部部长,向来专责与越南和朝鲜等共党执政的国家,建构政党外交的关系,相较于历任中共外长,他甚少与美国打交道。

而且刘建超往昔还是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上述反腐机构任职的经历,在中国外交体系当中可说是相当罕见。

知情的消息来源透露,但是高层力荐他给习近平正因其完整的党务经历,还有经过考核的政治忠诚,刘建超所具备的条件,正是习最看重的特质,因当前中共格外重视党的监管与国安。

知情的消息来源说,于是最高领导人决定先试试刘建超的能耐,重中之重就是要强化他应对中共主要地缘政治竞争对手美国的经验,而王毅于去年7月回锅外长的决策,则是过渡的权宜之计。

知情的消息来源透露,经历过去6个月肩负更吃重的外交任务后,像是去年秋天在北京接待美国国会访问团等,很可能今年3月召开年度两会期间,刘建超将获任命中共外长。

知情的消息来源说,本月稍早北京指派刘建超访纽约、华府与旧金山,以加强他对美政策和商界的阅历,就是替他的任命预先准备。

而他在华府期间,则是会晤美国总统拜登政府高层官员,当中包括国务卿布林肯。

一名美方官员说:“基本上中方这是在告知我们,刘建超将是下任外长,他们说:‘他将承担重任’。”

网民嘲笑:“美帝是上级吗?任命外长要他们同意。”

刘建超被视为没有战狼味的外交官,他9日访纽约外交关系协会期间发表演说更澄清,中国绝无任何形式的“战狼外交”。

不过对于刘建超的阐述,纽约外交关系协会现任会长、美国前贸易代表佛曼表示:“我会这么说,你是披着羊皮的战狼。”

3、大跃进来了 中国各地开始“放卫星”

中国经济下滑是全球的共识,但中共国家统计局却称去年GDP增长5.2%,官媒也宣称地方GDP“部分省份实现新量级的突破”,GDP增速“21省份中有12个省份跑赢全国”。专家形容中共各地跟进中央造假,如同“大跃进”时期的“放卫星”,但这是自酿苦果,自身信用崩溃,将加速外资扩离。

三年疫情封锁,中国经济民生遭受重创,中共于2022年末解除封控,但经济复苏难,进出口、消费和投资这三个火车头都减速,外国对华投资下降,中国股市跌跌不休。去年6月青年失业率创下21.3%新高之后,当局干脆不再公布数据,直至近日才抛出一个降至14.9%,但被严重质疑。

在此背景下,当局频频强调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中共总理李强1月16日在达沃斯论坛提前放风2023年GDP增长5.2%左右,他呼吁国际扩大对华投资。中共国家统计局17日正式宣布去年GDP增长5.2%,但受到普遍质疑。据研究机构荣鼎集团的研究指,中国2023年的真实GDP增速可能只有近1.5%。  

3月召开中共全国两会,李强将宣布新的全国增长目标。在此之前,近日地方陆续举行两会。澎湃新闻23日报道称,2023年地方经济数据已密集出炉,“21省份去年GDP出炉:广东率先突破13万亿人民币,12个省份增速跑赢全国。”

据称,除了经济第一大省广东成为全国首个全年GDP突破13万亿元的省份,还有3个经济大省山东、浙江、四川年度GDP分别突破9万亿元、8万亿元、6万亿元。此外,湖南实现年度GDP首次突破5万亿元,重庆、辽宁年度GDP迈入“3万亿俱乐部”,等等。

微博上有网民质疑这些增长:“那我怎么还这么穷。”“粤西、粤北穷得要死。”“看到这种漂亮数据真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山东、四川、湖南GDP为什么这么高啊?去过这些地方,发现当地收入并不高啊,有些地方发展还挺落后的!”

也有网民说:“给大家科普一下,GDP实际数据起码要3月才能有确切数据,现在大家就看看预估数好了~!部分地区是预估,部分地区是只有1–11月的。”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分析指出,按理应该是先有地方的数据才有全国的数据。但现在中央定下去年GDP的增长是5.2%,然后地方得想办法把这个数据凑出来,统计局就能够把数据做得跟目标一致。“就是当年的浮夸风,地方上报卫星,按照上级的要求把数据弄得漂亮。所以这些数据没有讨论的价值。”浮夸风特指中共建政后“大跃进”“文革”时期夸大业绩的风气。

吴嘉隆说,现在中国面临房地产危机、债务危机,再加上信心危机,最后形成资金外流危机和失业危机。当局为了吸引外来资金,骗国际社会说中国经济还是好的,所以搞出了一个令人无法相信的5.2%的经济增长率,然后每个地方要报多少上来。“这个叫做数据工程。”

他认为中共这样做,只会自酿苦果:第一是中共信用崩溃,人们都不再相信官方数据,这是即时的效果。第二是由于找不到可靠的官方数据,外资机构对中国经济的前景就难以客观地判断,中国的经商环境变坏,外面的资金就不再进来。

4、媒体大V台湾观选惹来大麻烦

据报道,旅日中国媒体人王志安在脱口秀节目“贺珑夜夜秀”嘲笑台湾选举造势,场合出现身障者,惹来了麻烦。陆委会表示,王志安明确违反相关法规,将予以处罚。移民署表示,将废止王志安入境许可,并管制5年不给他来台观光许可。被指涉的民进党不分区立委提名人律师陈俊翰回答说:中国连选举的自由都没有,却嘲笑台湾民主自由选举方式,很荒谬。

报道说,王志安在台湾大选期间参加了三党的造势活动,录制视频主要反映现场气氛和一些细节,如是否有旅游大巴车接送参与者?也随机采访不同的参加者谈及各自感受。最引发争议的是对民进党在台北最后一场造势活动中,被提名为民进党不分区立委的陈俊翰被推上台发言的部分,王志安认为民进党有把残疾人当作竞选工具之嫌。这在他之前参与别的访谈时也有表达,他曾经表示:如果真心有让有残障的陈俊翰当选,为什么不把他排在名单的前列,而是最后一名呢?

王志安参加23日的“贺珑夜夜秀”引发轩然大波后的当晚,节目制作人承认制作疏失而致歉。而王志安也按照行程已经离开台湾。

民进党立委王定宇表示:民主社会本来就是多元意见,若只会讪笑造势场合,或只会看到表面的吵杂,认为是综艺化,也许这些人只能观察浅薄的部分。 

台湾民众党主席柯文哲24日晚间通过脸书就此事表态说:前央视记者王志安,本次来台湾做了许多2024大选报道,各界来到台湾做选举观察是好事,但政治评论若出现嘲笑身心障碍者候选人,是非常不妥的行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北京惊慌 第七舰队突增这支力量
操控台湾选举失败 王沪宁突然挑战蔡奇
粉红英国大战钢琴师 曝惊人内幕
内幕离奇 济南广场彭载舟再现
中国媒体状况如何?四个字让当局入瓮
可怕!川普强势回归 这样一个美国上路了
前所未有!习为自己设了这个班子
李强只因这个动作,在国际上彻底搞砸了
大战狼遭抛弃,突然张口说人话了
比911可怕万倍,这只黑天鹅要飞向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