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李嘉诚因习这一互动,决定撤离中国

很多人常夸李嘉诚有先知先觉,最早选择撤离中国布局海外,躲过了一轮财富缩水。这实际上这很大程度上都是一种误传。海外时评人士蔡慎坤的文章透露,传统商人其实很在乎政商关系,自邓小平时代开始,香港几大家族财团都是中共的座上宾,都享受超国民待遇,特別是李嘉诚,更有机会多次单独面见邓小平、江泽民,因而李嘉诚以极低的价格在各地拿到各种优质项目和大片土地,到了胡锦涛上任,刻意与香港富商保持距离,一般也不单独会见香港富商,但胡锦涛奉行不折腾政策,彼此相安无事,对未来的预期也算还不错。

2010年9月6日,胡锦涛在深圳出席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庆典之际,破例与李嘉诚单独会见,李嘉诚也是唯一受到胡锦涛单独接见的宾客,连时任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只跟其他宾客一同获得接见。

胡锦涛在会见时对李嘉诚说:“我昨天一到,听说您来了,我就给汪洋同志说,不管时间长短,我总是要见一见李先生,跟李先生聊一聊。”胡锦涛为什么在第二个五年任期破例单独接见李嘉诚,显然是受到江泽民的影响,通过李嘉诚对外传递改革开放的声音,也通过此举,搏得江泽民对十八大人事布局的支持。

习近平担任中共国家副主席时单独会见过李嘉诚和李泽矩,2013年全面接班后并没有按惯例接见香港家族财团大佬,一直到了2014年9月22日,习近平才会见了以董建华为团长的香港工商界专业界访京团。

访京团由70人组成,包括李嘉诚、李兆基及其长子李家杰、郑家纯、郭鹤年、吕志和、吴光正等。参加会见的有张德江、李源潮、栗战书、杨洁篪等。

之后李嘉诚希望单独拜见习近平,报告通过中办递交上去,一直沒有回复,李嘉诚在北京足足等了两周,最后不得不打道回府,李嘉诚回到香港,立即召集核心成员做出撤离中国的重大决定,而且要求低调行事不露声色,一直到2015年网上抛出一篇《别让李嘉诚跑了》的文章,外界才知道李嘉诚大规模撤资的消息,而到那时候,李嘉诚旗下的项目和土地几乎都已匆匆易手。

2、大战狼遭抛弃,突然张口说人话了

曾提出“中俄关系上不封顶”的中共外交部原副部长乐玉成,被认为是外交系统亲俄的战狼,近期发表有关国际形势的讲话,既不讲“厉害了,我的国”,也不讲“东升西降”,而是一副“实事求是”的老实样。他说,“今年的好消息不多”,要大家“系好安全带”。乐玉成曾一度与秦刚同被外界视为接任外交部长的人选,他的上述表态引发舆论关注。

据《北京日报》报道,1月19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举办的“第十届宏观形势论坛”在北京召开。乐玉成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他说,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称,世界大变局加速演进,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

他提到,今年世界各国有70多场选举,美、俄、英、印度、欧洲议会等选举结果,将给国际形势带来重大影响。

其次,乌克兰危机和巴以冲突溢出效应将进一步扩大。俄乌冲突已经持续两年,目前仍看不到结束的前景。

另外,今年经济利好因素似乎也不多,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称,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

乐玉成还提到,相信今年中俄两国将以庆祝两国建交75周年及举办中俄文化年为契机,推动中俄关系好上加好。

这位前中共外交部副部长是俄罗斯专家,曾被视为中共外交部长的热门人选。2022年2月,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前夕,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了北京冬奥开幕式,会晤中共党魁习近平。乐玉成在普习会谈后声称,中俄关系“上不封顶”。

但俄罗斯随后发动对乌克兰的侵略战争,中俄关系“上不封顶”的说法使北京当局陷入尴尬境地,乐玉成的处境也十分不妙。

2022年6月,官方公布了乐玉成调任广电总局副局长的消息,他被视为“降调”。

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曾在脸书评论说,他被调至国家广电总局是非常明显的降级调动,说明他在外交部的工作中应该是犯了什么错误。

2023年7月,秦刚被免去外交部长一职后,转任广电总局副局长的乐玉成又被免职。

3、这家中共“官媒”和当局干上了

据河北迁西县退休老干部马树山,实名举报县委书记李贵富搞形象工程而被逮捕起诉,经媒体披露引发社会哗然后,惊动最高检察院介入制止并展开追责。原来率先报道事件的中国经济观察报曾被威迫利诱删稿,但该报顶住压力拒删,被形容是“媒体最后的倔强”。

中国微信公众号“新海言”20日发文表示,经济观察报是主流媒体中最早也是唯一报道此事,先后发出4篇相关报道,才引起最高检的重视,救马树山于悬崖。

文章表示,经济观察报刊登题为“河北一75岁退休干部举报当地县委书记后 被逮捕并提起公诉”的文章后,多路人士前去“灭火”,要求删除稿件,该报社面对很大压力,但报社最终扛下压力,并未屈从各路公关力量,决定不删除稿件,使得稿件存活下来,被广泛传播。

文章形容,这显现了“媒体最后的倔强”,该报社能坚持舆论监督并担负风险监督到底,殊为不易,“一稿出,四座起,全是来要求删稿的。有利诱,有威胁,有拿大局说事,有用感情打牌,唯独没人去想马树山正在遭遇的不公”。

文章表示,马树山的家人找不到营救办法,恰巧找到了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李微敖的一位朋友,李微敖便是从这位朋友获得线索。

文章表示,李微敖拿到线索并进行调查,发现马树山在公开报道中是个好人,热心公益,爱管“闲事”,骑著自行车走街串巷了解民生民意等,认为这样一个人何以突然成了阶下囚,而且以如此快抓快捕的方式,显然这并不正常,有探究的必要。

文章又指,有关马树山的报道,从收到线索到最后把稿子发出来,共耗费了一个多月,就连马树山举报的县委书记街道亮化问题,记者都做了扎实的采访。

文章形容,舆论监督不是洪水猛兽,而是社会进步、公平正义的得力助手。

至于经济观察报及其记者的结果将会如何?很多群众表示:“捏了一把汗!”

4、神话:粉红要伦敦的英国钢琴家守中共法律

近年由于中共外交战狼、小粉红时常无脑出征,国际反中情绪高涨。近日在英国发生一群中共粉红在公众场所闹事,要求一名在百货商场弹钢琴娱乐大众的英国人不准拍摄,还称“因为中国的法律不允许”;该名英国人对此匪夷所思,反驳时竟被这群中共粉红大声咆哮,反指他是种族主义者。这名遭遇中共粉红无理攻击的英国人其实是知名钢琴家卡瓦纳,他将这段过程分享到YouTube后掀起热议,大批外国网友力挺卡瓦纳,痛斥中共小粉红这种到其他国家耍流氓的行为相当狂妄、可悲!

据报道,在YT拥有超过213万人追踪的英国爱尔兰裔钢琴家卡瓦纳,因其拥有博士学位被粉丝称为“K博士”,擅长演奏和推广几乎完全是即兴演奏的音乐流派“布基乌基”,时常在公共场所弹钢琴娱乐大众,并在YT直播与听众互动的过程。本月19日,卡瓦纳一段在伦敦一间百货商场弹奏钢琴的直播影片,意外引发外界关注,片中可以看到卡瓦纳一如往常展现琴艺,但在9分14秒处,突然有不速之客闯入镜头。

一群手拿中共五星旗的中国人走向卡瓦纳,自称他们是中国电视台的人,要求卡瓦纳不准拍摄,竟称“因为中国法律不允许”,卡瓦纳听完后只觉不可思议,直言“这里不是共产中国!是英国,英国是一个自由国家,允许人民在公共场所录影拍照,他该遵守的是英国法律,而不是中国法律”。

这群中国人则主张,他们有所谓“影像权”,其中一名女子还称自己也是英国人,希望卡瓦纳尊重他们的权利。但卡瓦纳手指该名女性手上拿的五星旗继续想反驳时,一名中国男子突然大声咆哮,要卡瓦纳“别碰她”,并高声指控卡瓦纳是种族主义者、歧视中国人,企图吸引商场内其他民众的注意,这时旁边有英国民众看不下去,直言“这里是公共场所,如果你们不喜欢大可以离开就好”。

双方的争执也引来警察,警方在听完卡瓦纳还原事发经过后,便将这群中国人带到一边说话,卡瓦纳则继续演奏钢琴,镜头还特地带到中国团与警方对话的画面,嘲讽意外十足。

这段影片曝光后才过一天时间,就吸引超过70万人观看,网友表示,“到另一个国家然后要求当地人遵守他们的法律?有够荒谬!”“有够可悲,以为全世界都要听中共的?”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比911可怕万倍,这只黑天鹅要飞向美国
接班人的下场要落到他头上?
中南海出现罕见一幕 有人快要撑不住了
紧要关头 北京急忙下令
内外交困 习正一手培植推翻自己的人
两大危机难解 习误判连连
万万没想到 到处都在裁员、关厂、放假
画面曝光 你死我活的传言是真的?
传他彻底交代 习惊出一身冷汗
取不出钱 中国储户开始砸银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