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取不出钱  中国储户开始砸银行了

随着中国经济不断恶化,房地产危机如今已经波及到银行业,国有银行坏账飙升、乡镇小型银行资金枯竭事件时有发生。如河南村镇银行自2022年暴雷至今,储户们仍在进行维权抗议。无独有偶,因为无法取款,近日贵州省毕节市农村消费合作社清水铺营业部遭到当地储户打砸,营业部大厅一片狼藉。有分析指出,中共当局一再试图解决日益恶化的房地产危机,但就像烟花表演一样,很快就熄灭了,随着危机蔓延到越来越多的行业,留给北京的时间不多了。

1月16日,有网民发布视频披露了贵州毕节农村消费合作社清水铺服务部被砸的情况。视频中,事发大厅挂有“中国供销毕节农村消费合作社”的招牌,大厅内已是一片狼藉,几排连椅倒地,植被花盆被打翻在地。一名当地储户表示,大家之所以愿意把钱存入毕节农村消费合作社,是因为他们家的存款利息比周边高,而且觉得背靠国企供销社,不会出问题。现在出事了,大家都担心自己的存款打水漂,所以越来越多的储户去各个服务部要求取走存款,但都没取出来,随之而来的冲突发生。一位当地老板表示,他在这家合作社存了几千块钱,“取不出来钱都已经有几个月了,我的都是小钱,还有几万几十万的。”上述消息引发网民关注和热议。“还是贵州民风彪悍,河南村镇银行不给储户取款700天,河南让全国各地的派出所半夜三更去慰问储户,天天告诉你,合理合法维权,不许去河南。”“看看贵州这个锅会推给谁。”“河南还没搞好,贵州又要开始了吗”“该来的还是要来,更黑暗的时候还没有到来。”

有分析指出,中国房地产业危机已经波及到银行业了,相对于国有银行政府不得不兜底,中小型的银行跟村镇银行,目前普遍面临的流动性不足,存款户拿不出钱来的情况时有发生。此前是河南村镇银行爆雷、现在毕节又爆雷,如果老百姓发现一辈子的积蓄根本就提不出来,这种抗议会越来越普遍,一旦老百姓对整个金融体系丧失信心,事情就不可控制了。美媒《商业内幕》最新发文指出,北京当局正试图控制房地产危机,以免其问题蔓延到其他经济领域。然而,历史似乎并不站在中共这一边。历史表明,信贷推动的房地产繁荣不会以微弱的声音告终;相反,它们以一声巨响结束,而且几乎总是伴随着一场重大的银行业危机。

2、中南海权斗加剧  接下来重点关注这几人

中共党内权力斗争日益激烈,二十届三中全会至今难产,被认为中共高层动荡,大清洗导致人事问题难解。即将在今年3月举行的中共两会,有多个高层人事焦点已经引发外界关注。此前在不到一年时间之内,中共新一届中央委员中,就有四名中央委员被拿下,其中包括前外长秦刚、前防长李尚福及火箭军前司令员李玉超、前政委徐忠波。此外,北京已经宣布,今年两会将于3月4日、5日在北京举行,其中有多个高层人事调整值得重点关注。

台湾大选前,中共中联部部长刘建超率团访问美国,期间与多名美国政要会面。此次刘建超以此职高调访美颇不寻常,外届预测他可能是下任中共外长的热门人选。香港《明报》1月18日报道,在中共全国“两会”人事看点上,其中最为瞩目的就是新外长人选。秦刚去职后王毅“回锅”,但这不是长久之计,所以王毅虽接任外长,但一直未重新兼任国务委员。下月将满60岁的中联部部长刘建超,早在秦刚下台之初,就盛传是接任外长的热门人选,按其履历显示,出任外长应无问题,关键就看能否再上层楼,兼任副国级的国务委员。

在中共军方大批高级将领被拿下或失踪的情况下,去年12月29日,中共海军前司令员董军接替李尚福任国防部长。这也是首名海军背景出身的中共军官任防长,也是多年来首次由非中央军委委员兼任防长。在接下来的今年“两会”上,董军能否兼任国务委员,同时成为中央军委委员,同样引人注目。而要进入中央军委,必须要在中央全会上解决,但三中全会迄今杳无音信。

此外,中共军中清洗风暴似未结束,包括李尚福、秦刚等在内的一批失联人员的人代资格,在这次中共两会上会否处理,也引人瞩目。按过往惯例,贪官处理的先后顺序是先党职后官职,但李、秦及李玉超等人的中央委员资格迄今尚未撤销,也是因为三中全会迟迟未开。因此,三中全会可能在今年3月中共全国两会开幕前举行,重点是处理人事问题。目前,陷入经济和社会危机的中共高层内斗持续升级,不仅是社会民心动荡,官怨同样如潮,2024年,习当局正面临愈发动荡和危险的局面。

3、50万人“踩雷” 他卷走30亿逃美已被抓

深圳金融圈鼎鼎大名的鼎益丰爆雷了,高收益理财如梦幻泡影一般被刺破,一批急于拿回资金的投资人近日一度包围了公司总部,被告知该集团创办人之一的马小秋转移资金后潜逃时被抓。有消息指该公司债务高达超1300亿元,投资者多达50万人。

据陆媒《证券时报》报道,长期以来,号称“玄学投资”的鼎益丰在业内一直是“谜一样的存在”,该公司旗下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据称最高能达100%,“但底层资产到底是什么,没人能说清”。从去年8月起,陆续有投资人拿不回到期的本息, 此后到鼎益丰的办公地点要求兑付理财产品的投资人一波接一波。

今年1月16日,又有大批投资人围堵在鼎益丰位于深圳市京基滨河时代的办公楼,追问什么时候兑付到期的理财产品。有投资者要求鼎益丰实控人隋广义隋主席及创始人之一的马小秋出面解决问题。该公司国际部一位在现场接待来访者的李姓投资经理回应说,马小秋上个月欲“卷款跑路偷渡美国”,已被警方羁押,目前状态是取保候审,不方便出面。而隋广义没有出国,“还在跟中东财团协商引入资金缓解燃眉之急”。李经理称,自己也投资了200万元进去,因此与各位投资人一样著急。他劝说前来讨债的投资人回家静等消息,要给公司一点处理问题的时间。他称:“说句实在话,公司现在没钱了,无法兑付。”据这位李经理所说,“马小秋卷款至少30亿元,资金已经转移到美国”。不过,这个说法尚无其它渠道可以查证。

报道说,鼎益丰公司内部电脑登记的投资人数,大约有50万人,鼎益丰所面临的债务总额大约为1320亿元。报道还披露,几乎所有投资人认购合同约定的管辖法院都是香港法院。有律师指出,投资人与鼎益丰所签署的协议里面藏了很多不利于投资人的条款,“香港法院的诉讼成本会非常高,投资人想打官司难度很大”。有分析指出,鼎益丰爆雷,对深圳的房东群体来说,后果是灾难性的,连锁反应会非常可怕。大量的房东是从银行套了经营贷款,钱投给鼎益丰,挣幻想中的20-30%的高额回报的。现在这一搞,资金链断了,一切全完了。

4、美重量级国会议员下周起接力访台

2024年台湾总统大选落幕,由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胜出,在美国务卿布林肯发布声明向赖清德和台湾人民道贺之后,美国几位重量级国会议员将在接下来几周接力访问台湾,表达对赖清德的支持。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会联邦众议院外交事务印度太平洋小组委员会民主党首席议员贝拉(Ami Bera)和“国会台湾连线”的另外2名共同主席共和党议员巴尔和巴拉特将于下周访问台湾。共和党籍的联邦众议院“美中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主席盖拉格则预计将在上一个代表团结束访台后飞往台湾,这次访问将受到北京当局的密切关注。

在台湾总统大选后,白宫已经派出2名前高级官员,前共和党国家安全顾问海德利、前民主党副国务卿史坦柏格以及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罗森伯格飞往台北,并与赖清德和落选的侯友宜及柯文哲会面。据知情人士透露,贝拉、巴尔和巴拉特将与赖清德会面,但不会与侯友宜和柯文哲会面。盖拉格的行程还不得而知。此外,美国会众议长约翰逊此前已经表示,将要求众议院相关委员会的主席在赖清德5月就职后率领一个代表团前往台北。有分析指出,若未来有更多重量级美国会议员访台,北京很可能会以更强硬方式做出回应。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坏事了?老胡拿到“跳楼许可”
眼瞅要成最大输家 中共坐不住了
一切都在崩塌 改变中国命运的时刻不远了
北京真正的噩梦 是未来这两人联手
爆粗!毛宁和菲律宾防长网上对骂
大惊!英前首相竟成中共军火代理人
三连杀!中南海真要动胡舒立?
他把15万罪犯妓女送给美国,却促成迈阿密崛起
潘石屹被家乡坑 天水老乡讲出详情
10大危机一起扑来 习挺得过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