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坏事了?老胡拿到“跳楼许可”

在全网禁言的环境下,只有股市在说实话,进2024年短短十几天,中国股市跌跌不休,1月17日超过5,000只股票下跌,股民调侃“千股跌停无处话凄凉”,18日,中国股市一度跌破2800点,股民一片哀嚎。有记忆力好的网民表示,前《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曾扬言一旦A股跌破2800点,账面亏损只剩下5万元人民币就跳楼,有网友调侃,在胡锡进的努力忽悠下,终于拿到了“跳楼许可”。

18日上午,中国A股上证指数一度跌破2800点关口,沪深京三市下跌个股近4800只,跌至5年来最低水平。A股跌跌不休,从3000点保卫战,一路节节败退到2800点,没有最低只有更低,更让中国股民损失惨重。有股民在社交媒体分享改编自苏轼《江城子》的一首词,并署名“著名诗人白居易的弟弟白交易”。词曰:“十年炒股两茫茫,先亏车,再赔房,纵有涨停应不识,人跌傻,本赔光,牛市幽梦难还乡,睡不著,吃不香,望盘无言,惟有泪千行。”有股民网友调侃,“割肉”死路一条,“死扛”活活受罪,“加仓”羊入虎口,“减仓”肉包打狗,“销户”唯一出路,太难了!

去年中高调宣布自己进入股市的《环球时报》前主编胡锡进再次受到网民关注,胡锡进曾称,“如果我要亏到只剩下五万块钱,我估计我能跳楼”,还有网友社交平台发布贴文,附上胡锡进表示如果A 股跌到 2800 点一下就跳楼的照片,指如果胡锡进要跳楼就“赶紧的,等到黄菜花都凉了”。18日下午,胡锡进作出回应,在微博发文写道:“老胡补仓了。我没有无穷的子弹,但我补了12万,本金从48万上升到60万。到目前亏了大约7万。”胡锡进还说,“这两天股市跌得有些看不懂,但不管是不是飞蛾扑火,我对这次补仓义无反顾。所有技术性的分析都解释不了当下的暴跌。”胡锡进声明这是他的个人信念选择,不呼吁任何人模仿。胡锡进也对网传的一张“股市跌破2800点,我就会跳楼”的图片作出澄清,称自己没有那么说。

有网民在“上证跌破2800点”热搜话题下发文写道:“在全网禁言的环境下,只有股市在说实话了。天朝要不要考虑把股市也禁了?”前中信银行总行国际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在微博发文表示,别胡扯什么金融战,也别瞎忽悠什么救市,A股下跌的原因来自于A股自身而不是什么境内外反动势力,A股当前需要的非但不是转势上涨 ,反而恰恰需要彻彻底底的跌够、跌透、跌得现出原形,以推倒重来的勇气主动彻底从根本上解决股市内部机制问题。资深财经人士老蛮在X指出,18日中午国家队开始出手,拼命的拉权重股,想要救股市了。没用的。国家队救市这种事,干了也不是一次两次了,从来都是徒劳无功。当年才两三千支股票的时候就救不了,现在五千多支股票,就更加救不了了。省省吧,想想怎么凭空印钱,补上地方债抽血带来的资金黑洞,才是正经事。海外时评人士王赫指出,大家用脚投票,中国股市已经跌破3000点,跌破2900点,可能还要跌破2800点,就是中国股市辛辛苦苦一夜回到20年前。股市下跌也让代表外资走向的北向资金不断“出逃”,从股市的侧面反映出来,整个中国经济已经到了空前艰难的地步,可以说是改革开放以来最危险的时候了。

2、美国也好欧盟也罢  没人带李强玩

中共总理李强日前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呼吁在人工智能(AI)治理上进行国际合作,反对世界分裂成不同科技阵营。但美国白宫负责技术事务的官员17日表示,在国家安全和军事应用问题上,不会允许对手国家获取美国技术。欧盟官员则说,中欧在AI治理问题上“没有共同语言”。

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主任阿拉蒂·普拉巴卡尔在达沃斯直言不讳地指出,每个国家对人工智能的应用都反映了各自的价值观,这是不可否认的现实。无论是经济机会,还是将其用于国家安全和军事目的,实际上世界各地都在以反映其价值观的方式使用这项强大的技术。近年来,美国发起对华技术出口管制,限制中共获取尖端半导体芯片技术的渠道,特别针对的是可用于人工智能和超级计算领域的芯片技术。拜登政府去年还宣布有关限制对华投资的行政命令,针对的领域包括半导体、量子计算以及人工智能。普拉巴卡尔有所指的表示,美国的出口管制集中在那些对构建AI模型至关重要的半导体技术上。这不是美国贸易政策的全面改变,也不是对技术的思考方式、或对技术发展共享方式的全面改变。这些管制非常具体,有针对性,美国要确保国家安全利益,不允许潜在对手将美国最先进的技术用于军事目的。

在达沃斯,李强还称:“要给人工智能发展画一条底线或红线,这条底线和红线,大家都不可逾越。”欧盟和中国都被认为在AI治理的法规建立方面领先其他国家。不过,欧盟委员会主管价值和政策透明的执委会副主席薇拉·乔洛娃17日在达沃斯表示,尽管北京的AI法规在字面上与西方有相近之处,但在AI治理的理念上,中欧理念截然不同。乔洛娃直言,北京当然想利用人工智能来控制社会……主要的问题是,允许政府在使用人工智能方面走多远,特别是在执法领域,因为欧盟希望维护保护个人的理念,并使其与国家安全措施相平衡。在这个方面,欧盟不会与中共有共同语言,也永远不会有。

对于李强在论坛上一再唱好中国经济,国际货币基金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北京正面临短期和长期挑战,需要推行结构性改革,若不进行改革,经济增长将降至4%以下。但种种迹象表明,0至2.5%可能更接近中国经济的实情。荣鼎集团联合创始人荣大聂曾分析指出,中国经济数据可能受到政府影响,2023年GDP增长可能为0至2.5%。也有分析指出,谁要是信了中共,相信中国经济会走出困境,那可能会倒大楣。李强尽可以宣称经济2023年增长5.2%,但听的人可要心里有数。

3、中国打工族又创下尴尬记录

官方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十二月,中国企业员工的每周平均工作时长再次突破新高,长达四十九个小时。而在此前的几个月里,相关记录一直在被刷新。

中共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在17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去年12月,“全中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9小时。”官方曾在去年5月公布数据,显示去年4月,全中国企业就业人员的周均工作时间为48.8小时,达到了二十年来的最高值。去年12月,官方统计还显示,在去年11月,全国企业就业人员的周均工作时间是48.9小时,再次创下新高。最新,这个数据又一次突破了记录。

持续关注中国劳工权益状况的人权活动人士对中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均工作时间水涨船高的原因进行了分析,这是因为中国现在的经济增长速度特别缓慢,而国家的税收又非常严苛、非常高,这些企业家为了压制自己的生产成本、在国际上能够有更好的竞争力,所以他们拼命地延长工时,一面让工人加班,一面却没有加班费。

中共现行《劳动法》的第36条规定,“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个小时”。而每周平均工作49小时这一时长,已严重超过了中共自己所规定的44小时。更可悲的是,这种公然违反《劳动法》的情况有增无减,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严重。尽管有些地方会有一些工人去投诉,会有职员诉诸《劳动法》,但是收效微乎其微。因为当局认为经济已经下滑得很厉害,也希望各种企业主来降低成本,增加自己产品的竞争力。

据陆媒的相关数据分析,中国在2023年的年均工时已经超过了35个经合组织国家。经合组织公布的35个成员国的年均工时数据,其中年均工时最高的墨西哥为2226小时,而中国在2023年已经达到了2548小时。此外,在2022年有统计数据的167个国家中,中国也是9个周均工作时间超过44小时的国家之一。在社交媒体微博上,有网友表示,“真正的产线工人,有的周工作84小时以上的”,一位深圳居民坦言,目前由于经济环境的限制,很多人想找长时间加班的工作,但是现在经济情况不好,很多人就算是愿意主动加班也找不到工作。尤其是工厂,这一点很明显,这就是中国打工族的无奈的现状。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眼瞅要成最大输家 中共坐不住了
一切都在崩塌 改变中国命运的时刻不远了
北京真正的噩梦 是未来这两人联手
爆粗!毛宁和菲律宾防长网上对骂
大惊!英前首相竟成中共军火代理人
三连杀!中南海真要动胡舒立?
他把15万罪犯妓女送给美国,却促成迈阿密崛起
潘石屹被家乡坑 天水老乡讲出详情
10大危机一起扑来 习挺得过去吗
李强在这里火了,和泽连斯基等量齐观